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英国科学天才的日子现在很不好过。由于政府削减科研经费,英国的大学每年放弃的第一流的医学和科学研究项目大约有六百个。
    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过去的十年里,英国在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大大减少,英国在美国登记的专利权中所占的比例也大大下降。
    这个本国货币上印有地心吸力发现者牛顿肖像的国家,削减科研经费的作法已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对。这种不满情绪在今年一月份达到了高潮。当时,牛津大学拒绝将一种名誉学位授予英国首相撒切尔。
    然而,在大学科研经费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的情况下,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和博士对这一状况到底能持续多久表示怀疑。
    科学家们以价值五千万英镑(合五千五百万美元)的分裂中子源设备为例,来说明政府削减科研经费所产生的影响。这台设备是在经过了十年的初步努力之后于去年十二月在牛津附近的拉瑟福德·阿普尔顿实验室投入使用的。
    该实验室的一位研究员说:“由于资金缺少几百万美元,就让这台世界上最好的设备处于这种半开动状态,在我看来并不是办法。这就如同建造了‘协和’式飞机,然后再用船把它运过大西洋一样。”
    与此同时,英国正在考虑退出设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瑞士,粒子加速器正在探索物质的结构。预计,英国今年春天将作出退出这一机构的决定。
    英国退出这一有威望的机构实际上将会终止英国在高能物理方面的研究。正如英国的科学杂志《自然界》周刊所指出的那样,这对一个拥有像拉瑟福德这样的天才的国家来说,是十分难堪的。拉瑟福德在本世纪初开创了高等物理领域。’
    医学研究委员会说,在一九八三——八四财政年度,该委员会拨给“A”级申请项目的经费已从一九八二——八三财政年度的百分之八十七减少到百分之五十三。该委员会的预算为一亿一千七百万英镑(合一亿三千万美元)。
    那些遭到拒绝的“A”级研究项目有:对中风以及如何使中风的病人康复的研究,儿童的双目失明、多发性硬化症、痴呆症以及婴儿体重轻等研究项目。
    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员欧文对本社记者说:“在世界整个科研活动中,英国仅占百分之五左右。这确实很不好。”

据台湾《经济日报》文章介绍,在我们居住的当今社会,“系统(SYSTEM)”一词已成了常用语。在词典里,“SYSTEM”的释义有系统、体系、制度、方法等,这些含义虽表现了SYSTEM的一面,却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系统”首先被用于太阳系,说明了地球等九大行星环绕太阳运行的规律。后来发明了电,为了供电就需要发电厂、输电线、变电所,加上把电送到用户的各种电器,就必须配备一整套流程,这就是电力系统。电力系统一词,与当前使用的“系统”一词的含义最为相近。
    此后不久,电话、电报又应运而生,并形成了“通信系统”,后又进一步发展成为“电脑系统”。当电脑系统引进社会生活后,又出现了“社会系统”的用语。
    因此,现在所说的“系统”一词,通常涵盖下列四个条件:即复数的要素、某种功能、最终目的及程序。譬如:桌子上有一杯咖啡,那么就必须有茶杯、咖啡、茶匙、糖块等要素,各种要素的功能不同,但目的都为饮用,并且得经过放糖,用茶匙搅拌,拿到嘴边喝等几个程序。把这种“系统”的概念推广应用,便形成了“系统工程学”。
    在新创一种本来没有的事物时,系统工程学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它能促使人们去完善考虑事物的要素、功能、目的及程序的具体概念。六十年代初,美国发射“阿波罗”宇宙飞船的计划,就是由系统工程学促成的。当时的背景是:一九六一年,苏联“东方”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后,美国人对此举深感震惊。为了争回面子,抢先宣布要让太空人登上月球,这就是“阿波罗计划”,而促成这一计划的便是系统工程,因为在宣布这一登月计划的当时,“阿波罗计划”尚属虚悬。系统工程的推行步聚包括:(一)由不同部门的许多专家聚集一堂,确定目标,并把目标条文化。目标一旦决定,就不能轻易改变;(二)根据所确定的目标,由大家来列举许多要素;(三)让列出的要素承担其特定的功能,删除多余的和不必要的要素;(四)确定时间程序及步骤。决定了这四个步骤之后,必须对目标作一次重新估量,不改变目标固然是编制系统工程的原则,倘若在计划过程中已经预测到会出现不良后果,这时就有必要修正已经确定的目标。
    系统工程学由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开始,此后逐渐扩展应用范围,目前已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组织的日趋复杂,在制订计划或预测未来时,个人能够负责的范围已变得越来越狭小。为了有效地聚合众多人才的力量,就得运用系统工程学的方法。把异常复杂的社会或企业,经由整理好的流程加以适当组合,这种方法就是“系统工程”。(柏)

【美联社荷兰贝弗威杰克四月四日电】这个城市最不寻常的储存库里贮存的财富就装在普通的坛子里,每个坛子装着死者遗赠的皮肤。
    上周,荷兰国立皮肤库用飞机运了五坛皮肤,送到耶路撒冷的哈达沙医疗中心,供两个在黎巴嫩南部的一次自杀性炸弹爆炸袭击事件中被严重烧伤的以色列士兵做手术用。这五个坛子总共装了二万五千平方厘米的皮肤。
    这个建立了九年的皮肤库是荷兰唯一的皮肤库。它一年处理大约五十具捐赠的尸体,采用甘油浸泡保存法。据这个皮肤库说,这种方法花钱少、持久,而且便于运输。
    同其他方法保存的皮肤相比,特别是同冷冻法、冷冻干燥法以及以液氮浸泡的深冻法保存的皮肤相比,用该库的方法保存的皮肤在移植时,受体的排斥反应比较小。
    荷兰皮肤库采用的技术是:首先用一种特别设计的电动刮刀从供者身体的腿和背部取下千分之十二至十五英寸厚、两英寸宽的表层皮肤。
    供者的皮肤必须在死后十二小时内刮下,用甘油处理,甘油代替了皮肤组织的天然水份。然后把一条条皮肤卷起来,放在坛子里,再加以冷冻。
    该医院的一位外科和烧伤专家、皮肤库的创建人之一鲁道夫·赫尔曼斯说:“采用这种方法,就可以保持皮肤至少在二十个月内不改变其结构。”
    赫克斯特拉说,贝弗威杰克的方法的优点之一是,保藏的皮肤运输时可以不用冷冻。他又说:“你可以把皮肤放在自己的汽车里,运到世界任何地方去。”这些皮肤最后和烧伤者自己的皮肤结合起来使用,以防止引起威胁生命的感染,并且促进替换组织的生长。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日报道】日本旭川医科大学教授水户迪郎等人使用鼠和猴进行实验研究发现,把因肝硬变等疾病功能下降的肝脏细胞移植到脾脏里,并使之增殖,就会形成补充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第二肝脏”。这项研究成果将在最近于仙台市召开的日本外科学会上发表。水户教授的研究小组一九七六年在研究过程中,主要着眼于肝细胞的再生能力,在患了肝硬变的肝脏里还残留着许多具有正常功能的肝细胞,将肝脏切除四分之三后,剩下的四分之一大约过三个月就会恢复原样大小。
    在使用小鼠进行实验时发现,如果把正常的肝细胞移植到脾脏,肝细胞就开始增殖,移植二十七个月后,就长到大小占脾脏的三分之二,具有代谢等肝功能。把移植“第二肝脏”的小鼠和完全停止向肝脏供血的小鼠的平均生存时间加以比较,后者只活了大约四个小时,前者存活了大约十六到三十个小时,证明了“第二肝脏”补充了肝功能,取得了延长生命的效果。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月二十日报道】题:能杀死水中病菌的简单的太阳能设备
    以色列和荷兰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简单的靠太阳能工作的饮水消毒器。因为这种设备是自动进行工作的,几乎不用加以管理,技术不熟练的人也可以制造,所以,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是非常合适的。储存在一个容积是九百升的容器里的含有病菌的水首先流过一个热交换器,热交换器里的水温达三十度到五十度。接着,水便通过一个电子控制的阀门到达太阳能集流器。在集流器里水被加热到七十度,而且在十分钟内水一直保持在这个温度。它足以杀死大肠杆菌。接着,另一个阀门便打开,使消毒后的水流到另外一个容器里,从这个容器里可以取饮用水和洗涤用水。这种设备已在以色列的一个居民点试用。它每天可以对三百升水进行消毒。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三日消息】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改造了胰液中的蛋白质分解酶——胰蛋白酶的机能。持续两年的研究的目的是改造胰蛋白酶中被称作「结合囊」的、用以识别氨基酸的部位的结构,这样就可以把赖氨酸和精氨酸中能作为食物摄取的部分切割下来,成为易消化的分子。
    研究小组利用遗传工程技术,通过重组指令生成胰蛋白酶的基因的碱基排列顺序,制出了新的胰蛋白酶,然后把这种基因植入细菌,成功地生产出「改造过的胰蛋白酶」。
    这一研究成果表明,能以人工方式多次产生过去只在自然界发生的这种化学反应,因此可望它对将来的医药工业以及化学和食品工业作出重大贡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三十日消息】题:应用细胞培养法从印度蛇木提取利血平的结晶
    积水化成品工业公司三月二十九日宣布,该公司得到京都大学的山田康之教授(植物细胞生产控制实验中心主任)的指导,应用生物技术——细胞培养法,成功地提取了印度蛇木的根含有的利血平的结晶。利血平是有显著降血压效果的药用成分,据该公司常务董事河合昭夫说,应用生物技术提取结晶,积水化成品工业公司在世界上是首创。这项成果于三月三十日在宫崎医科大学举行的日本植物生理学会会议上发表。
    积水化成品工业公司应用的细胞培养法是从细胞中集中提取有用成分的方法。据该公司说,首先在培养基上使印度蛇木的愈伤组织(不定形细胞)增殖,从检索高浓度生产利血平的细胞这项作业着手。
    这项工作成功后,该公司在第二阶段选择了比较大量制造利血平的细胞。
    第三阶段的作业是使选择出来的细胞增殖,从这些细胞提取利血平(和从印度蛇木的根提取利血平一样),予以精制,以结晶状态提取。
    现在,积水化成品工业公司从细胞能够以结晶状提取的量,达到从印度蛇木的根提取的数量的几倍,大大接近于实用化。

据埃菲社三月一日报道,墨西哥社会保险协会一家医院的内科主任弗拉蒂和该医院的医生研究发现,食用仙人掌,可以抑制糖尿病、动脉硬化、肥胖症和结肠病,并有一定疗效。
    墨西哥人早就有用嫩仙人掌做菜吃的习惯,但发现仙人掌的药物作用,这还是第一次。
    据弗拉蒂说,食用仙人掌,可以避免人体内积累过多的葡萄糖、胆固醇和脂肪。仙人掌含有对上述疾病有抑制作用的纤维质。一片仙人掌约含七八克纤维质。只要进餐时附带吃一片仙人掌就可以了,并不需要改变饮食。
    弗拉蒂说,他们进行了临床实验,让在其医院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患者食用仙人掌。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病情好转。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