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美国《军事评论》报道,在美国陆军贝尔沃研究与发展中心和美国陆军司令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套自动储存与检索地形测绘信息的新系统正在通过鉴定。
    这套系统能帮助地形分析人员及时地处理、储存和检索地形资料,它将是美军现在使用的手控系统和未来使用的全自动系统的过渡系统。这种系统比较容易操作,受到过一点电子计算机操作训练的士兵就能操纵它。
    系统由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和十个子系统组成。
    系统本身结构决定了它能贮存大量的卡片。一张一百二十八千字节的随机存取存储卡片,它的存储容量比计算机存取系统的资料处理容量多两倍还多。
    该系统利用录像圆盘来显示地图记录,在程序指令控制下,地图记录能从局部规模的地图移向和移离极为详细的地区地图。
    录像圆盘可以存储五万七千帧地形测绘信息的画面。该系统的软件由佐治亚州技术学会提供。
    到目前为止,贝尔沃研究与发展中心已分别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要塞、华盛顿的刘易斯要塞、夏威夷州的沙特要塞、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国防测绘学校和联合兵种支援中心六个单位装备了这种系统以进行鉴定。
    (侯迪)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月二十五日电】能够从大气中高效率分离出氮气的六十个以上微生物品系,成了列宁格勒附近普希金诺全苏农业微生物学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研制新制剂利齐托酚的基础。用利齐托酚处理过的豆菽类作物种子虽然消耗的氮肥几乎减少三分之二,产量却多得多。
    研究所所长、苏联农科院通讯院士奥列格·别列斯提茨基说,「我们拥有适用于在苏联栽培的每个豆菽类作物品种的微生物品系。在苏联西北部各农庄农场栽种苜蓿、羽扇豆、豌豆时已广泛使用利齐托酚。例如在乌克兰使用利齐托酚可在种植大豆时不向土壤追加氮肥。」
    使用新型微生物制剂不仅可以栽培庄稼,还可以保存庄稼。列宁格勒州各农庄农场在青贮蛋白质丰富的作物时使用乳酸菌丰富的酵母,每年准备将四十万吨饲料长期保存。

据欧美育种学家介绍,在油菜品种改良取得卓著成效的基础上,现正从两方面着手进行改良。其一是品质上要实现:①油分含量不少于百分之四十,②籽粒中硫葡萄糖甙的含量降至十微克/克以下,③培育开发两个黄色种皮的品种,④蛋白质含量不少于百分之四十八,⑤纤维素含量少于百分之八,⑤芥酸含量低品种的小于百分之一;高品种的大于百分之五十,⑦亚油酸含量大于百分之四十(现在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二十增加到了百分之三十),⑧亚麻酸含量少于百分之三(此目标现已基本实现,但与亚油酸更好的组合仍为今后的研究课题),⑨棕榈酸含量增加到百分之十,⑩增加蛋白质中蛋氨酸、赖氨酸的含量。
    其二是农业经济要求:①提高油菜籽单产百分之十。②提高对主要病害的抵抗力,③提高果实抗炸落的能力,④增大籽粒的直径,⑤提高植株对干旱的抵抗力,⑥提高对虫害的抵抗力。(陈文麟译自日本《油脂》一月号)

【路透社波恩二月八日电】西德今天宣布了一项投资四亿五千万马克的计划,将在地壳内钻一个十四公里长的洞以进行勘探。
    研究部说,这项计划将进行十年,其目的包括收集关于地震波、电磁力以及液体在形成地壳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等数据。
    这项计划预料将选定在黑森林或北部的巴伐利亚进行。这项计划还将进一步提供关于地下张力和地震的知识。
    研究部说,由于欧洲地质史的情况复杂,采用这项计划特别合适。
    【德新社波恩二月八日电】波恩研究部长说,这个洞将有大约一万五千米深、接近顶部的直径大约为八十厘米,洞的最低点的直径为二十厘米。
    目前钻得最深的洞位于苏联的科拉半岛,深达十二公里。钻探石油或天然气通常只要钻大约七、八公里深。
    钻探计划的筹备工作涉及了大约二百名地球物理学家,是在三年前开始的。
    预料明年或一九八七年就可搜集到充分的数据,以便对钻探地点作出最后的决定。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研制出地震声预报岩石中各种变化的系统。它可.以捕捉在岩石各种位移作用下发生的极其微弱的声音。
    这种系统是供正在生产的矿井、为地震活动区预报地震使用的。
    据塔斯社记者在苏联科学院音响学研究所得悉,地震声预报站已在顿涅茨、卡拉干达和国内其他煤田的各矿工作。安装在各个工作面的传感器从不同工段收集声音信息,并将信息传送到地面,信息在那里得到处理。调度员根据这些声响的程度采取措施。大家知道,在任何危及人的健康和生命的崩塌之前,都发生岩石移位,并伴有强大的声音信号。
    现在该研究所正在进行国内所有主要矿井音响预报站自动化方面的工作。最近几年地声学取得了广泛发展。它应用于房屋、水利设施。大型桥梁建筑,海底、生物资源研究和水底通信。

【苏联《科学与技术》月刊文章】木素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木材中分离木素的方法。例如,木素及其制品可以用作有机肥料和土壤的构成部分。由于它能同各种矿物质形成复杂的化合物,因而可以制取有效的有机矿物肥料。木素的苯酚性质使得可以用它作为饲料的防腐剂。还有可能在木素基础上获得饲料蛋白。用木素制成成的炭能积极地吸附气体和用于兽医学中。通过相应的化学处理能使木素具有生物活性。
    只有定期补充土壤中的有机物(腐殖质),才能获得高额和稳定的收成。在大自然中,植物组织的木素在植物死亡后也参加形成土壤有机物的过程,只不过进行得非常缓慢。如果把木素在堆中腐熟,靠微生物加强活动将加速上述过程。各种矿物添加物和有机添加剂能改进木素混合肥料的性能。
    已经对以水解木素为基础的混合肥料进行了试验。把这种肥料施在松杉树苗下面,在这种情况下,土壤中腐殖质的含量提高了二三倍,土壤水分增加百分之三十到六十。松杉标准树苗的成活率为每公顷三百万到五百万棵(在原始森林区的条件下定额为每公顷二百万棵)。
    还研究和试验了制木素粪肥混合肥料的方法。建议给越冬黑麦的播种地或者用来种春播谷物和土豆的秋耕地每公顷施三十吨这种肥料。这种肥料的效力能保持四年,每公顷能多收获十二到十六公担饲料单位的产品。黑麦、大麦和燕麦的收成一年每公顷能增加三到四公担,土豆增加二十五到三十公担。
    学者们还提出一种有机肥料——在具有碱的条件下,用高压通过氧或含氧气体使木素氧化的制品。研究出了几种用氨破坏各种木素的办法。如果加工时在木素中加入矿物元素——氮、磷、钾,这些肥料的效力将大大提高。在水解木素和木素磺酸盐基础上制的有机矿物肥料能使土豆块茎的收成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同时也观察到,当每公顷施用四百到八百公斤时,饲料作物生长加快。这种肥料比矿物肥料的优越性在于,它们所含的氮是逐渐转化为植物能吸收的形式,一次施用后可在三年期间获得稳定的增产。
    在我国已研究出用硝酸进行木素深度氧化的方法,获得生物活性产品——醌硝基多元酸,它们是以铵盐形式生产的。干木素刺激肥料用铵盐和原始水解木素的混合物(1∶10)制造。干木素刺激肥料的施用量取决于土壤的类型。例如在种土豆的草土灰化土壤上,建议种植块茎时局部条施肥料(每公顷四到四点五公担)。这能使根的形成加快三到五天,提高收获量百分之十三到三十五。
    还有木素磺酸盐制造含微量元素——铁、铜、锌、锰等的有机矿物肥料。含铁的铵木素磺酸盐成功地用于喷洒水果树的叶子,以消除缺铁引起的树叶病。木素磺酸盐的锌盐可作为抗缺绿病和粉露菌病的制剂。木素能够吸收和化合大量有害气体。它的这种性能可用来吸收氮的氧化物(氧化氮气体)。这样就获得双重好处:从空气中清除掉有害的工业废弃物,并得到含有约百分之三氮的有机矿物肥料。
    全世界都在寻找结构形成物——不大的数量就能很快改善土壤结构的专门物质。这样的物质应能促使形成疏松的、有弹性强度和耐水的土壤结构,应不会被冲掉,并且在土壤受到农具的机械破坏后,能够形成结构微粒。这样的物质应无毒,但能抗微生物的破坏作用,并且是便宜的和充分有活力的。在木素基础上取得的制剂符合所有这些要求。
    在木素磺酸盐、硫酸盐木素和木素泥浆(纸浆造纸工业污水生化净化的废渣)基础上研究出一系列具有结构形成性能的成分。它们对农作物的成长没有压抑作用。卫生查验表明,在制剂分量为土壤质量百分之零点五的情况下,土壤的天然净化过程不会被破坏。木素结构形成物质是万能的,能够用于各种土壤。收成能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这些制剂在固流沙方面也表现得很好。
    通过微生物方法利用木素磺酸盐废物的问题也在顺利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取得饲料蛋白含量高的生物物质。比如,在发酵后的酒糟和亚硫酸盐废碱液中培植的某些系的微菌所含的蛋白比在控制培养基中要多一倍。
    实验室的和生产的经验证明,使用自然的和浓缩的亚硫酸盐废碱液来青贮青饲料的效率是很高的。当每吨青饲料添加三十到六十升碱液时,主要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纤维素和灰份能全部保留下来。
    在进行相应的加工后,木素具有医疗性能,可以用来治疗牲畜的肠胃病。木素的一些磷的有机衍生物具有杀菌的和含杀虫毒质的效能,这就为利用它们来同农作物害虫作斗争提供了根据,碱液木素或硫酸盐木素同液体除莠剂相混合,对于抗各种杂草很有效,而且能长时间保持效能。碱液木素和氯甲代氧丙环或甲醛相结合而取得的制品可以作为更好的有机杀虫剂。木素的硅有机衍生物也是令人感兴趣的。

【苏联《在国外》周刊转载瑞典国际新闻局的报道】瑞典几家公司共同使用了一部把谷物加工成酒精、淀粉、牲畜饲料和碳酸气的装置。
    在该装置蒸馏器中发酵是连续进行的。生产酒精时剩下的含有大量固体物质的残渣被烘干。装置内的酒精产量比普通装置高百分之十。
    将谷物研成粉末,同复循环物质和水混合在一起。往混合料中加入酵素。当混合料加热到九十摄氏度时,淀粉假液化。温度下降后再添加新酵素,大约在二十个小内把淀粉变成糖。在发酵器中糖发酵成酒精,分解出碳酸。酿成的酒精运入储藏室,蒸馏后剩下的蛋白质制成饲料颗粒,用热空气风干送入仓库。
    从糊状物里分离出优质淀粉,经过进一步提纯后用淀粉生产纸张。
    该装置一年使用三万二千吨谷物,生产七千立方米酒精,七吨淀粉,一万二千吨饲料和五千吨碳酸。

【尼日利亚通讯社二月二十三日电】尼日利亚扎里亚艾哈迈杜·贝洛大学农业研究中心,最近培育了十三个高产、耐旱和抗病能力强的花生新品种。
    该研究中心向政府教育和科技部提交的一份报告说,这些新品种已经在尼日利亚各个地区进行了试种。报告说,使用这些新品种可以提高产量,平均每公顷可产花生二千五百公斤到三千五百公斤。
    这份报告还说,推广这些抗病能力强的新品种将会使尼日利亚的花生播种面积得到扩大,比如在它的南部地区,就会有更多的地区可以种植更多的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