1985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七日电】中国一名特别使者今天飞往莫斯科,进行新的一轮会谈。会谈可能会提到在重兵驻守的中苏边境减少苏联驻军的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说,他同苏联官员的会谈将集中在消除妨碍中苏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上。中国早就指出,苏联在中国北面的边界上重兵屯驻就是一个主要的障碍。
    第六轮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会谈预定在九日开始。在这以前,西欧报刊上周发出的一些消息表明,苏联准备考虑从其现在驻守中国边界的五十万左右的军队中撤出部分军队。
    据报道,苏联《真理报》主编阿法纳西耶夫上星期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南通社记者时透露,莫斯科愿意同北京讨论减少驻军的问题。
    阿法纳西耶夫说,莫斯科将不同中国谈判另两个被它称作障碍的问题,即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因为这涉及到第三国。
    【法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中国的一位主要谈判代表今天启程前往莫斯科,以参加中苏两国自戈尔巴乔夫上月担任苏联领袖以来的第一轮关系正常化会谈。
    新华社报道,副外长钱其琛在离开北京前说:“我们对磋商采取认真态度,希望能够取得进展。”
    中国领导人前不久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来访者说,中苏两国不太可能迅速改善国家关系和两党关系。
    此间西方外交官说,中国的战略看来包括改善中苏关系,以此作为它在三大障碍的问题上施加更大影响的一种手段。这些外交官说,但这种影响是相互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七日电】在中苏两国经济关系得到改善,但政治关系仍很冷淡的时候,中国的谈判小组今天前往莫斯科参加第六轮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北京的外交官预料,第六轮会谈不会取得重大的政治性突破。
    外交官说,在政治领域里要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是莫斯科没法接受中国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
    一位外交官说:“中国人不喜欢苏联人的那种态度,即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回到一起来,反对资本主义西方世界的态度。”
    莫斯科对中国同美国的密切关系仍深怀疑虑,尽管中国申言,它不想支持任何一个超级大国。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宣布,从今天起直至十一月,莫斯科停止部署中程导弹,并停止执行为对付美国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导弹而采取的其它反措施。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从今天开始暂停部署导弹。戈尔巴乔夫是在接受《真理报》一位编辑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塔斯社播发了戈尔巴乔夫对记者的讲话。
    戈尔巴乔夫对这位采访记者说,十一月份以后是否还继续冻结导弹部署计划“将取决于美国是否仿效我们的做法:是否也停止在欧洲部署其中远程导弹。”
    荷兰对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新导弹的问题仍然犹豫不决,它预定在今年十一月将作出最后决定。
    戈尔巴乔夫这次对记者的谈话是他上个月接任已故契尔年科的职务以来所发表的第一个重要讲话。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同华盛顿的关系是“紧张”的,但是他又说:“应当从政界上层来认真促进苏美关系的发展。”
    在日内瓦会谈正在进行的时候,戈尔巴乔夫重申了莫斯科的建议,即除了冻结战略武器以外,还应冻结一切太空武器的研究和部署计划。
    戈尔巴乔夫对《真理报》记者说:“我们同意进行真诚的对话。我们准备再次表示我们的诚意。”
    在美国于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在西欧开始部署其新的中程导弹之后,莫斯科就开始采取报复性措施,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部署了射程为一百二十公里的SS—21导弹和射程为九百公里的SS—22导弹,在美国海岸附近部署了核潜艇,并且动用了新型远程轰炸机。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七日电】中国在乒乓球方面的至高无上地位在这里保住了,他们在荣获两项团体冠军的基础上,今天又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上增添了四个单项冠军。
    甚至有不少人说,中国官员们有意识地不让他们的选手去拿男子双打冠军,以便使东道国瑞典夺得那项冠军挽回面子,但是阿佩伊伦和卡尔松依然必须在决赛中打败一对捷克斯洛伐克选手。
    这是唯一一项不在中国人掌握之中的冠军,两年前在东京也是如此。
    这些新的胜利使中国的乒乓球金牌总数达到四十八枚,但是他们与匈牙利人自一九二七年第一届锦标赛以来获得的六十九枚尚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但是,在授奖仪式上,最受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内五千名观众欢迎的是铜牌获得者卢传淞,他从预选赛一路打了上来,成了第一个进入世界锦标赛半决赛的香港运动员。
    上届女子单打冠军曹燕华是第一个两次荣获这项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中国男队教练许绍发赛后否认说,在哥德堡和东京,中国人没有进入到男子双打的决赛,并不是什么有意识那样做。
    他说:“我们不象欧洲人那样注重男子双打,我们的脚下功夫也不如某些欧洲运动员。”
    他说,他们早就知道,在哥德堡,瑞典将是他们在男子项目方面的主要对手,他们就是按照这个想法进行准备的。
    “但是,我们的运动员有信心打败他们,几年之后,瑞典队将是我们的最强有力的对手,我想我们仍将会打败他们。”
    江加良说,他为达到了目的感到高兴,希望两年之后在新德里再次获得这项世界冠军称号。
    曹燕华说,她也希望在新德里保住她的冠军称号。“我要求自己在哥德堡能打出好成绩,我认为我确实打出了好成绩。”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七日电】中国人重演一九八三年在东京举行的上届世乒赛情况,一举夺得男、女团体和除男子双打外的全部单项冠军。
    在步伐移动速度、击球力量和教练方法方面,中国人远远走在世界其他各国前面,两年后在新德里举行下届锦标赛时,他们看来注定会处于霸主地位。
    尽管人们通常认为,中国选手自己人对阵时“有意相让”,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即在单项比赛中,江加良和曹燕华是最出色的选手。
    中国队夺取了绝大多数桂冠,不过,瑞典选手阿佩伊伦和卡尔松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在第一局以三比九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击,继而以二十一比十五和二十二比二十战胜潘斯基和奥洛夫斯基,受到了全场观众的喝彩。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七日电】曹燕华这位有史以来无可争辩的、最了不起的女选手今天在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第二次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称号。这是她第四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也是她第七次获得金牌,她曾帮助中国队四次赢得女子团体冠军,并在一九八一年和张德英合作获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曹燕华仍很年轻,如果她能保持住目前的竞技状态,并乐于继续从事乒乓事业的话,她或许至少还能再参加三届世界锦标赛。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洲伯克利四月六i日电】柬埔寨流亡政府的一位领导人要求美国支持他的祖国,但不要派兵去与入侵的越南人作战。
    诺罗敦·拉那烈王子在昨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当对他的国家给予“人道主义的支持”。
    在他讲话前不久,众议院外委会批准向西哈努克的力量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提供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拉那烈王子说,没有红色高棉的帮助,是很难打败越南人的。

【路透社开罗四月七日电】据通过西方外交官传到开罗的消息,在昨天山武装部队总司令达哈卜发动的不流血军事政变后,喀土穆今天恢复正常,商店重新开门营业。
    通往苏丹首都的电话和电报还没有恢复。但是,外交官们说,新的统治者显然完全控制了局势。
    他们说,商店重新开门营业,人民对恢复工作的呼吁反应很好,并且结束了罢工和示威。
    在尼迈里总统被推翻之前,这些罢工和示成活动使苏丹瘫痪了一个多星期。这位五十一岁的国防部长昨晚发布公告,保证他忠于国家团结、个人自由和民主选举。
    他指出,苏丹的外交政策没有根本改变。他说,外交政策将是不结盟的和与阿拉伯国家紧密联系的,并且和埃及保持特殊关系。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七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将不到印度尼西亚去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万隆会议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该报说,拉
    ·甘地不去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公务繁忙,尤其是目前的议会会议以及从四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拉·甘地是不结盟运动领导人。他已经接到在会上作主要讲话的邀请。

【共同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题:印尼外长暗示将同中国外长会谈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在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暗示,他有可能同意与将出席四月下旬在西爪哇首府万隆举行的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活动的中国外长吴学谦进行个别会谈。如果这两位外长的会谈实现,就将使两国冻结了十八年之久的关系迎来新的转机。
    穆赫塔尔外长首先说,「纪念活动是向国内外显示印尼政府开展积极外交的机会」,然后他谈到吴外长出席纪念活动一事,他说,「如果中国方面提出举行外长会谈的要求,我们打算以向前看的态度来研究这一要求实现的可能性」。这番话表明,印尼的态度是,只要中方提出要求,就积极响应。
    人们认为,在两国外长会谈得以实现的情况下,双方将就下述问题交换意见:(一)处于冻结状态的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二)恢复直接贸易;(三)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等等。

【时事社东京四月七日电】题:苏联登陆舰穿过对马海峡南下
    海上自卫队的勤务船「浦波」号七日上午十时前后发现了一艘穿过对马海峡南下的苏联蟾蜍级登陆舰(四千四百吨),十一时前后又发现了一艘由因吉耳河级拖船(四千五百吨)拖曳着的尤尔卡级扫雷舰。海上自卫队认为,这些舰艇「可能是驶向越南金兰湾的」。
    另一方面,已穿过对马海峡南下的以「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三万七千吨)为首的苏联舰队,到七日上午八点半,位于南鸟岛东北约六百五十公里的地方,仍在东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