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哥德堡四月二日电】题:中国乒乓球队迎来黄金时代近台快攻复活
    四月二日晚,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双获冠军。这样,男队已是第九次获得冠军,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历史上,这一成绩仅次于获得过十一次冠军的匈牙利队。中国男队从一九六一年在北京举行世界锦标赛之后,以超级明星庄则栋为核心曾三届蝉联世界冠军。这回,继一九八一年的世界锦标赛之后,又一次三届蝉联冠军。女队总共已获七次冠军,这届比赛是第六次蝉联冠军。
    日本乒乓协会专务理事获村伊智朗在谈到中国队取胜的原因时说:“中国乒乓球又恢复了原来的打法,确实打出了中国的特点。”中国乒乓球的传统打法是用正面贴软胶的球拍,打近台快攻。但是,在一九七九年平壤锦标赛时,这支冠军队被匈牙利队的强力弧圈球打败。因此,从那以后中国队曾一度采用特殊的球拍,以对付欧洲的弧圈球。然而,到这届比赛,中国队又把重点放在了传统的打法上,加强了训练。
    男队的江加良、谢赛克,女队的戴丽丽等运动员在这届比赛中是体现中国传统快攻打法的有代表性的选手。女队在预赛阶段,一分未失;男队在半决赛时以其高超的球技轻取日本队。中国乒乓球的“黄金时代”确实已经到来。
    【美联社哥德堡四月二日电】中国在第三十八届乒乓球锦标赛上有了一个百分之百的好开端,在今晚的决赛中未失一盘而获得两项团体冠军。这是中国男队自一九七五年世界锦标赛以来第五次获得世界冠军。
    中国女队连续第六次荣获女子世界冠军。
    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的比赛将在四日开始,中国有希望一举夺得有八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这届锦标赛的全部七项冠军。
    中国男、女队在这届锦标赛上保持不败,在上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小组循环赛中,均为七战七胜。而且在昨天的半决赛中也没有遇到挑战。
    中国男队派出了世界前三名优秀选手,在第二、三盘中各失一局,但是江加良和陈龙灿奋力反击,都胜了决胜局。
    要战败中国队,打好开局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年轻的瑞典队从未获得所需要的信心推动力,因为事实证明中国人实力很强,每一盘都以较大优势取胜。·瑞典队所有的队员都拥有战胜过除陈新华以外的那些中国选手的战绩,然而就是陈新华这位世界上最杰出的防守型选手,胜了开始和结束的两盘。
    瑞典队教练贝尔纳说:“相差不太多几分,但我们总是落后,这是一次非常令人失望的挫折,但是我们是败给了一个明显比我们强的队。”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二日电】中国队在男子决赛中略微遇到了一点麻烦,瓦尔德内尔迫使陈龙灿和陈新华打满三局,而阿佩伊伦与江加良的争夺是今晚最精彩的一盘,也打满了三局。江加良的大力扣杀力量太大了,远非阿佩伊伦的回球能力所能对付。只有瑞典队的第三号选手林德似乎实力较弱,以○比二败给了陈新华和江加良。
    中国在世界上的至高无上地位看来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他们的女队近年来更令人生畏,她们是连续第六次夺魁,而且看来还会提高。
    张燮林在男团决赛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东京锦标赛后我们为哥德堡锦标赛进行了充分准备,我们的努力取得了成果。
    “瑞典队有几名很好的选手,他们今晚的表演证明了这一点。我认为他们会越来越好,将来瑞典和中国将是有力的对手。
    “由于规则的改变,我们失去了最好的一位选手蔡振华,但是目前的瑞典队是瑞典历史上最全面的队。”
    瑞典队教练贝尔纳说:“我本来以为我们的选手可以给中国人造成一点压力,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打出了最好水平。
    “我们知道中国队很强,我们必须发挥百分之百实力才行。如果他们不能发挥最好水平,我们则有取胜的可能性。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是中国队是世界上最好的队。我认为我们只有取胜头三盘中的两盘,才会取得今晚的胜利。我认为阿佩伊伦在对江加良那盘中打得很好,但是江加良在关键时刻很冷静。关键时刻,他速度非常快,而且越打越好。”

【共同社东京四月一日电】题:二阶堂向首相作汇报,说中国希望日本大胆地投资
    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一日傍晚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中曾根首相,并且汇报了访华的情况。在汇报中,副总裁介绍了他同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以及其他领导人进行一系列会谈的内容。关于中国最近正在积极地推进的经济改革问题,二阶堂副总裁表明中国要求进一步给予合作,他说:“中国方面希望日本企业能更加大胆地搞合办企业和投资。”
    另外,据说中国方面不管是哪一位领导人,都表示非常关心田中前首相的病情,邓主任还说:“希望能早日在北京见面。”
    在到达首相官邸之前,副总裁曾到东京递信医院看望田中前首相,并且通过田中前首相的女儿真纪子转达了邓主任等人的话。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日报道】题:二阶堂副总裁以访华的成果为资本面对政局
    在中国访问了五天回国的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以访华的“成果”为资本,想确保政局的主导权。一日他立即拜访中曾根首相,作了访华的汇报,历时四十分钟。他还打算同前首相铃木和福田等举行会谈。
    这次访华,尽管日中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要处理,但它正好是在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新政权成立后不久,因此引起人们极大关心:可以探听出中国今后如何处理对苏关系的真意。
    他认为“在展望未来的日中关系上是大大前进了一步”。
    二阶堂依据这次访华的成果,将展开积极的议员外交,在预定五月以后的访美之后,如有机会将访苏,以通过外交活动提高作为大人物副总裁的分量。
    据二阶堂的亲信说,预定六月二十日前后在都内饭店举行的“激励会”,除前首相田中外,还打算请中曾根首相、铃木前首相、岸信介和福田两前首相当发起人,“征集一万人出席这次酒会”。
    的确,二阶堂的动向是当前政局的关键,在一段时期内是不可忽视的。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日报道】政府决定把中国作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间技术合作的“最重点国家”,从一九八五年度起充实质和量的援助。在二、三日于北京举行的日中两国政府第五次技术合作例行协商会议上,向中国方面转达这一方针。日本重视中国领导机构中正在增长的对日本不积极向中国转让技术的不满情绪,决定采取积极的同中国进行技术合作的态度。
    日本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有三项内容:派遣专家,接受研修生,提供教育用等各种机器。近年来,政府把这几项结合起来,致力于同对方国家一起推动某特定项目的“计划”,以充实技术合作。
    其中同中国的合作从一九八二年度起虽然顺利增长,但计划方式的合作件数只有四件,印尼为十八件,泰国为十五件,都比它们少。另外,除此种方式外的专家派遣等合作的规模也总共只有二十亿日元,占第九位,很少。
    为此,政府计划从新年度起,在质和量两个方面大幅度扩大同中国的合作:一、正式展开同中国的计划方式合作,每年新增加三项到五项;二、关于派遣专家、接受研修生的问题,重点将派遣和接受一年以上的专家和研修生;三、采取积极态度研究和推进中国强烈要求的无偿资金合作;四、以尽可能好的条件公开和提供日本政府特有的技术等。

【法新社加德满都四月一日电】印度外交秘书罗梅什·班达里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且说拉吉夫·甘地总理把改善同印度邻国的关系置于“最优先的地位”。
    班达里在抵达时说:“我到这里来既没有什么具体的议程,也没有任何具体的问题要同尼泊尔领导人讨论,我是来会谈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的。”
    班达里说,他带来了甘地先生给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一封信,他将在明天拜会国王时递交这封信。
    分析家们说,尼泊尔领导人希望,班达里这次在经过两次延期之后成行的这里访问,将使他们能看到一些足以说明甘地先生对次大陆邻居们的政策的迹象。
    这次访问是甘地先生出任总理以来印度与尼泊尔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结合拉吉夫·甘地总理公开宣布的同次大陆较小的邻国改善和巩固关系的愿望来看,这次访问是意义重大的。

【印报托北京四月二日电】中国和不丹将于明天开始在廷布举行第二轮边界会谈,这标志着两国在继续努力扩大政治关系方面又迈出了一步。
    新德里将敏锐地注视着中国和不丹的会谈。根据一九四九年的双边条约,印度指导这个喜马拉雅山小国的对外政策。
    以副外长刘述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是自共产党一九四九年在北京接管政权以来到廷布访问的第一个中国官方代表团。
    北京的外交观察家说,中国和不丹在传统边界问题上不存在多大分歧,因而北京会利用边界谈判来加强同不丹的直接的政治关系。
    不丹位于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大国中间,它的对外政策对于整个南亚地区,特别是对于印度关系极大。
    不丹和北京的会谈主要是讨论划定五百公里长的传统边界的问题,两国在边界问题上不存在任何实际争议。
    印度希望看到不丹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一直表示愿意同中国谈判,并于一九八四年四月第一次派代表团前来中国,它这样做显然是得到了印度的赞许。

【美联社印度尼西亚乌戎潘当四月二日电】总统秘书苏达莫诺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苏哈托总统二日讨论了东南亚形势,其中包括柬埔寨形势。
    苏达莫诺说,这两位领导人在二小时的会谈中还就他们两国的国内形势互相交换了情况。
    他说,这次会谈的中心是政治事务,经济事务将是苏哈托和李光耀三日进行的第一一次会谈的议题。李光耀是在二日早些时候抵达这里来进行三天访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由于俄国哨兵枪杀一名美国军官,美国将抵制第二次世界大战美苏军队在德国易北河会师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美国国务院说,美国官方将不派遣军事代表团参加纪念活动。

【中东社巴黎四月二日电】据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杂志《全体阿拉伯人》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最近将到约旦首都安曼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会晤。这家杂志在三日将出版的一期中指出,这个联合代表团将包括一些温和的、同时也是接近巴解组织和约且的巴勒斯坦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