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打算邀请中国和其它出席本周举行的一九五五年亚非万隆会议纪念活动的国家,派代表出席今年八月在这里举行的亚非青年会议。
    《印度尼西亚时报》说,青年和体育部长加富尔在这里对记者说,预定八月十二日由苏哈托总统主持开幕的这次青年会议,将是纪念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的活动和一九八五年国际青年年活动的一部分。
    加富尔说,柬埔寨也将被邀请前来参加这次青年会议。

【本报讯】维也纳四月十六日消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问奥地利期间于四月十二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在有记者向他问及中国的经济改革时,他说,任何事物都不会是只有有利的一面。
    他说:“任何事态发展,不管是朝哪个方向,总有成果与问题两个方面。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他们现在想沿着跟其他一些正在发展的国家一样的道路发展。这将使得这一地区更加平静。中国转入和平建设以后,人民很勤劳,富有献身精神,所以会很快成为一个很强的经济大国,这对他们本身是有利的。但是,一旦中国有了一个思想上跟莫斯科一样的领导人,那就要威胁到东南亚地区的人民了。所以,一方面我们对于他们正在加强经济建设感到很高兴,另一方面,我们对于未来感到担忧。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们告诉美国人在向中国提供军事装备时应格外小心。

【南通社东京四月二十一日电】应日本国会的邀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抵达这里,对日本进行几天正式访问。
    这是中国立法机构首脑第一次去日本访问,在这里受到了格外的重视。同时也是中国党的政治局委员的彭真将受到日本天皇裕仁、日本首相中曾根的接见。他还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预料他将与东道主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尤其是关于亚洲局势和中苏关系。
    观察家们饶有兴致地等待着这位中国官员与日本共产党代表的不期而遇。
    日本共产党已经表示,它的党的议员将不会抵制在彭真访问期间日中议员之间的会晤。这也许是这两个亚洲最大的共产党之间缓和紧张关系的第一个迹象。
    【本报讯】东京四月二十二日消息:《朝日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彭真委员长是继一九八二年赵紫阳总理、一九八三年胡耀邦总书记的访日代表团之后来日本访问的,表明中国方面重视中日关系的稳定化。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穆赫塔尔今天在这里说,代表着全世界大约四分之三人口的七十七个国家将于四月二十五日向美国和苏联发出呼吁,敦促它们设法使世界免遭核战争。
    穆赫塔尔先生是在欢迎前来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穆赫塔尔先生说:“苏美两国谁都不愿作出让步和妥协,因为他们担心那样做会被看作软弱的表现。”
    “但是,倘若有七十七个国家发出这样的呼吁,他们就可能说:我这并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接受七十七国发出的呼吁。”
    他说,将在为期两天的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天发表的宣言,还将重申万隆会议的原则,并涉及文化、经济和政治事宜。
    到二十一日晚上为止,预料将参加会议的七十七个代表团中已有二十三个抵达,其中包括菲律宾,柬埔寨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
    据政府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希望所有到会的国家——可能甚至还有一些不能出席会议的国家——都会一致支持事先起草的宣言。
    据一位可靠人士说:“然而,不管与会者是否宣布一致支持,这一宣言都将公布于众。”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二十一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将于(二十三日)乘飞机去罗马,进行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以便加强他的国家在东西方外交中的作用。
    预料昂纳克在访问期间,将要求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对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宣布暂停在欧洲部署SS—20中程核导弹计划一事作出反应。
    他还将在两天的访问期间空前地同教皇约翰一保罗进行会晤。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次访问是东德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旨在争取更多的人承认它在同西方的关系中是有影响力的。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东德人显然希望,随着比较年轻的苏联领导人的上台,他们的地位今年将明确起来。因为苏联新领导人不象他的几位前任那样,由于病得厉害而无法商量事情”。
    昂纳克原计划访问西德,但由于莫斯科施加强大压力而取消了访问。
    然而他去年又加强了他在外交方面的作用,同西方高级领导人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会见。
    预料昂纳克同克拉克西会见时还将讨论莫斯科冻结核导弹部署的计划是否也包括暂停在东德部署导弹的问题。最近苏联在东德部署了近程导弹。
    东德一百二十万罗马天主教徒将密切注视昂纳克同教皇的会见。这些教徒长期以来一直在共产党统治的社会内奉行独立方针。

【路透社雅典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布鲁斯·克拉克)希腊参加霍查葬礼的左翼政治家说,霍查的接班人曾亲口向他保证:阿尔巴尼亚希望同希腊改善关系。
    曼诺里斯·格列索斯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就是霍查的朋友,经常到阿尔巴尼亚访问。他是十五日参加葬礼的很少几个外国人之一。
    格列索斯形容安葬仪式庄严而肃穆。当这位去世的领导人的遗体被人从地拉那中心广场抬到俯瞰首都的一座小山上的烈士墓地时,阿尔巴尼亚的普通老百姓站在大雨中哭泣。
    格列索斯昨天在接见记者时说,他在地拉那受到了阿尔巴尼亚新领导人阿利雅、霍查的遗孀和政治局委员们的接见。阿利雅对他说:“我们将根据霍查的遗训,尽一切努力发展和加强希阿关系。”
    尽管雅典关注地拉那对待希腊少数民族的做法,但是它一直在设法同阿尔巴尼亚改善关系。
    这两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从未正式媾和,但是它们在一九七一年互派了大使。
    格列索斯说,阿利雅(五十九岁)“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机智,精力旺盛的人,是希腊的朋友”。

【路透社西萨摩亚阿皮亚四月二十日电】(记者梅尔基奥尔)中国共产党首脑胡耀邦今天抵达西萨摩亚,受到了通常只给予王室的那种盛大欢迎。
    正在对太平洋五国进行访问的胡耀邦乘一架包租的飞机飞抵这里,因为他的中国飞机(一架波音707)太大了,无法在阿皮亚着陆。
    他在机场上受到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埃蒂和驻该国的三人外交团的迎接,并向他献了传统的花环。
    随后,为欢迎胡耀邦举行了一次皇家的卡瓦仪式,官员们说这种仪式是一位来访者所能得到的最高级的欢迎方式。
    胡耀邦在抵达时发表的讲话中说,中国和西萨摩亚都是“古老而年轻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
    西萨摩亚的官员们昨天说,两国之间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说这次访问是按照胡耀邦的访问中国与之有外交关系的所有五个南太平洋国家的方针进行的一次亲善访问。
    【法新社惠灵顿四月二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对中国和新西兰之间今后的合作表示了乐观态度之后,于今天离开这个南太平洋国家前往西萨摩亚。
    胡先生昨天在奥克兰的一次宴会上说他进行的三天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中国“愿意”同惠灵顿和新西兰企业界“共同合作”,以“扩大和发展”双边合作关系。
    他说,他相信两国将成为“亲密的朋友”,并且“建立起长期的合作”。
    【英国《卫报》四月二十日文章】胡耀邦访问新西兰一事着重说明了中国近几年来同南太平洋地区所建立的紧密的联系。胡先生还将访问斐济和西萨摩亚。十分明显,中国企图表明,它是比苏联更为可靠和更为友好的“大国”,苏联一直在谋求扩大它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影响,特别是通过它的捕鱼船队。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题:苏联驻日大使提出葛罗米柯访日的条件
    十六日,苏联驻日本大使阿布拉希莫夫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讲演,就日苏关系问题重申希望通过早日缔结文化协定、扩大贸易等办法来改善关系。他说:「苏联准备同意发展同日本的对话,并提高对话规格。」
    但是,他就成为悬案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重申了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是有条件的这一苏联方面的立场。他说:「如果葛罗米柯外长访日以有成果为前提,那么,就有可能在今年内实现访日。他能否访日取决于日本方面。如果能够准备协议(可能达成的)并开始进行讨论,那就可能实现访日。」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一日电】题:阿利雅的夫人抵达巴黎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新领导人阿利雅的夫人塞米拉姆·阿利雅携其女儿于四月二十日下午抵达巴黎。她们将在巴黎作私人逗留。
    塞米拉姆·阿利雅是乘法航的班机从雅典抵达巴黎的。阿尔巴尼亚国家元首和阿劳动党头号人物的夫人谢绝为她提供任何警察保护。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利雅夫人和她的女儿是出于健康原因进行这次旅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