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瑞士巴塞尔三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发表的一份私人研究报告预测说,发展中国家在八十年代末以前将会有可观的经济增长,但人均收入落在西方国家后面将越来越远。
    普罗格诺斯经济研究中心说,在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九年间,新兴的国家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为百分之四点一,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零点八个百分点。但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每年将增长百分之二点二,而工业国家产值的增长,是在人口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取得的。
    普罗格诺斯经济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还说,“在工业国和新兴的国家集团之间的差距因此很可能进一步扩大。”
    对三十五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表明:富裕的产油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将高踞人均收入阶梯的顶端,排在它们之下的是新加坡和香港。
    拉丁美洲国家将会恢复起来,但黑非洲国家面临着潜在的危机。
    农业和采矿业在发展中国家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随着制造业的发展而有所下降。
    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三年间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四的进口贸易将开始回升。
    普罗格诺斯经济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说,债务危机也将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需求的增长速度放慢而出现缓和。
    在一九七三——一九八三年这个阶段中,信贷需求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但在八十年代末以前的几年内,年增长率将放慢到百分之十。拉丁美洲国家似乎已经渡过了债务危机的高峰,但大多数黑非洲国家在外资方面的处境却将进一步恶化。债务问题虽然有所减轻,但仍将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八日电】中国“真诚希望”与苏联关系完全正常化并促进关系的发展。中国将以这种立场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次谈判。
    从去年十月至今两次会谈期间,中苏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而使现在的第六轮谈判取得迄今最有利的条件。去年十二月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来到北京,是多年来正式接触中第一次达到了这样高的水平。现在准备进一步在这方面采取新的步骤。
    去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上两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葛罗米柯虽然已经进行了详尽的会谈,但还没有进行过那样高水平的国事访问。现在正期望进行这种访问。有消息说,中国的部长今年有可能打开这一篇章。
    中国人对阿尔希波夫大加赞扬。他到北京不仅表明是一次促进,因为双方已找到了促进相互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实际办法。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不再存在着障碍。这里一位授权的中国人士说,实际上还存在着“障碍”。就是说,中国不会放弃要求苏联不再帮助越南在柬埔寨搞军事政策;要求它从阿富汗撤军;要求它从中苏边界撤军。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一些美国高级官员昨天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单方面冻结在东欧的导弹部署一事表示怀疑,但是他们今天又指出他的讲话有一些积极的方面。
    戈尔巴乔夫提出暂时停止部署导弹,目的在于使美国也暂时停止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
    政府内外的苏美关系问题专家早些时候在讲话中表示,美国领导人认为,戈尔巴乔夫昨天的行动是打算使西欧盟国同美国发生争执的一种新手法,今天他们又列举了他讲话中的几个积极的方面。
    ——戈尔巴乔夫到达苏联权力的顶峰还不到一个月就显示了他的权威,并同意跟美国总统里根进行他寻求三年之久的对话。
    ——戈尔巴乔夫没有提出条件就同意会见里根。
    ——苏联领导人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上发表的同记者的谈话,没有使用他的许多前任使用的苛刻语言。他还一再强调了双边关系中的积极方面。
    专家们说,戈尔巴乔夫选择的时机很好。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题:接见美国议员代表团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以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为首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
    谈话涉及了苏美关系的现状和世界形势。
    葛罗米柯指出,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作为国际政治的一个因素是极其重要的,他阐述了两国间仍然保持紧张局势的原因。特别关注不允许宇宙军备竞赛、停止地球上的军备竞赛的问题以及大力削减核武器的事宜。强调指出,日内瓦谈判为在所有这些方面达成协议开辟了良好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能否变成现实,则取决于美国方面。
    为此,葛罗米柯提请美国国会议员注意不久前公布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同《真理报》编辑的谈话。除了其他重要论点外,谈话中宣布了苏联新迈出的重大一步——苏联暂时停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并且停止在欧洲采取其他对应措施。
    葛罗米柯说,苏联主张既在日内瓦谈判中,也在苏美关系其他方面取得重大的具体结果。
    美国议员方面则硬说,美国研制和部署太空武器系统的计划,换句话说是宇宙军事化计划,似乎不追求侵略目的,这些计划似乎是防御性的。
    同时,他们主张苏美关系正常化,表示希望日内瓦业已开始的苏美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将促进达到这一目的。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说,他对东德领导人说过,如果莫斯科提出无视现有的欧洲中程核导弹不均衡情况的军备控制建议,那是不现实的。有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问豪:他同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会谈时是否讨论了克里姆林宫宣布冻结部署中程导弹的建议。豪回答说:
    “我努力说明,根据我的理解,这些建议没有考虑到现有的东西方武器中十分严重的不均衡情况。”“提出不会促使出现圆满的武器均衡情况的主张,是不现实的。”
    他说,他曾把苏联部署的大约四百一十四枚SS—20中程三弹头核导弹同西方前不久部署的大约一百枚单弹头潘兴Ⅰ型导弹和巡航导弹作了对比。
    豪今天完成了对苏联集团三国的访问的第一站。他说,在讨论太空防御武器系统的时候,苏联多年来在这个方面一直比美国更活跃。
    豪说,只有苏联才有完全实用的反导弹系统,反导弹武器设置在莫斯科的四周。豪还说,苏联送上轨道的物体要比世界其余国家送上轨道的物体加在一起还要多一倍。

【中央社台北四月九日电】被诉杀死刘宜良的陈启礼和吴敦,今天经台北地方法院审理终结,依共同杀人罪,各被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
    判决主文是:
    陈启礼共同杀人,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又首谋参与以犯罪为宗旨的结社,处有期徒刑三年。又未经许可,无故持有手枪,处有期徒刑二年。应执行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
    吴敦共同杀人,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又首谋参与以犯罪为宗旨的结社,处有期徒刑二年,应执行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两名被告没有表示要到法庭听判决,所以法院今天没有提解二人到庭。
    郑春甲在宣读判决主文后说明:陈
    启礼合于自首的要件,吴敦不构成自首,法院对二人的犯情,斟酌再三,判以应得的刑罚。
    至于两名被告首谋参加的竹联帮,根据内政部令的解释,以及有关判例,应属于以犯罪为宗旨的结社。同案被告董桂森,将在缉捕到案后审理。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华盛顿时报》今天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的话说,温斯顿
    ·洛德将成为下任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在一九七二年美中建交时是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助手。
    这家报纸说,洛德(现任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说,他不能就是否可能任命他接替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一直任驻华大使的恒安石一事发表评论。洛德的妻子贝特出生在上海。
    这家报纸说,这项任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白宫协商的结果”,国务卿舒尔茨六个星期前就批准了这项任命。

【美联社喀土穆四月九日电】苏丹南方主要反叛力量的头目今天下令暂时停火七天,但是又说,要是在这段时间内军政权还没有还政于民,他就恢复与这个国家新上台的军政权的战斗。
    由苏丹人民解放军司令约翰·加朗发出的这一最后通牒,是武装抵抗力量对军事统治者们的第一个威胁。
    加朗在苏丹人民解放军秘密电台广播的、伦敦收听到的向苏丹人民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指责说,由达哈卜将军领导的这场政变是受了外国的鼓动而搞起来的,但是他没有指出是哪个国家。
    加朗说:“这些军官受了外国的指示破坏和窃取了人民群众的胜利。这些军官过去和现在都是尼迈里统治的一部分,实际上是他的权力基础。他们是不会把权力交给人民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八日电】柬埔寨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宋双今天说,他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援助,以帮助他装备很差的游击力量同苏联支持的越军作战。
    宋双从巴黎抵达肯尼迪国际机场时说:「我们不能赤手空拳同越南人打。」宋双将在美国访问十天。
    宋双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向美国朋友介绍我们同越南人的斗争。我们感谢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向我们的斗争提供人道支持。」
    他说:「然而,我们需要更多帮助,运送渠道现在是畅通的,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有人问美国为什么决定现在向他的力量提供援助,宋双说:「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越南人不希望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科威特《舆论报》四月九日报道】苏丹新政权已向开罗提出引渡前总统尼迈里回国,接受法津制裁的要求。
    报道援引开罗人士的话说,埃及十分重视这一要求,特别是在尼迈里提出在埃及政治避难以后,至今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另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在本周末访问喀土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