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哥德堡四月五日电】(记者:莫利·迈尔斯)
    如果孔夫子时代有乒乓球的话,他也可能成为世界冠军,而不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
    中国在一九五三年以前没有进入国际乒坛,使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但是,一旦中国使这项运动达到了最高水平,它就永远占据了至高无上的地位。
    有数量才有质量——据估计他们有二百万运动员,中国大批产生无敌于天下的选手,看来无法使他们的传送带停下来。现在,几乎所有工厂和学校都有乒乓球台。在乡村,人们用木板拍在石台上打乒乓球,北京和其他大城市过去也是如此。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只使用最好的设备。
    鼓励年轻人从七岁起正规从事这项运动,那些有才华的人进入专门的学校,在专门学校中,乒乓球成了课程的一个主要部分。仅北京就有二十所这样的学校。有两千来名十几岁的孩子从事训练,其他省也实行这种作法。
    中国的实力雄厚。在全国锦标赛上,世界冠军败给名气不大的人并不新鲜。在中国,全国冠军并不一定能入选国家队,国家队在每次重大比赛前一个月集训。中国还把乒乓球输出国外,帮助其他国家提高水平。
    来这里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意大利、加拿大、北朝鲜和尼日利亚队中都有中国教练。听到一位中国教练用流利的意大利语进行指导,最初似乎令人奇怪,但是意大利人肯定是在听取教练的指导。而北朝鲜人战胜来自南宁的对手后非常高兴,她们把中国教练抬了起来,庆贺胜利。中国的一批新的冠军正在培养之中,或许正在石台上打球呢!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四日报道】题:中国女排实力增强
    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组成的中国“新魔女”队实力进一步增强。主攻手郎平的高点强攻和大力扣杀有二传手杨锡兰快速传球的巧妙配合,移动、快攻和强攻等方面,实力都明显增强。这次对南朝鲜队一战,打出了漂亮的攻球,可以说仍然是“世界第一”。
    第一局中国队接发球十四次,其中有十一次是由二传手直接回球的。而且,控制球的能力是超群的。杨锡兰时而吊球,时而背传,时而自己扣杀,球技运用自如。在第二和第三局,她的网前快速传球,左右开弓,使郎平等选手打出了漂亮的大力扣杀。杨锡兰不愧是世界最强球队的场上指挥,精彩的球艺引人注目。
    洛杉矶奥运会比赛后邓若曾教练接替了袁伟民教练。邓教练的目标是要训练出一支动作迅速,技术水平更高的球队。南朝鲜队正在为明年的亚洲锦标赛和汉城奥运会进行扎实的准备,然而在这场比赛中被中国队轻而易举地打败。
    邓教练说:“南朝鲜队在今天的比赛中,过于拘谨,出人意料。”
    但是,即使邓教练不说这番话,人们也已看到了新组成的中国女排出类拔萃的实力。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三月二十九日电】雷恩霍尔德·梅斯内尔仍然喜欢干艰苦的事情。他需要的只是时间。
    梅斯内尔属于世界上最著名的登山运动员,曾经两次以普通人认为不可能成功的方式登上了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
    头一次,他不用氧气就登上了这个空气稀薄的世界最高峰。第二次他又单独登上了这个高峰。
    他今年四十岁。他的目标是完全征服地球上八千米或八千米以上的十四个高峰。他已经登上了其中的十个高峰并希望在今后五年内登上其余四个高峰。他在喜马拉雅山度过了十五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登上八千零九十一米高的安纳布尔纳峰西北的峭壁。安纳布尔纳峰为世界第十高峰,以前没人登过。
    这位留胡须的、满头黑发的意大利登山运动员说:“陡峭的岩石和冰块表面很难爬。”他打算今年四月攀登安纳布尔纳峰。
    梅斯内尔说,他登过的第一座山是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三千米的山峰。当时他才五岁。
    他回忆说:“当时父亲鼓励我爬上去。”
    梅斯内尔已经写了二十五本书,介绍他登山的情况。
    登安纳布尔纳峰之后,他还想登马卡卢峰。马卡卢峰也在尼泊尔,高度八千四百六十三米,是世界第五高峰。
    他估计,他不得不采取折衷办法,由通常的路线攀登马卡卢峰,因为他将在冬天攀登,而这个山峰到了冬天情况变幻莫测。他说:“我并不打算停止登山,不过,也许我在一段时间内改变一下兴趣,去拍登山影片。也许明年再登山。”

【波兰《运动员》杂志三月五日报道】美国人将组织一批缓步跑爱好者到中国北京去,在古老的长城上举行缓步跑活动。参加这次在长城上定点缓步跑的除美国人外,还将有加拿大人、日本人、欧洲人和中国人。
    这是首次到中国组织这种活动,也是首次把缓步跑运动同到遥远世界的旅游结合起来。运动员将乘飞机前往中国,预计在四月底抵达北京。旅游费为二千美元。

【埃菲社圣地亚哥三月十七日电】智利大学物理数学系主任鲁道夫·萨拉哥尼断言,智利中部地区六、七年后将有一次强烈地震。
    萨拉哥尼今天说,根据对本月三日发生的七点四级地震的分析,这次地震“不是我们工程学专家预报的那次地震”。
    对地震统计的研究表明,智利是周期性地震活动区,每九十年就要遭受一次强烈地震。
    他说,上一次强烈地震是一九○六年发生在瓦尔帕莱索,所以“还要发生地震,我们预测可能发生在一九九一年或更远一些时间”。
    除了统计上的根据外,还有地理和物理上的根据:纳斯卡板块在大陆下面移动(每年前进八到十厘米),受到挤压。这种挤压就酝酿着较大的地震。
    美国加州大学地震学系的科学家诺尔曼·亚伯拉罕森指出:“小地震释放的能量不足以使板块保持平衡。所以还要发生更多的地震,能量积聚越多,地震就越强烈。”

【合众国际社奥斯汀二月二十日电】得克萨斯大学天文系的一位研究生拍摄了遥远的冥王星的一次罕见的蚀,证明冥王星有卫星存在并为确定冥王星的大小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大学负责人昨天宣布,研究生理查德·宾兹尔是十七日在得克萨斯西部富兰克林山区戴维斯堡附近的麦克唐纳天文台观测到这个蚀的。
    宾兹尔说:「这颗行星非常远,而行星的轨道及其卫星的轨道距离比较近,因此即使利用地面上最大的望远镜也极难发现这颗卫星。」
    天文学家们预言,冥王星每隔一百二十四年只有五年能发生冥王星蚀,这次的蚀是从一九八二年开始观测到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近郊的星城今天庆祝宇航员队伍成立二十五周年。
    两次到过宇宙空间的苏联宇航员尼古拉耶夫回忆说:“起先,由专门委员会挑选的一批战斗机飞行员来到莫斯科,其中有加加林、季托夫、贝科夫斯基和列昂诺夫等。”
    现在的训练中心有几十个科学实验室和工作室,有学习电工学、电子学、摄影术及空气动力学等学科设备的教室。训练中心有模拟各个飞行阶段的练习器、宇航装置及其部件和仪表的教学模型。乘员组在水力实验室里练习在宇宙空间行走。最近几年来,训练中心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不少宇航员正在从事基础科研工作,以便更深入、更有效地进行科学考察。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三月十九日电】美国资历最老的宇航员约翰·扬在太空飞行六次,度过了八百三十五个小时,并在月球上驾驶过沙滩车。本月二十三日庆祝他首次太空飞行二十周年。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扬和弗吉尔·格里索姆挤进“金星”3号座舱,首次驾驶新的宇宙飞船飞行。
    现在,在二十年之后,这位五十四岁的扬仍然是活跃的宇航员,他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宇航员处的负责人,在航天局他是被人重视的力量。
    扬在回顾他的生涯时说,他没有想到,仅仅二十年之后,可以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就会到太空进行定期飞行。
    他说:“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取得更大的进展,我们没有太空站,没有在月球建立基地。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做这些事情。”
    扬于一九三○年出生在旧金山,但他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长大。一九六二年他当上了宇航员,辞去了海军高级试飞员的职务。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八日,扬和宇航员柯林斯乘坐“金星”10号进行了三天的飞行。
    扬的第三次飞行是一九六九年五月乘“阿波罗”10号去月球,这是为两个月后“阿波罗”11号在月球着陆所进行的试航。
    他的第四次太空飞行是作为“阿波罗”16号的指令长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起飞。
    一九八一年四月十二日他和罗伯特·克里平首次驾驶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未经试航的载人飞船。
    这次飞行在轨道上进行了三天。
    扬第二次驾驶飞船飞行是在一九八三年十一月。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三月二十四日电】布朗大学的一位科学家说,苏联下一个十年的宇宙空间探索计划范围十分广泛,这可能促使美国在这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作为布朗大学与苏联一研究中心的韦尔纳茨基学院之间正在进行交换计划的一部分,两名苏联科学家上周在布朗大学访问了四天。
    “苏联人的计划雄心勃勃,振奋人心,比我们的计划所花的钱要多得多。”布朗大学地质学家吉姆·加文会后说道:“这可能会促使我们自己的机构更要放手大干。”
    苏联科学家告诉布朗大学的地质学家们说,苏联打算在下一个十年里向三颗行星、哈雷彗星以及可能向几个小行星发射无人空间探测器。
    韦尔纳茨基学院的巴西列夫斯基和巴苏科夫说,他们国家打算今年六月向金星投放无人探测器,一九八六年一月向哈雷彗星发射一个探测器。
    按预定计划,一九八八年和一九八九年还将发射一探测器到火星及其卫星。第三项探索任务是更为仔细地考察一下月球,而第四项探索是试验性的,将在九十年代把法国和苏联的探测器送到金星和一个叫灶神星的颇大的小行星。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波恩大学天文台在设在艾弗尔山道恩附近的霍埃尔·利斯特观察站的五年前的老底片上意外地发现了四个迄今还不曾被人知道的小行星。
    这类已知的星体的大多数(其直径很少大于一百公里)在火星和木里这两大行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
    这些新的星体是在分析一九八○年的底片时发现的。现在美国证实,这真是迄今为止没有被发现过的星球。
    这是很长时期以来德国观察站第一次发现的小行星。不寻常的是在仅仅六张底片上一下子发现了四个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