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史砚华)最
    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他希望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不过北京得有“耐心”。
    邓小平的这番话,是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上午同中国这位老资格的领导人会见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希思说,邓小平谈到了中苏贸易和经济合作中最近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在两天之内第二次提到了莫斯科为同北京政治上搞好关系所应采取的具体步骤。
    西方分析家说,邓小平的话第一次清楚表明,中国为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愿意接受逐个地消除它所说的三大障碍的做法。
    希思说:“他说,当然,苏联人如果明智的话就会停止支持越南的柬埔寨政策。”这番话指的是十七日提出的中苏政治关系正常化首要的一个先决条件。
    邓小平承认,北京提出的另两项要求中——减少苏联在中国北方边界的兵力和苏联占领军撤出阿富汗——苏联最不能接受的是后一项要求。
    希思说:“我对他说,我认为关于从阿富汗撤军的要求可能是苏联此时最难做到的事情。”
    “他同意我的看法。”
    邓小平对希思说,他认为,莫斯科权力的易手有希望使中国和苏联两国关系中二十多年的裂痕得到弥合。但他指出,政治舞台上的进展得有一段时间。
    希思说:“他说……(中国)得有耐心,看看苏联换了新领导后是否有什么变化,但这得要二至三年时间。”
    他又说:“(现在的)注意力集中在贸易和经济事务上,这些方面将能继续得到发展。”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葛锐克)希思说,关于按照中英协议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归还北京的问题,邓没有发表评论,“他只是说,这项协议是令人满意的。他说,人民共和国和联合王国之间没有什么遗留问题了。”
    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这位中国高级领导人曾几次会见希思。当记者问他对邓小平这个人如何评价时,希思说:“他现在精力更加充沛,更加充满信心,思路更加敏捷,更加机智和爱开玩笑。”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四月十二日文章】中国和俄国又勉强称得上是同志了。当中国副总理李鹏谈到他上个月在莫斯科会晤戈尔巴乔夫「同志」时,他用了这个词。李鹏转达了中国党领导人胡耀邦的问候,回国时带回苏联党的新领导人同样友好的问候。
    在莫斯科这次短促的交往已经对从布拉格到乌兰巴托的各国共产党发出了一个指示。正是为了证明这不是一次偶然的交往,中国党二十年来又一次打破沉默,给在布达佩斯举行党代表大会的匈牙利「同志」发去了致以兄弟般情谊的祝贺。
    如果苏联党和中国党不仅仅是互相以礼相待、拥抱与和解,那么这不但对比较小的共产党(它们一直利用苏中不和,得到一点行动上的自由),而且对西方来说,日子将比以前难过了。但是要恢复真正的友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九六六年中苏分裂得是如此的彻底,以致这种分裂也许将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中国人已略有改变,但是俄国人改变较少。他们仍然全然不能使他们自己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其他共产党人。这一切说明,称一声「同志」并不等于和解。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第六轮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昨晚结束了,官方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而且《真理报》今天还转载了阿富汗报纸批评中国的一篇文章,由此看来,这轮会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尽管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现在开始增加了,但是,在恢复“正常的”政治关系方面,会谈进展似乎并不比它们一九八二年开始谈判时大。
    亚洲人士今天说,在这轮历时十天的会谈中,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和中国副外长钱其琛举行了四次会谈。钱其琛和中国代表团团员已离开莫斯科去外地访问。
    苏联报纸今天没有提到这轮会谈。然而,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却转载了阿富汗《四月革命真理报》的一篇文章,这似乎表明,这轮会谈不会有什么突破。
    西方专家认为,在短期内,中苏关系不会有惊人的改善。
    【塔斯社喀布尔四月十七日电】阿富汗《四月革命真理报》的编辑部文章指出,无数事实证明中国正在不断增加对我们主权共和国的内政的干涉,证明北京武装支持反对阿富汗人民的反革命匪徒。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已决定让冻结它与中国的外交关系的冰块暂时融化一下,使吴学谦外长能前来参加下周在西爪哇城市万隆举行的一次第三世界的会议。
    但是,据外交官们说,尽管中国殷切希望两国十八年前冻结的关系能恢复正常,预料这方面的进展将是逐步的,而万隆这次会议只是长时间的缓缓解冻的开始。
    苏哈托总统就在上个星期还重申了印尼对关系正常化所提出的强硬的条件:北京要声明中国共产党将停止支持东南亚的共产党地下组织。
    中国派吴学谦去出席四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纪念万隆亚非会议三十周年会议这一事实,表明北京认为这次访问有多么重要。这将是一九六七年以来中国的部长第一次去印尼访问。
    虽然印尼决定同中国恢复直接贸易,并且可能允许互设非政府性质的商会办事处,但是其动机是经济方面的——那就是要增加出口。
    对于在印尼政府中起很大作用的军方来说,东南亚地区的主要的战略威胁被认为是来自中国,而不是来自越南或苏联。
    苏哈托本人就把中国说成是“来自北方的威胁”。
    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说,正常化需要经过舆论准备的长过程,而这还几乎没有开始。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十八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呼吁欧洲国家研制自己的高级技术防御系统。报纸把这种防御系统说成是同华盛顿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抗衡。
    密特朗十七日在每周的内阁例会上宣布了他的“尤里卡”计划。他说,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由欧洲共同组织研制活动,特别是计算机、激光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制活动”。政府发言人迪富瓦说,密特朗说“尤里卡”是一项“非常宏伟的计划……使欧洲能够掌握所有的高级技术,从而成为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一个洲”。密特朗要求欧洲各国领导人在六个具体的方面合作进行研究,以研制一种先进的防御系统。
    这项计划没有具体提到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
    政治评论家们认为,这项计划是欧洲要力争建立它自己的、独立于战略防御倡议的太空防务,也是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前不久要求欧洲国家政府参加研究的呼吁的反击。
    《世界报》说,这项计划“在今天看来可能是一个梦想,但这是一个必然同战略防御倡议相抗衡的梦想。”
    外交部说,已向其他欧洲国家政府通报了“尤里卡”计划的详细内容,外长迪马同西德外长根舍具体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迪马下星期将去几个欧洲国家首都试探它们的反应。评论家们说,法国的新立场同它以前的立场有很大的不同。法国以前拒绝星球大战计划,其理由是它破坏了东西方互相威慑的概念。
    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波恩对法国的建议感兴趣,但是他又说,他赞成他的国家参加美国的计划,如果欧洲的安全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它将研究苏联提出暂停核试验的任何正式建议,但是它深为担心的是,可能发现不了欺骗行为。
    国务院的这一声明是针对苏联昨天对从八月六日开始停止核试验的建议表示同意一事发表的。八月六日是原子弹轰炸广岛四十周年纪念日。
    这一建议原是华盛顿的一家非官方的研究组织防务情况研究所提出的。
    美国政府以前曾拒绝这一建议。

【路透社纽约四月十六日电】联合碳化物公司今天宣布,它愿意立即给去年十二月印度博帕尔农药厂毒气泄漏事故的受害者支付五百万美元。
    十六日召开了审讯前的会议,讨论对该公司提出的起诉中要求的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赔偿费。联邦法官基恩在会上提出了两个数字,五百万是其中较低的一个数字。
    基恩说,在五百万到一千万美元之间比较合适。他要求所有有关方面商定一个数字,以便尽快发放救济。
    印度政府说过,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博帕尔的工厂十二月三日泄漏出的异氰酸甲酯毒气至少使一千七百人死亡,二十多万人受伤。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将军今天说,他认为越南定期宣布从柬埔寨撤军是名副其实的,不只是军队换防。
    他在苏哈托总统同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会谈后对记者说,尽管越南在柬埔寨的战争是在耗费它的人力和物力,但是还不足以迫使河内放弃它进行这场战争。
    当有记者问他是否相信越南宣布的定期从柬埔寨撤军,穆达尼说:“我相信。”一些国家谴责越南是为军队换防玩弄的花招。
    苏哈托早些时候对文进勇说,如果柬埔寨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越南将能够把力量集中在它的经济发展方面,就能够有较强的防务来对付中国在它的北部边界造成的威胁。
    【路透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今天说,为非共产党的柬埔寨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并不是“不受欢迎的”,但是主要的政策仍然应该是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他在去印度途中在曼谷逗留期间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他担心军事援助会导致柬埔寨境内游击队和越南军队之间的战斗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