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丹南方仍然处于原始状态。马拉卡尔是南方最大的城镇。当地居民属于希卢克部族——苏丹最强大的部族。部族领袖称为苏丹(国王),部族成员对苏丹服首贴耳,唯命是从。苏丹住在一个孤岛上,距马拉卡尔约七十五公里。每逢苏丹举行庆典,他的顺民们便纷纷来到岛上聚会。
    苏丹身着部族服装,头饰一根鸟翎,威严赫赫,超群出众。虽然如此,顺民们绝不允许他生病,一旦染疾立即被贬黜。人们马上聚会确认一个新苏丹,取而代之。
    苏丹约有六百个部族,形成五十六个部落群,分别使用着九十三种方言。
    各个部族风俗不同,习惯各异。每个部族都有自己的领袖人物和统治者。
    南方部落长年过着游牧生活,只是在雨季和河口地区才相对定居。旱季时,苏巴河口游牧民增多,雨季时,他们挖井蓄水,抢种玉米和稻子。播种之后再也不去管理,任其自然生长。
    游牧民的主要财富就是奶牛和山羊。他们一年到头挤牛奶,吃奶制品。在进行交易时,他们不认钱币,只认牛数,把牛作为主要流通手段。
    南方的住室是用芦苇搭成的圆锥形茅舍。在庄稼地附近的居民点设有诊所,但游牧民并不前去求医,得了病由部落酋长诊断治疗。
    群格里运河对南方居民产生了前所未见的影响。这表现在:开凿运河的法国公司在苏巴河河口建起了一座可谓尽善尽美的城市,堪称为非洲中部的小巴黎。市内各种娱乐设备应有尽有:录相机,游泳池,网球场,跑马厅,还有高尔夫球场。住宅装有空调,厨房设备齐全。超级市场货物琳琅满目,都是从法国运来的。令人惊奇的是,所有这一切只是为了供五十五家法国人和一家埃及人和一家苏丹人享用。
    运河对南方的重要影响还表现在:目前参加运河工程劳动的有一千名南方土著人,每月工资为一百五十至三百苏丹镑。这些土著人,原来在法国营地附近摆摊,出售苏丹糖果、点心、牙膏、保险刀,如今,他们脱掉大长袍(民族服装)穿上西装裤,卖起法国货来了,如法国牙膏,法国刮胡刀。点心、糖果也是法国货。
    (马金蓉)

【委内瑞拉《宇宙报》三月二十二
    日文章】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战略家分析《大西洋安全中的古巴因素》(新闻社记者洛弗雷多发自华盛顿)
    华盛顿发表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官员中曾秘密传阅的一份文件。这份文件题为《大西洋安全中的古巴因素》,是大西洋部队司令麦克唐纳上将起草的。文件分析了古巴的军事力量以及古巴同苏联密切的关系,以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同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在欧洲战场可能发生的战争。
    该文件的重要性在于:海军上将麦克唐纳出于职业方面的原因,严肃地提出了古巴和美国关系中的实质问题,即华盛顿所说的哈瓦那莫斯科政治与军事战略联盟及其在两个占统治地位的大国全球力量对比中的价值。两个占统治地位的大国现在重新开始了双边战略谈判。
    麦克唐纳分析说,欧洲防务能力历来是以拉美,特别是加勒比地区无懈可击的前提为基础的。麦克唐纳对其欧洲同僚说:“最近在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格林纳达和古巴发生的事件表明,这一侧的安全已经不能被看作是稳定的了。”
    麦克唐纳说:“拥有二十万万四千人的古巴武装部队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一支武装部队,是拉丁美洲装备最好的一支武装部队”。他还说:“古巴的军队装备精良,部队训练有素,士气高昂,几乎能够防御外部对古巴的任何进攻,大规模的入侵除外……”麦克唐纳承认,古巴的防空体系“可以同世界最好的防空体系媲美”。
    据麦克唐纳说,古巴空军拥有二百七十架战斗机,这些战斗机“给古巴提供了一种可以在该地区关键的地方进行空中阻截的进攻力量……”古巴海军“最初是作为海岸防务力量设计的”,但是,现在它已拥有三艘F级的潜艇和鱼雷艇舰队,从而具备了“向速度慢和没有保护的船只发动进攻的能力”。
    麦克唐纳提出了东西方在欧洲发生冲突时古巴成为一种威胁的问题。他追述说:“仅在一九四二年德国潜艇在加勒比海域就击沉了二百七十艘运输船”。
    古巴的军事力量还得到“苏联的一个步兵旅和一批军事顾问(分别为二千八百人)”的补充,另外,还有“一套电信与电子情报设备监听美国的军事与非军事的通讯联络”。
    海军上将麦克唐纳说:“古巴在加勒比的进攻能力是可观的”。他分析了美国和苏联在欧洲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古巴使用其军事力量的可能性。他说:“在这样一场冲突中,苏联不可能向古巴提供增援、保护或援助。古巴在本半球可能处于孤立,卡斯特罗不得不采取独立行动:打或者不打……作出打的决定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样做有危险。但是,卡斯特罗可能一开始宣布中立,选择晚些时间参与冲突……那样我们可能面临一种具有两种可能性的局面”。
    通过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封锁对古巴施加压力。
    麦克唐纳解释说:“我们打算通过拒绝让古巴在美国的天然市场做生意以及拒绝向古巴提供贷款,使古巴发展计划经济的这项困难的工作更加复杂。”

【法新社耶路撒冷四月七日电】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七日对法新社说,美国五日正式建议以色列参加同「战略防御计划」即「星球大战」有关的科学研究计划。发言人说,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接受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提出的这一要求。
    发言人说,温伯格在信件中建议以色列参加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开展的太空防御研究工作。华盛顿要求以色列在六十天内给予答复。
    他说,以色列「将要仔细研究这一建议,并讨论它的科学和政治影响」。
    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认为,「以色列的答复将是肯定的,因为两国间存在着科学和军事合作的牢固传统」。
    人们指出,以色列和美国在太空和航空方面进行合作已有多年。以色列的科学家参加了有关火箭推动研究的好几个项目。一九八三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在耶路撒冷区修建一个卫星追踪站的协定。这个项目的价值为一百万美元。以色列的科学家还将参加美国航天飞机的试验。
    据《国土报》报道,美国的建议受到了以色列科学家的欢迎,他们认为有可能发展尖端出口工业。
    这家报纸说,这些科学家还强调说,参加美国的太空防御计划,就可以弥补以色列各研究部门今年所削减的预算。不少议员和政治组织对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感到不安。共产党(反对党)四名议员给佩雷斯总理的电报中反对以色列参加「星球大战」,因为它可能「带来世界核战争的危险」。工党议员谢瓦·魏斯和统一工人党议员维克托·谢姆托夫七日要求议会立即进行辩论。
    极右组织复活运动的盖乌拉·科亨表示赞同以色列和美国进行军事合作。科亨还认为,这一合作不是针对苏联的。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五日电】遭受旱灾打击的埃塞俄比亚今天呼吁外国捐赠者加紧把答应援助它的粮食运来,因为供应这个国家数百万正在挨饿的人的存粮只够吃到下个月。
    国家救济和复兴委员会发言人泰费里对记者说,他的国家一九八五年需要一百九十万吨粮食。捐赠者已答应提供六十万吨,但是,迄今为止,埃塞俄比亚只得到二十五万吨。泰费里说,国家救济和复兴委员会将会见捐赠国驻亚的斯亚贝巴的代表,以讨论这种状况。
    他说,埃塞俄比亚农民不能充分利用每年按时降落的雨水,因为农民已经把打算播种的种子吃光了。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说,印度正就一笔“空前的防务交易”同苏联谈判,其中包括核潜艇、坦克和雷达制导的导弹系统的技术。
    《印度斯坦时报》说,两国还将讨论空间合作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发射用于通信和情报目的的卫星。
    这一消息是印度国防部长拉奥在苏联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于上星期回国之后发出的。印度已宣布从莫斯科购买先进的米格—29飞机的计划。
    该报说,在考虑的各种项目中,有苏联为印度计划建造核潜艇转让技术的内容。
    该报说,印度国防部代表团同苏联对等的代表团讨论了提供最新的全天候坦克和激光器的问题。
    该报说,他们还讨论了提供与广泛的雷达覆盖范围有关的地对舰导弹防务系统的可能性。消息没有具体谈及会谈是在何时何地进行的。
    《印度斯坦时报》说,拉吉夫·甘地总理看到了卫星拍摄的巴基斯坦武器照片,“这些武器具有向印度北部所有大城市的第一次打击能力”。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四日电】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干旱,一百万苏丹儿童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饿死。
    联合国在非洲的紧急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莫里斯·斯特朗在一次有关医务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又有一百万吨的谷物食品已经得到认捐,马上需要特殊的食物和卡车,以免发生灾难。
    斯特朗说,“……这只可能挽救孩子。这就是我们极力催促捐献国的原因。我们不能简单地等待。这里的局势同埃塞俄比亚一样急切。”联合国粮农组织四月一日说,连续三季的干旱和今年大批流入的难民已把一度是个粮食出口国的苏丹几乎带到灾难的边缘。

【西班牙《阿尔戈》杂志八五年第一期文章】题:原子弹黑市
    核俱乐部成员国主张防止核扩散,但是出于经济与政治原因,它们秘密地出售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技术与同位素。组成伦敦俱乐部的五个国家最初的核垄断现在已被打破。印度的加入使核俱乐部扩大到六个成员国。实际上目前有许多国家能够制造自己的原子弹,有些国家可能暗中已经有了。象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这样一些国家似乎非常想立即得到原子弹。而另一些国家,如阿根廷、巴西和巴基斯坦则背着它们昔日的核技术老师,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核技术。
    铀的浓缩工序以及一座使用天然铀的核反应堆的核燃料后处理与分离工序,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如果核技术输出国想防止核扩散的话,它们就要达成协议,不向别国提供反应堆和能够用来制造原子弹的核技术。今天的现实表明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法国、美国和联邦德国对目前大规模的核扩散负有主要责任。一九六○年法国向以色列提供了一个重水冷却的小型天然铀反应堆,每年能够生产四至五公斤钚。法国还向以色列提供了一个核燃料后处理工厂,一九六五年已投产。因此,以色列在二十年前就已拥有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物资。尽管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以色列搞核爆炸,但专家们说以色列目前至少有三十颗原子弹。
    加拿大和美国对于印度进入世界核俱乐部负有责任。加拿大向印度出售一个重水冷却的天然铀反应堆,美国则向印度出售一座核燃料处理工厂。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印度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联邦德国秘密地向南非提供援助,帮助修建一座浓缩铀工厂。尽管美国和苏联对此提出了严厉的指责,但目前南非很可能已经拥有自己的原子弹了。
    美国、法国和联邦德国还帮助那些购买它们的核反应堆与核技术的国家培养了数百名技术人员与工程师。巴基斯坦是法国牵着它的手在发展核技术方面迈出第一步的,但是现在它很可能已拥有一个用自己技术修建的浓缩铀工厂了。目前巴基斯坦每年能处理三十吨核燃料。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四年间,联邦德国卖给阿根廷三个重水反应堆。阿根廷也已经掌握了修建核燃料后处理工厂的必要的技术,据认为阿根廷已经建立了一座生产重水的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