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戈尔巴乔夫政权中的关键人物
    有四个人很可能在戈尔巴乔夫的命运中起重要作用。
    一位是出色的外交家。另一位过去是造船厂的工程师。第三位是反贪污勇士。第四位是前克格勃首脑。这四个关键人物将决定戈尔巴乔夫能否顺利而迅速地增强其实力。
    这四位就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重工业负责人罗曼诺夫、俄罗斯联邦总理沃罗特尼科夫和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利耶夫。他们都是政治局委员,很可能会构成集体领导的核心。除葛罗米柯外,其他三人都是与戈尔巴乔夫同时代的人,属于新一代领导人。然而,将来的代沟问题可能不象过去那么严重,主要原因是,在安德罗波夫到契尔年科这一权力过渡时期,戈尔巴乔夫一直很明智地听从长者的意见,因此避免了新老两代人之间的冲突。
    按常规,戈尔巴乔夫将把自己选择的人安排到领导岗位上。如果他这样做的话,也不会有什么困难,因为政治局现在只有十个人,而在勃列日涅夫时期,通常有十四个人。但是,他大概要过一些时候才这样做,以极力消除有关他企图尽快垄断权力的嫌疑。一位外交官说:“戈尔巴乔夫不需要在政治局塞满他的人,因为目前政治局里似乎还没有人反对他的统治。”
    许多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认为,从戈尔巴乔夫的高升中得益最多的人必定是葛罗米柯。在契尔年科逝世之后举行的那次中央全会上是他提名戈尔巴乔夫任总书记的,实际上是代表元老派支持较为年轻的一代上台。而戈尔巴乔夫也一直小心翼翼地表示尊重这位老外长。一位高级苏联问题专家说:“戈尔巴乔夫正在把自己同葛罗米柯的对外政策联系在一起。”随着戈尔巴乔夫处理世界事务的经验不断丰富,他的这种依赖性可能将不断减少,但是目前,据认为,葛罗米柯不仅是莫斯科对外政策的监护人,而且还是莫斯科对外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在去年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同罗曼诺夫耳语了相当长时间。罗曼诺夫现在负责包括国防工业在内的重工业。据认为,他是强硬派,并且得到军队的支持。如果现任国防部长索科洛夫退休或去世的话,他可能接任国防部长。在政治方面,他是一位现实主义者。
    最有可能接替吉洪诺夫总理职务的也许是沃罗特尼科夫,部分原因是,他现在任俄罗斯联邦总理,升任国家总理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他与戈尔巴乔夫一样,也是安德罗波夫的门生。安德罗波夫生前显然曾指派他去解决贪污问题。在此之前,他就积极地投身于反贪污运动,因而冒犯了一些有权势的官员,于是一九七九年被贬到古巴任大使直至一九八二年,但是从一九八二年以来,他又步步高升。
    安德罗波夫所欣赏的另一个人是阿利耶夫。据报道,他曾说,必须用超越“社会主义法律”的手段来对付苏联的贪污问题。他在阿塞拜疆共和国任第一书记期间,使那里的经济由发展速度最慢转变为发展速度最快。他的革新办法之一是对超产者给予物质奖励。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五日社论】题:“印度支那解放”十年来的现实
    一九七五年四月,赤脚穿着拖鞋的“民族解放战士”攻克了柬埔寨首都金边。接着南越的中心西贡陷落,并改称为胡志明市。从所谓“印度支那解放”之日算起,至今已经十年了,但是能说这个地区如今已进入真正的和平与稳定的时代了吗?
    按理说,印度支那半岛已经解放了,但依然是战火纷飞,看不见和睦的前景。这个半岛上最强大的越南,从六年前开始进攻柬埔寨,至今还在与民柬三派这些昔日反帝、反殖的同志进行战斗。今年也发动了旱季攻势,相继攻占了三派的基地,反越三派则以游击战反击,结果使数十万难民徘徊在泰柬边界上,无家可归。
    三十年的印度支那解放战争阻止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旧宗主国法国的占领,赶走了为支援反共势力而军事介入越南的美国。其成果是不容否定的。但是在这之后十年中进行的则是由于战胜这些大国的解放势力内部的分裂引起的战争。这很可能把坚持反法、反美战争带来的荣誉都糟蹋干净了。
    既然主张“民族解放”,就应该保障被压迫的民众的人权,就应该把他们从暴力的恐怖下解放出来。然而,越南的实际行动却给这些民众带来了与解放的理想相反的结果。
    尽管越南高唱和平的调子,但无法消除它要在本地区搞霸权主义的嫌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今后恐怕仍将继续谴责越南。
    更成问题的是,越南一方面同苏联签订友好条约,另一方面又与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以及老挝签订同样的条约,并且正在使这些条约联成一体。
    越南要与柬埔寨和老挝这两个国家建立“特殊关系”,并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给这两个国家以极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巨额的经费,因而增加了越南的财政负担。为了维持这种局面,越南只好依赖于苏联等国的援助。对此越南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中国和东盟各国对苏联的海、空军进入越南的金兰湾等地怀有戒心。虽然美国撤退了,但是如果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在这里为所欲为,那么恐怕也将在这里播下新的战争火种。
    如果越南真要推行不结盟和中立的外交路线,那就不能对苏联过分依赖。
    在出现世界规模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动向的今天,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恐怕有责任促使越南撤离柬埔寨,为印度支那的复兴而合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八日电】驻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官十八日说,苏联已经在阿富汗西部部署了SS—20导弹,瞄准的方向很可能是美国在印度洋的一个秘密军事设施。
    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在喀布尔以西七百二十公里处的信丹德这个僻远的戒备森严的苏联空军基地,苏联人已经部署了十二枚SS—20导弹。
    这些外交官说,一年前部署的这些导弹瞄准的方向很可能是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海军基地。

【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日文章】题:三十二名间谍窥视美国工厂未遇任何麻烦
    虽然苏联人开枪打死在东德拍摄军事装备的一名未带武器的美国陆军军官,但是当三十二名苏联间谍窥视和拍摄美国最敏感的防御设施之一的设施时,美国明知他们是间谍也没动他们。这些苏联间谍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和帕姆代尔附近莫哈韦沙漠里一个五十平方英里的地区——在洛杉矶市中心东北六十英里处。
    在烈日烘烤的加利福尼亚沙漠里有什么东西使苏联间谍这样感兴趣呢?是名叫美国空军四十二号工厂的一个范围很大的工业区,跟它签约的公司在这里制造、试验和检修一些美国最秘密的飞机,其中包括超级秘密间谍飞机和B1轰炸机。
    洛克希德公司的一位人士说:「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设施,空军在那里建立这样一个设施是专门用于军用飞机的制造和试飞的。」洛克希德公司是占用四十二号工厂厂房的国防合同承包公司之一。他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保安部队以防止外人进入他们的地区,但是,四十二号工厂的飞机跑道是从沿着该设施边缘经过的那条公路上能清晰看到的。
    洛克希德公司的先进开发项目部门设在四十二号工厂。它俗称「臭鼬鼠工厂」。

【路透社巴黎四月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法国武器工业保持了它作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者的地位,去年的订货价值达到创纪录的六百一十八亿法郎。
    向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说,创纪录的订货主要是由于一项有关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一个价值三十亿美元的防空系统的合同和另外一项有关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供十八架幻影—2000型作战飞机的合同。
    工业界人士说,阿联酋正在为再购买十八架幻影—2000型作战飞机而进行谈判,沙特阿拉伯则在谈论购买大约四十架这种飞机。
    超过法国武器出口纪录的只有苏联和美国。

戈尔巴乔夫的双重性格
    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国外是友好开朗的访问者,在国内是镇定慎重的官员。
    在访问西方国家时,戈尔巴乔夫象美国南波士顿的政治家一样能说会道,从容不迫,使群众为之倾倒。他既象装卸工人那样刚强有力,又有迷人的微笑。戈尔巴乔夫身高五英尺十英寸,爱穿深色西服,喜欢聊天。当他会见普通群众时,常常提出一连串问题:你生活得怎么样?受过什么教育?做什么工作?拿多少钱?自己有房子吗?而且总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
    但是,莫斯科的普通老百姓却很难见到他。平常只有当他的“吉尔”轿车在加里宁大街专供苏联要人车辆通行的车道上奔驰而过时,人们才能透过车窗瞅见他的尊容。他每天早晨七点半到达办公室,晚上十点左右回家。
    戈尔巴乔夫奋发好强,现在终于升到苏联最高层,成为政治局里的第一把手。见过他的西方人几乎一致认为,他机智、坚定、难以对付。
    在他去年十二月访问伦敦期间,每当主人批评苏联不尊重人权时,他就谈北爱尔兰问题。在参观不列颠博物馆时,他说,如果英国人不喜欢马克思主义,那他们可以责怪他们那间阅览室,因为马克思曾在那里著书立说。
    戈尔巴乔夫以注重纪律闻名于世。去年,他曾不费吹灰之力说服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取消了访问西德的计划,因为莫斯科认为,进行这种访问是不合适的。
    戈尔巴乔夫生于一九三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还小,不能参加战斗。战争结束时,他只有十四岁。
    二十四岁那年,他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一九七八年,克里姆林宫任命他负责全国农业。
    他很幸运,一直处于受保护的地位。苏共中央书记库拉科夫过早的逝世(终年六十岁)为戈尔巴乔夫进入政治局开辟了道路,勃列日涅夫将他调到莫斯科工作;到了安德罗波夫时期,他便青云直上。安德罗波夫扩大了他的权力,让他既管经济,又管外事。据一些莫斯科人士说,在安德罗波夫逝世之前的半年中,戈尔巴乔夫曾是安德罗波夫和领导集团之间的联系人。当时就有人推测,他可能接替安德罗波夫,但是,老人控制的政治局后来选中了契尔年科。不过,戈尔巴乔夫却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成了既定接班人。
    戈尔巴乔夫在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期间的做法使一些苏联知识分子相信,他能容忍知识分子和文艺工作者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莫斯科纷纷传说这样一件事:苏联有一部名叫《稻草人》的电影,文化当局只允许在小电影院放映,但是,戈尔巴乔夫认为,这部影片值得让广大观众一看,于是下令在大电影院放映,结果卖座率一直很高。
    一九八四年,戈尔巴乔夫至少是赞成经济改革的主张的。他在农业方面一直在大力实行一项重大改革,即把农业工人组成作业队,使生产和劳动报酬挂起钩来。有些苏联经济学家批评这项改革不痛不痒,但是,与党内那些墨守成规的人相比,这项改革说明戈尔巴乔夫是富有革新精神的。
    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他认识到,除军事力量之外,苏联在大多数领域仍然落在西方后面。在他访问加拿大期间,有两件事似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件是,加拿大的超级市场里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第二件是,只需要少数工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任务。从那以后,他就常常谈到如何改进消费品的供应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