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九日电】据《世界报》和法国电视一台报道,四十七名苏联外交官于一九八三年四月五日被驱逐出法国的原因,是他们进行了军事工业的间谍活动。《世界报》和法国电视一台都在二十八日报道了与此有关的苏联间谍活动情况的文件。
    《世界报》说它公布的文件是“直接从莫斯科搞到的”,该文件是一九八○年为苏联军事工业委员会起草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谈到了一九七九年克格勃和情报总局的特务在国外收集的技术情报的情况,这些情报大大有助于苏联的航空工业。据这份报告说,苏联的战斗机“米格—29”和“苏—27”是苏联最先进的飞机,它们主要受益于装配在法国“幻影—2000”式飞机上的数值化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可以帮助飞行员掌握飞行参数。这使苏联节省了八百多万卢布的研究费用。此外,运用关于飞机的超临界机翼的送风机的研究和试验项目也使苏联节省了二百多万卢布的开支。这项研究是要通过增加对飞机的冲击波,来减少飞机在进行亚音速飞行时
    所受的阻力。
    《世界报》公布的这份报告透露,一九七九年,(航空工业部)研究了克格勃和情报总局提供的一百五十六件样品和三千八百九十六份专门技术情报资料。《世界报》说,“这种收集情报的方式是有计划的”。“由于法国掌握了可以证明苏联在法国进行这类间谍活动性质的许多情况”,才决定驱逐四十七名苏联外交官。
    法国电视一台公布的文件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军事工业委员会负责人列昂尼德·斯米尔诺夫在一九八二年七月九日签署的。该文件总结了三四年间苏联特务在西欧,特别是在法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情况。
    法国电视一台说,文件介绍了关于装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管光线反坦克导弹、涡轮喷气发动机、自动导引炮弹、海上导弹和装甲车的情报。

【阿根廷《孛莫斯》周刊二月八日文章】题:阿根廷飞行员谈攻击“无敌号”经过(作者赫苏斯·罗梅罗)
    一九八二年五月三十日,是马岛战争争议最大的一天。这一天,阿根廷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协同攻击了英国特混舰队的“无敌号”航空母舰。阿根廷人说,一枚“飞鱼”导弹和数枚二百五十公斤的炸弹击中“无敌号”,英国人则矢口否认。双方各执一词,真伪难辨。
    笔者有幸在一次晚餐会上会见了参加过这次战斗的伊萨克准尉(现在已是少尉),他是攻击“无敌号”的参加者之一。他再次肯定他们击中了“无敌号”。当然,即使没错,英国也不会承认,一百年后也不会承认。这段历史公案只有请后人考证评说了。下面笔者仅仅把伊萨克少尉的描述的情况转述如下,相信读者自有公论。
    五月三十日早晨很冷。十点刚过,空军第四旅的飞行员被召去开汇报会,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也参加了会议。对整个作战飞行的细节都作了详尽的研究和分析,决不是临时决定的。
    “超级军旗”中队的代号是“翅膀”,“A—4C”“天鹰”式飞机中队的代号是“热风”。
    中午刚过,飞行员们奔向自己的飞机。约十二点三十分,海军航空兵的两架“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首批起飞。长机载着“飞鱼”导弹。五到十分钟后,空军第四旅的四架“天鹰”式飞机起飞,形成疏开队形直上蓝天。按航程计算,机群就要靠近英国特混舰队了。
    两架“超级军旗”的长机突然打破了无线电的沉默,喊出所有飞行员盼望已久的话:“正面二十海浬,正面!”
    话刚说完,他座机右翼下的“飞鱼”导弹就脱钩了。导弹向下坠落几米后,发动机点燃,喷出长长的烟雾,很快就从飞行员的视线中消失了。“超级军旗”立即向左拨转机头,贴着海面,沿西南方向,返回大陆了。
    这时,“天鹰”式机群距离“无敌号”三十多公里,可是仍看不见任何英国军舰。飞行员们把油门加到最大限度。飞机以九百公里的时速,呼啸着向英国舰队靠近。为了躲避防空火力的攻击,“热风”机群紧贴着海面,离大海的波涛只有二十米。
    突然,一股浓烟从正面升起。飞行员们看到,起火的正是“无敌号”航空母舰。紧跟在队长座机“热风”一号右后侧的三号飞行员鲁文中尉,一面全神贯注地看着前方的浓烟,一面用眼角瞟了队长一眼。就在一刹那间,他看到一件使他全身血液都凝结起来的景象:队长巴斯克斯中尉的一号飞机左机翼被一枚“海标枪”式导弹击中,几秒钟后发动机爆炸,机身翻滚着坠入涛涛大海。队长的牺牲并未改变机群的航向。这时,他们离攻击目标还有三十秒的航程。每个人都检查了武器控制板,炽热的目光对准瞄准镜。
    机群迅速向英国舰队逼近。飞在右后翼的“热风”四号突然下意识地抖动起来。“热风”二号在空中爆炸了,强烈的冲击波震动了“热风”四号。“热风”二号可能是被英国护卫舰发射的导弹击中的,它在离目标三公里的地方坠入海里。
    “热风”三号鲁文中尉闯过英国舰队的防空火力屏障,以低于军舰甲板的高速掠过海面,以三十度的角度,冲向“无敌号”舰首。就在飞机要撞上军舰的一瞬间,鲁文按动投弹电钮,并拉起机头,飞机掠过甲板,三枚重磅炸弹击中军舰。然后,他降低高度,紧贴海面,登上返航的航程。几秒钟后,“热风”三号和四号在海上会合。他们离开敌舰火力范围后,编成横队,升入两万英尺高空。一架加油机迎面飞来,给它们加满油,一个小时后,“热风”三号和四号胜利回到里奥格兰德基地。这两位飞行员证实,他们亲眼看到航空母舰中弹起火。这次战斗历时三小时四十七分钟,阿根廷损失两架“天鹰”式飞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三日文章】题:禁止在苏联制造北约玩具(记者奈杰尔·韦德)
    经苏联《共青团真理报》的“揭露”之后,莫斯科的一家玩具工厂已停止生产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飞机型号生产的玩具飞机。这家报纸告诫人们在莫斯科的玩具商店里,以包括英国的猎兔狗喷气机和火神轰炸机等西方飞机型号生产的玩具飞机,越来越受人们欢迎了。它抗议说,“成千上万架西方飞机正在飞往年轻的苏联公民手中”。
    这家工厂的经理解释说,生产这些玩具飞机的模型设备是从英国进口的,所以生产出来的玩具飞机也都象英国生产的。但在出售时,并没有说明是英国玩具飞机,包装上也没有标记。但是,《共青团真理报》在报道了上述消息之后,最近又刊登了读者对商店出售以西方飞机型号生产的玩具飞机表示赞同和反对的信件。有些读者说,他们“坚决反对在苏联出售北约集团飞机型号的玩具飞机”。
    但也有读者提出了截然相反的意见,这是为今后参军作“必要的准备”,使他们能识别西方的飞机。一位陆军中尉在信中说,“对航空知识的了解不能超出本国飞机的范围”。《共青团真理报》说,苏联决不再生产外国型号的玩具飞机了。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五角大楼昨天宣布,参议院已批准美国两名军阶最高的、参加过第二次大战的将军晋升为四星上将,尽管他们已经退休多年了。
    现年八十八岁的杜利特尔将军在一九四六年七月从军队退休。他领导了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对日本的第一次轰炸袭击,之后他又担任过驻北非的第十二航空队司令,最后又担任过驻欧洲和太平洋战区的第八航空队司令。
    将在四月十三日过八十九岁生日的埃克将军,一九四二年在英国负责组建第八轰炸机司令部。他是杜利特尔前一任的第八航空队司令,接着又担任地中海盟军空军总司令。战争结束时他被任命为空军副司令和空军参谋长,他于一九四七年八月三十一日退休。

【巴西《阅读》杂志三月十三日文章】题:前军政权的领袖们在等待审判期间如何打发日子
    「海军上将先生,您今天要点什么?」
    中午刚过,阿根廷军政权第一届执政委员会成员、海军将军埃米略·爱德华多·马塞拉有点疲劳,他中断了正在进行的谈话,从一位军官手里接过一份菜单。马塞拉穿着蓝色宽大的衣服,心里已经明白军官的问话,他几乎机械地回答:「象往常一样。牛排,只是…」
    某些人会说,这是监狱,是甜蜜的监狱。事实确是如此:他们得到了受人尊重的待遇。但是,这又是一座事实上的监狱。这座监狱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里面关押着待审判的犯人,除马塞拉以外,还有其他四位著名的客人。他们是:前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罗伯托·比奥拉以及前届军人执政委员会的其他两名成员——阿曼多·兰布鲁奇尼海军上将和奥尔兰多·阿戈斯蒂将军。他们受到的指控,都是他们在当政期间纵容部下滥杀无辜,肆意抢劫和拷打,造成九千阿根廷人死亡。
    这些前国家元首们自去年八月被捕以来,在监狱里过着正常的生活。前军政权总统加尔铁里将军受到的待遇不同,他被关押在一座单独的军事监狱里。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号监狱,这些前国家元首们,除了可以选择饭菜以外,还可以在任何时候接待任何来访者。实际上探监者主要是家属和退休军人。但这毕竟是一座监狱,对于这些过去身居要职的人来说,毕竟是一种限制和侮辱。
    罗贝托·比奥拉就是其中一个,他最近越来越沉默寡言,目光呆滞,常常失眠,几乎整天坐在电视机旁来打发日子。其他五位犯人虽然同住一层楼,但彼此很少往来,每个人都按自己的方式消磨时光。五十九岁的魏地拉每天清晨六点起床,每天三分之一时间作祈祷,其余时间接待探监者或读书看报和从事写作。马塞拉将军喜欢运动。六十二岁的阿戈斯蒂将军既不爱写作,又不喜欢运动,宁愿以读报和抽雪茄烟来打发时光。
    下个月将开始对他们审讯。一切迹象表明,审判将是漫长的,可能持续到年底。
    发动马岛战争的加尔铁里总统,独自一人被关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一所下级军官学校里,一日三餐都需要家属来奉送。与加尔铁里待遇类似的是他的两名伙伴安纳亚海军将军和拉米多索将军。
    当审判开始时,这些前执政委员会的成员都将在法庭上会面。除阿根廷记者外,已经有一百五十名外国记者申请实地采访。随着前总统和军政府其他成员审判期的临近,武装部队内部滋长着一种紧张不安的情绪。上星期仅仅在四十八小时内,现总统阿方辛就命令至少八位将军、四位海军将军和两名空军将军退役,还调换了陆军和武装部队参谋长。在形势多变的阿根廷,长期存在的微妙的军人问题,将翻开最不寻常的一页。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四日电】参加签署《联合国宪章》的现仍健在的两位人士,将出席六月份在旧金山举行的该宪章签署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旧金山联合国协会的迪吉奥尔乔说,一九四五年美国代表哈罗德·史塔生和菲律宾前外长卡斯洛·罗慕洛将在六月二十六日的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史塔生现年七十七岁,罗慕洛现年八十六岁。
    迪吉奥尔乔说:“这是最后的纪念,它将成为联系往事的桥梁。”
    她对记者们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这个城市举行的纪念活动,将“大大有助于增进对联合国及其职能的了解”。
    迪吉奥尔乔说,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以及安理会主席和联大主席已被作为旧金山市的客人邀请出席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