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五日电】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保住了近乎战无不胜的声望,有五名男选手和七名女选手进入了单打的复赛。
    女子前八名中唯一的非中国人是北朝鲜的方春德。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五日电】九名种子选手在男子单打第二轮中被击败,其中包括前十六号种子选手中的三人。
    第八号种子选手日本的斋藤清,瑞典的欧洲冠军、第十三号种子乌·本格森,以及第十六号种子、英格兰的道格拉斯都失利。
    遭淘汰的其他种子选手有: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和克里斯坦、波兰的库哈尔斯基、南斯拉夫的卡利尼茨、瑞典的佩尔森和美国的博根。
    其中六人是败给了亚洲人,然而,最不走运的本格森是败给了欧洲人——西德的沃西克。
    仅有的一位亚洲主要选手斋藤清是被从预选赛中晋升上来的不那么出名的保加利亚选手鲁科夫轻而易举地击败的。
    道格拉斯是在先胜两局而且第三局以十四比十领先的情况下,败在十七岁的北朝鲜少年冠军金成熙手下。
    克兰帕尔败给香港的卢传淞。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四日评论】亚洲人的客气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种谦让了。只要中国人是参加他们最拿手的乒乓球比赛,他们一上来就进行短促有力的扣杀,手下一点也不留情。败下阵来的总是他们的对手。在哥德堡举行的乒乓球锦标赛再次证实了这一已经发生变化的态度。中国男女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把所有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在比赛中他们的对手简直成了被任意摆布的玩物。中国与世界乒坛其他国家的这种水平的悬殊,正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难题。有谁还会对一种不成其为竞赛的比赛感兴趣?现在一个球打不了两个回合,试问这样的球还有什么看头?现在,除了专家以外,有谁还认得出每年新出现的那些中国队员?他们突然间一鸣惊人,然后又一下子悄然无声。

目前,尽管西方世界经济日渐复苏,但是各国的失业问题依然严重。英国英镑前些时候剧急下跌,失业人数一月份达到三百三十四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在日本,失业率增至百分之二点七七,有一百六十多万人失业。
    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七个工业国家的失业大军,合计达二千一百多万人。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失业率一直比较高,总是在百分之十左右。美国经济据说在好转,但失业率仍达百分之七点四,而美国黑人的失业率竟高达百分之十六。由于美国工业区的情况不同,失业率也不一样,如生产电脑的马萨诸塞州,失业率为百分之七,而钢铁中心的密歇根州,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八。
    西欧、美国的失业大军中,年轻人占的比例大,情况较严重。青年人就业的机会比一般人少,在就业人中被解雇的也较多。在日本,情况有所不同,日本企业喜欢雇用青年人。
    欧洲一些国家青年人不被重视的原因是,工作不安心,经验不足,流动性大。共同市场国家的工人技术骨干,多是三、四十岁的壮年人。失业对欧洲青年人的精神打击是沉重的,而且是一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使得欧洲的年青一代十分苦恼。
    以英国为例,失业遍及多数家庭。据统计,十六岁以上的青年人中,每七个人就有一人失业;失业人数众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水平。现在,英国的中学生纷纷找寻兼职。英国一个叫“低工资对策委员会”的团体,在伦敦以学生为对象,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中学生平均每星期要找大约十小时的临时工作,少数人达三十六小时。这些学生有的在商店当临时工,有的在建筑业、制造业从事体力劳动。
    西方国家失业率日渐上升的原因,据认为主要是:由于石油危机的影响,钢铁、石油、化工等工业一直在减少人力。近年来,西方国家出现“工厂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等新情况,工厂、办公室采用微型电脑或机器人,人力就多出来了。这样,企业自动化程度越高,越给社会制造更多的失业者。
    另一个原因是妇女进入社会工作的人增多了,这在日本更加显著。雇用女职工,所付工资要比男职工低得多,工厂老板在搞自动化的同时,改雇女职工,既节省支出,又不致影响工作效率。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教育发展、信心增强、收入增加,预示着一个“新的美国”和一种新的政治来临
    一些分析家说,一个“新的美国”近年开始出现。它更加富裕,教育水平更高,信心更足。美国社会这种演变,可望使美国未来的政治和经济发生重大而持久的变化。
    这种新时代到来的迹象从各方面都可看到。专家们指明的有:妇女就业人数增加,教育水平提高,机器人和电子计算机更广泛的应用,年轻专业人员人数增加,工会势力下降,双职工家庭增多以及美国公司对外国竞争反应强烈等。所有这些发展趋势表明,在我们走向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一个同昔日大不相同的美国正在出现。
    华盛顿的政界人士对这些发展趋势是又惧又忧。两党长期从事计划工作的人员说,总的发展趋势似乎对共和党有利。
    老资格的政治分析家霍勒斯·巴斯比将正在发生的这些变革称为“新的美国革命”。几天之前,他警告民主党的全国领导人说:“民主党在其历史的这一时刻,正受到来自许多势力的近乎地压一样的压力——这些非个人能左右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极力改变党的形象。”这些力量指什么?它们至少在目前来说为什么跟民主党过不去?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年复一年,数量越来越多的新的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完成了学业。拿一九六○年来说,美国全部成年人中大约只有百分之四十受过中学教育。而今,已猛增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还在增加。大学毕业生人数也在增加。此外,现在在很大范围内还出现一种更新的现象:大学毕业生的父母也是大学毕业生。而这些年轻的美国成年人中的许多人,既从大学教育中得到好处,也从他们赖以长成的书香家庭里受到深刻的影响。美国人对自己、对生活的态度都在改变。一些分析人员说,现今的美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独立、自信和自立。他们对权威,包括大的政府机构、大的工会组织、大的企业,都持怀疑态度。人们普遍重视身体健康和讲究营养,甚至也促进了这种倾向于自立和自尊的转变。人口统计问题。美国劳工统计局专员珍尼特·诺伍德指出,今后十年中,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口将进入“全盛”时期。越来越多的工人将进入二十五至五十四岁这一年龄层,而十几岁和二十岁刚出头的工人会越来越少。这样,训练有素的工人的数量将会增加。
    一些分析人员说,另外还有几个重要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双职工家庭增多。妇女作用的变化不仅改变了她们的工作场所,而且大大提高了许多家庭的收入。技术在变化。美国人从蓝领到白领的迅速转变仍在进行。七十年代,在全部新的就业机会中,大约百分之九十在白领服务部门。到一九九○年,全国每四个就业机会中将有三个在服务行业,诸如银行业和保险业。外国的竞争。远东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墨西哥和加拿大经济重要性的日益增长,正在迫使美国一些公司不得不搞精兵简政。它还迫使美国人改变对工作的看法。美国的中产阶级担心工厂倒闭、进口增长和被解雇。党派之见在减少。老式的、自吹自擂的政党派别之见已经“过时”。仲裁和悄悄解决问题的方式正在“兴时”。
    各方面的政治分析家都指出,历史在整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近乎在无意之中使民主党得势,但这个过程在五十年代已开始衰退。现在,历史的强大潮流正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三、反映当地居民特性的,是密苏里州的别称“让我看州”。该州居民爱怀疑,别人说的话,他们一般不轻易相信。他们的信条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Showme(让我看)常常挂在嘴上,于是它便成为密苏里州的别称。
    四、表明地理位置、地形特点以及人口稠密度的别称有:
    佛罗里达州——“沼泽地州”;
    伊利诺伊州——“大草原州”;
    马萨诸塞州——“海湾州”;
    密西西比州——“河口州”;(因世界第三大河密西西比河经本州注入墨西哥湾而得名);
    田纳西州——“平行斜线州”;
    佛蒙特州——“绿山州”;
    西弗吉尼亚州——“狭长州”;
    得克萨斯州——“人烟稀少州”;
    犹他州——“人口稠密州”;
    五、有三个州的别称同太阳有关,即:
    新墨西哥州——“阳光州”;
    阿拉斯加州——“半夜太阳州”;
    亚利桑那州——“日落州”;
    六、其余的州也以一定的特征为别称:
    纽约州——“帝国州”;
    怀俄明州——“平等州”;
    华盛顿州——“常青州”;
    新泽西州——“花园州”;
    印第安纳州——“乡下人州”;
    马里兰州——“历史悠久的州”;
    夏威夷州——“爱州”(Aloha为—感叹词,意为“欢迎”,夏威夷语则表示“爱”);
    艾奥瓦州——“鹰眼州”。(下)

【美联社哥德堡四月五日电】日本运动员宫崎义仁结束了陈新华在世乒赛中连胜十五场的纪录,以三比○战胜中国那位乒乓明星,进入男子单打复赛。
    双双获得男女团体冠军的中国人有希望囊括由八十五国参加的本届锦标赛的全部七项冠军。
    在日本仅列第三的宫崎义仁以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六淘汰了陈新华。
    宫崎星期一就年满二十六岁了。这是他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所取得的第二次胜利。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五日电】瑞典的第五号种子、欧洲动摇中国乒乓垄断地位最有希望的人之一瓦尔德内尔,今天在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三轮中遭到了出人意料的失败。
    瓦尔德内尔以二比三败给了南朝鲜的金琦泽。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贸易工业部今天说,英国政府已经阻止一船熔炉运往苏联,因为苏联会用这些熔炉生产一种重量轻、耐热的材料以改进其核导弹技术。
    贸易工业部发言人证实,政府已于二月八日采取行动,“堵塞”西方在阻止向苏联集团出口可能会提高苏联军事能力的高级技术设备方面出现的“漏洞”。
    这艘船装运的东西包括苏格兰制造的真空感应炉。
    贸易工业部官员认为这些感应炉肯定会被苏联用来制造碳,这是一种用来涂在导弹锥形体外面的耐高温的材料。
    现有的苏联导弹弹头没有这种有效的耐热材料,这样导弹在重返大气层时就可能摇晃,偏离目标。
    英国与大多数美国的盟国一样,已经禁止向东欧集团国家出售战略上十分敏感的物资。
    这些物资包括计算机、能源电池、激光、微波设备、磁金属、碳材料、合成橡胶、电子真空管和声波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