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泛非通讯社达喀尔三月三日电】非洲电影已有二十年历史,但至今仍未征服非洲观众。原因众说纷纭,主要有:制片基础薄弱、销路不畅、影院不足和非洲电影同其观众的联系不密切。
    瓦加杜古泛非电影节准备为帮助非洲电影工作者和各国政府解决这些问题而出力。昨天刚结束的第九届瓦加杜古泛非电影节聚集了五十名非洲和其他大陆的著名电影工作者。瓦加杜古泛非电影节每两年在布基纳法索举办一次。
    电影节提供了七十部非洲电影。同时具有意义的是这届为期一周的电影节的主题是电影与解放运动的关系。布基纳法索新闻部长拉明在开幕词中号召与会者“认真研究利用电影为人民解放运动服务”。在本届电影节开幕时,最引人注目的是布基纳法索群众给予电影节巨大支持的热烈场面。开幕时,人们游行两公里走到市中心广场,聚会庆祝电影节的开幕。为此布基纳法索的新闻部长把这个广场命名为“非洲电影工作者广场”。瓦加杜古电影节的旗帜第一次在广场上迎风招展。

【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题:苏联的电视节目
    苏联的电视大楼是一个技术庞然大物。高耸入云的电视塔俯瞰着整个莫斯科市,其高度超过美国的帝国大厦。苏联电视覆盖面积达苏联全境,在西伯利亚北部的伐木场和高加索的移民之家,都能收看到通过卫星转播的电视节目。苏联全国有电视机八千万台,观众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
    大多数节目由莫斯科制片厂制作。观众对中央台的抱怨是,转播的电影老片子太多,体育节目太多,流行音乐太少。苏联也不象西方那样播放电视连续剧和十分流行的喜剧。但它转播商业广告,帮助推销商品。有时候也转播大剧院上演的歌剧或芭蕾舞,但往往是大量的意识形态说教。
    其新闻节目不报道凶杀事件、飞机失事之类的内容。
    多年来,驻莫斯科的外交官们注意收看苏联电视台的新闻广播,讨论其内容,力求从中找到苏联官方的想法。去年第四季度,哥伦比亚大学人员通过在纽约接收的电视图像,开始对苏联的电视广播进行广泛的研究。
    二十一点各电视频道同时播放的新闻节目观众最多,估计有一亿五千多万人。这个节目首先报道苏联的政治事件,然后是关于工人和农民的电视采访。接着是国际新闻、体育比赛和天气预报。荧光屏上出现的苏联工人,总是那么喜气洋洋,给人以故意做作的印象。
    据莫斯科一位工程师说,苏联电视节目百分之九十是宣传。然而苏联中央电视台负责人比留科夫估计,在每天长达十四小时的播放时间中,按西方的标准至少有两小时可以被认为是宣传。除了抱怨政治宣传以外,苏联电视观众还对节目安排提出了很多要求。中央台每年收到三百万封来信,每封信都能得到回答。
    象美国一样,苏联一些人也批评儿童看电视时间太长。科诺瓦洛夫医生说,电视使儿童对功课不感兴趣,变得懒隋。他要求儿童看电视每周不超过两三小时。但苏联中央电视台的一位人员回答说,儿童节目能帮助儿童增长知识,它是苏联每个家庭的好友。最受欢迎的节目包括动画片、木偶戏和摇篮曲。
    《文学报》一年前就晚上的电视节目作了一项调查,特别批评电影和体育节目太多。这家报纸说:“电影在晚上的节目中占了四分之一。中央台一九八三年播放的二百二十九部片子中,有一百零九部是一九七○年以前摄制的,其中仅有三分之一是古典片。每晚平均只有十六分钟播放流行音乐,而古典音乐却占五十五分钟。”这家报纸又说,这一年中央台播放了一百一十六场足球和一百场冰球比赛,还有十六场话剧、八场歌剧和八场芭蕾舞。

【法新社开罗三月三十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星期日上午为开罗新歌剧院奠基。这所新歌剧院将在三年内建成,日本将赠送两千五百四十万美元来为它配备扩音设备。
    这所新歌剧院位于尼罗河左岸,剧院礼堂能容纳一千三百人,剧场有五百个座位,露天剧场有六百个座位。还有教室、一个图书馆和几间艺术品陈列室和一个博物馆。它将代替旧的开罗歌剧院。
    这所新歌剧院是埃及大文化中心的一个部分,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部分款项。该中心包括一个反映埃及历史的埃及文化博物馆、一个现代艺术展览厅、一个造型艺术展览厅和一个「尼罗河博物馆」。

【捷通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按其每年生产影片的数量而言,是世界电影大国之一。
    印度去年拍摄了八百三十三部故事片,一九八三年拍摄了七百四十一部。如果加上短片,印度每年拍摄的影片超过一千五百部。
    印度去年拍摄了二十三种语言的影片。其中泰卢固语的一百七十部、印地语的一百六十五部、泰米尔语的一百四十八部。
    印度人很喜欢看电影。大城市以外的电影院票价低廉是电影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因此,印度电影业生产了大量轻松的影片。在印度,有大量歌舞镜头的影片是很受观众欢迎的。

【肯尼亚通讯社内罗毕四月二日电】一部奉献给南非民族主义者纳尔逊。曼德拉的描写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影片《残酷的年代》将在肯尼亚开拍,预计将耗费一亿一千二百万肯尼亚先令(合七百万美元)。
    这将是第一部集中描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灭绝人性的行为和造成种种不幸的影片。

据塔斯社四月五日报道,任何一个人,不管其年龄和遗传性如何,都有希望改变自己的身高。莫斯科近郊人民保健大学的学员们在实践中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他们运用了该校校长、医学副博士阿纳托利·帕利科研究出的办法。
    帕利科介绍说,如果你很想在身高停止长高(一般来说,大约到十八至十九岁时就不再长高)之前长得高一点,那么,为了改善机体的一个功能,就应使机体全面健康。为此,首先必须始终在规定的钟点内就寝,要睡硬床,枕头不超过五厘米高。必须完善营养,要有足够数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应当戒绝烟酒。在遵守这些规则的情况下,合理的营养对骨骼的发育有促进作用,能使男女青年大约增高百分之十。此外,还必须做专门的体操。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坦尼斯拉夫·多列茨基在评述这种办法时指出,营养和体力负荷确实有助于人长高。帕利科推荐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食谱,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在合理安排生活的情况下,无疑会使男女青年增高。有人作过这样的记录:矮个青年人在三年之内长高二十厘米。对于二十五岁以上的人来说,这种食谱再加上体操,可除去脊椎的关节和韧带的盐分,从而增强脊椎的柔韧性。纠正姿态能对增长身高产生出乎意料的效果。(林)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十九日消息】题:山本光学公司开发出预防花粉症的专用眼镜和口罩
    眼镜综合制造公司
    ——山本光学公司研制出供花粉症患者专用的防粉眼镜和口罩,开始在药店和耳鼻科医院出售。山本光学公司应用的是制作产业用防尘眼镜和口罩的技术,其形状和普通眼镜与口罩完全相同,但它能保护眼睛和鼻子不受花粉侵害,在街上行走也可以佩戴。花粉症是变态反应性鼻炎的一种。据说目前日本有六百万人患这种病。在杉树花的花粉在空中飘扬的初春,这种病就会恶化。防止花粉用的口罩,从表面上看和普通的纱布口罩一样,但其内部夹有静电过滤器,它对直径为零点零零一毫米的微粒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捕集性能。据说,杉树花的花粉直径是零点零二到零点零四毫米,因此它能完全排除杉树花粉进入鼻孔。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报道】日本泽井制药公司和大阪大学细菌学研究小组,最近从土壤菌(抗酸性红球菌)中发现两种具有良好抗癌特性的新抗癌物。从无病原性和毒性的细菌中提取出免疫作用强、副作用(毒性)弱的抗癌物质,迄今为止这还是第一次。
    一种新物质是从细菌的脂质部分(油分)中提取出来的,它与丸山疫苗(治癌药)一样,是一种具有免疫活化作用的物质。
    经小白鼠实验,这种糖脂质具有很强的抗癌性和耐感染性。
    另一种物质是从土壤菌细胞表层部分中提取出来的,是肿瘤坏死因子的诱导物质。因它既溶于水又溶于油,所以称“双亲媒性物质”。实验结果表明,这种物质具有与以前抗癌效果最强的内毒素相同的抗癌效果,而且毒性非常低。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月七日电】以色列CCW公司研制出一种可随身携带的电子仪器;它能在心脏病发作之前好几小时向病人报警。
    以色列著名心脏病科医生巴哈尔说,这种仪器大小跟一个小半导体一样,可以放在口袋里;它由一个心电图描记器、一台电子计算机和一个电子存储器构成,这些仪器通过电极与病人身体相连接,在心律发生变化的时候,仪器就会发出持续的声音和亮光,告诉病人必须马上去医院或者吃医生规定他要吃的药。这位以色列医生还说,仪器里的电子存储器将会把心律记录下来,使心脏病科医生能够准确无误地确定病人所患心脏病的性质。
    据这位以色列心脏病科医生说,“心脏暂时停止跳动总是在心律失常之后好几个小时才发生。如果心律失常能及时诊断,病人就能得救”。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日本东芝公司和富士胶卷公司推出一种由计算机操纵的新型X光机。这种机器照相的时间将减少一半,而且照片更加清晰,对病人的影响更小。新产品的价格为一亿五千万日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美国研制出一种医治心脏病的新药——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它比现有的药物疗效高约两倍。
    研究者们在十三个医疗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能够疏通百分之六十患者的心脏冠状动脉阻塞。它能溶解在冠状动脉中阻塞血液流向心脏的血栓。这种药在患者心脏病发作七小时之内服用。研究报告中提到的百分比是以用药九十分钟后所起的作用为根据的。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是身体自然产生的一种酶。它可以用遗传工程技术来获得。
    美国每年有五十五万五千多人死于心脏病,这是美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美加州妇女贝蒂身怀七胎,已怀孕五个月。因为她与丈夫在观看医院中用超声波术拍摄的七个胎儿的照片。(美联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