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西印度群岛最北部的巴哈马联邦,有一只美丽的“金鹅”,它下的“蛋”能养活全国一多半人口。“金鹅”是巴哈马人对他们的旅游业的昵称。这个只有二十五万人口的小国,每年能迎来二百五十万的游客。每年旅游收入达四亿五千万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十五。“海底公园”拿骚港景色如画,港口东端有一个可以下海揽胜的“海底公园”。在那里,游客可以穿上游泳衣,戴上氧气瓶,由专门的向导带路,乘绳梯下沉到一、二十米深的海底去探索“水晶宫”的奥秘。游客一次可以在水中停留二十分钟,还可以合影留念。那儿已成为海洋科学家和水中摄影师进行专业考察和研究的“试验室”。“火湖”在联邦北部的大巴哈马岛上,有一个颇有名气的“火湖”。每当夜间泛舟湖上,用桨搅动湖水时,在船的周围就会出现千万点五光十色的“火花”,此落彼起,好象有无数流萤在湖上飞舞,奇趣盎然。“火湖”的奥妙何在?原来这个湖里大量繁殖着一种海洋生物甲藻。这种甲藻含有萤光酵素,夜空里,甲藻溅出水面时,就会发出星星点点的光亮,宛如火花。“空中巴士”在巴哈马各岛之间旅游,有一种能载六名乘客的小飞机,人们称它为“空中巴士”或“空中游览车”。小飞机飞行速度很慢,高度只达二百米。在飞机上鸟瞰,可以把岛上绚丽多采的热带风光—览无遗。巴哈马联邦能成为加勒比地区首屈一指的旅游之国,不仅仅是由于它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舒适宜人的气候,而且还由于它的非常方便的交通条件,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和殷勤周到的服务。在首都拿骚和许多旅游点都建有现代化的饭店和别墅、情调各异的餐厅、海滨浴场、网球场,以及各式各样的俱乐部,直至豪华的赌场。由国际旅游企业“地中海俱乐部”办的“度假村”,则是专供那些厌倦都市喧嚣的人体验田园生活的“世外桃源”。(腊梅)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六日电】今天的比赛结果表明,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肯定能在已经获得两项冠军的基础上,至少再获得三项冠军。
    他们占据了明天男、女单打决赛的全部四个位置,而且夺得了女子双打半决赛的全部四个席位。
    这些新的胜利意味着,这些年内他们已经获得四十七次世界乒乓球冠军称号。
    此外,他们还可能从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中再得两项冠军。
    欧洲人从哥德堡锦标赛上捞到什么的希望是寄托在男子双打上。瑞典的阿佩伊伦和卡尔松战胜了中国的王会元和陈龙灿而进入了半决赛。
    单打的半决策只有两场是真正的争夺,即男子单打的江加良对卢传淞,女子单打的戴丽丽对耿丽娟。
    二十二岁的卢传淞成了第一个进入前四名的香港运动员,他说:“能打到这种地步足够了,我已料到会输给江加良。”卢传淞让江加良忙乎了将近一个小时,而且还从他手中拿下了一局。
    但是,事实证明,卢传淞缺乏国际比赛经验,最终对付不了江加良的抽杀。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六日电】香港的卢传淞今天在复赛中以三比一战胜日本的宫崎义仁,从而在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的最后四名选手中占据了一个席位。
    卢传淞是在三年前从大陆来到香港,到他父亲的公司工作,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世界锦标赛半决赛的香港选手。
    但是他先后战胜比利时和瑞士的选手,以及匈牙利老将克兰帕尔,最后又在第四轮击败中国选手范长茂,从而证明他的身价。
    二十五岁的日本第三号选手宫崎前几轮中也打了两场好球,击败了波兰的第四号种子选手格鲁巴和中国的陈新华。
    那位右手直握拍的高大的日本人虽然抵挡了一小时又十分钟,但是依然对付不了香港选手凌厉的正手和反手进攻。
    宫崎只得依靠防守,当卢传淞的变线球长抽短吊在球台上遍地开花时,他败下阵来。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美国今天说,它认为越南加强了它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
    越南宣布今天开始从柬埔寨撤出一万五千名军队、国务院针对这一宣布在一项声明中说:
    “我们认为,越南非但没有减少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反而实际上加强了这些力量。”
    国务院说,越南为发动这次攻势从国内派了四个师的军队。越南一个师的正规编制是五千到六千人。
    它说,越南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三年宣布撤走的第二师和第七师又回到柬埔寨参加去年十一月开始的旱季攻势。
    它还说,还把另外两个师——第九师和第三百三十师从在越南境内执行警戒任务的地方调来参加在柬泰边境一带发动的攻势。
    它说:“可以获得的所有情报表明,在这些行动中撤走的这些军队要么是服役期满退役的士兵,要么是临时返回越南的人员。
    “替换他们的是在雨季派到那里的新兵。”越南在柬埔寨的军队大约有十六万至十八万人。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四日报道】题:好似兔子碰到蛇
    “有朝一日我们会打败他们的”——瑞典队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中以零比五败给中国队之后,瑞典队教练贝尔纳只是表示了一下这种模糊的希望,为的是缓和一下始终脸带笑容的中国人的使人惊奇的优势。这个“有朝一日”包含着很大成份的听天由命的色彩,女队则更是如此。因为来自“中央王国”的姑娘们自一九七五年以来连获六次冠军从未输过一盘。
    贝尔纳说,“我们作了很好的准备,但是我的队员在关键时刻没有打出最好水平。要想有朝一日制服中国人,我们还必须作更大努力”。实际上三位瑞典人在同中国人交手中远没有象在小组赛或半决赛对波兰人时那样充满信心。他们就象兔子遇见蛇那样吓瘫了——即使观众发出想使中国人变得手软的有节奏的掌声和跺脚声也无济于事。
    德国乒乓球协会也想将来从中国人那里得到好处。德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汉斯·威廉·格布将在哥德堡就同中国同事商谈以达到更紧密的合作。
    格布打算把德国有天赋的队员定期送到中国去接受训练。格布此外还想间或请一名中国的尖子队员到德国的乒乓球中心杜伊斯堡来作示范,时间“至少两个月”。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苏丹今天的军事政变是由喀土穆一周来的公众抗议和造成瘫痪的总罢工促成的,公众的抗议和总罢工都是为了抗议尼迈里总统计划的新的涨价。
    但是,非洲这个最大国家的越来越恶化的经济状况可能在推翻尼迈里这方面起了作用,近几个月来尼迈里的威望渐渐下降。
    尼迈里前不久为缓和这个国家严厉的法律和政治制度犹豫不决地迈出了第一步,苏丹过去曾发生过二十多次政变,但是他都幸存下来了。
    他上月曾下令逮捕了一百二十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穆斯林兄弟会是个有影响的伊斯兰教派,其中有一些他的最亲密的顾问。人们普遍认为,这次的逮捕表明尼迈里企图放慢苏丹轻率实行伊斯兰统治的速度。
    这个教派中的许多人在苏丹去年实行伊斯兰法方面曾经起过作用。苏丹一九八三年九月实行伊斯兰法时曾遭到过广泛的批评,并且引起了国内、特别是以基督徒为主的南方许多人的不满,在苏丹南方,叛乱分子在同政府军展开斗争。
    尼迈里于三月三日单方面宣布实现停火。几周后,他又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同叛乱分子进行谈判,但是,这对这场战斗几乎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苏丹人民解放军(苏丹南方的主要游击运动)并没有响应尼迈里采取的主动行动,而是继续袭击军队和设施。
    与此同时,国内严重干旱,经济不稳定,再加上由于无数埃塞俄比亚难民为了逃避自己国家的饥荒进入苏丹而加剧了这种状况。
    此外,美国冻结了对苏丹的一亿九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
    尼迈里提高苏丹消费品的价格——提高物价导致了尼迈里的下台。喀土穆为抗议物价上涨而举行的群众示威和总罢工今天已告结束,国防部长苏瓦尔·达哈卜乘尼迈里在开罗之际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接管了政府的权力。
    苏丹驻肯尼亚大使易卜拉欣·阿尤布说:“尼迈里在军队中的威望渐渐下降,特别是在下级军官中间。”这位外交官说:“在一周多的时间内,老百姓在国内发起了一场罢工要求总统辞职。我认为,这场罢工促使军官们采取了他们所采取的行动。”
    眼下还不知道这个新的军政府(或者答应在六个月内成立的文官政府)是亲西方的、还是将倒向莫斯科或邻国利比亚。

【美联社罗马四月六日电】当局今天说,外国游客蜂拥而入罗马和意大利其他城市欢度复活节假日,人数估计达到一百万这个创纪录的水平。
    罗马、佛罗伦萨、锡耶纳和佩鲁贾市中心狭窄的街道上挤满了外国游客的汽车,造成交通堵塞。罗马城内外的公路上小汽车、大客车排成串,外国游客接踵而来,罗马人则纷纷到外地去度过这个较长的周末。
    意大利的大机场几乎取消了海关检查,竭尽全力应付入关的「人流」,据说意大利边界上的许多边防站也挤满了成千上万的西德、瑞士和奥地利的游客。
    罗马、威尼斯和其他旅游城市的旅馆据说都已预定完毕。多数旅游者是来自西德、美国、日本、法国和奥地利的年轻人。
    意大利旅游界人士认为出现这一旅游高潮的原因是里拉疲软。在罗马,旅游者仍然可以找到这样的餐馆,吃上一顿丰盛饭菜只要花一万六千里拉(八美元)。

【路透社开罗四月六日电】恩图曼电台广播了新政府发表的一篇长篇声明。这篇声明保证继续履行苏丹所承担的地区和国际义务。
    声明还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号召通过谈判来结束苏丹南方的流血战斗。在苏丹南方,在居民主要为基督徒和异教徒的省份的叛乱分子发动了一场反对尼迈里的运动。
    关于同埃及的关系,声明保证“保持和维护同姐妹国家埃及的阿拉伯目统的联系,努力以为了两个姐妹国家的利益和实现它们建设先进国家的希望的方式同它发展关系”。
    军事指挥部还发誓创造一种“适当的民主气氛,以确保举行公正的选举”。
    声明宣布,取消“以前采取的”一切“经济措施”。
    但是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苏瓦尔·达哈卜将取消提高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的决定。
    这项决定引起了上周的骚乱。
    美国已经冻结了向苏丹即将进行的经济改革提供的将近一亿美元的援助。
    恩图曼电台的广播呼吁工人和专业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埃及中东社报道,首都喀土穆的生活正慢慢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