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传统的早餐一直甚为丰盛,但日理万机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早餐却很简朴。
    撒切尔夫人说:“食勿过饱才会有清醒的头脑,暴饮暴食则脑满肠肥。”
    “铁夫人”访问日本时,英国驻日使馆提供了一份“首相日常早餐食谱”:燕麦粉,鲜牛奶和砂糖做的煎饼;里脊肉及鸡蛋;桔汁一杯;牛奶咖啡一杯。总热量为一千零二十六卡。
    撒切尔夫人身高一米六五,体重六十公斤,以英国标准而言,她尚要减肥五公斤。
    为保肌肤之美,她每晚勤练瑜珈功。为了减肥,她有“蒸浴”的习惯。她的嗜好为音乐与看书。(摘自台湾《青年日报》)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国家宣传机构至今对苏联新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个性仍然守口如瓶,但是,一些关于戈尔巴乔夫个人风格的传说已开始在莫斯科迅速流传,人们似乎正在突出传颂他的谦虚品德和刻苦的工作作风。
    同外国人接触的苏联官员和记者私下里正在传播的种种轶事突出表明,戈尔巴乔夫精力充沛,对事业满腔热情。
    有这样一个传闻,据说戈尔巴乔夫曾打电话给《真理报》主编阿法纳西耶夫,问他办公室里是否有列宁的著作。对方回答说有。
    接着,戈尔巴乔夫便说:“那么请在《真理报》上引用列宁的话吧,不要引用我的话。”
    人们无法验证这些传说是否属实,但是,外交官们说,由于苏联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严格保密的,因此这些传说大概是在官方认可的情况下传出来的。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逝世,安德罗波夫上台后,也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外交官们说,不管这些传说是否属实,看来它们反映了人们想要突出这位新任领导人风格的各个侧面。
    这些传说同会见过戈尔巴乔夫的
    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他的印象大体相同,这些传说还进一步使人感到:象安德罗波夫一样,戈尔巴乔夫正急于改革官僚制度,消除浪费时间、贪污腐化和生产效率低等现象。
    据西方记者得到的消息说,戈尔巴乔夫正式当选后曾拒绝出席按惯例在中央委员会举行的午宴。
    据说,他对官员们说:“我恳求你们尽快回到各自的岗位去。”他还说,他不希望他们在午宴上向他道贺。
    据说,一些报刊编辑已接到指示,要他们在报道中少提这位党的首脑,少引用他的讲话。而过去苏联报纸上的文章和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中,总是充满总书记的名字和讲话。
    近两周来,苏联报刊的版面似乎证实了这一点。报刊上极少提到戈尔巴乔夫,在谈到他的政策时总是用“中央全会决定”这一说法,而不是说戈尔巴乔夫怎么怎么说。安德罗波夫上台后采取的做法与此相似,他不准象对勃列日涅夫那样对他大用赞美之词。
    据说,在俄罗斯联邦议会本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起立鼓掌欢迎戈尔巴乔夫时,他立即打断了他们的掌声。苏联记者说,与会代表中纷纷传说,他不希望大家热烈鼓掌欢迎他。
    契尔年科葬礼结束后,戈尔巴乔夫接连两天紧张地会晤了二十多位外国领导人,这表明他精力非常充沛。右图是戈尔巴乔夫一九八三年访问加拿大一家农场时的照片。小图是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萨,

近两年,美国出现了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许多单位请他讲演,仅在一月和二月,他就接到一千二百七十个单位的邀请。在过去五个月中,二万五千人写信劝他在一九八八年竞选总统,甚至连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也说,此人很可能在一九八八年得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这个人的回忆录在问世的五个月中,一直是美国最畅销的书。该书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受到欢迎。日本一个月卖出二十万本,伦敦《每日邮报》把它列为畅销书之首,沙特阿拉伯的专家治国论者把它作为必读的书。
    这个赫赫有名的人物是谁呢?人们可能以为他是政治家,其实他是一位企业家——克服种种困难挽救和振兴克莱斯勒公司的企业家李·亚科卡。
    亚科卡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艾伦敦,父亲是意大利人。他先在利哈伊大学学理工,后来又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了一年。一九四六年秋,亚科卡到底特律后不久,意识到最适合的工作不是搞工程技术工作,而是推销产品,他便经办推销汽车业务。他一九五六年被召回福特公司的总部当推销经理,一九六○年当小汽车部的经理,一九七○年任福特公司的总经理。八年以后,亚科卡离开福特公司,来到克莱斯勒公司。
    亚科卡在克莱斯勒公司的成就是他出名的一个重要因素。他刚上任的头几年,公司每况愈下,大量亏损,大批解雇工人。在整个危机期间,亚科卡成了公众瞩目的人物。他在国会委员会据理力争;在记者招待会上给予有力的、有时甚至是尖刻的回答;在电视上讲话坦率而可信,同时又咄咄逼人。他说,他不希望人们靠信任买车,而希望他们比较,看谁的车最好。他不仅能说,而且能干。他设法把一个乱糟糟的公司整顿得井井有条,争取到政府的支持,在油价降低时生产较大的小汽车。在一九八四年,该公司获利润二十四亿美元,比前六十年的总利润还高。四万一千名被解雇的工人又回到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的复兴在人们看来简直是一个奇迹。亚科卡虽然权力很大,脾气也不算好,但是他的坦率使人感到他就象在酒巴间一起喝酒的伙伴。蓝领工人尊敬他,佩服他。
    亚科卡的政治倾向很有意思。他说:“我在贫困时是民主党人,生活好了就成为共和党人。”他在七十年代把自己称为共和党人。他说他愿意为任何一个党的总统主管经济。他积极鼓吹政府干预市场,规定进口限额,设置进口壁垒,以保证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他认为美国目前的外贸逆差是最危急的问题。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对“工业政策”的热情,这个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政府积极参与经济计划,中央全面协调联邦政策以鼓励某些工业的发展。亚科卡的声望也是时势造成的。前些年美国政府优柔寡断,国家声望下降,人们感到烦恼和怀疑,希望出现一两个“英雄人物”。亚科卡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精神和男子汉的气魄,他的坚定、自信和自豪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另外,他的一生体现了美国人喜欢的那种幸福美满的结局。他几经坎坷,摔倒了爬起来,终于得以出人头地。人们感到他是一个真人。(任美芬据美国《时代》周刊编译)

美国的卸任总统,除了数目可观的退休金外,还享有不少其他福利,包括私人办公室的经常开支、雇用员工的费用等,都由政府代为支付。从一九六二年国会通过一个有关法案起,所有卸任总统,都受到政府保安人员的保护。一九六八年,又通过另一个法案,更把保安范围扩展到包括卸任总统的妻室及年龄在十六岁以下的子女。
    尼克松受到保安人员的保护已有十七年之久。保护他的特工,每日二十四小时,每年三百
    六十五天,不间断的轮班守卫。政府派出的保卫人员,不但保卫尼克松本人,而且还需保护他的妻子。因此,根据粗略的统计,每年花在保安工作上的费用,超过三百万美元。
    其他两位卸任总统福特、卡特和他们的夫人,再加上约翰逊总统的遗孀,也享有同样的保护。根据官方透露,花费在这几位过去的要人身上的保护费,仅去年就达一千七百万美元。
    像这种花大笔巨款来保护卸任总统的措施,在西方其他国家中,是绝无仅有的。不论英国、法国或西德,对于卸任的领袖人物,除非有理由相信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否则不会受到国家的额外保护。即使这些领袖人物在位的时候,他们花费在保安方面的费用,与美国对卸任领袖付出的费用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参议员去年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把卸任总统及其家人的保护年期,由终身缩减至自卸任时期后的五年,超过此期限之后,便予以撤销。(摘自香港《明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右耳,过去十八个月来戴着助听器,现在他的左耳也戴上了助听器,以平衡听觉。
    昨晚为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举行国宴时,首次在公开场合看到里根的左耳戴着助听器。
    洛杉矶市耳科专家侯斯今天说,里根左耳戴上助听器,并不是要纠正左耳缺陷,“里根的左耳听力下降程度很少。不过,如果一只耳朵的听力比另一只好,那么就需设法平衡。”侯斯和儿子约翰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负责诊断里根的听觉。
    七十四岁里根的右耳,听力长年不佳,他三十年代拍电影时,一支零点三八口径的手枪在他右耳附近鸣发,使他的右耳听力受损。

美国五十个州不仅有正名,还有各自的别称。各州的别称大体可分以下几类:
    一、反映某一历史事件的别称:宾夕法尼亚州——“柱石州”(或基石州):科罗拉多州——“百周年纪念州”,它是在美国独立后的一百周年时加入联邦的。弗吉尼亚州——“出总统的州”,因为美国最初五个总绕,有四个出生于这个州。
    俄克拉何马州——“捷足先登州”,指的是早年在美国政府正式核准前即向西部移居而取得当地土地的占有权者,俄克拉何马州的居民因此而得此绰号。
    路易斯安那州——“法国移民的子孙州”,因为首批法国移民较集中地定居于该州。
    堪萨斯州——“游击队员州”,该州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曾涌现许多拥护废除奴隶制的游击队员。
    二、反映本州经济特点或特产的别称:亚拉巴马州——“棉花州”;阿肯色州——“熊州”;加利福尼亚州——“黄金州”;爱达荷州——“珠宝州”;肯塔基州——“牧草州”;缅因州——“木材州”;密歇根州——“狼獾州”;明尼苏达州——“山槐树州”;蒙大拿州——“富矿州”;内布拉斯加州——“糜鹿州””,内华达州——“银州”;康涅狄格州——“肉豆蔻州”;特拉华州——“宝石州”;佐治亚州——“饼干州”;新罕布什尔州——“花岗岩州”;北卡罗来纳州——“松脂州”;北达科他州——“金翼啄木鸟尾州”;俄亥俄州——“七叶树州”;俄勒岗州————“海狸州”,罗德岛州——“小罗岛红州”,这个州盛产红的罗岛红鸡;南卡罗来纳州——“棕榈树州”;南达科他州——“小狼州”;威斯康星州——“獾州”。(上)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