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荷兰海牙四月八日电】荷兰今天说,尽管莫斯科保证将暂停部署更多的针对西欧的中程导弹,荷兰仍将坚持它的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
    荷兰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荷兰将在今年十一月部署分配给它的四十八枚巡航导弹,如果苏联部署的sS—20导弹的数目到那时超过了去年六月一日部署的三百七十八枚导弹的数目。”
    这位发言人的声明是对荷兰有关部署导弹的决定的重申。

【法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支持政府的经济改革。
    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今天在闭幕之前还选举了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七十五岁)为六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常委会共有二十八位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在去年十月召开的全会上通过了一系列关于在城市进行广泛的经济改革的决议,目的在于重新引入市场力量,让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权和放宽中央对计划的控制。
    全国政协常委会由邓颖超任主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由一些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民主党派”,其中包括一些来自香港、澳门和海外知名人士组成的一个磋商性机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般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举行会议。
    【美联社北京四月八日电】一位社会学家今天说,应该把中国学校中的非教学人员减少三分之一,把省下来的资金用来使招生名额扩大两倍。
    中央民族学院教授费孝通敦促说,全社会,而不仅仅是国家都应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费孝通说,应该允许集体、个人、政治团体和其他人办学校。
    他抱怨说,由于行政管理人员太多,引起教职员人数和学生人数很不合比例。
    邓颖超主席在这个顾问机构为期两周的闭幕会议上的讲话中说,要教育全国各族人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她指出,许多委员对目前在引入市场力量为特点的经济改革中出现的不正之风提出批评。她说,必须严肃对待奖金问题。但是她接着说:“绝不能因此动摇我们进行改革的决心。”
    出席闭幕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李先念主席、政治局委员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倪志福和党的书记胡启立及宣传部长邓力群。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西方今天普遍认为苏联在欧洲冻结中程导弹的部署工作毫无军事意义,但是可能暗示,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政策将有所改变。
    北约联盟的高级外交官认为共产党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宣布的单方面冻结,是苏联单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姿态中的最新的姿态,其目的是为了保持苏联的核优势。
    外交官们指出,戈尔巴乔夫自一个月前掌握政权以来发表的第一篇重要政策讲话是和解性的,实际上是接受了里根总统提出的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戈尔巴乔夫积极地提到了首脑会议,并说要使美苏关系“更加稳定和富有建设性”,一些分析家认为,他的这些话比冻结导弹部署工作更加重要。
    美国和北约其他各国政府认为暂停只会“用契约的形式确认”苏联的优势,或者是旨在削弱西方的防务努力以及太空研究。
    西方各国首都与记者通过话的官员们说,这仍然是西方的基本立场,虽然苏联的冻结建议将证明是某些处在反核运动压力下的政府,例如西德政府难以回复的。
    他们说,预料(苏联)将开展宣传攻势,在导弹问题上和里根提出的有争议的“星球大战”太空计划(他的战略防御倡议)问题上分裂西方,冻结建议则是这次宣传攻势中的一个步骤。
    某些官员们说,戈尔巴乔夫也许是利用冻结建议来从正面表现自己是个新的、精力充沛的领导人。
    到目前为止,西方在英国、比利时、西德和意大利大约有一百三十枚美制中程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型导弹,但是这些导弹只有一个弹头,当量也比较低。一些西方专家认为,戈尔巴乔夫的冻结建议毫无意义,因为莫斯科也许已经完成或者即将完成它从一九七七年开始的SS—20导弹部署计划。
    戈尔巴乔夫把冻结的期限定到十一月份,以待美国同意停止在欧洲部署类似的武器。分析家认为这两件事与下列两件事是有联系的:为举行首脑会议作准备;荷兰将按所许诺的那样就是否部署巡航导弹做出决定。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由于有这个时间因素,“这项建议是令人恶心的。”
    外交官们指出,这位苏联领导人对战略防御倡议的态度是比较温和的,虽然他称这项计划是危险的。莫斯科在另外的讲话中认为这项太空防御计划是对武器谈判的严重威胁。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英国今天说,苏联关于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新建议不足以使西方作出相应的姿态。
    外交部说,它将研究苏联的这一建议,但又说,把军备冻结在现有水平上意味着苏联占有极大的优势。
    英国官员认为,苏联的建议是想给北约联盟,特别是给荷兰施加压力,因为荷兰仍然没有对是否部署中程导弹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外交部的声明说,北约盟国正在谋求一项关于削减或者从欧洲完全拆除这些武器的均衡的、可以核查的协议。
    “只要协议能保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部署工作就可以随时停止或者取消,但是苏联目前有成百上千个S—20导弹弹头对准西方,即使立即冻结苏联的部署工作,那也会使苏联占有极大的优势。”
    英国官员说,他们认为,苏联是想在荷兰决定是否参加北约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型导弹计划时对荷兰施加影响。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八日电】《希望之光报》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很快将恢复中断了十八年的直接贸易。据这家报纸报道,一些人士说,政府已批准印度尼西亚工商会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在一个中立国家(很可能是新加坡)签署一项基本协议。
    这家报纸援引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会长苏坎达尼的话说:「将在几天后签字。将在工商会代表团本月底启程去北京之前签字。」由工商会而不是由政府本身签署这项协议表明,印度尼西亚对同中国打交道仍然是谨慎小心的。

【路透社达卡四月四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今天互相指责对方在两国边界上集结部队。
    孟加拉国的准军事性组织——孟加拉国步枪队的一位发言人在达卡对本社记者说,印度伪称孟加拉国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力量,而自己却在向那里增兵。
    他说:「我们在库米拉县的每个哨所里只有十个人,而他们在特里普拉边界上的每个哨所里至少有三百人。」
    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援引新德里官员的话说,达卡已在同印度特里普拉邦交界的边界上大规模地增加了孟加拉国步枪队和军队。
    他们说,这一行动是为了监视在有争议的穆胡里河工程中正在进行的建筑活动。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迄今为止,已有七十个国家确认他们将参加本月举行的一九五五年亚非首脑会议特别纪念活动。
    穆赫塔尔说,至少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团将由外长率领。穆赫塔尔是纪念活动组织委员会主席。
    印度尼西亚已经邀请九十二个亚非国家和四个独立运动参加这一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是纪念三十年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首脑会议。
    中国已经正式宣布,它将派遣由吴学谦外长率领的代表团参加纪念活动。
    穆赫塔尔说,对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的邀请仍然有效。这一邀请在可能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中引起了某种争议。据穆赫塔尔说,西哈努克亲王曾应邀作为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参加过一九五五年的会议。菲律宾的罗慕洛将军和越南的范文同也参加了那次会议。但是,穆赫塔尔接着说,印度尼西亚不禁止与会者开会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虽然没有迹象表明,将举行这样的会议。
    同时,据国家电台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达莫诺说,范文同还没说他是否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预定四月二十三日抵达雅加达,第二天乘专车前往万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戈尔巴乔夫、罗曼诺夫、多尔基赫、齐米亚宁、卡皮托诺夫、利加乔夫、雷日科夫今天在苏共中央会见了工业联合公司和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生产队长、专家和科学家。会见时讨论了胜利完成今年和整个五年计划的迫切问题,以及解决我国社会在苏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前夕面临的最重要的经济任务和社会任务的方法和途径。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主持会见时指出,国家在经历一个重要时期。这是一个面临着许多大事和要作出许多重要决定、对已取得的成就作出深刻而又现实的分析、揭示妨碍我们前进的问题与障碍的时期。这个时期应当充满紧张的劳动和大胆的设想,要为人们的首创精神和创造精神开辟天地,以便取得更大的国民经济结果。
    当前,在筹备党的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过程中,要提高工作中的组织性,动员一切创造力和物力来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今年一开始,许多地区就很异常。这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主观上的原因和客观上的原因造成的。当然,不能不考虑到寒冬这个因素。但是,无组织,有时是宽容,有的地方是不负责任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第一季度的结果。目前,主要的事情是克服落后局面,完成计划规定的一切工作。为此,就必须坚决增强干部对事业的责任心,加强组织经律性。重要的是利用先进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队在取得高技术经济指标方面积累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