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泰国难府、清迈府、清莱府北部山区的密林中,散居着为数不多的黄叶族人。黄叶族的得名是与他们原始的野居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的住房用大片的树叶当房顶,当树叶枯黄时,他们就迁移到别处去。他们自称「纽姆波利」,意为「山人」,往往十来人组成一个小集体,靠采集野果、树叶和竹笋为生,有时也捕捉一些小动物。黄叶族的男子几乎个个都是打猎的能手。他们有独特的捕捉野猪的方法;把上一次猎获的野猪头挖空,戴在头上,然后手持长矛,混进野猪群中,看中某只野猪后,就立即围歼捕捉。
    黄叶族人穿着简单,男女都裸露上身,下身只穿一块丁字形的兜裆布。兜裆布脏了,就脱下来在火堆旁烤一烤后,又重新穿上。有野兽来侵犯时,他们就燃起大火堆来自卫。
    每天清早,妇女们先点旺火堆,再分头去寻找食物,有了猎物,就剁成碎块,放在竹筒里煮着吃。到了晚上,人们围着火堆躺在一起休息。
    黄叶族人从来不喝河沟溪涧的水,只喝平时积存在竹筒中的雨水。他们相信每天傍晚太阳死去,第二天早晨又生出一个新的太阳,还以为月亮比太阳大。
    黄叶族人淳厚朴实,热情大方,宁愿自己饿着肚子,也要热情款待远处来的同族人。
    黄叶族人每年有一次大集会,各个部落集中一地,互相结识,一些青年男女趁此机会,谈情说爱,定下终身大事,一些鳏夫、寡妇也可结合组成新的家庭。
    由于疾病的威胁,毒蛇猛兽的侵袭,黄叶族人死亡率高,寿命短,很难见到五十岁以上的人。泰国其他民族认为黄叶族人会带来疾病和灾祸,称之为「黄叶鬼」或「枯叶鬼」,往往加以杀害。黄叶族人数在急剧减少。据调查,泰国的黄叶族人剩下的不到一百人了,几乎濒于绝种的境地。(张良民)

【日本《产经周刊》四月四日(提前出版)文章】题:戈尔巴乔夫政权的稳定性
    克里姆林宫仅仅在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三次更换最高领导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当上克里姆林宫的最高首脑。因为他年轻、有能力,所以不少人都认为这肯定是一个长期政权。但是,克里姆林宫内部的事情似乎并不那么简单。那些把权术和手段作为生活一部分的长老及戈尔巴乔夫的对手正在对这位年轻的总书记虎视眈眈。
    我国的新闻机构对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评价也非同一般:有的说连反共主义者英国的玛·撒切尔首相都说“他是个谈得来的人”;有的说他是“苏联的肯尼迪”等等。其中有些过高的赞誉让人听起来都感到不舒服。
    苏联的政治家过去同明星是无缘的,而戈尔巴乔夫则是一位“明星性”的领导人,在这一点上同其他的政治家不同,这是事实。关于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不仅西方的舆论机关有这种倾向,苏联国内似乎也有类似的情况。
    但是,问题是在苏联这样的国家,”人缘”和实力未必成正比。
    《产经新闻》编辑委员泽英武说:“在苏联,要当上最高领导人,在党、军、克格勃这三方面至少要控制两方面才行。安德罗波夫当了十五年的克格勃主席,其间同军队也建立了很深的关系。契尔年科虽然控制着党,同军队和克格勃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安德罗波夫死后,掌握关键一票的前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站到了契尔年科一边,所以契尔年科当总书记的‘条件’总算凑齐了。”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的最大对手,可以认为是政治局委员兼书记罗曼诺夫(六十二岁)。
    泽英武说:“罗曼诺夫长年身居列宁格勒州第一书记的要职,在这期间,同军队也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列宁格勒是苏联对西方进行防卫的重要据点,军事设施和基地很集中,而且还是军工产业的集中地,所以容易同军队建立关系。就是说,戈尔巴乔夫的最大对手在担任“最高领导人的三个条件”中,占有两个条件。’
    因为军队和克格勃已经被对手罗曼诺夫控制了,所以对戈尔巴乔夫来说,可以抓住的唯一的一个方面就是党了。
    筑波大学教授花井认为:“戈尔巴乔夫在党内没有象样的人事方面的基础,他自己没有一个象样的派系,在当上了总书记的时候还没有自己的一派人,这恐怕是异例中的异例。给人的感觉是他这个总书记是拣来的。”
    大阪外语大学教授梅津和雄说,在党内,自己没有象样的派系而能当上总书记,“是因为得到了在勃列日涅夫时代吃了冷饭的葛罗米柯和索洛缅采夫的支持。”
    据说,支持戈尔巴乔夫当总书记的还有吉洪诺夫总理(七十九岁)、莫斯科市党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七十岁)。人们把他们和葛罗米柯称作“党内说了算的三长老”。
    穷于应付的戈尔巴乔夫要建立稳定政权,据说“少则需要三年,多则需要五年”。苏联有这样一个谚语:“克里姆林宫的上面只有天堂。”戈尔巴乔夫努力要建立稳定政权的那三年到五年,对于长老们来说则意味着是他们向“天堂”迈进的时间。

【路透社雅典三月二十九日电】平易近人的最高法院法官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今天当选为希腊新总统。他在贫困与逆境中长大,笃信法律和正义。
    萨采塔基斯一九二九年出生在希腊北部的萨洛尼卡。他在二十九年前当过律师,一九八二年升任最高法院法官。
    他在一九六三年领导一个小组,调查左派议员兰布拉基斯被谋杀案时崭露头角。兰布拉基斯是在萨洛尼卡的一次集会上被暗杀的。
    兰布拉基斯事件促使拍摄了得奖影片《Z》。法国演员特兰蒂尼昂在该片中扮演萨采塔基斯。
    萨采塔基斯的兄弟、数学教授扬尼斯追述说,在调查兰布拉基斯一案期间,他和萨采塔基斯收到了许多恐吓信。他说:“有许多次,萨采塔基斯不得不把有关这个案件的重要文件藏在床底下。”
    在一九六七至一九七四年军政权统治期间,由于他思想开明,被剥夺了法官的职务,并遭到逮捕和拷打。后来在国际律师界的强烈抗议下,他被释放了。
    扬尼斯还追述了他父亲一九三五年因支持武装部队中反君主的造反行动而被解职的情形。他父亲在遭解职前是一位警官。
    父亲的解职使赫里斯托斯一家的生活开始陷入困境。
    后来萨采塔基斯在萨洛尼卡法学院攻读法津。
    据扬尼斯说,他的兄弟是法学院中最有才华的学生之一。采访扬尼斯的一家希腊日报援引他的话说:“他既勤奋好学,又很有责任感。”“我的兄弟是一位坚强不屈的人。他非常认真,有时甚至把朋友都得罪了。
    “提名他当总统候选人是公正的,因为他曾为尊严和责任而斗争。”
    萨采塔基斯戴着眼镜,开始歇顶。他深孚众望。
    尽管他举止严肃,但却佩带颜色鲜艳的领带,他的微笑流露出一种强烈的幽默感。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英国政府中出现了严重的文化渗透现象,大批的美国实习生来到英国帮助公务繁忙的英国议员。这种状况已引起英国人的反感。
    每年大约有八十名美国学生来这里充当英国议员的助手,为他们拟提纲,准备讲稿和管理办公室。英国下院总务委员会最近强烈要求对这些人进行严格的安全审查,以便减少他们的人数。
    有二百名秘书和助手的总务委员会女主席格里芬·史密斯说:“我们没有时间来应付他们,也没有地方让他们呆。他们挤满了图书馆,其中许多人连自己要做什么都不知道。”
    但工党议员米切尔说:“如果没有我的两位美国助手帮忙,我的许多工作都没法干。要是总务委员会自己也雇这么几个助手,委员会的工作就会干得更加出色。”
    美国的众议员平均每人有十八名由公费来负担的秘书和助手。美国的参议员每人有三十名或更多的工作人员,并有供这些助手们办公的房间。
    米切尔说,而每位英国议员平均只有一名或两名工作人员。
    米切尔说:“下院如此吝啬,管理之差,以至使我们不得不依靠美国人来干工作,这真令人感到羞愧。”
    凯瑟琳·伊顿今年二十二岁,来自美国的亚特兰大。她在英国下院工作四个月可挣得四千一百美元,但这仍然不够她在美国上大学的学费。
    伊顿现在是工党议员布鲁斯·乔治的助手。乔治是英国下院防务委员会成员,因此伊顿的职责与防务有关,她的任务是为专门的杂志撰写文章,注意外交部的简报。
    美国的学生们在自助餐厅里边吃着炸鱼加土豆片,边谈论着各自的经历。查尔斯·韦伯说:“这种交流会增加人们对彼此文化的了解。”韦伯今年二十二岁,来自美国的密尔沃基。他现在是负责英国国内问题的工党议员彼得·斯内普的助手。
    同大多数的美国实习生一样,韦伯打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谋求一个职业。
    他说:“我想深入了解英国的政治和国内问题。我认为,研究内政将有助于我进一步了解这个国家。”
    杰夫·安德雷德说,美国和英国现在在诸如失业和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安德雷德今年二十岁,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新贝德福德。他说:“我希望看到我在美国所参加的那个政党和英国的政党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尤其是在制定竞选战略方面。”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劳工和住房部长阿卜杜勒·加夫尔今天在议会说,印度政府已决定在新德里为已故英迪拉·甘地总理建立一尊塑像。
    他对联邦院说,建立塑像的地点将由为此目的而成立的一个委员会选定。
    “英迪拉·甘地纪念基金会”昨天在现任总理拉吉夫·甘地的主持下开了会,决定把英迪拉·甘地的纪念馆取名为“夏克蒂斯泰尔”(意为“力量之所在”)。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一九八三年,有十六万多名来自华约国家、古巴和越南的顾问驻扎在第三世界国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来自苏联和它的盟国的军事顾问占了六万多人,其中包括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士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研究报告说,一九八三年,苏联集团有十万四千七百二十九名文职人员驻扎在发展中国家。文职顾问包括被派遣去处理东方集团经济援助的技术人员,以及一些贸易专家。这些人员在石油生产国中为数最多。
    在被派往国外的军事顾问中,有二万零一百八十人是来自华约的。
    苏联顾问在其中占多数,达到一万七千五百二十五人。驻扎在中东的人数最多,有八千二百六十人,另外有五千五百四十人驻在非洲的撒哈拉南部。在北非有三千五百九十人,南亚有二千四百八十人,在拉美有三百一十人。

【美联社麦纳麦三月十八日电】由于两伊战争,一种传统的阿拉伯船只——独桅三角帆船又开始在海湾时兴起来。油轮在这场冲突中经常遭到袭击,而独桅三角帆船则能畅行。怀旧的情绪也是一个因素。制作独桅三角帆船的工匠又在从科威特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海湾沿线的船台、海滩和码头上忙碌起来。他们为酋长和亲王们的特别订货制造木船,或者卖给进出口商人,甚至卖给以钓鱼为娱乐的人。
    高昂的飞机票和货运费鼓励那些同巴基斯坦和印度贸易的阿拉伯人使用独桅三角帆船。
    约一百万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在波斯湾国家工作,他们察觉用独桅三角帆船把东西运回家比用飞机便宜。
    现在,大多数三角帆船都设有马力强大的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