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三十一日述评】题:越南迎来“解放”十周年人民没有举行庆祝活动在即将迎来越南“解放”十周年之际,越南各地已开始举行庆祝活动和纪念典礼。但是,从新生的越南十年的历程和其现状来看,大多数人民没有心思隆重地庆祝“解放”十周年,这是确实的。
    在同美国的战争中,河内领导机构表现出的高超的手腕和战后直至今天表现出的不高明的执政本领之间,距离相差悬殊,简直令人不可相信。从本质上来说,这可能表明,在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世界潮流中,要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建国是很困难的。执政的技术错误和笨拙的政策使建国变得更困难了,这也是不能否定的。
    在内政方面最大的失策是,没有抓住重新处于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南方人民的心。统一以后的河内,试图依靠胜利者的力量硬使南部的文化、传统和气质“社会主义化”。显然,这是理论上的骄傲情绪。增加了生活贫困和随着向柬埔寨出兵而加强在南方青年中征兵等新的因素,现在南方人民对河内非常讨厌,甚至到了这种情绪怎么也不可能消除的程度。敌视中国的作法越来越公开化外交上失败的原因是同中国的不和越来越公开化。现在越南已被卷入苏联阵营中,甚至被人说成是东南亚的古巴。在外交上和经济上,也陷入了困境。不同中国改善关系,就不能摆脱国际上的孤立状态。具体地说,灵活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前提条件。按照河内的说法,一九七八年年底进攻柬埔寨,那是为自卫不得不采取的军事行动。但是,长期驻留柬埔寨,使这种说法越来越失去说服力。另外,河内社会主义政权接连失败。如果要寻找导致越南陷入悲惨境地的主要原因,好象可以归纳为上述两点。无论对河内来说,还是对越南全体人民来说,真正的悲剧是,内政和外交两方面的失败,一方面相互影响,另一方面也不断地引出其他的失政和错误。
    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其他国家也一样,因为内政情况不妙而焦躁,往往会使一国的外交变得越来越僵化。拿越南的情况来说,不妨认为这种倾向表现在一味地倒向苏联和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敌视中国的政策导致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陷入了泥潭。害怕被送往柬埔寨前线的恐惧心理,使南方人民越来越不相信河内。因此,这是左右为难恶性循环。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今天夺取政权的苏丹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苏瓦尔·达哈卜,据说是一位“认为军队不应参与政治”的职业军人。
    达哈卜一九三四年生于苏丹的恩图曼城,二十岁进入一所军事学院学习,四年后以中校衔毕业。
    达哈卜烟酒不沾,据说是一位性情温和的人,留着小胡子和灰白头发。达哈卜已婚,有二子三女,属伊斯兰教中鲜为人知的哈提米亚教派。
    达哈卜曾在英国和约旦进修军事理论,并且一度出任苏丹驻乌干达使馆的武官。
    他还曾在海湾国家卡塔尔的警察部队服役,领上校军衔。后来在卡塔尔军队中晋升为准将。
    达哈卜于一九七五年回国,任苏丹武装部队供应部门的负责人,其后任南部军区司令。
    达哈卜担任的后一个职务,使他有机会研究南部信奉基督和信奉鬼神的两个主要教派的问题,这两个教派历来反对位于主要是穆斯林的北方的喀土穆中央政府。
    达哈卜接着又在北部出任负责作战的军队司令。
    他后来又在尼迈里总统的手下任军队的副参谋长,这次他同另外两名军官把尼迈里赶下台。
    在这次政变前不久进行的一次内阁调整中,达哈卜由于据认为非常忠于尼迈里而被任命为统帅苏丹六万军队的国防部长和参谋长。
    尼迈里三年前曾要求达哈卜出任参谋长,但他以健康不佳为由谢绝了。
    去年五月,达哈卜曾率许多军人在喀土穆的友谊大厅向尼迈里宣誓效忠。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今天否认了下述消息:印尼比以前更接近于接受印支国家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在同包括苏哈托总统在内的印尼领导人会谈以后,在离开雅加达之前讲了一番话,穆赫塔尔正是在评论贾丕才的这番话时作出上述否认的。
    穆赫塔尔说,贾丕才被报刊关于越南上个月向印尼外长提出的五点原则的报道弄糊涂了。
    穆赫塔尔说,他必须澄清的是,东盟没有接受印支国家今年一月在胡志明市提出的建议,因为这等于是承认现状,“而我们从来没有,也决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们不接受越南入侵柬埔寨造成的状况”。穆赫塔尔说:“我不知道他(贾丕才)说一些东盟国家比以前更接近于接受现状是什么意思。他说过类似的话。他有点被弄糊涂了。”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今天披露了越南关于结束柬埔寨冲突的最新计划的细节。据穆赫塔尔说,越南态度的最积极方面是它愿意就所建议的五点进行谈判。他说:“看来他们态度更灵活了。”
    穆赫塔尔说,在他上个月访问河内时,在同越南领导人的会谈中,柬埔寨问题只占用了他很少一部分时间。他补充说,用于讨论在越南战争期间被列为作战失踪人员、并且迄今没有下落的美国军人问题的时间要长得多。
    穆赫塔尔说,他希望越美关系正常化同柬埔寨冲突的解决能同时进行。他说,他建议越南领导人谋求同美国建立较密切的关系。
    穆赫塔尔说他告诉越南人:“如果你们希望对付中国的威胁,你们有两个办法可以做到这一点。你们可以象过去七年中你们同苏联人一起做的那样继续做下去,或者是你们能够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因为,如果说有一个国家对中国有影响力的话,那就是美国。”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四月六日电】里根总统的政府今天说,苏丹军方接管政权是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显然没有对在那个非洲国家的美国人的安全形成直接威胁。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据我们判断,在该地区的所有美国人都平安无事。」
    里根在离白宫旅行指挥中心四十公里的山顶牧场度假。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在太平洋标准时间上午七时向里根报告了政变的消息。斯皮克斯说,总统要求随时向他报告情况。
    四月一日,里根在华盛顿会见了现已被解职的苏丹总统尼迈里,向这个陷入麻烦的国家发放了六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
    在里根决定发放这笔援助以前,尼迈里这位美国长期的盟友同意采取旨在控制苏丹经济的紧缩措施。
    包括提高食品价格在内的措施在政变前引起了骚乱。尼迈里昨天夜里离华盛顿去开罗,现在还在埃及。
    斯皮克斯说,美国官员「正在估计我们的步骤。美国对苏丹的政策没有变,我们将在前进的过程中对苏丹政府作出估计」。
    斯皮克斯说,美国政府还不能对新的执政集团「作出任何判断」。

【法新社开罗四月六日电】巴黎收到的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的报道说,利比亚已立即承认苏丹新成立的军人政权。
    民众国通讯社说,利比亚领袖卡扎菲打电报给正在苏丹南部打游击战的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约翰·加朗上校,要他「参加今天在苏丹爆发的人民起义」。
    利比亚是第一个承认苏丹新政权的国家,不久以后突尼斯也表示它「完全支持」。

【本报讯】贝尔格莱德四月五日消息:不在南斯拉夫访问的苏联《真理报》主编、苏共中央委员阿法纳西耶夫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和《新闻周报》发表谈话说:选举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苏共重视干部年轻化政策,苏联现在正处于干部更新的时刻,苏联现行政策不会由于新领导上台而发生重大变化。
    阿法纳西耶夫说,在最近两年八个月中,苏联三位总书记相继去世。这些人都是年龄过大,健康状况欠佳。好些年以前我们就开始物色一位年轻得多的人来担任中央总书记。选定戈尔巴乔夫是七、八年前的事,当时他还不到五十岁。这就是新老干部结合的倾向。
    戈尔巴乔夫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原来是个拖拉机手,逐步迁升,当过共青团州委书记,经受过重大的考验。他受过两门专科大学教育,是一个有工作能力的人。
    近两年来,他实际上是党内第二号人物,并且很快就熟悉了各方面的情况。我曾在中央书记处同他共过事。他领导了新党纲的起草工作。我们在一个办公室工作,他是一个容易接近的人,喜欢开玩笑,工作很有干劲。
    我可以这样说,他是一个既有原则、也有人道主义的人。我喜欢他这些优点。他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善于与人合作。因此我认为他的当选不是偶然的。我们已经有一批逐步成熟的、可以担负领导工作的人。这是一批有高度文化素养、身体健康、经受过很好锤炼的人。我们正在进行使干部逐步年轻化的工作。
    我还要补充一句,选举戈尔巴乔夫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他收到成百封对他表示良好祝愿的信。有些人甚至为他的整个工作计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谈到苏共新领导的现行政策时,阿法纳西耶夫强调说:我不认为会出现某些实质性的变化。因为这是苏共二十六大制定的政策。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都参加了这一政策的制定工作。我国的政策是连贯的。戈尔巴乔夫在最近的中央全会上也说过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我们不需要改变政策,只需要彻底地去贯彻。我们说的是要改变工作作风。戈尔巴乔夫年轻、有干劲,因此必然会把这种干劲带进工作作风中。西方早就预料我们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现有的状况必须逐步完善。整顿一下我们的现状,这是一项首要的任务。
    我们正在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加强纪律、组织性和责任感方面。近年来我们在经济方面,特别是在农业和服务行业方面进行了各种重大的试验。先是在二十个企业和一些部搞试验,现在已扩大到更多的部。主要是在制定计划、发展和物质鼓励方面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在物价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自由。
    但是,这种试验也是为了增强集体和领导的责任。
    改革取得了某些成果,但很难预料有急剧的变化,因为任何一种经济机制要发挥其效力,必须使整个经济制度同时都动起来才行。现在的情况是:一个这样搞,另一个那样搞,一个依据新的制度,另一个按老的制度,因此总是发生冲突。
    干部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党一向认为,干部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因此现在正在开一系列中央全会,研究干部的培养、配备和责任等问题。现在正处于干部的更新时刻。过去有些干部形式上掌握了政策,而实际上却忘记了这些政策。
    阿法纳西耶夫说,在经济改革方面,我们将改变经济机制。我们将朝着商品生产和商品关系方面发展,但要谨慎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