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日社论】题:美国的对日不满一触即发
    美国国内对日本的批评日益严重,似乎已经到了不可掉以轻心的程度。美国参议院全体会议二十八日一致通过了对日本的决议草案,迫使里根总统采取征收进口税、紧急限制进口和增加关税等报复性措施,以便排除日本设置的不公平的贸易障碍。
    我们应该把它看成是美国提出的严重警告。这表明,积累起来的不满情绪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日本对此应该迅速采取措施。日本预定于四月上旬确定的开放市场政策,包括许多相当果断的措施,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如果拘泥于个别行业的利害和一些官僚的抵制,就会使日本丧失很大的利益。中曾根首相应该拿出大智大勇。
    美国国会从未作出这种决议。虽说它不能强迫政府这样做,但是全体会议一致通过这项决议,对政府是个打击。而且,那是过去自由贸易色彩比较浓厚的参议院作出的决议,又是全体会议通过的。这项决议只是以日本为对象的。
    过去一直热心于保护自由贸易的美国舆论界,也开始出现了变化。
    欧洲对日本的批评依然很强烈,最近人们甚至出现了这样一种担心,即倘若亚洲各国也同欧美国家采取同一步调批评日本,那就更不好说了。日本现在处于遭受谴责的包围之中。这便使人想起太平洋战争前,日本被美国、英国和中国等包围的情景。
    当然,对于出现贸易不平衡现象,美国也有责任。譬如由于财政上的巨额赤字而出现了高利率和美元升值现象,在销售商品方面所作的努力也不够,美国产品的竞争能力较差等等。把这些因素都搁在一旁,认为全部原因都在于日本,那就太可笑了。
    但是,日本是一个不同美国及其它国家合作就无法生存下去的国家。日本首先要虚心地听取国外的批评,取得开放市场的战果、这是紧要的课题。现在日本必须醒悟过来。

德黑兰来讯
    近几年来过德黑兰的人往往说,德黑兰不象一个战时的都市,意思是说,这里看不到什么战时的景象。
    今天就不一样了。
    两个星期以来,伊拉克飞机几乎天天飞越伊朗首都。空袭造成的损失也许不算严重,但是,一架架的专机在撤走外国侨民和驻伊朗使馆的老弱妇孺,每天从傍晚到黎明的灯火管制,使这里的居民感到一点战时的气氛了。
    每一次报告德黑兰居民有敌机来袭的不是空袭警报,而是隆隆的高射炮射击声,有时是苏制米格机发出的震响。
    德黑兰居民在空袭来到时那种若无其事、满不在乎的表现,使人相当诧异,以至感到难以理解。他们的态度好象是说:“一切都交给真主了,随它去吧。”
    一天下午,密集的高射炮火响起来了。建筑工地上的几个工人正在屋架结构的顶上作业,他们不是赶忙爬下来躲避,而是在欣赏“烟火”,谈谈笑笑,等炮声一停,又继续干他们的活。
    三月二十二日是伊朗人新年的年初二。我们前往离德黑兰国际机场不远的“自由广场”看伊朗人过新年的景象。在广场上,车如潮涌,新年假日出来游玩的人熙熙攘攘,孩子们在广场旁边踢足球,谁也没有去想空袭可能随时来到。我们回到市中心,当我们的汽车正钻进一条小胡同准备去看望一个朋友的时候,高射炮火响起来了。
    朋友正在院子里洗地毯。他把我们引进屋子。他抱歉地说,他的客厅有点乱,因为一家都从楼上搬下
    来,在客厅睡觉。屋后就是一个高射炮阵地,发射炮弹时震得很厉害。我们在震响的炮声中享用主人准备的茶点。
    据说,在三月十二日夜德黑兰第一次遭到空袭时,由于许多家仍然灯火辉煌,发电厂不得不把总闸关掉。
    现在,德黑兰北区的居民对于灯火管制比较自觉了一些。但是南区的人仍然不以为意,晚上。店铺门口的广告灯依然通明,打开大灯的汽车照样在街上飞驶。据德黑兰人说,伊朗领导人居住在北区,那才是伊拉克飞机袭击的目标,与南区不相干。
    虽然如此,躲避轰炸的伊朗人也不是没有。
    据说有的人离开了德黑兰到圣城库姆和东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另一个圣地马什哈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一位苏联问题专家昨天说,在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领导下,莫斯科可能扩大同西欧和日本的贸易,使它停滞不前的经济“受到外国竞争的压力”。
    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霍夫对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他预料,戈尔巴乔夫今后会“以积极得多的方式讨好西欧和日本”,以便使俄国的经济向更多的世界市场开放。
    霍夫说,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必须克服“苏联制度的贸易保护主义,使制造商受到外国竞争的压力”。
    霍夫说,戈尔巴乔夫可能采取的措施之一是“使东德和西德在经济上结合”。另一个主动行动可能是作出决定把一些有争议的岛屿归还日本。
    霍夫说,但是,戈尔巴乔夫在采取所有这些措施的“同时会保持一种反美姿态,以巩固保守派”对他在苏联的“计划的支持”。
    戈尔巴乔夫必须找到一种办法来扭转霍夫所说的苏联经济十年停滞的局面。
    霍夫说:“他的唯一合情合理的道路是走约翰·肯尼迪和罗纳德·里根走的道路——在面临外来危险的情况下呼吁使全国再次前进,同里根总统一样,他肯定会重新提出苏联政治文化中的许多老的主题:争取平等、工会的觉悟、就业的必要性和作出牺牲的必要性。”
    霍夫说,戈尔巴乔夫可能强调的“自然威胁”是“中国的技术现代化和里根总统的”通常称为“星球大战”的“太空防御计划”。
    他和其他两名苏联问题专家对该小组委员会说,他们预料,戈尔巴乔夫的领导不会和他前面的三位领导有很大区别。
    布朗大学对外政策发展中心负责人马克·加里森说:“根据过去的历史,前景往往有利于保持连续性而不是作出改变。我敢说,我们不能指望从莫斯科吹来一阵会使谈判的气氛发生变化的风。”
    布鲁金斯学会的约翰·斯坦布伦纳也说:“不大可能发生根本的
    变化。”

【路透社海牙三月二十八日电】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机场再次被国际民航乘客协会评为世界最佳机场,瑞士的瑞士航空公司则被评为世界最佳民航公司。
    国际民航乘客协会老资格的副主席克拉科伊尔宣布了该组织进行的一年两次的调查结果,他
    说,新加坡的章宜机场被评为第二名,仅次于斯希普霍尔机场。
    第三名是苏黎世机场,第四名是法兰克福机场,第五名是伦敦的希思罗机场,第六名是巴黎的戴高乐机场。
    评奖的条件是:
    行李处理快,登记程序迅速方便,海关检查手续快,转机手续简便和乘客上下飞机所需步行的路程短。
    瑞士航空公司取得了最佳航空公司的称号,西德的汉莎航空公司被评为第二名,其他次序是新加坡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
    这次调查还发现。接受调查的百分之五十八的人希望禁止乘客在短途班机上抽烟,而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认为,在长途班机上也应禁止抽烟。
    国际民航乘客协会是二十五年前在美国成立的。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四月三日电】以色列电台四月二日说,苏联计划于四月份让二百八十户犹太人(大约一千人)移居以色列,比前几个月的人数有了很大的增加。
    电台援引苏联一个犹太人情报中心负责人施特恩的话说,该中心从莫斯科人士处得悉,二百八十户犹太人已经正式得到通知,他们将在“几天内”得到移民证。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将访问南亚六国,把她个人外交的特点带进她所不熟悉的地区。
    撒切尔夫人从一九七九年上台以来第一次对亚洲进行重要访问,她将于四月五日至十三日先后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斯里兰卡和印度。
    撒切尔夫人的一位助手说:“撒切尔夫人把这一地区看作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她想多了解一下这个地区。”
    撒切尔夫人将是第一个访问文莱——一个于去年获得独立、拥有丰富的石油储藏量的苏丹国——的英国领导人,她也是二十五年来第一个访问斯里兰卡的英国领导人。
    一些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高撒切尔夫人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
    他们说,撒切尔夫人自从一九八三年再次当选以来更加重视外交,越来越把自己看成是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主要动力。
    一位英国人士说:“撒切尔夫人想告诉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根据她自己直接获得的对苏联新首脑戈尔巴乔夫的良好印象,以及她同里根总统的亲密友谊,她是如何看待超级大国关系的发展趋势的。”
    这位人士还说:“她也希望了解亚洲国家对东西方关系的看法。”
    撒切尔夫人在去年十二月同戈尔巴乔夫会谈后说,她可以同戈尔巴乔夫认真打交道。
    亚洲国家的一些外交官说,自从撒切尔夫人三个月前同北京达成了一项在一九九七年将香港归还给中国的历史性协议以来,她在远东的威望提高了。
    撒切尔夫人是以直言不讳,而不是以玩弄权术闻名的。她在这次访问南亚国家时,需要使出在外交上的全部本领来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以及可能会引起争议的问题。
    在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时,最微妙的问题可能是,这两个国家的航空公司为要求增加飞往英国的航班而施加的压力。
    在斯里兰卡访问时,可能会遇到的麻烦是,正在同贾亚瓦德纳总统的政府作战的泰米尔族分离主义者的问题。斯里兰卡的一些人士说,当撒切尔夫人到达她的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新德里进行访问时,她可能会向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施加影响,要他促使持不同政见的泰米尔人停止战斗,通过谈判找到政治解决办法。斯里兰卡的泰米尔少数民族的代表在伦敦举行了示威,要求撒切尔夫人取消她对科伦坡的访问。
    他们认为,这是偏袒贾亚瓦德纳总统和他所代表的多数民族僧伽罗族的。
    英国的官员们对安全问题非常敏感,他们拒绝公布有关撒切尔夫人这次出访日程的详细情况。自从爱尔兰游击队在去年十月的一次炸弹爆炸事件中差一点杀害了撒切尔夫人以来,安全措施就加强了。
    撒切尔夫人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新德里。她将在那里同受过英国教育的拉吉夫·甘地共进晚餐。正如一位英国人士所说的那样:“这是促使英、印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一次机会。”

【埃菲社马德里三月二十三日电】在天天吃汉堡包、热狗和肉馅饼的全世界少年中,有许多人营养失调。
    消费社会和目前的生活方式使青少年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不在家中度过,不能在家就餐。
    马德里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大夫布拉斯·塔拉塞纳说,许多少年牺牲了营养均衡食品,吃些缺乏营养的食物——主要是汉堡包、热狗和肉馅饼。
    他说,这些食品营养低,含肉少,往往成了少年午餐和晚饭的主食。
    西班牙营养学会意识到这些食物和其他饮食习惯的重要性,在社会学研究会的协助下,正在进行一系列活动,以提高西班牙人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