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理事松田滋夫撰文说,中国和美苏既保持一定距离又携手合作,和日本发展了最良好的关系
    【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会报》文章】题:期望邻邦经济发展(作者:日中经济协会常任理事松田滋夫)
    中国的外交是很出色的,她和美苏既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而又携手合作,和日本发展了两千年来最良好的关系。
    去年十二月四日,日本的报纸报道,“中苏同意缔结长期贸易协定”。
    一月二日,英文《北京周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郑为之说,“今后,中国决定摆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执行更加独立的外交路线”。
    从今年下半年起,中国将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可以说有历史意义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中国的新经济理论有重大的突破,它与充满信心和外交方面的自主独立路线是相适应的。
    郑为之反复表明,“中国不参加美苏的任何集团。”根据这样的理论,对于苏联的阿富汗政策以及美国的格林纳达政策,中国都同样地予以谴责。
    去年四月,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先生来日,发表了题为《对外开放政策是长期不变的政策方针》的演说。
    只要开放政策不变,日中两国的合作也会松柏常青,恒久不变。
    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认为,“产品丰富,个人能够发挥才能的社会”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并正在努力促使它的实现。这已经不仅是学者之间的理论,而正成为国民的共同意见。
    我们一时一刻也不应忘记,希望邻邦的发展,到本世纪末,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希望日中贸易达到一九八一年贸易额的四倍。

【英《经济学家》二月二日文章】题:自耕农民在兴起
    七十年代,正当联合国的一次会议声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饥荒已经开始”之时,印度旁遮普邦、缅甸和斯里兰卡农民的生产却取得非凡的增长,造成了印度次大陆史无前例的粮食盈余。中国的农民在过去的七年里,在他们的小块耕地里的每一平方英寸的土地上,以每年平均增产百分之十二的生产率,使他们的小麦增产了一倍。
    贫困国家的新成就打破了传统的老观念,即认为大的水坝、大的灌溉系统、大的农场、每一件大的东西都是使农业增产的道路。中国、旁遮普和第三世界其他地方农业改革的英雄们都是小的自耕农。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出口作物。受市场力量驱使的小农场繁荣起来(肯尼亚的茶,巴西的大豆),但是集中经营带来的却是悲剧。加纳的可可种植业一度很兴旺,后来可可种植业衰落了,因为加纳各种官僚主义的委员会把他们的国家变成一种大型国营农场。
    尽管自耕农在各地获得了成功,他们只发挥了一部分潜力,他们占全世界农民的百分之九十八,但是他们生产的粮食只占全世界粮食生产的四分之三,占世界粮食出口的四分之一,而且在许多地方粮食还不够吃。要使他们下个阶段的农业革命蓬勃发展需要作出三项决定:
    第一,贫困国家需要取消所有对农民不利的政策,其中包括价格控制(它使农民从他们的产品中得到的收入减少)、定得过高的汇率(它促进农产品进口,并减少农产品出口)、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和工业政策(它使化肥和农业机械的价格大大增加)。
    第二,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多运用科学是重要的(而且出人意料地容易)。除了在人口较少的非洲之外,世界各地提高农业生产率的办法现在主要是提高每英亩的产量,而不是增加耕种的面积。产量提高大都来自技术飞跃——特别是来自绿色革命。
    第三,贫困的国家需要认识到,最好的投资不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水坝,或上千亩的农场,而是向农村道路、学校、村庄的自来水投资,即向任何能使当地出现增加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的事情投资。如果农民没有地方可以花费他赚到的钱,也就没有可促使他为市场种植作物的动力。
    在农业上取得成功的第三世界国家,几乎都采用了根据上述三个建议制定的政策。
    富国应该停止补贴他们自己的农场主,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向埃及这样的国家倾销他们经过补贴的剩余粮食造成很大的损害。这种倾销使眼光短浅的当地政府得以把供应城市贫民的食品保持在很低的价格上,从而使当地的农民破产。而且,依靠进口食品的生活,也拖累了经济发展。

【塔斯社三月十二日电】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工业中心农研所的科研人员证明,在矿井中可以获得蔬菜的好收成。除照明外,地下的所有条件都十分理想。那里的空气成份与地面相似,而且植物所需的碳酸气的含量更高,温度几乎不变,而且相当暖和,如地下三百米处的温度总保持在零上二十度至二十二度之间。地下湿度大,只要运进泥土,安上灯,就是上等温室。
    为防止温室中混入杂草和害虫,科学家建议用水栽法,并用泥炭代替泥土。
    在乌克兰、西伯利亚及伏尔加河流域的一些矿井中已进行了蔬菜种植实验,种出了黄瓜、西红柿、洋葱和蘑菇。地下温室产量高,每平方米年产西红柿六十公斤或黄瓜三十公斤。
    地下温室利用灯光控制白天与黑夜,一昼夜的时间可以缩短为十八小时,从而促使植物更快地生长。还能利用高压水银灯模拟日出。
    这种新的蔬菜栽培法十分经济。同地面温室相比,每平方米的利润可增加九倍,甚至更多,而建筑费用却只有地面温室的四分之一。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今天说,大约有两千万中国人四月份将在中国的影剧院观看美国五部电影。
    扮演《矿工的女儿》的女主角、美国电影明星赛西·斯帕赛克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出席美国电影周的开幕式。
    这位官员说,为购买这五部电影的放映权,中国要付一万八千九百五十八美元,低于市场销售的价格。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根据美中文化协定,美国电影周本周在中国开幕,放映的五部影片是《转折点》、《克雷默夫妇》、《星球大战》、《金色池塘》和《矿工的女儿》。
    在北京的电影节开幕式上,放映的影片为《矿工的女儿》。该片女主角卢里塔·林恩由赛西·斯帕赛克扮演。由于她表演出色曾获最佳女演员学会奖。她此次作为参加电影周的美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去中国。
    斯帕赛克还因在《河流》和《失踪》等影片中的演技而获得过学会奖。她出生于得克萨斯州,一九六六年去纽约,希望成为著名歌唱家,后来进入戏剧学校攻读。一九七三年,她遇到作家兼导演特伦斯·马利克,在《荒原》一片中初露锋芒,大获成功。
    美国电影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美国电影艺术及科学研究所所长吉恩·艾伦、导演富兰克林·沙夫纳、美国电影学会会长琼·弗斯顿伯格和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名誉总经理利奥·贾菲。代表团团长吉恩·艾伦以摄制和设计工作著称,十八年来,一直与美国著名导演乔治·丘克合作。
    艾伦说,五部美国影片“描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显然也会看到他们描绘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影片,当然,这是个伟大的教育过程”。
    艾伦说:“这次电影界人士之间的交流是很有裨益的。我是合拍影片的积极倡导者。我认为,市场在扩大,联合制作看来有其作用,某些结果是惊人的。”
    富兰克林·沙夫纳曾因拍摄《巴顿将军》获得学会奖。他还导演过《巴西来的男孩》、《猿人星球》等影片。他的影片曾得到过二十次学会奖提名。
    记者问他对同中国合拍影片是否感兴趣,他回答说:“世界上每一个导演都可能感兴趣。”中国电影周将于四月十五日在华盛顿开幕,放映五部中国电影,以后将在纽约、奥斯丁、洛杉矶和旧金山放映。美国电影代表团将在北京、西安、上海和广州参观电影制片厂和进行游览。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贾·布莱德里)美术学院的新生们正在素描裸体模特儿,一位油画家正着手画一幅毕加索风格的迪斯科舞蹈演员的油画,一位美国人正在学刻中国图章。这些场景,是笔者今天应邀前往中央美术学院参观时亲眼看见的。
    二十二岁的模特儿梅小姐说,“我爱艺术”,并说她为学生作模特儿每天可收入六元钱。
    中国传统画通常都是飘渺的风景,大部分现代作品画的都是飞驰的骏马和片片竹林。但在学院绘画室和门厅过道上摆的都是裸体男性和女性的素描和油画(其中有一幅油画是亚当和夏娃)。
    二十二岁的马刚说,他画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三个迪斯科舞蹈者的油画已经画了一个多月了。这是在早期的毕加索的影响下创作的一幅印象派和立体派作品。
    学院的二百名学生可在学院阅览室里阅读有关西方美术的书籍,但他们当中只有少数人尝试画抽象派作品。
    大多数学生正在为联合国组织的一次青年画展准备作品。一位青年画家说,“在教室里,我们必须干这些工作,可是在业余时间,我们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春天,学生们用两个月时间,秋天用一个月时间到野外去素描大自然的风景和“日常生活”的场景。
    学院的宗旨是造就商业美术家、教师以及专业画家。
    学院副院长靳尚宜说,学校正在进行改革,计划增加课程,把学生人数扩大到四五百人和对一百六十名教师进行调整。

巴拿马的香蕉大部分产在地峡的两洋沿岸奇里基省和博卡斯德尔托罗省。由于当地雨量适当,气候湿润,土地肥沃,十分有利于香蕉的种植和生长。所以,巴拿马出产的香蕉颜色鲜艳,呈金黄色,皮薄,肉香甜。
    巴拿马的香蕉主要由跨国公司、国家企业和专业户种植,出口都由跨国公司经营。在种植方面,跨国公司采用的方法最先进,最科学。每棵香蕉树之间的距离为七至八英尺。香蕉树都是当年生长结果的。在果实割下以后,就把整棵香蕉树砍掉,让根部新生出的小香蕉树长大。
    据介绍,一公顷的香蕉园需要十到十二名工人管理,他们的任务主要是种植、施肥、剪枝和采割。当香蕉树结果,它的“儿子”已经长得有二尺多高时,工人就开始把树下边的香蕉叶剪去,以增加光照面积,使小香蕉树能充分吸收阳光。然后施用氮、钾肥料。在参观时,我们还看到香蕉树下的地面上长满了象蓬花草的绿叶被子植物。这种植物长得快,覆盖面积大,其作用在于不使地面上的水份在阳光照射下蒸发得太多。
    巴拿马香蕉工人在进行田间管理时,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是防止香蕉黑斑病。这种病蔓延快,可以随风传播。一旦发现黑斑病,就要把整片树叶或整棵香蕉树砍倒,丢在地上喷上杀虫药,直到虫害得到控制为止。这种黑斑病会使叶子很快枯焦、折断,使果实凋零。目前这种病虫害只能控制,还没有特效的杀虫药使它根除。这个使香蕉生产者最感头痛的问题已引起香蕉出口国联盟的重视。据美国兰特跨国公司宣布,一九八一年该公司因为香蕉黑斑病的危害,损失香蕉达五百万箱。
    使香蕉产量得到增加,除了管理以外,改良品种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最近二十五年来,巴拿马曾三次大规模更换香蕉品种。一九六○年种植的“格罗斯”和“米切尔”品种,每公顷只有四百八十棵;两年后,改种“科科”新品种,每公顷的棵数增加到七百八十棵;一九六八年又引进“瓦莱里”新品种,使每公顷的香蕉树棵数增加到一千七百棵。而且每棵香蕉树的每串香蕉从原来的四至六叠增加到现在的十二叠之多。香蕉的质量也不断提高,超过了拉美其他香蕉出口国的香蕉质量。(程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