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第三篇:《农村人口停止外流》
    由于经营自由了,很多青年农民一心扑在了农艺学上。他们学习肥料和农药的使用,学习利用土地增加收入的办法。有些人专门种西红柿,因为种西红柿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
    现在的时间也可以自由支配了。一位农民说:“以前,不论干好干坏都一样,因此我们就磨洋工。那时收庄稼大约要用近三个月的时间,而现在只要十五天就行了。”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干别的事情。很多农民办起了运输、手工业和各种服务业的小企业。尤其是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既在农田里干活又在工厂里工作。
    现在,农村开办了一些工厂,这既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也是为了满足城市的需要。这些工厂的工人大多数是青年人。他们经常在上班之前和下班之后去田里劳动。他们所挣的钱足以满足自己新的消费需要。同时,他们也知道,为此他们必须艰苦奋斗。当然,变化还不是普遍的。在靠近城市的地区变化较大,而在贫穷、干旱的西北地区则刚刚开始变。山东的青年在结婚时都有新房,家里有买来的家具、收录机和彩电,而青海的青年人还没有电。
    不过,宣传媒介广泛传播的榜样使其他人也充满了希望。变化是迅速的:一位女青年农民说:“我母亲结婚时,我父亲是用轿子来接她的;四年前我姐姐结婚时,姐夫是骑自行车来接她的;而我结婚时,我丈夫是用吉普车来接我的。”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一日电】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拉吉夫·甘地总理今天对印度工商企业家们说,私人企业必须在印度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中起关键性的作用。
    拉·甘地说:“我认为,你们将发现本政府行动起来比你们还快,问题将不是政府的束缚和限制,或者政府用的时间太长,而是看你们能不能跟上政府的步伐”。
    反映拉·甘地当权以来印度的投资气氛有所改善的是,美国软饮料大公司百事可乐公司最近同印度签订了一项大规模的合资企业协议,投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在当地制造它的著名的饮料。
    美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斯坦普夫说,另外两家美国大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它们是在七年前印度实施新的经济限制以后离开的),现在想回来。
    拉·甘地在会议上说:“电子产品确实就象一个国家的神经系统。”他说,如果印度要进步,“要赶上全世界的步伐”,它就必须把它的电子工业迅速现代化。
    这位印度总理说,印度“错过了班车”,没有能参加十九世纪工业革命的行列,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电子和计算机革命期间,“也没有及时跳上第二班车”。
    他说,印度人现在“不得不跟在汽车后边跑,赶上它,然后跳上去”。“我想,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他表明他的政府准备采取比他母亲和前任更自由的政策,通过进口先进技术来加速印度的现代化。
    他在谈到印度臭名昭著的电话系统时说:“有人刚告诉我,打一次电话平均要拨十二次才能拨通。”
    关于印度公营银行体系,他说:“银行业确实需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印度的大银行是在一九六九年被英·甘地宣布实行国有化的。
    这位现年四十岁的领导人说,他将在下个月向议会提出的年度预算中给予私人企业以很大的优惠,特别是对电子工业。正在进行的经济自由化过程,已经促使美国公司恢复了对在印度从事经营的兴趣。

【法国《世界报》文章】题:农村企业(记者:帕特里斯
    ·德贝尔)
    在中国,现在是轻工业优先于重工业。中国首先指望的是乡镇中小企业的非凡发展。
    它还指望靠这种权力下放的工业化来避免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严重问题:农村人口流入大城市,城市中的失业问题,以及贫民窟的扩大。
    五年来,农村乡镇企业在一些省份有了惊人的发展。农村乡镇本来是传统的贸易和手工业中心,但是从五十年代末却开始衰落了。目前乡镇企业的重新发展是逐步扩大的。费孝通教授说,这条工业化的道路是适合中国情况的。与欧洲的工业革命相反,它是建立在农村繁荣的基础之上的,而欧洲工业革命是以农村的情况恶化为代价的。
    农业的相对现代化解放了数百万劳动力。为了避免这些劳动力为寻找工作而聚集到大都市,就必须“把工业分散到农村去”。
    这些乡镇企业的工人仍然是农民,他们随时可以返回村里去耕种他们的土地。
    据农业部的数字,全国煤产量的四分之一是来自小煤窑,乡镇企业提供建筑材料的百分之七十,自行车零件的一半,服装工业的百分之四十。总之,占全国工业生产的百分之十三。
    不要以为这些农村工业只生产过时的产品。它们之中有些企业的设备是很先进的,而城市中许多工厂的设备却很落后。农村企业一般都是以一个中等城市为中心,它们逐渐互相联合,或者与大企业、大学和研究所相结合。这些企业非常灵活,它们更容易适应技术革命和新东西:生产成本很低,因为它们的负担很少;这些企业也非常有活力。一些企业从城里请来了专家,或培养自己的技术员。
    中国现在的乡镇工业化,从长远来看无疑是更富有革命性的,而破坏性则更小。但是这一进程仅仅是开始,它在各地的发展也很不平衡。但是,一个富裕农民把他节省下来的钱投资到城市,并把他的活力也带到城市来,这在中国确实是一种新鲜事物。

外国公司的技术转让和与马来西亚公司建立连锁关系,促使马来西亚公司现代化
    【《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题:马来西亚从自由贸易区得到好处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自由贸易区华盛顿一家咨询公司的一篇调查报告,把马来西亚的自由贸易区排在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自由贸易区之列。
    马来西亚的自由贸易区比许多国家办得好。同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马来西亚设立自由贸易区(也叫经济加工区)的目的是吸引发达国家的公司。这些公司愿意到多半免税的自由贸易区投资,以换取廉价劳力、政府的条条框框少和其他好处。在用栅栏围起来的自由贸易区中,允许外国公司拥有百分之百的所有权,这是马来西亚的新经济政策特许的。外国公司投资生产的产品至少要出口百分之九十。
    反过来,这些多国公司可以培训一支熟练的劳动力来实现技术转让并同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公司建立连锁关系。根据这种连锁关系,马来西亚的公司要向外国公司的中心实体提供辅助性服务,使自己最终成为现代化公司,从而在马来西亚的工业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目前,三十八个发展中国家已经建立了一百一十个活跃的自由贸易区。但是,对某些国家来说,结果适得其反。马来西亚的计划空前成功马来西亚政府大力加强了自由贸易区。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协会在九个国家建立了十四个促进投资中心。这些中心的活动重点都集中在自由贸易区上。
    美国的调查报告说,马来西亚的计划“空前成功”,因为马来西亚政府七十年代初期规定,外国公司必须同马来西亚的公司建立连锁关系。在自由贸易区投资的公共基金逾期后必须收回,从而避免了其他国家遇到的基础设施发展开
    支。自由贸易区改变了槟榔屿的面貌一九七二年,槟榔屿南端没有什么工业,失业率差不多达到百分之十五。如今,据槟榔屿发展公司工业和旅游部经理说,有一万人在旅游部门工作。单在槟榔屿,直接在自由贸易区就业的就有四万多人。在辅助性工业就业的人数更多。
    在马来西亚各地,自由贸易区已经增加到八个,还有一些正在筹建之中。此外,在马来西亚九十个国内工业区中,还有一些“小自由贸易区”。这些小自由贸易区使各公司能够享受到它们在自由贸易区所享受的税收和出口方面的优惠。这些小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区结合起来使马来西亚成了世界上电子和半导体主要的出口国。槟榔屿还是自由贸易区计划的中心,在马来西亚全国自由贸易区的全部活动中占百分之五十
    五。

【科威特通讯社巴黎二月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在阿拉伯负债国的名单上名列首位,到一九八四年六月底,共欠债一百四十六亿八千一百万美元,其中七十八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是外国银行借款,六十七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是非银行商业借款。
    埃及名列第二,共欠债一百二十二亿九千八百万美元,其中外国银行借款是六十五亿一千九百万美元,非银行商业借款为五十七亿七千八百万美元。沙特阿拉伯名列第三,共借债七十九亿七千万美元,其中外国银行借款为三十六亿四千一百万美元,非银行商业借款为四十三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科威特名列第四,共欠债六十六亿九千万美元,其中外国银行欠款为四十八亿三千六百万美元,非银行商业借款为一十八亿五千四百万美元。以下的次序是摩洛哥、伊拉克、突尼斯、利比亚、苏丹、约旦、黎巴嫩、阿曼、叙利亚、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美国《新闻周刊》二月十八日一期文章】远在宋朝,人们把海南岛看作是遥远而不开化的去处,是失宠的达官贵人流放的场所。从那时至今,九个多世纪以来,这个海岛的这种形象并没有多大改变。然而,香港的企业家乘坐着崭新的丰田牌小轿车在这个岛的主要城市海口市奔驰。昔日死气沉沉的主要街道的两旁,修起了超级市场和商店,还有三洋公司的维修中心和柯达制作车间。
    目前,邓小平的务实政权已把海南岛挑出来,进行大胆试验,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矿产、农业和旅游资源。在实验中主要是依靠外国资本和技术。海南岛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是建成一个海滨娱乐场,其中有十家旅馆、一个高尔夫球场和一座游艇码头。这个娱乐场正在由日本一家公司设计。据东京的建筑师黑田纪章说,这个面积为一万三千平方英里的热带海岛将成为“中国的夏威夷”。
    北京规定:海南岛进口奢侈品关税减半,合资企业免征税,地方当局对这个海岛的进出口享有前所未有的自主权。在整个中国来说,这里的投资条件是最优惠的。
    外国人仍在源源不断地到海南岛来,他们发现,北京的支持是有吸引力的。他们已经签订了一百五十多项合同。迄今为止,最大宗的合同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是由新加坡人投资的一座油椰种植园。还有些更大宗的合同正在讨论之中,其中一座钛矿、一座化肥厂和陆上勘探石油的合同。北京已经投入三亿五千万美元,用于修建机场和其他必要的动力设施。
    海南岛的五百八十万居民的生活方式已经开始改变,而且并不总是按照预定的方式改变,这是不足为奇的。在兴隆国营农场,十几岁的青年人用摩托车接送上下山的客人,每趟收费七十五美分,按照当地的标准,太贵了。露天台球桌耗费了小学生的时间和金钱。在这个国营农场附近的一个小镇里,四户联合办起了一家私人“电影院”,用进口的录像机放映香港影片,每天晚上都有一百多名观众,每晚票房收入达二十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八日报道】日商岩井公司同深圳航空标件厂有限公司最近达成了协议,将联合生产螺钉。
    据说这是日商岩井公司第一次同中国搞合资企业。
    这两家公司达成协议的主要内容有:一、日商岩井公司向深圳航空标件厂投资二百八十八万港币;二、深圳航空标件厂最近正在建一条螺钉生产线,日商岩井将筹措和提供必要的设备;三、深圳航空标件厂有限公司今后生产的产品由日商岩井公司负责向国外出口和推销。合资期限为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