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克利夫特)赵紫阳总理已正式表示赞成中波改善关系,这反映了中国不仅希望同西方增进关系,而且也希望同苏联及其东欧盟国增进关系。
    赵在同来访的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会晤时强调,中国旨在吸引外国投资和外国技术的开放政策也包括对别的共产党国家。
    党报《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的他的谈话,是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去世之后中国向莫斯科和东欧国家作出的一系列友好姿态中的最新一个。
    北京希望,在比较年轻的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执掌大叔以后,它将能进一步缓和与苏联的紧张关系。
    北京各报今天早晨在头版报道了昨天同奥博多夫斯基的会晤。奥博多夫斯基在会晤中说,波兰对波中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路透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克利夫特)赵紫阳总理今天呼吁新德里同中国共同努力,使中印关系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热烈友好的程度。
    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在一九六二年曾打过一场激烈的边境战争。它们今天在两国建交的三十五周年前夕互致了贺电。
    赵在给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贺电中说,他深信,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能得到解决的。
    中国最近这次表示愿意克服北京与新德里之间尚未解决的分歧,是它试图缓和与一切邻国的紧张关系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
    在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去世以后,北京随即表示它希望同克里姆林宫改善关系。现在中国唯一真正紧张的根源只有中越边界沿线继续不断发生麻烦。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说过,他希望同中国所有的邻国都能实现和平,这样中国将能集中力量实现工农业现代化。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西共解除卡里略作为西共议会党团发言人职务一事,使卡里略和伊格莱西亚斯近几个月来为争夺对党的控制权而公开结下的宿怨达到了顶点。西班牙共产党由于清洗、分裂和在选举中得选票少而受到了削弱。
    使他们的这场争论达到顶点的核心问题是,伊格莱西亚斯要求共产党加入一个广泛的左翼联盟以参加计划于一九八六年举行的选举。
    卡里略及其支持者(占党的八万党员的大约三分之一)反对这一建议,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党的党性的一种威胁。
    卡里略昨天要求建立一个由共产党领导、包括在过去的危机中从该党分裂出去的其他共产党组织的面较窄的联盟,他因此激怒了西共领导集团。
    卡里略明确地暗示,他和他的支持者们在下次选举中将根据党章的规定单独提出一份候选人名单,尽管他没有公开地这么说。
    卡里略说:“即使他们把我们开除出去,我们也决不离开这个党。”他还说,为了维护党章赋予的权利,如果有必要的话,他将提出起诉。
    一位党的高级人士说:“卡里略失去了成为该党老资格政治家的机会,因为他陷入了一场卑劣的为自我利益而进行的斗争。”
    卡里略是欧洲共产主义理论的主要奠基人。欧洲共产主义是一种主张欧洲共产党独立于莫斯科的理论。
    【路透社马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西班牙共产党今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紧急会议。会议因人事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发生分歧。由于发生了争吵,卡里略和四分之一的各地区代表团抵制了这次会议。中央委员会今天撤销了这位七十岁的前领导人的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言人的职务,给他和他的追随者两个星期的时间改变观点,否则将面临失去党内职务的可能。
    伊格莱西亚斯现年四十岁。他在会后对记者说,“我们准备张开两臂欢迎卡里略,给他发言的权利。但是我们不准备拜倒在有非凡魅力的大人物面前。”
    他还说:“共产党不再是一言堂的政党,只由一位领导人来发表意见。”
    伊格莱西亚斯说,共产党在选举中不会对当政的社会党人发动正面进攻,而是瓦解他们的左翼,包括生态学家团体与和平主义者团体。

【本报讯】曼谷消息:此间《京华中原联合日报》记者最近走访回泰国述职的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请他谈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看法和意见。以下是奥拉春大使的谈话摘要:
    中国在一九七八年开始落实加强国家的建设,尤以农业为主,改善和发展各项农业政策方针。首先在四川着手进行,因为四川省在历史和地理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资源丰富,约有一亿人口。四川省实行的农业责任制政策,邓小平表示赞同,并于两年前获得人大会议通过。全国实行责任制两年来,尤其是去年,中国各地农作物产量皆超过原定指标。中国政府在农业领域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果,便决定国内工业也实行此项体制。
    对中泰贸易问题,奥拉春大使认为,当我们看到中国能够自产某种农作物时,我们就必须考虑应该改种一些符合市场需求,以及能获取更高收益的作物,如果泰方想争取中国市场,则应事先进行调查,然后才开始产销。对轻工业,我们也得了解自己的处境及能力,以及如何吸收先进国家的技术来用于国内工业,有部分科技需十年或十五年的时间方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如果中国能与泰国合作,互通有无,则彼此间都可受惠。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随着克里姆林宫新首脑戈尔巴乔夫开展的消除贪污现象的运动的深入,苏联又有几十名官员被撤职或被开除党籍。
    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共和国和里海地区的阿塞拜疆共和国举行的地方党领导人会议宣布,几十名官员被解职,其中包括许多地方领导集团高级成员。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当地党中央委员会三名负责行政事务、宣传和文化的委员已被撤职,一名委员被开除出党。
    该共和国内务部发现了一个未泄露的丑闻的线索,与此同时,该共和国司法部长、内务部副部长和奥希市警察局局长已被解职。
    这些被解职的人被指责大搞裙带关系,滥用职权和受贿。
    在阿塞拜疆共和国,州委第一书记已被开除出党,而且受到刑事起诉,与此同时,该共和国最高法院一个成员因“道德败坏”而被撤职。在格鲁吉亚共和国,还没有举行党中央全会,但是,一个大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已被解职,而且还因为有贪污行为而受到刑事起诉。
    在斯大林的故乡哥里市,据报纸报道,警察局和治安部门似乎贪污成风。格鲁吉亚党报说,该市警察局长和刑事调查部门首脑已被解职,检察官受到清查。
    全国农业报纸《农村生活报》今天说,近两年来,已有二十九名农庄经理因贪污而被解职。该报还说,最近,一些党员被开除出党。
    苏联政治问题分析家说,他们预计,解职和迫使一些人辞职的浪潮在今后几周将进一步扩大。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据报纸今天报道,在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进行的改组中,两名共和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会和几名高级官员被撤职。土库曼党报《土库曼火花报》说,在土库曼共和国党中央全会上,政治局委员卡里耶夫已被尼亚佐夫取而代之。
    这个中亚共和国另外四个党的高级部门首脑也在这次会议上被撤职。这次会议是在莫斯科党的总部的一位官员的监视下举行的。
    《苏维埃爱沙尼亚报》说,该共和国政治局委员、党的书记克奥(六十一岁)已退休。这位负责人事工作的书记不仅丧失了工作,而且还丧失了他在这个很小的共和国的政治局委员的地位。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说,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州党的领导人已被免职。米库利奇(六十四岁)是一周内被免职的第三位党的高级官员。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拉奥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原定本月早些时候进行,后因契尔年科逝世而推迟。

【西德《总汇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本报记者采访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在同本报记者谈话时说,他的儿子拉那烈公子不久将对联邦共和国进行访问,争取互相交换大使。
    西哈努克对记者说:“如果联邦政府能够拿出勇气,就在现在这个时候公开表示不会让柬埔寨沦陷,那对柬埔寨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道义和外交上的支持。”他是在邦盛海滨浴场泰国政府的一座宾馆里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希望,德国向他派遣一名外交官将能成为所有欧洲共同体国家承认他的联合政府的一个象征。
    这位亲王对记者说:“我们伤心地获悉,自由世界的舆论说我们已经完蛋了,说我们现在正是一个没有国土的政府,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保持我们在联合国的位置。实际上我们还远没有灭亡。”
    西哈努克又说:“由于丧失了几个大的基地,我们的数千名战士现在反而可以在国内纵深地区对敌人的要害部位展开游击战。光我本人的军队,现在就有八千名战士在那里作战。此外,我们另外还有好几个基地,并且在柬埔寨南部有一块较大的地区,这块地区同泰国接壤。越南人没有能够切断我们同泰国的联系。红色高棉是消灭不了的。他们正在战场上作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同意举行高级会谈,以避免导致一名美国军官在东德身亡的事件再次发生。舒尔茨和多勃雷宁在国务院会晤了一小时十五分钟。会晤之后,多勃雷宁说,苏联驻东德部队司令将会晤驻欧美军司令。「我们同国务卿讨论了苏美关系的所有方面,从日内瓦(美苏武器会谈正在那里举行)到双方关系。会谈时,我们还提到最近发生那一事件……。」
    多勃雷宁说,他和舒尔茨都同意两国政府建立联系,以讨论有关了结整个这一事件的问题,并考虑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军事联络使团的成员发生这类事件。
    多勃雷宁说,会谈将在欧洲举行。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眉题:汪希苓等人涉嫌刘宜良案正题:美警方将申请核发逮捕令(该报驻旧金山记者)
    承办刘宜良命案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警局决定,将在一、两天之内对涉案的前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等三人,正式向管辖的圣马特奥地检处提出谋杀控诉,要求检察官发出逮捕令。
    戴利市警方今天对本报表示,该局刑事组长里斯曾于一周前利用二度赴台「观察」台北地方法院初审陈启礼和吴敦涉案情况,并获准与汪希苓、胡仪敏和陈虎门三人面谈。里斯已于上周五返回戴利市。
    戴利市警方拒绝透露有关里斯与汪希苓等三人的谈话内情,而且不愿表示是否与台北军事检察官的起诉书有相异之处。
    里斯组长目前正积极整理与汪希苓等人的谈话,并将以该谈话资料为基础,在这一、两天内向圣马特奥地检处提出申请核发三名涉案情报人员的谋杀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