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澳大利亚人报》四月十三日文章】题:一位强有力的人物来到西方(记者吉尔摩)
    联邦政府把胡先生的访问看作澳大利亚在外交上的一大成功,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一访问突出地说明了澳大利亚同那个拥有四分之一世界人口的国家日益发展的政治经济联系。但是,人们还认识到,尽管意识形态上的鸿沟依然存在,中国同澳大利亚之间的敏感的政治困难比它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之间的困难要少。
    据认为,这次访问将会使本已很光明的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地区同中国增加贸易的前景变得更加光明。胡先生星期一(十五日)和星期二同霍克先生和外交部长海登先生的会谈还将涉及国际政治形势。
    澳大利亚特别切望听到有关戈尔巴乔夫先生上台以后中苏关系未来可能出现的前途的第一手估计。
    但是,双方更直接感兴趣的可能是印度支那和柬埔寨僵局得到解决的可能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两年来曾几次出面调解而结果却把自己的手指烧痛了。
    【澳大利亚《时代报》四月十三日社评】几十年来,在许多西方国家政府看来,中国是不存在的。一旦西方正视了现实,它对于自己所看到的情景基本上是感到高兴的:中国已经为霸权问题同苏联闹翻,而且到那时已经有九亿多人。试想这个市场有多大。……
    十四年以后,曾被惠特拉姆任命为首任驻中国大使的费思棻说,澳大利亚的工商业家非常胆怯,不敢果断地利用这些机会。毫无疑问,尽管有关特殊关系的说法带来了亢奋的喜悦,中国人一定会是精明而讲求实际的。无论是在贸易方面还是在政治方面,澳大利亚也应该如此。“胡耀邦先生的访问肯定将是很值得的,但是它大概不会是一次大跃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三日电】地拉那电台今天报道,阿利雅今天当选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接任十一日去世的霍查的职务。
    阿尔巴尼亚驻贝尔格莱德使馆收听到的这项广播说,阿利雅当选为第一书记的消息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十一中全会之后宣布的。
    党中央全会是在十五日的霍查葬礼之前于今天在地拉那举行的。
    一位使馆发言人援引地拉那电台晚间新闻广播的消息说,阿利雅是由党中央政治局提名选任第一书记的。
    这位发言人说,地拉那电台简略地介绍了阿利雅的生平,称赞他是霍查的最亲密同事。他接着说,地拉那电台没有进一步报道中央全会的详细情况。
    阿利雅是个意识形态上的纯洁派,看来他可能使阿尔巴尼亚继续沿着霍查嘱托他坚持的孤立的斯大林主义路线走下去。
    阿尔巴尼亚昨天以典型的霍查方式拒绝了莫斯科。这清楚地表明,阿尔巴尼亚还不愿意同这个共产党超级大国改善关系。
    从阿利雅过去的公开言论来看,他不会脱离霍查四十年来确定的对内对外政策。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四日电】阿尔巴尼亚的新领导人拉米兹·阿利雅看来可能坚持他的前任恩维尔·霍查执行了四十年的思想上要保持纯洁的斯大林主义方针。
    但是阿尔巴尼亚驻邻国南斯拉夫的外交官还说,他们预料阿利雅将继续推进由霍查在过去的一年中开始的谨慎地向世界开放并扩大贸易和外交关系的进程。这些阿尔巴尼亚外交官预料,阿利雅在明天(四月十五日)的霍查葬礼上讲话时将保证忠于霍查的政策,再次谴责两个超级大国,重申阿尔巴尼亚保持意识形态的纯洁性。

【西德《世界报》四月十二日文章】题:阿尔巴尼亚在霍查死后会开放吗?
    阿尔巴尼亚党首脑霍查的逝世不仅对于这位七十六岁的共产党首脑曾统治的共产主义阿尔巴尼亚是个深刻的转折,它还可能改变整个东南欧地区。
    主要归因于他的是,阿尔巴尼亚对邻国南斯拉夫和周围世界陷入几乎是完全的孤立和封闭的状态。
    对昨天被任命为治丧委员会主席的阿利雅以及对阿尔巴尼亚党的干部来说,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位于巴尔干半岛和亚得里亚海的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入口处的小国能继续经受全面的孤立状态吗?阿尔巴尼亚可能对谁开放呢?在一九六○——六一年赫鲁晓夫领导时就被阿尔巴尼亚赶出大门的苏联人(霍查还决定关闭了当时的苏联潜艇基地发罗拉)很久以来就在设法向地拉那方向重新拉线。阿尔巴尼亚返回东方集团虽然不是很可能,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如果阿尔巴尼亚不能再坚持其孤立状态了,那就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向西方开放,这会动摇阿尔巴尼亚迄今的整个制度;另一条是同苏联作出安排,这对阿尔巴尼亚来说隐藏着某种危险。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地拉那的领导是靠独立吃饭的。如果接近苏联,那就要付出军事战略上的代价。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四月十一日电】里根总统指责克里姆林宫试图以威胁和歪曲来“煽动和利用”西方的“分歧”,同时,里根政府今天指责莫斯科使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变得冰冷。
    里根说,如果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最高级会谈,这也不会成为美苏关系的转折点。
    里根在一周前发表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在今天公开发表)中说:“我希望把它看作一个机会,可以消除误会和表示我们这样的愿望,建立一种将会消除这个似乎笼罩着全世界的严重(核)威胁的关系。”
    与此同时,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回答戈尔巴乔夫的指责时说:“近几年美苏关系恶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苏联行动造成的。”
    斯皮克斯是在回答戈尔巴乔夫昨天的讲话时讲这番话的。戈尔巴乔夫昨天说:“在苏美关系中存在着某种冰冻时期。”
    里根在书面回答伦敦《泰晤士报》的提问时,批评苏联试图煽动世界舆论反对他的政府的“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
    “苏联人现在试图煽动和利用西方内部的分歧,把它作为一种手段,来破坏联盟为加强我们的防御和威慑力量作出的努力,这是毫不奇怪的,他们过去在其他问题上也这样干过。”
    他说:“美国不会为了迅速达成协议而单方面让步,也不会接受人为规定的达成协议的限期。”

【共同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题:苏共二十三日召开中央全会,焦点是起用新手和经济改革(记者滨岛)
    苏联人士十二日透露,苏共二十三日将召开戈尔巴乔夫政权成立以来的首次中央全会。这次全会的焦点将是,通过增加由于前总书记契尔年科逝世现已减少到十人的政治局委员,使整个领导层年轻化,并在经济改革方面提出大胆的政策。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就任以来正在采取灵活而积极的路线。他在国内政策方面,把加强纪律、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以推进经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搞活经济措施作为最优先的课题。在外交方面,他表明要冻结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对美苏首脑会谈采取了积极的姿态。这次中央全会将会进一步明确这种对内对外政策。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有意识地要实现年轻化。支持他的那些新手肯定会被起用到党的领导中枢。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日专稿】题:据认为台湾对谋杀案的审判是一种两面兼顾的做法副题:政治安全方面的考虑决定着审判的结果
    对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命案的两起审判中的第一起已于今天结束,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台湾政府正竭力设法兼顾美国希望依法制裁的要求和台湾对政治安全的关注。
    如果美国国会认定刘宜良被杀是一套骚扰美国公民的做法的一个实例,它可能削减向台湾出售的武器。
    据信,台湾当局之所以抢先审判以阻止美国国会力求将两名被告“解送”美国审判,一个原因正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宣布,暂时推迟同中国进行直接贸易的会谈,直至本月晚些时候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访问之后再定。
    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政府将要求民间的工商会推迟同中国对应的机构作进一步的会谈,直至四月二十四——二十五日万隆第三世界会议举行之后再定。
    外交部负责对外经济关系的司长苏里约对记者说,政府还将要求工商会在香港或新加坡,而不是在北京进行会谈。
    苏里约说:“北京有着政治的涵义。”
    他说,工商会最好在香港,而不是北京,开设它的办事处,因为那儿联系方便,办事处的租金也便宜。
    苏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将参加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到三十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和太平洋国际贸易展览会。

【《印度教徒报》四月十三日报道】题:北朝鲜要求主办不结盟首脑会议
    目前正在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北朝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提出由他的国家来主办于一九八六年举行的下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金永南在同拉·甘地总理和外交国务部长阿拉姆·汗会谈时,还谋求印度支持它(如果可能的话)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平壤召开一次讨论南南经济合作的首脑会议。
    金永南建议,参加这样一次会议的国家不必局限于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其他有类似主张的国家如北欧国家和东欧国家也应受到邀请。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日本外相安倍今天在这里结束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对美日两国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作出了乐观的估价。
    舒尔茨说,关于打开电信器材、电子产品、林产品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市场的谈判已取得进展这些方面,是里根总统和中曾根首相一月份在洛杉矶会谈时确定下来的。
    他说,在电信器材方面,日本人已答应把对标准的要求减少到最低限度,他预言在下月主要工业化国家于波恩举行首脑会议之前会在这方面达成协议。关于标准问题的会谈将于十五日在东京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