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十亿主顾——使人眼花缭乱的前景
    在七十年代末期和八十年代初期,当一个中国代表团来到你的工厂时,他们会有礼貌地吃一顿西式午餐,然后到车间里去参观,回到中国去后便销声匿迹,再也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现在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个月,英国的邓禄普公司签署了一项一千七百万英镑的合同,为在东北辽宁省的一个轮胎厂提供技术和设备。
    一周前,贝尔法斯特的肖特兄弟公司从北京获得了三千万英镑的定货,购买八架飞机。此前不久,波音公司和道格拉斯公司还同中国作过737飞机和MB—80飞机的交易。
    一月份,美国的计算机集团王安公司签署了三项合资企业协议,日本的松下公司把它计划在中国组装的录象机数量增加到一年三万台。瑞士的布朗—博韦里公司出售了价值五千三百万英镑的动力设备。这一切都紧跟在卡车、钢厂和电话设备的几十份合同之后,更不要说更小的交易,如波拉一步成相胶片和电焊机等等。
    中英贸易协会副主席巴克曼说:“对华贸易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波恩、东京、华盛顿和经常与中国做交易的其他国家的首都也提供了同样的信息。
    中国去年的进口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七以上,达到二百五十五亿美元。随着尚未交货的交易开始出现在贸易数字中,今年肯定还要上升。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北京就不断鼓励外国投资,在各个部中提拔新人,提高官方机构的效率和作决定的权利。
    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年中,外国答应在中国投资的总额为八十亿美元,其中有五亿美元是投资于合资企业的。
    中国人特别急于获得这些企业,因为在他们看来,外国的合伙人在提供技术和管理知识方面要比仅仅作为推销员热心得多。
    到去年六月份为止,规模不同和成就各异的各种合资企业有三百六十二家,还有数以百计的合作协议,加工和装配交易和补偿贸易合同。转让技术的许可证在增加,在全中国,连很小的工厂也在寻找外国合伙人,以帮助他们实现企业现代化。
    年轻和更大胆的行政官员在中国的官方机构中留下的印记越来越多。
    一位企业家说:“中国的谈判代表变得有经验得多了。例如,他们开始懂得资金流动了。当我们向他们解释,如果我们能迅速从一项工程收回一部分钱,我们一开始就可以给他们较优惠的价钱,他们领会了这个信息。”
    另一位企业家说:“他们取消了很多繁文缛节,加速了事情的进展。”
    改革意味着同官方机构打交道要直接得多了。
    但是尽管贸易兴旺,企业家们仍然有一些保留。在合资企业中,中国人缺乏经验令人头痛。
    此外,中国的企业对销售前景过分乐观。
    对官方机构的改革虽然在进行,但是进展缓慢。
    权力分散也造成了问题。
    外国的公司决没有失去勇气,中国人现在比五年前有组织得多,消息也灵通得多了。

【合众国际社西太平洋四月四日电】五年来在日本附近出现的最大的苏联海军特混舰队正在西太平洋演习,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正在加以监视。
    在美国旗舰「蓝岭」号上的人员希望,这次演习将清楚地显示出苏联海军的最新能力,他们正在从海上和空中严密监视。
    第七舰队公共事务官斯金纳上尉今天在尾随苏联舰队的一架海军P—3C反潜飞机上对记者说:「昨天,我们看到他们进行海上补给演习。对他们来说,这是十分异乎寻常的。」
    海军遵照似乎是华盛顿发出的一项指示,也在设法宣传苏联这次异乎寻常的大规模演习,这是五角大楼强调苏联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远东加强军事力量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国防部长温伯格四月二日接受一家日本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苏联海空力量增加最多的是在远东地区。他们在包括中国海在内的整个这一地区增加了大量的海空力量。」
    这支苏联特混舰队上周末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领队的是四万三千吨基辅级航空母舰「新罗西斯克」号。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四日电】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今天再度开战时,垄断了男、女团体赛冠军的中国队在向各单项冠军发起进攻时,看来仅有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并不是他们是否能摘取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桂冠,而在于他们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球队中,让谁站到冠军领奖台上。
    在男子单打中,江加良、谢赛克和王会元是前三号种子选手,但大多数欧洲优秀运动员认为,被列为第十七号种子选手的陈新华是本届世乒赛的最佳选手。
    削球防守大师陈新华参加了出战瑞典队的团体决赛,事实证明他是最有希望获胜的人,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打法离奇,而且是因为他在激烈的比赛中始终面带微笑。
    波兰头号选手格鲁巴坚信,陈新华是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八名中国选手中的最好的一个。
    人们认为,只有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日本的斋藤有可能对中国人构成严重威胁。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女队的实力更强,进入复赛的八名选手很可能全部是中国选手。
    上届女子单打冠军曹燕华不参加团体赛而在下面休息,因而她最有希望再次夺取桂冠,除非中国人另有考虑……谁也猜不透他们可能会怎么干。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四日电】世界第一号选手江加良仅用了十四分钟时间,直落三局轻取巴基斯坦人赛义夫、顺利地进入了下一轮。
    但是,世界第二号选手、亚洲冠军谢赛克在同无名的南斯拉夫选手梅萨洛什交战时丢了两局,最后以三比二险胜。
    第九号种子选手、中国的何志文在同香港选手赵万权比赛时丢了一局,但其他中国男选手顺利地进入了第三轮比赛。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四日电】第四号种子选手波兰的格鲁巴成了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最先遭失利的重要人物,他在第一轮中就以一比三败给了日本的宫崎义仁。
    格鲁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向中国人发起挑战的欧洲人,而且他在四十八小时前作为团体赛中最成功的运动员获得了一千美元。
    又一个大冷门是日本的一九七九年世界冠军小野诚治败在了匈牙利运动员塔卡奇手下。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四日电】波兰队教练吉尔茨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说:“我并不感到意外。格鲁巴在第三局后害怕了。他的精神状态不正常,在锦标赛前和锦标赛期间都太紧张,他过于知道他在世界乒坛上的地位。”
    格鲁巴说:“我很失望,但是我也不应当获胜。”

【美联社喀土穆四月四日电】反政府的示威者今天连续第二天走上喀土穆街头,与此同时,这个城市开始感觉到一场大罢工所造成的越来越削弱经济的影响。
    罢工的组织者已发誓,罢工一直要继续到尼迈里总统辞职时为止。
    【德新社开罗四月四日电】开罗国家控制的电台今天援引苏丹总统尼迈里对沙特阿拉伯报纸《东方报》记者的谈话说,他将结束他目前的美国之行,于四月六日在访问巴基斯坦之前返回喀土穆。
    尼迈里在向埃及日报《消息报》的记者发表的另一篇谈话中把苏丹最近发生的骚乱归咎于苏丹穆斯林兄弟会,并说,他相信,他的国家的局势是“令人放心的”。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科威特报纸《政治报》的记者说,只有在苏丹面临来自外部的危险时,他才会进行干预。
    尼迈里说,他有文件证明,他的国家的穆斯林兄弟会得到了利比亚的支持,他声称,伊朗和利比亚都向他们提供了大量武器和援助。
    【美联社麦纳麦四月四日电】据卡塔尔通讯社今天援引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话说,他发誓要回国继续掌权,尽管国内发生了反对他的美国支持的政府的示威游行和总罢工。
    据说,五十五岁的尼迈里是在华盛顿对沙特报纸《中东日报》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自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发生骚乱以来,尼迈里一直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官员。
    据援引,尼迈里说,“我仍然是总统,谁都不能把我赶下台。骚乱只是暂时的现象”。
    他说,这些示威者“只不过是一批从国外得到钱的代理人”,他否认苏丹国内存在着广泛的反对他的统治的势力。

【苏联《国际生活》月刊第四期文章】题:在斗争和建设道路上的民主阿富汗
    在阿富汗的直接邻国中伊朗和巴基斯坦对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持极端敌视的立场,中国对年轻的共和国也表现出敌视的态度。但反对革命的阿富汗的主要力量过去是、将来仍将是美帝国主义。
    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其中包括英国、法国、联邦德国和日本),保守的穆斯林政权,以及中国也在越来越积极地支持反革命。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陈新华在决赛时,人们看到他不论得分还是失手时,脸上都微微含笑,十分轻松,似乎满不在乎,殊不知这是他独创的一种“战术”。他在赛后对记者说,“在场上,死球时,不
    论我得分还是失分,我总是微笑,因为这有助于我放松。观众喊声震天,要是我不微笑,我会感到紧张的。”他还说,“我遵照教练嘱咐,整整一年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以便专心一意为这次世界锦标赛作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第三今天在国会保证,里根政府不会支持中国把台湾逐出亚洲开发银行。他说,美国也不会同意在亚洲开发银行内用台湾政府所不能接受的某种名称称呼它。
    贝克是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对外工作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贝克呼吁这个委员会赞成美国支付曾经保证向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类似机构提供的捐款。他还说,由于美国向亚洲开发银行的捐款减少九千一百万美元,各国对该银行的捐款总额减少了两亿五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