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彭真委员长一行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从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正式访问日本。这样,中国党、政府、议会的最高首脑几乎都访问了日本,两国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彭真一行是继一九七八年邓小平、一九八二年赵紫阳、一九八三年胡耀邦访日后的一个大型代表团。彭真委员长不仅是整备法制的最高负责人,对苏联的关系也很知情,去年末同老朋友、苏联的阿尔希波夫进行了会谈。为此,同中曾根首相之间有可能就日本、中国、苏联三国关系进行交谈。
    看来八十二岁高龄的彭真委员长访问西方国家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因此对访日表示了强烈的欲望。
    也有消息说,彭真将去看望疗养中的田中前首相。

【本报讯】莫尔斯比四月十六日消息:莫米斯代总理今天正式宣布四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先生将访问这个国家。
    这位代总理在宣布这次访问时说,中国这样一位高级官员来访将再次证明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
    这样的访问提供了交流思想的机会,也提供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的机会。
    自一九七六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友好和热烈的。两国关系发展得很顺利。
    代总理说,两国间的人员来往增加了,双边贸易持续上升。
    莫米斯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尽管幅员很小,但是它极高兴在诚意、友好和互相尊重各自独立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
    代总理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准备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贸易和双边关系而不管它们的意识形态如何。
    他说,这样的关系将再次证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独立地位。
    莫米斯说,虽然胡耀邦先生的访问只有一天,但这将证明中国真诚地希望积极地扩大两国间目前存在的关系。。
    莫米斯说,它还将证明中国希望保证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讯】雅加达四月二十日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今天下午在雅加达国际机场谈到有许多外交部长参加的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时说:“他们很想见我。我将设法分别同他们会见。”
    印尼外交部长是去新德里出席不结盟运动国家外长会议后回到雅加达的。
    记者问在这次纪念活动期间他是否会见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穆赫塔尔说:“他想见我。我当然要见他。”
    记者问印尼总统苏哈托是否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穆赫塔尔说,有两次会见的机会。第一次是在仪式开始之前,各国代表团团长先到贵宾室等候,苏哈托总统将同他们一一握手。第二次是在苏哈托总统举行宴会前要举行一次鸡尾酒会,届时他们将有机会见面。
    关于印尼商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印尼外交部长说,印尼政府建议代表团在这次纪念活动结束后也不要到中国去,而是建议他们到新加坡和香港等别的地方去同中国人会谈。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二十日电】印尼今天要东盟伙伴国家放心,说它同它们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任何分歧。
    穆赫塔尔说,他在前往新德里的途中于十八日在曼谷会见了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他向泰国方面保证说印尼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二十日电】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今天说,报纸上误传印尼和越南开始进行军事合作,这引起了泰国的担忧。出现这种说法的起因是越南宣布计划向雅加达派遣一名武官。穆赫塔尔说:“越南想向雅加达派遣武官完全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因为印尼在河内早就派有武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在谈到阿尔巴尼亚新的领导班子时表现出少有的克制态度,表示希望结束巴尔干各邻国之间旷日持久的政治不和。
    此间官员避免猜测阿尔巴尼亚在阿利雅领导之下向何处去的问题。
    官员们这些次数不多的小心慎重的公开谈话,强调了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对独立于大国联盟的阿尔巴尼亚的支持。他们说,睦邻关系有利于两国和巴尔干的和平。
    他们还避免对阿利雅本人进行评论,尽管阿利雅在霍查葬礼上发表讲话时对贝尔格莱德使用了尖刻的措词。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南斯拉夫人着眼于长远的未来。他们在重新研究政策。这是一个新的时刻。他们不想招致地拉那的对立情绪。”
    阿尔巴尼亚新的领导班子如何,这对于贝尔格莱德的国内局势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对南斯拉夫一百八十万易激动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具有潜在的影响。
    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一百四十万阿尔巴尼亚族人一九八一年发生民族主义暴乱。然而,尽管科索沃使南斯拉夫人大伤脑筋,贝尔格莱德显然认为,在战略考虑中科索沃问题占次要地位。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耶格利奇在对记者们谈话时说,南斯拉夫支持阿尔巴尼亚的独立立场,“认为这一立场是我们所在的整个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力量领导人宋双将代表柬埔寨出席定于本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行的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部长所发表的表明雅加达同河内间的关系正在明显地热乎起来的讲话,今天使这里的官方人士多少感到有些为难。
    泰国亲政府的《曼谷邮报》说,泰国外交部长西提说,他对穆赫塔尔所作的解释“感到失望 ”。
    泰国人士强调说,在越南问题上印尼表示同泰国有不同的看法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外交部的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官员说,穆赫塔尔的讲话表明印尼政府内部在中国问题上有分歧。

【《台湾新生报》四月十八日报道】外交部长朱抚松十七日在立法院重申,有关刘案涉嫌人犯依法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引渡出国。同时中美双方为签订引渡条约,彼此一直在努力当中,但因双方在法律、国情上之差异,仍需相当时间进行协调沟通。
    朱抚松系在答复立法委员洪昭南质询时表示,中美断交后,双方曾签署若干协定,但均根据维也纳外交领事关系公约,因此具有国际法效力,至于引渡协定,已与美国商谈多次,因牵涉问题广泛,仍需相当时间研究。

【路透社西萨摩亚阿皮亚四月十九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明天将对西萨摩亚进行短暂的访问,这是他南太平洋五国之行的第三站。
    西萨摩亚官员说,同胡耀邦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相当紧张的访问不同,他在这里的访问计划主要是礼仪方面的。在他对西萨摩亚的二十四小时访问中,只计划同埃蒂总理举行半小时的会谈。西萨摩亚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没有什么问题可谈。这只是一次友好访问。”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八日电】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老挝国防部副部长和武装部队参谋长上月在他们乘坐的直升飞机遭到反政府的叛乱分子的炮火袭击时被摔死。这家报纸援引一位没有披露姓名的军方人士的话说,国防部副部长苏亚森准将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马诺拉准将是在他们的直升飞机在一次袭击中撞到一座大山上时丧生的。同时丧生的还有两名越南少将和三名苏联顾问。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日文章】题:西共领导人被开除出领导机构西班牙共产党解除卡里略的职务(汤姆·伯恩斯十九日发自马德里)
    卡里略以前是西班牙共产党的老资格领导人,他今天被他的年轻的接班人解除了党内一切领导职务。卡里略是战后西欧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分析家们认为,解除他的职务是说明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代与代之间分裂日益加深的一个例子。
    从西班牙的角度来看,这一事态发展等于是西共党内迄今进行的影响最深远的清洗,已经使西班牙的共产主义运动分裂成两个敌对的派别。
    西共之所以发生不和是党内两派发生冲突,一派坚持严格忠于莫斯科,坚持牢牢扎根于国际共产主义;包括西共现领导集团在内的另一派则支持转向基础更广泛的左派(包括反对军备竞赛和军事集团的人,并向西德的绿党吸取教益)。
    卡里略从一九六○年至一九八二年领导西班牙共产党。他希望同持不同意见的亲苏共产党人修好,由于他在这个问题上同接替他担任总书记的伊格莱西亚斯发生争执,他被解除了在党中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中担任的职务。
    总共还有十四名高级西班牙共产党人(其中包括西共有影响的工会的高级人士)也被开除出一百一十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以及有二十七名委员的执行委员会,因为他们表示支持这位前领导人。
    卡里略是当选的议员,本周早些时候,他被解除了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言人的职务。西共在拥有三百五十名议员的议会中占四个议席。
    自从西班牙于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发生内战以来,卡里略很活跃,一直担任党内工作。
    从更广泛的欧洲角度来看,卡里略同已故意共领导人贝林格一起提倡“欧洲共产主义”理论,意即:独立于莫斯科,接受民主选举。“欧洲共产主义”在七十年代是一种时髦的左翼的立场。卡里略作为这种新政策的理论家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这项政策在西班牙失败了,西共没有在选举中取得进展,当西共在一九八二年的大选中遭到惨败以后,卡里略辞去了总书记的职务。

【法新社柏林四月十九日电】此间可靠人士今天说,西方打算抵制将于四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东德托尔高举行的盛大庆祝活动。这次庆祝活动是为纪念美国军队和苏联军队在易北河会师四十周年而举行的,目前正在筹备之中。这些人士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将不派遣官方代表参加庆祝活动,以此作为对一名美国军队联络官三月二十四日在东德被杀事件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