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中报》三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人大”会议突出改革
    这次“人大”会议之前,中共当局已就体制改革问题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
    去年十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主张以城市为主全面改革中国大陆的经济体制。今年一月一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其中包括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和调整农业结构等。最近,中共中央又作出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强调要通过改革不合理的体制,使科学技术更好地为“四化”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服务。
    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就是在体制改革的紧锣密鼓声中召开的。会议第一天,赵紫阳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题目就是《当前的经济建设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在这篇长达一万五千字的报告中,以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谈经济体制改革。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形势的确是令人满意的。究其原因,不外是采取了务实的路线,实行了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政策。似乎可以这样说:“务实、开放、改革”这“六字真言”是促成中国经济由衰转盛以至今日欣欣向荣的法宝。体制改革不仅带来农村巨大变化,而且开始在城市中已见成效。大陆的民众亦普遍指出:“不改不得了,改了了不得!”
    然而,改革经济体制,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面临种种阻力和困难。例如“一大二公三统”的陈旧观念,“端铁饭碗”和“吃大锅饭”的习惯势力,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积重难返,加之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关系复杂,改革缺乏经验。这些因素都可能障碍改革,甚至导致改革失败。
    从赵紫阳的报告来看。中共当局对于上述问题已有足够的认识,因此提出“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这十二个字作为指导改革的行动方针。
    总的目的是“务求必胜”,尽量减少和避免改革中由于计划不周,措施不力而带来的损失,少冒风险,少走弯路。综观赵紫阳的报告,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也不隐瞒缺点;既讲有利条件,也讲不利因素。记取了已往形势—好头脑发热的严重教训,

【奥地利《新闻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正题:过急地走向未来,副题: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改革政策(记者克伦茨勒)
    尽管有种种问题和复杂情况,中国要坚持迄今的改革方钎。中国总理赵紫阳说,不继续执行改革政策,就会失去人民的信任,另一方面,如果“过快地”前进,产生过多的“失误,也会失去信任。
    可以认为,这样的说法是间接承认中国领导今后将更加从容不迫地实现自己的改革措施。
    赵表示赞同慎重初战,务求必胜的原则。此前还从未有过一个中国政治家如此不加掩饰地告诫人们防止“盲目增长的思想”的危险。
    赵强调今后几个月要进行工资和物价的根本改革。他说,必须消除现有“不合理的东西”,使工资比迄今更多地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成绩、权限、责任和盈利。
    同前几年不一样,赵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是顺便提到外交政策。他说,在继续反对超级大国的称霸活动和中国统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他说,中国在同英国就香港前途进行的谈判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如何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的榜样。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题:田中前首相的健康顺利恢复,参加政治活动还要多少向后推延一些时间
    田中前首相住院的东京递信病院的渡边恒参院长二十八日下午三时,就田中前首相恢复健康的前景等,在病院举行了第三次记者招待会。关于田中的病情,院长说:“意识已经完全恢复,几乎不存在复发的危险。”他表明田中正在极顺利地恢复。
    院长没有明确谈到底能向后推延多长时间,但是他说:“这要由政治家根据需要出头露面和需要讲话的情况来作出判断。”他表明了这样的方针:是为了让田中前首相将来能够和以往那样参加政治活动而住院治疗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和伊拉克外长今天举行了会晤,呼吁采取政治解决办法结束海湾战争。
    塔斯社报道这次会议的消息时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表示支持联合国为历时五十四个月的两伊冲突寻求和平解决办法所作的种种努力。
    莫斯科对两伊战争的立场总的来说仍然是中立的,虽然它同伊拉克的关系比同伊朗的关系更亲密,而且它同巴格达签订了友好条约。
    【德新社莫斯科
    三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抵达这里访问。这次访问是在海湾战争的战斗加剧的背景情况下进行的。现在不清楚阿齐兹是否想购买苏联的地对地导弹。

【美联社华沙三月二十九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说,所有的华约成员国都一致认为,华沙条约在今年春季期满时将予以续订。
    雅鲁泽尔斯基昨天在向军队中的共产党员发表讲话时说:“有必要延长华沙条约”,以便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维护欧洲和平。
    他说:“结盟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将在适当的时间在最合适的地方签署一项合适的文件。”
    雅鲁泽尔斯基是本周表示支持续订华沙条约的第三个东欧领导人。
    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二十五日在布达佩斯主持党代表大会开幕式时说,七个华约成员国全都希望延长华约,匈牙利已准备签署。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的一次共产党会议上说,华约成员国在续订华约的问题上达成了共同的谅解。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波兰官方人士今天说,中国一位领导人热情称赞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并说中波之间的政治关系正在改善。
    据西方外交官说,李鹏副总理昨天讲的这番话是中国对莫斯科及其东欧盟国作出的最新姿态。
    李在为波兰负责东西方贸易的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为波兰在以雅鲁泽尔斯基为首的波兰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困难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中波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还说:“两国的政治接触也在逐步地加强。”
    奥博多夫斯基感谢中国在波兰面临美国及其盟国在雅鲁泽尔斯基一九八一年实行军管法之后,对波兰采取制裁措施时所给予的支持和谅解。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显然,这是中国自戈尔巴乔夫当选以来对莫斯科作出的一系列友好表示中最新的一次。”
    到目前为止,双方已着重扩大了经济和贸易联系。在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去年十二月访问北京时,扩大经济和贸易联系是会谈的主要议题。
    这位西方外交官说,李鹏热情称赞雅鲁泽尔斯基的话(他第一次把雅鲁泽尔斯基称为“同志”)表明,中国对于同北京一样实行改革政策的其他东欧政党也采取了新的政策。
    他还说,这将是走向最后恢复彼此疏远的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直接关系的重要步骤。

△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和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先后于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七日在北京开幕,受到国际舆论重视。外电认为,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打算坚持十二届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决定,目前注意力集中于使经济改革获得成功。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十三大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卡达尔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中共中央致电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召开。南通社说:“贺电对中匈关系来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由反对巴解主席阿拉法特政策的六个组织组成的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二十五日在大马士革正式宣布成立,这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从组织上分裂。巴解组织发言人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反对派成立民族拯救阵线。
    △苏共中央政治局二十八日举行例会,在讨论苏联内外政策的一系列问题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中贸易和经济联系问题,认为苏中贸易额的增长将是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的又一步骤。
    △美国众议院二十八日批准在一九八五财政年度拨款十五亿美元,再生产二十一枚MX洲际导弹。至此,美国政府已得到国会对这项计划的最后批准。
    △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二十九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一致选举齐奥塞斯库担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3月24—30日)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助手说,众议院议长奥尼尔将率一国会代表团于四月份前往苏联进行访问,这次访问可能包括同苏联的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会见。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奥尼尔的助手马修斯昨晚对路透社记者说,十二位议员大概于四月七日至十二日访问莫斯科和列宁格勒。
    马修斯还说,他相信这将是众议院的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苏联。

【美联社越南胡志明市三月二十九日电】越南政府一位人士今天说,下周,越南将从柬埔寨撤出一个师和其他一些部队。这位人士说,大约有一万五千名作战部队定于四月三日离开柬埔寨的上丁,开始撤回越南的波来古。
    自从越南为了摧毁红色高棉而于一九七八年入侵柬埔寨以来,这是河内第四次宣布撤军。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九日电】越通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越南下个月将开始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撤出一个步兵师和支援部队。
    越通社说,这次撤军将从下月开始。并持续到五月份。

【本报讯】基多三月二十九日消息: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埃德加·特兰·特兰昨天单独会见《今日报》记者时说,五月中旬,他将应中国政府邀请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
    他说,在他访华期间,将举行厄中混合委员会会议,讨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厄瓜多尔外长还宣布,混合委员会开会前,双方将分析互相向对方产品开放的一切可能性。他说,中国正处在贸易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相信,我们将会确定交易商品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