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报道,苏联内务部长维塔利·费多尔丘克在苏联治安部门高级官员召开的会议上要求对犯罪活动和贪污腐化采取一致的严厉行动。
    昨天,全国各地的内务部下属机构负责人召开了会议,原是克格勃负责人的费多尔丘克就是在这个会上提出上述要求的。
    该报刊登的这条官方消息说:“要特别注意的是,必须加强旨在防止和揭发经济领域……尤其是农业和贸易部门的犯罪活动的工作。”
    已故安德罗波夫当上党的领导人之后,曾经在克格勃任他副手的费多尔丘克被调至内务部整顿警察部队,并在内务部本身和苏联整个社会上开展打击贪污腐化的运动。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其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中援引了安德罗波夫对那些受贿、偷盗公物或靠投机倒把而不是靠诚实劳动生活的人所提出的严厉批评。
    出席昨天会议的另一位安德罗波夫的部下是苏共中央书记叶戈尔
    ·利加乔夫。他在西伯利亚托木斯克担任党的首脑时期,因打击贪污活动有功而赢得这位已故领导人的好评。
    利加乔夫是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被提拔上来的,他的任务是负责检查安德罗波夫关于在苏联经济部门加强纪律性、提高效率和保持诚实的运动的进展情况。
    当时人们认为,他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安德罗波夫试图提拔一些可能大力推行其政策的人。
    苏联著名社会学家米·鲁特克维奇在该报的“当前的问题”栏里撰文抨击了基层的贪污现象。这类贪污是以商店工作人员私下里出售紧俏商品的形式进行的。
    鲁特克维奇的文章同内务部召开会议的消息相呼应。文章说,反对非法行为的运动对各级都是必要的,并重申了安德罗波夫认为高级官员对下级的行为应负责的主张。

苏联克格勃的职能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特工处以及司法部和国防部的一些部门的大部分职能相似。克里姆林宫对一部分人不再有号召力,因此就依靠秘密警察和告密者来控制他们。为了获得军事秘密和苏联国内不能很快研制成功的先进技术,它还雇用外国间谍。为了颠覆那些不能通过正常影响加以说服的政府,苏联就起用一支秘密军队来实现其国际目标。这支军队中不但有苏联人,而且还有雇佣者。
    克格勃在全球的活动规模超过西方所有情报机构的活动。除十万名专职人员之外,克格勃还有一支经过专门训练的精锐部队。这支部队大约有五十万人,装备着最新式的坦克和大炮等武器。他们负责守卫边疆、克里姆林宫和其他重要政府设施。他们当中还包括训练有素的从事破坏活动的部队和特种部队。克格勃的雇员被称为秘密皇帝,他们专门监视老百姓。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许下的许多诺言都没有兑现,因此人民同克里姆林宫越来越疏远。不安定的迹象越来越多,克格勃要求增加预算和人员是有理由的。由于确实发生过骚乱,如一九六二年在新切尔卡斯克发生的粮食骚乱事件,所以领导集团就默默同意了克格勃的要求。
    甚至连高级人士也受克格勃的控制。克里姆林宫的电话系统是由秘密警察安装、维修和监听的。政治局委员的警卫员、汽车司机、厨师、服务员等都由克格勃的特工人员担任,他们不但保证安全,而且还进行监督。
    秘密警察中最凶恶的人是暗藏的刺客和恐怖分子,这些人来自所谓的五处,即克格勃的执行行动处。
    一九六九年,一名曾去美国执行过两次任务的特务被美国驱逐出境,他夸耀自己“搞成”的一些小事。
    他和其他克格勃特务在执行任务时常常以“医疗顾问”的身份出现。
    他们的任务是尽量搜集美国医疗方面的情报。
    采取暴力行动、恫吓和暗杀一直是克里姆林宫镇压反对派的惯用手法。
    众所周知,苏联同一些游击队的关系非常密切,以至苏联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成了国际恐怖主义的象征。苏联现在仍在国内外继续训练恐怖分子,以颠覆一些局势稳定的国家,尤其是加剧第三世界的动乱。
    在第三世界和联合国,克格勃一直同苏联集团国家的情报机构进行合作。与苏联人关系最密切的是保加利亚人、古巴人和东德人。
    我还听到驻纽约的克格勃官员说,保加利亚党的首脑日夫科夫的女儿柳德米拉七十年代末试图恢复保加利亚文化的特点时,他们很生气。
    他们认为,她的行为“太放肆”。柳德米拉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但是,她后来突然去世了,死时三十八岁。我始终怀疑,这是否是克格勃在保加利亚的特工人员干的又一桩“勾当”。
    驻纽约的七百多名苏联人中有一多半要么是职业间谍,要么按照克格勃和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命令或指示行事,这并不言过其实。
    克格勃在苏联的地位非常牢固,它的权力是不可动摇的。尽管我已离开了它,但永远不会低估它的势力或它的残酷性。
    (七)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英国煤矿工人罢工经过五十一个星期的激烈斗争之后现在已经失败。这次罢工使这个国家损失了数十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说,罢工沉重地打击了英国的经济振兴。
    这次罢工使钢铁工业受到阻碍,使国营电力工业的成本提高,使铁路业受到损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英镑下跌,使政府借款增加,利率提高,而最重要的是几乎破坏了煤炭工业。
    许多矿井不宜开采,设备失修,不得不废弃,那些保全下来的矿井要重新开工,需要巨额经费。
    独立的经济学家估计,这次罢工使纳税人损失了约三十亿英镑(三十二亿美元)。
    他们说,考虑到这次罢工对全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估计罢工造成的全部损失约为五十二亿英镑(五十五亿美元)。
    这笔金额相当于英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
    纠察线上发生暴力冲突使维持秩序的费用猛增,政府拨款一亿八千多万英镑(一亿九千万美元)来维持治安,保障继续上班的矿工的安全。
    由于对参加罢工的矿工家庭增发福利费以及矿工个人所纳的税款锐减,政府也蒙受了损失。

东京来讯
    三月三日是日本民间的桃花节。桃花节又称女孩节,每年的这一天,日本有女孩的家庭都在客厅中的偶人架上供出一层层小巧的偶人,祝愿家中女孩的成长与吉祥。
    在日本各地,女孩节的习俗虽然不同,但每个有女孩的家庭,女孩的父母,尤其是外祖父母,差不多都要在女孩诞生一周岁这一年的三月三日为她买一套精美的小偶人,陈列在客厅里,少的摆一层,多的摆七、八层,姿态各异、形象不同的偶人,其中供在最上一层的偶人往往是一个皇帝和一个皇后。
    在日本买一套这种小偶人,要花费十五万到二十五万日元,相当于一名普通职员的月薪。如果买一对皇帝和皇后的小偶人,则需要十万到二十万日元,最豪华的甚至要五百万日元。由于价格昂贵,有些家庭为应付习俗,只得硬着头皮为自己的女孩买上一套小偶人。因为女孩子从一岁时得到的这些小偶人,以后每年三月三日都要陈列在客厅中,直到她离开父母出嫁时带走。当然,也有些家庭因为实在花不起这么多钱,只能给女孩买一、二层小偶人。过去,日本人并不是把小偶人作为装饰品的,而是把人的灾祸、厄运及身心的不净托付与小偶人,然后把这些小偶人放入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流而去,以祈祷平安无事。今天在日本的鸟取、冈山、广岛、奈良和歌山等县依旧保持着这种古老的习俗。

【合众国际社西德雷马根三月一日电】(记者爱德华·罗比)特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年雷马根的桥梁价值连城
    熏黑了的玄武岩碉堡仍然守卫在雷马根的莱茵河畔。四十年前,挺进的美军在这里夺取了一座桥梁,它通向当时正在崩溃的希特勒第三帝国的心脏地带。美国陆军中尉蒂默曼回忆说,一九四五年三月七日下午,当他的排飞快地冲出艾费尔山,攻到莱茵河畔的雷马根市时,他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莱茵河上的鲁登道夫大桥仍然完好。他通过无线电请示上级,接到夺取这座桥的命令,便以一次大胆的冲锋攻占了它。这场战斗的胜利在全世界的报纸上成了头条新闻。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说,这座桥「价值连城」。
    布雷德利将军的第十二集团军群欢呼其第一集团军在雷马根打的这场漂亮仗是一个奇迹。艾森豪威尔曾打算同北面的蒙哥马利将军的英国第二十一集团军群一起进行强渡莱茵河的战斗,但是他改变了主意,加强了西线中部的这个出人意料的桥头堡。
    三周后,霍奇斯将军的第一集团军终于同拿下了南面的另外两个桥头堡的巴顿将军的第三集团军一起撤出雷马根,美军为了在易北河畔同俄军会师而跟在溃退的纳粹部队后面长驱直入,每天三十英里,跑得气喘吁吁。
    第九装甲师的大约一百五十名退伍军人将在前中尉麦克马斯特率领下于三月七日作为客人返回雷马根。
    当年冒着炮火抢占鲁登道夫大桥的德拉比克和基思将在遗址上献花圈。如今那里有一个「和平博物馆」,是市长用在全世界销售桥上的石块作纪念品收入的三万美元建立的。大约八十名曾经保卫这座桥的德国人也将回来。这些故地重游的退伍军人将发现,雷马根如今是一座宁静的、有浓厚地方色彩的莱茵兰城市。其人口约为一万四千。

路透社图片:号称「老虎」的英国拳击选手查利·马格里准备在即将举行的世界特轻量级拳击赛中卫冕,但在身高七点六五英尺的英国巨人手中却象只幼虎。

美联社图片:二十六岁的摇滚乐新星普林斯在第十二届美国音乐奖授奖仪式上表演,他一人独得三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