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哥德堡三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有能力不让它的世界冠军曹燕华出场,而仍以三比零击败东道国瑞典队。
    这是拥有这项运动的五名最佳运动员的国家的一次威力的显示,两名瑞典年轻运动员玛丽·林德布拉德和玛丽·斯文松简直是无还手之力。
    何智丽先以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八胜了林德布拉德,她一开始就向对手发动攻势,而且毫不松懈,尽管观众偏向本国运动员。戴丽丽的高抛旋转发球使对手不知所措,以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四胜了斯文松。随后,她又和耿丽娟在双打比赛中连连得分,以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九打败了那两名瑞典选手,为中国队取得了胜利。本来预计在甲级队第二组中会给中国队以最大威胁的苏联队,在第一场比赛中险些败北,它在一比二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盘才以三比二胜了英格兰队。

【法新社哥德堡三月二十八日电】组织者洋洋得意地说,参加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国家之多超过了奥运会以外的任何一次单项比赛。
    今天是团体赛的第一天,来自创纪录七十二个国家的运动员挥拍上阵,另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下周将参加单项比赛。
    七百多位运动员和官员冒着春雪来到体育馆参加比赛。
    乒乓球运动之所以这样普及,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这项运动中一个国家不管多么穷苦,不管多么缺少体育设施,它的有才华的运动员与世界最优秀运动员处于平等地位。
    贝林格只是英格兰的第二号选手,然而她在女子团体赛乙级队第一场比赛中第一盘单打就以二比一胜了苏联的布拉托娃。
    贝林格与英联邦单打冠军维特合作,在双打中以二比零胜了布拉托娃和波波娃,使英格兰队再次领先,在此之前安托尼安在第二盘单打中胜了维特。
    布拉托娃轻取维特,把比分追平,
    最后由贝林格和安托尼安在最后
    一盘单打中决胜负。
    虽然安托尼安只是欧洲第九号选手、世界第二十一号选手,但是她在许多方面强于贝林格,尽管那位英格兰女选手决心很大,但是安托尼安的比赛经验丰富,渐渐地占了上风,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七获胜,从而使苏联队以三比二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
    世界冠军中国队不费吹灰之力就以三比零战胜了瑞典女队。
    为了免于从甲级队中除名,法国女队奋力搏斗,以三比零战胜罗马尼亚队,大大增强了信心。
    在男子团体比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中国台北队在乙级比赛中以五比一同样比分战胜了荷兰队和比利时队,从而踏上了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晋升甲级队的征途。

【法新社哥德堡三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中,日本女队在向女子团体冠军宝座进军途中旗开得胜,以三比零胜香港队。
    日本队十六岁的新手石田清美和日本头号选手星野美香在两盘单打中分别战胜了许素虹和余锦佳,接着又在双打比赛中互相合作,打败了仍然由许素虹和余锦佳组成的一对选手,仅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时间便取得最后胜利。
    许素虹在开始时攻势凌厉,但很快就被迫处于防守地位,而石田清美猛打猛扣,势如破竹,直至取得胜利。
    日本女队领队平野在动身前往瑞典之前说,在甲级队第一组比赛中,香港队是最危险的对手,现在看来,平野过于谨慎了。
    印度女队首战告捷,以三比零胜新西兰队。
    在男子团体赛中,列为乙级队的中国台北队以五比一战胜了比利时队,使他们第一次参赛就晋升甲级队的可能性增加了。
    为中国台北队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是美国乒乓球公开赛冠军获得者吴文嘉,吴文嘉在队友黄慧杰第一盘单打失利后,胜了他的两盘单打。

美国第五十七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三月二十五日晚在洛杉矶隆重举行。获得最佳影片等八项大奖的《莫扎特》得到高度评价,影坛各路获奖的老将新星受到热烈欢迎。
    本届评选的范围主要是一九八四年上映的美国和英国拍摄的英语片。在全部二十八个获奖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角和配角奖。
    颁奖仪式在洛杉矶音乐中心举行。获得各项奖提名的一百多名影坛明星应邀到场。同时,有近三千名身着大礼服的好莱坞同仁搭乘由五百多辆小轿车组成的车队前来祝贺。为把颁奖仪式搞得精彩、紧凑,精心挑选了主持人、颁奖人和制片人,并规定每个领奖者发言不超过四十五秒钟。仪式实况通过直播和录像方式向全世界七十七个国家转播,估计收看者有十亿人。
    今年被提名最佳影片的有五部:美国片《莫扎特》、《心灵深处》和《一个士兵的故事》,英国片《印度之行》和《大屠场》。据报道,这五部影片上映以来卖座率都不太高,从商业角度看“并不很成功”。但是,美国影评界认为,它们各有其独到之处,艺术成就很高,有的简直是“奇迹”。评选结果,《莫扎特》获得影片、导演、男主角、剧本改编、音响、化妆、美术设计和服装设计等八项最佳奖。这在五十多年的奥斯卡大奖史上是不多见的,因而整个颁奖仪式“简直成了《莫扎特》之夜”。
    《莫扎特》是英国剧作家彼得·谢弗根据其同名话剧改编的传记故事片。它以十八世纪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的艺术生活为题材,记述了他短促而紧张、辉煌而坎坷的一生。它摒弃一般传记片平铺直述的编年史手法,抓住莫扎特与宫廷乐师安东尼奥·萨利埃里的关系作重点描述,从而展开了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萨利埃里对莫扎特巨大的音乐天赋始则崇敬,继而妒忌,最后竟使用卑劣的手段置他于死地。影片通过萨利埃里这样一个忌贤妒能的小人,深刻揭露了当时上层社会“只识庸才而不识天才”的昏瞆与腐朽。美国和莫扎特祖国奥地利的许多影评家认为,影片对这位音乐天才的描写虽有些“小的歪曲”,但基本还是“真实可信的”,“不愧为一部艺术杰作”。
    《莫扎特》一片的导演是米洛斯·福尔曼。福尔曼今年五十三岁,原为捷克人,十六年前到美国,后入美国籍。他执导的影片《飞越疯人院》,一九七五年曾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外电认为,他执导的《莫扎特》,不拘泥于历史细节,而是按照人物性格的逻辑发展揭示矛盾冲突,情节跌宕起伏,编排紧凑合理,显示了“艺术大师一般的高超技巧”,不愧最佳导演称号。
    在《莫扎特》中扮演萨利埃里的美国演员莫里·亚伯拉罕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亚伯拉罕扮演萨利埃里,从少年到老年,时间跨度大,但演得却真切自然,使这个卑劣之徒显得栩栩如生。因此,有的影评家说,亚伯拉罕扮演了老少两个萨利埃里,可以同时得两个最佳男主角奖。亚伯拉罕今年四十五岁,从影时间不太长,以前主要是在商业性电视片中担任角色。扮演萨利埃里这种反派角色的重头戏,在他还是第一次。一些影评家认为,他这样初战告捷,说明他是有深厚的表演功力的。
    由美国导演罗伯特·本顿执导的影片《心灵深处》获最佳女主角和原电影剧本两项大奖。影片描写的是,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位孀居妇女,勇敢顽强,克服种种困难,保住了她的农场。扮演这个女农场主的萨利·菲尔德今年三十七岁,原为电视喜剧演员。一九七九年,她在电影《诺马·雷》中扮演一个工会积极分子获得成功,赢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一些影评家认为,她今年第二次获最佳女主角奖,表明她已从喜剧演员转变成“严肃剧演员”从而“在好莱坞的心灵深处也赢得一席之地”。
    由英国著名导演戴维·利恩执导的影片《印度之行》,曾获得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十一项提名,一度曾有压倒《莫扎特》而夺魁之势。但评选结果,却只得到最佳女配角和原乐谱两项奖。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佩吉·阿什克拉夫特今年七十七岁,从事影剧工作已有半个多世纪,曾被英国女王授予贵妇人封号。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个和善的英国贵族遗孀,同情当时仍处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人民。
    由另一位英国导演罗兰·乔菲执导的影片《大屠场》,获得最佳男配角、摄影和剪辑三项奖。
    在影片中,狄潘由现在流亡在美国的柬埔寨医生姜岳扮演。姜岳演得“真实动人”。他因此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有的影评家认为,一个首次上银幕的非职业演员得此殊荣,这在奥斯卡金像奖的历史上还是空前的。
    参加这次奥斯卡金像奖评选的还有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外语片”(实为英语片),包括中国的《人生》。评选结果,瑞士影片《危险的行动》获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影片叙述一个苏联象棋手同一个持不同政见的流亡者对弈的故事。外电认为,这是以棋局之争暗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斗争。
    纵观这届奥斯卡大奖评选,外电普遍认为有几点值得注意。一是参加评选的国际题材的影片、美国之外的导演、演员和其他从影人员较多,既显示了电影事业需要国际性合作,也显示了奥斯卡金像奖的“多层次”与国际性。二是许多参加评选的影片,特别是五部被提名的影片,“质量都不错”,有时简直难分高下。
    这说明大量优秀影片正在涌现。三是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各项提名和获奖者,有不少是不知名或知名度不高的影坛新星,这预示着影坛人材辈出,后继有人。
    (高秋福)三月二十五日,本届最佳女演员莎莉·菲尔德同最佳男演员莫里·亚伯拉罕在颁奖大会上三月二十五日,最佳歌曲奖获得者斯蒂维·旺德在洛杉矶音乐中心荣誉奖获得者吉米·斯图尔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