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鲍起静,这个昔日长城电影公司的女主角,自从“长城”减少出品影片后,她便涉足广播道,加盟亚洲电视台。
    在“亚视”多年来,她都是以主持身份出现“下午茶”节目,间中亦有演出电视剧,只是“贵精不贵多而已”。
    别以为鲍起静很久没有演戏,只做“主持”工作,演技会退步,其实不然。记得去年亚视曾拍了部电视剧《大家HAPPY》,她在剧中和刘家杰演对手戏,她的演技又一次得到发挥。相形之下,刘家杰比鲍起静逊色多了,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当时该台一位老演员感叹说:“看鲍起静演戏,以她在《大家HAPPY》一剧演技而言,全台上下数十位女艺员中,很难有一位能比得上她。”
    就以鲍起静这位七十年代的电影明星来说,十多岁正式演电影,靠的是本事,演技亦是经过她自己努力去实践和磨练而来的,并不是靠乃父是名导演而涉足水银灯下混饭食。
    鲍起静父亲鲍方,是一位名导演和演技派名演员。可以说,她的演戏细胞或多或少有点血统关连。尽管这样,乃父对她和对一般演员没有两样。
    时移世易,人往往会改变的,鲍起静也不例外,鲍起静以前是位很活泼的女孩子,性格也爽朗,态度很温文有礼。只是,经过一次婚姻失败后,对她打击太大了,几乎整个人生观有所改变。
    未几,第二春再次给予鲍起静勇气。四年前,她和方平结了婚。可以说:她这次才找到“真正”的爱。至今已育有一女,名为方之华。
    至于方平,鲍起静对他评价是:“有上进心,对家庭负责,对朋友很热情,从来不摆大男人架子。对她很尊重,有问题能坦诚摆出来大家讨论。”
    刻下,鲍起静又活跃起来了,以往失去的笑声,又再重现。
    别以为鲍起静是女流之辈,只懂得演戏、做主持,不晓得导演工作。须知,她是出身戏剧世家,受过艺术“熏陶”,编导工作是相当有心得的,只限于某种原因,她才没有执导演筒。本来鲍起静七十年代会走上演而优则导这条路的,只是限于某种原因才放弃这个“抱负”。至今,她仍然念念不忘呢?
    (转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新加坡《联合晚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赢得观众热泪的歌仔戏——记《五女拜寿》的演出(记者:许瑞霞)
    中国厦门歌仔戏剧团在新加坡首场演出的喜剧《五女拜寿》,赢得观众不少的热泪,甚至有些观众在《行乞》一段中,感动得走向台前,将钞票抛上戏台,仿佛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幕。
    《五女拜寿》是一出通俗的戏曲,就象许许多多的中国戏曲一样,内容简单到可以三言两语说清。坐在笔者后座的观众在看完第一场《拜寿》之后,已经猜到接下来的剧情发展。
    象这样一点也不曲折的剧情,最后又如何深深地打动观众的心,使他们泪洒剧场呢?
    首先,它的成功应归功于编剧,这是一出移植自越剧的戏曲,原作者是上海越剧界知名的编剧家顾锡东。该剧在最近公布的金鸡奖名单中,荣获了“最佳戏曲奖”。
    《五女拜寿》虽然讲的是明代的故事,但它却并不脱离现实生活,贯穿剧中的主要人物——户部侍郎杨继康夫妇,在富贵之时,亲朋云集;一朝失势,亲朋远离,唯恐株连。
    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中,不正是有许许多多这类趋炎附势,怕惹祸上身,或借此踩人于下自己往上爬的人吗?编剧赋予这些人物忠奸鲜明对比的性格和活生生的形象,通过演员的思想感情,很自然地流入观众的心坎里,引起了共鸣。
    化腐朽为神奇,在平凡之中达到艺术感染力的效果,这是剧作家成功的地方。
    可喜的是厦门歌仔剧团的整体表现,经过改良的歌仔戏,无论是音乐、唱词、演员、服装甚至布景,都令观众一新耳目。
    歌仔戏一向给人的印象是粗俗不雅,没有什么程式表演可言。而《五女拜寿》的唱词文雅浅白、做工细腻、不落俗套,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的表现。据知,有好几位演员在来新加坡之后就患了感冒,在表演唱功时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但他们还是认真落力地演出,精神可嘉。全场表现最好的演员,首推李丽。这位唱做俱佳的年轻优秀金牌演员,音质甜美、唱腔圆滑婉转、扮相俏丽,讨人喜爱。

在台湾省,乃至东南亚地区,只要提起小彬彬这个名字,影视迷中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会夸他小小年纪,聪明伶俐,很会演戏,是一颗“闪亮的小星星”。
    年仅四岁的小彬彬自两岁半从影以来,已拍过近十部影视片,并在几部片子中担任主角。去年,他以一部电视剧《星星知我心》创下了台湾电视界所罕见的收视率。他与一位滑稽明星主演的电影《天生一对》,去年暑假在台湾上映,创下了收入一亿三千多万新台币的惊人纪录。
    那么,这位小童星是怎样闪耀而出的呢?
    一九八三年八月,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他们两岁半的儿子,从乡下来到台北市,开了一家早点铺,希望以此能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呆下去。这个两岁半的小男孩,虽处于跌跌碰碰,牙牙学语阶段,但他那红通通的小圆脸上,表情十分丰富,非常逗人喜爱。他活泼好动,好奇心和模仿能力也很强。一个偶然的机会,年轻的母亲从电视上看到征求聪明健康小童星的广告,鉴于这个孩子十七个月大时曾当选过“健康宝宝”,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他去应征。结果,一颗闪亮的小明星诞生了。
    他参加演出的第一部影片,是电视连续剧《又见阿郎》,在其中扮演一个名叫“彬彬”的小孩角色。小小年纪的他,在摄像机前能准确领会导演的要求,其表情和动作相当生动、自然,简直把“彬彬”这个角色演活了,颇受导演喜爱和器重。影片播出后,他受到观众的热情赞扬。从此,他以小彬彬为艺名走上影视舞台,参加各项演出。
    小彬彬三岁时,以台湾最年轻的男主角,参加了电影《魔轮》的演出;接着,又在电视连续剧《星星知我心》和《星星的故乡》中担任主角,以维妙维肖的表演使许许多多的观众热泪盈眶,从而不仅在台湾,也在东南亚造成极大的轰动和回响。从此,他的名声大噪,制片商接踵而至,于是《可爱的雨中花》、《天生一对》、《全家福》和《恭喜发财》等影片,都因小彬彬的参加而变得更有看头。
    小彬彬不但会演戏,还会跳舞、唱歌。今年一月,他在拍《两只老虎》的电影时跳了一场霹雳舞,很有节奏感,对音乐也有很好的敏感度,结果该片的主题歌也由他演唱了。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自台北报道,由于小彬彬演的电影、电视片,击败了许多其他影视片,使一些导演、老板尝到败绩亏本的苦头,心中很不舒服,于是在去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评选中设置重重障碍,使他未能参加最佳童星奖的逐鹿。(宗合)

【美联社天津三月二十二日电】南市真是生意兴隆。天津的官员们把一百一十家餐馆都设在这儿的建筑物里,取名为“食品街”,它成了陈列各种饭店的橱窗,私营、国营的都有,可说是破天荒第一遭。
    走入食品街,北方特有的大蒜和肉馅饺子的刺鼻香味便迎面扑来还有一种玉米做成的窝窝头,在蒸熟时发出的香味也令人垂涎欲滴。
    这条食品街是在今年元旦正式开业的。当记者问起老板们生意如何时,其中一位说:“同我们预想的一样好。”
    挤在那些建筑物里的众多小餐馆中,有好些还是名声颇响的。比如“狗不理”卖的肉包子便是全国闻名的。
    这里的饭馆为那些有一定品尝水平的顾客提供了佳肴。
    “三毛”餐厅只为过生日的孩子服务;“狗不理”包子铺供应全国闻名的肉馅包子;“起士林”生产的奶油西点,就象一个世纪前一位叫“起士林”的德国人在天津经营的那样。
    “咸兴酒店”女招待员穿着华丽的明代服装,招待通常穿着蓝衣服的共产党的干部。
    “三毛”餐厅,装点出一派欢乐色彩,欢迎父母亲们带着孩子前来,享受一顿生日盛宴。这里有插上蜡烛的蛋糕、甜点心和饮料。
    电视机里,孩子们又唱又跳。餐厅一满员,门就关上了。
    在中国,生日餐馆就此一家,一席点心收费十五元,价格不算便宜。餐厅门口,站着一个机器人,名字也叫“三毛”,是由当地妇联资助设置的。食品街上的另一些餐馆,则是一些著名饭店的分号。
    “狗不理”是一家老字号。
    食品街上的分号比几英里外的老店要大。
    “咸兴”酒店是杭州几家茶叶公司开设的,柜台完全按照鲁迅小说中的描述设计。

【安莎社威尼斯三月二十六日电】由旅行家贝佩·泰蒂和登山运动员雷纳托·莫罗率领的一支意大利考察队,今天沿着马可·波罗当年足迹,踏上前往北京的一万六千公里行程。这支考察队是在威尼斯市“利加布埃考察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开始这次为期近两个月的旅行的。
    他们不是为了探险,而是为了考察沿途三十来个种族的风俗习惯而去中国的。他们将经过南斯拉夫、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尼泊尔,到西藏拉萨,最后到北京。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世界银行负责提供软贷款的机构国际开发协会,已同意向中国提供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贷款,以帮助提高中国大学的教学水平。
    世界银行昨天宣布,这是中国为增加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人数而作出的部分努力。
    到一九九○年,中国每年的理工科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大约十八万人,经济和财政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每年将达到五万人。这些人毕业后有助于满足中央和省级管理机构对大学培养的人材的需要。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报道】世界桥牌皇后,美籍华人杨小燕将来华参加拍摄一部以桥牌为题材的电视片。
    杨小燕是去年世界桥牌奥林匹克赛女子团体冠军美国队的主力队员。由她担任主角的这部影片将是世界上第一部以桥牌为题材的故事片。
    该片的剧情围绕一局跌宕起伏的紧张牌局展开。一桌四名牌友代表两代人的不同身份,他们戏剧性地纠葛在一起,表达生活中一个朴素的道理——牌友之间离不开默契配合,在当今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更需要心灵的感应和信息的沟通。
    杨小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本是根据我的新书《二女儿》改编的。这本书是自传体,从我在中国的童年生活写起。”
    影片大胆起用业余演员以求逼真,杨小燕将同其他桥牌选手及桥牌界知名人士一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