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政府最近批准一家新成立的火箭公司的天葬计划,在一九八六年底或一九八七年初把焚化的人类骨灰运上太空。这家太空服务公司计划利用小型火箭“大篷车号”,为天葬组织把超过一万人的骨灰运上距地球一千九百英里的一条轨道上。
    骨灰容器将能保存多年。天葬组织称,他们接到很多电话,渴望提供这种独特的服务。天葬组织将火化的骨灰,放进一个小囊内,上面附有死者的姓名。人们可以利用小型望远镜看到从远离地球轨道上运有小囊的管壳表面涂上一层高度的反光物质。

据美联社报道,东京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最近说,一九七三年被偷走的一块有二千三百年历史的埃及石刻浮雕,在日本西南一个展览会上公开展出。
    他说,这块长八十五厘米、宽五十三厘米、厚六厘米的沙石浮雕,于二月三日被埃及和日本人发现在山口县下关市博物馆里展出。浮雕是埃及考古学家在丹狄拉庙址发掘出以后,于一九七三年被人从仓库里盗走的。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军队发言人称,最近有四十八位女青年和同样数目的男青年从澳大利亚各州应征入伍。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妇女获准同男人一起在军队里受训。这些女青年平均年龄为十八岁,将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训练营里,同男兵一样接受实际上相同的训练。唯一不同的是不进行投掷手榴弹,因为这是同作战有关的项目。军队仍坚持说,妇女不能驻守在战斗岗位上。

据法新社报道,设在华盛顿的一个私营研究所最近发表年度报告说,非洲迅速上升的出生率,可能会因环境的改变,而使这个发生旱灾的大陆雨量更趋减少。非洲饥荒日渐扩大。这个报告说,非洲的情况与中国形成强烈对比。中国的谷物产量从一九七○年以来因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和进行广泛的农业改革而上升百分之三十。后进的国家必须象中国那样实行计划生育,否则生活水平更会降低。

据美联社报道,威尼斯政府官员最近说,他们计划采取“以鸟制鸟”办法来减少威尼斯市内的鸽子。他说,现在每年来威尼斯观光游览的客人都很喜欢鸽子,但鸽子排出的粪便,对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和纪念碑等文物有污染作用。为了保护文物,官员们已在数月前开始把避孕药物混放在玉米里,让鸽子吃。由于这种办法收效太慢,市议会决定进口数十只专门吃鸽蛋的穴鸟,以此来更快地减少鸽子的数目。

据印尼报纸报道,北苏门答腊有一名八岁女孩最近和另一男孩在海边竹筏上玩耍时,突然在海面上出现一只大海龟,抓走了他们的衣服。这两个小孩立即跳下水试图取回衣服。岂知数以百计的海龟浮出水面,向他俩袭击。男孩迅速向海滩上逃跑。当他回头看时,发现女孩不见了。

据合众国际社自伦敦报道,美元汇价上升导致英国房屋生意兴旺,因为美国人把大批资金投向英国城乡的最佳房屋上面。据伦敦市房地产经纪说,愈来愈多的富裕美国人,不在美国购买新房,而是投资于伦敦市中心的房屋或英国乡村地区的房屋。过去十八个月内,查询伦敦市房屋卖价的美国人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左右。

据路透社自莫斯科报道,被困在阿拉斯加附近一条海峡的坚冰中达七星期之久的一群鲸鱼,在苏联破冰船的帮助下,已于二月二十三日脱险,能自由自在地遨游于白令海峡。这群千条巨鲸是一月二日追踪鱼群进入海湾时,被坚冰封死的。苏破冰船「莫斯克瓦号」花了三周时间,在坚冰中破开一条长二十公里、宽七十米的通道,终使这群巨鲸脱险。

【香港《明报》二月二十四日
    特稿】题:“星球大战”的真正意义(作者:梁厚甫)
    美国领导人目前正大谈其所谓“星球大战”的“防卫构想”。我们局外人,一是对“星球大战”的内容,仅是一知半解,二是听到“防卫构想”这四个字,总以为美国领导人已起了菩萨心肠。防卫就是出击目前美苏两国所采取的核战略,是“互相保证能毁灭对方”战略。传统战略上本来有一个原理:“出击是最佳的防卫。”核战略,单纯以出击来作防卫,出击如果不能全部报销敌人的核力量,核战争就具有“两败俱伤”的特点。核战争这个名词,一些舞文弄墨之人,可以用来吓吓无知妇孺,任何人都知道,核战争是不容易发生的,除非有一些象是希特勒的狂人,作率先一击。
    不过,核战争如果取得防卫的力量,核战争便成为正规的战争了。“星球大战”的意义从公开的零碎资料看来,“星球大战”具有下面两个特点:
    (一)是易地的辅助战争——星球大战原无任何的奥秘,只是把地面的战争,移到太空而已。战事移到太空,如果因战争而引起辐射污染,由于大气层阻隔,基本上下会落到人间。不过,最后胜负不会取决于太空,依然要取决于地面,因而“星球大战”不是“主战”而是“辅战”,也不能取代地面上的核战争。
    (二)是以防卫为主的战争——“星球大战”不能不以人造卫星来做基地。活动的能力,主要是靠紫外线、激光、电波、热力等等无重物体,因而,在太空投掷核弹,是不太容易之事。尽管目前的太空武器,以防卫为多。但是,核武器另有一个性能,当人们能把防卫方面搞到密不透风时,也等于说,在出击方面,将增加把握。因而,“星球大战”应列为裁军项目。
    目前美苏两国虽同意把“星球大战”包括在裁军谈判内,但双方各怀鬼胎,将来在出击与防卫方面的意义,必然有不少争论。
    美苏两国在“星球大战”上的进度我们不能忘记,苏联是率先把卫星送上太空的。后来美国才赶上。
    在赶上的过程中,美国也曾出现“未穷”碧落,先下黄泉的现象。
    在技术上,一般人都说,美国将会领先,不幸的是,“星球大战”所需要的技术,除了计算之外,其他并不十分高深。有人认为美国当然处于领先的地位,这是不对的。
    充其量只能说,美国在这一方面领先,苏联在那一方面领先而已,其情形有如目前的核力量上弹头与负载器的比较,美国箭多而苏联弓多,请问,无弓如何发箭?
    美国在“星球大战”的进度上,除了去年美国曾用一枚导弹在太空击中另一枚自己发射的导弹可以证明这一个构想,已到了模型的阶段外,其他的“星球大战”武器,充其量只处在蓝图阶段,或者连蓝图阶段还未到,而处在构想阶段。
    苏联也曾发射这样的导弹,且不止一次。在新闻发布上,我们无法断定其成功的进度。
    “星球大战”其实都取决于钱包,但也不完全取决于钱包。美苏都有一本难念之经既然星球大战的问题,就是钱包的问题,因而,我们就可以意想到,美苏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如果苏联不是有一本难念的经,何故苏联集团之内,为着和美国恢复核谈判,华约国家要举行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如果美国不是有一本难念之经,何故北约国家也一样地要举行会议?
    何以里根总统要接见中曾根首相、撒切尔夫人以及西德总理科尔?
    今天美国经济上唯一的问题,就是高赤字怎样办?不加税不减国防预算,就无法收拾。

法国农业部长米歇尔·罗卡尔
    “痛打落水狗”,这是法国总统密特朗忠实遵循的格言。被痛打的米歇尔·罗卡尔(五十四岁)农业部长正在悄悄地寻找爬上岸边的机会。
    一九七八年法国曾流行过“落后于时代”这句话。指的是在当年举行的大选中社共左翼联盟失败,其责任在于社会党当时的第一书记密特朗政治上落后于时代。首先提出的是当时的全国书记罗卡尔。他含沙射影地指责密特朗为“过时人物”,并提出了企业国有化的新建议。
    罗卡尔当时四十八岁,年富力强,善于辞令,再加上笑容可掬,深得国民厚爱,从而一跃成为左翼阵营众望所归的人物。党内也形成了罗卡尔派,与密特朗派、莫鲁瓦派(前总理)以及学习、研究与社会主义教育中心(舍韦内芒国民教育部长)等各派并驾齐驱。
    历史是无情的。一九八一年总统选举时,落后于时代的密特朗获胜,从而树立了个人的权威,而造反派的罗卡尔则被推落水中,遭到痛打。这是因为,过去曾威胁自己党首宝座、后来在民意测验中经常受到好评的罗卡尔,对密特朗来说,是个使人发怵的人物。
    一九八三年十月底举行社会党大会。过去的竞争对手若斯潘第一书记统率的密特朗派集结了莫鲁瓦派和罗卡尔派,成为最大的主流派。罗卡尔难于抗拒,只好转而支持密特朗。从那以后曾沉默一个时期。约一年多,他又突然打破了沉默。去年十二月在党的全国特别会议上,指责法比尤斯内阁的经济政策招致失业增加,提出了扩大公共投资和减税方案。
    法比尤斯内阁中,罗卡尔派只有他一人。虽然只是个人造反,却使党内发生了不小的动摇。
    现在,罗卡尔的想法已经不是自己从水中爬上来,而是要把不受国民欢迎的密特朗推下水,并期望同过去的竞争对手再次并肩前进。他的设想是,在一九八六年的大选中社会党政权失败,接着批评密特朗在政治上的失误,然后在一九八八年选举总统时以左翼代表身份参加竞选。最近他可能就要按照这种设想来采取行动。(六)

【英国《简氏防务周报》报道】去年十月,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一次演习中,“苏军”只用了十七分钟就击败了日本陆上自卫队。
    尽管给蓝色部队(日军)制造了一些不利条件,诸如反坦克堑壕太浅,并在临战前撤去了若干反坦克障碍物,但是,演习结果仍使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参谋人员大为震惊。
    这次演习共有一千七百个裁判,但仅有九辆坦克装有命中指示器。
    虽然要分析这次演习的结果还需时日,但演习已清楚表明,苏军战役机动集群具有可怕的攻击力和机动性,日本陆上自卫队无力在平坦开阔的战场上拦截苏军战役机动集群。演习由部署在北海道的第七装甲师的道彦洗中将指挥。这次演习总共动员了五千人、一千辆车辆和二十五架飞机。日本陆上自卫队从一九七三年开始举行反装甲作战演习。去年的演习是第四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联社俄亥俄州戴顿二月二十四日电】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研究人员正在试验的一些飞机操纵装置,将使二十一世纪的战斗机飞行员能够不必按电钮而只须对着座舱讲话,就可以执行任务。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减轻战斗机飞行员的负担,他们现在要摆布一大堆仪器。在一架F—15或F—I6战斗机的座舱中大约有三百个旋钮、开关和仪表。
    在战斗中,声音控制可以迅速发出指令,而现在则需要飞行员拨弄好几个开关。
    要用声音操纵飞机,飞行员需在机上的声音指令计算机里存入事先录制好的他的「模板」——为机上的声音计算机编制的程序能够识别的一套指令。声音计算机首先把飞行员说的话同事先录好的模板语言加以比较,然后才执行指令。
    这个系统装有一个人工合成的女子声音,用以回答飞行员的指令。以前也使用过这种声音,但飞行员的座舱发话却是头一回。

西德吉士顿图片公司照片:在美国,汽车足球爱好者越来越多。球的直径为七十厘米,比赛时驾驶员戴头盔,穿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