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边见)
    中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已于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赵紫阳总理作了题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政府工作报告。
    赵总理在报告中坦率地承认了中国经济工作中正在出现新的偏差。他说,尽管去年中国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与一九八三年相比,迅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二,但是由于货币发行量多了一些,事实上还是出现了通货膨胀现象。此外还有下述问题:(一)由于缺少能源和原材料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二)计划外的基本建设投资过多;(三)银行贷款过多;(四)企业乱提工资。
    赵总理认为,出现上述各种矛盾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支流”,并且表明将按既定方针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总路线和开放政策。但是,赵总理提出今年的第一项重要任务是“稳步前进”,强调必须严防盲目增产和加快速度,把中国经济从迅速增长引向均衡增长。
    而且,赵总理严厉地警告说,如果不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譬如党员和国家机关干部受贿,倒买倒卖商品,利用权力开办企业,乱提价等等,这不仅会妨碍经济体制改革,而且也会破坏“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但是,赵总理认为,不正之风的根源并不在于经济体制改革路线本身,表明了中国打算始终坚持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这条路线。
    赵总理指出,改革工资和价格体系,这是今年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两大目标。赵总理还首次预告,从七月起,将提高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等职工的工资。就工资改革的方针来说,除了要打破过去的“平均主义”之外,还要充分考虑职务、责任和劳绩。在具备条件的企业,要采取根据利润多少来增减工资的资本主义方式。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莱德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毓真今天宣布,一九八二年开始的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将于四月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第六轮会谈。目前,中苏会谈的障碍仍然是柬埔寨、阿富汗和边界驻军问题。
    一位东欧高级外交官说:“但是,只有一个障碍是真正的障碍,即柬埔寨问题,如果双方消除怀疑,边界威胁问题就可以解决,而阿富汗对中国没有直接的战略意义。”
    美国官方对中苏改善关系表示欢迎,认为这样做减少了亚洲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今天报纸上的报道表明,苏共地方党会议响应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加强纪律的号召,警告不称职和贪污的官员。
    据说上周末召开的这些会议,到今天为止只作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那就是俄罗斯联邦的基洛夫州委书记已被取而代之。
    但是,《真理报》刊登的消息表明,有一大批地方官员受到批评,还有一些人前不久被解除职务。
    这些会议是在三月十一日举行中央全会任命戈尔巴乔夫为总书记之后,并在举行下次中央全会之前召开的。有些消息说,下次全会将于四月底召开。苏共还在为预定于一九八六年初召开的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作准备工作。
    这些地方党会议对于戈尔巴乔夫开始在中央委员会内建立稳定的权力基础是重要的。现在,中央委员会主要由那些在他的历届前任统治时期升上来的老年人把持着。
    因此,西方分析家们认为,戈尔巴乔夫号召加强劳动纪律和党的纪律,不只是为了努力精简官僚机构和促进经济发展,而且还是更迭党的各级领导的一种手段。
    今天的《真理报》刊登了报道地方党会议的官方消息,它们是乌拉尔山脉南面的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俄罗斯南部的伏尔加格勒州以及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地区的党召开的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载文抨击苏联煤炭工业部门,另外还发了几条消息,说有一些地方官员已被解职。外交官们认为,这个迹象表明,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正在开展一场消灭低效率的运动。
    那些研究苏联国内政治问题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些文章连同关于上周末任命动力工业部新部长和一位地方党领导人退休的消息表明,戈尔巴乔夫看来决心要坚持实现他已宣布的目标:改组党的机构和改变经济管理状况。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宣布,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三月二十八日将抵达这里访问。他将是自一九五七年以来波兰来中国访问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奥博多夫斯基专门负责贸易。他将应李鹏副总理的邀请在中国逗留九天。他将参加中波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并将去上海、广州和临近香港的深圳经济特区访问。
    波兰副外长埃尔奈斯特·库查去年七月曾到北京访问。
    今年一月三十日在华沙签订的贸易协议规定,中波双边贸易额今年将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达到四亿八千九百万美元。
    当时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去年六月访问了波兰,并签署了一些合作协定。除去双方传统的易货贸易以外,波兰已开始执行联合生产协议,并答应帮助改造十五家中国老工厂。

【南斯拉夫《战斗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南苏关系稳定和全面发展
    最近召开的联邦主席团会议对南苏关系和合作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评价,并且表示愿意根据双方的利益和广泛的可能性,在共同通过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这些关系的发展。
    最近,久拉诺维奇和舒克里亚同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的会晤,对南苏关系的发展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在这次莫斯科会谈中,双方指出,南苏关系正在贝尔格莱德宣言、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以及南苏以后一系列最高级会晤所确定的原则基础上顺利发展。双方这次在莫斯科表示愿意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全面合作,加强南苏两国人民相互的谅解和友谊。南苏关系和合作的发展对加强国际谅解和平等合作具有广泛的意义。
    在克里姆林宫,戈尔巴乔夫以苏联领导的名义再次邀请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和南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访苏,阿里·舒克里亚也邀请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南。所有这些邀请都被接受。毫无疑问,这些最高级领导人的互访具有重大意义。实践证明,这种会晤对于两国的合作、增进彼此的谅解和信任始终是作出重大贡献的,而且有助于彼此了解由于两国处于不同的国际地位和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所产生的分歧。
    南苏的合作是稳定、全面和不断高涨的。无论是在联邦一级,还是在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以及城市一级,还是在社会政治组织、南共联盟和苏共、工会、青年、退伍军人等组织之间,政治关系都得到了发展。

【本报讯】曼谷三月二十五日消息:泰国下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沙南·甲冲巴萨昨天建议泰国避免为柬埔寨问题同越南发生冲突,并且为结束历时六年之久的冲突开始与它谈判。
    今天的英文报纸《曼谷邮报》引述沙南的话说:‘‘我们(委员会成员)认为,如果继续与越南对抗下去,将来将会发生更多的暴力行动。”他透露,该委员会将于本月二十九日召开会议讨论泰柬边界上的形势。他说,下议院这个委员会将要求外交部重新研究它对柬埔寨的政策,设法与河内谈判。他还对炳·廷素拉暖总理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的讲话提出异议。他们说,泰国边防军也许不得不越过边界对柬埔寨境内发动袭击,作为对越南入侵泰国领土的报复。他说,这些言论造成“一种战争气氛”。他建议,越南、柬埔寨、中国、苏联、泰国可能还有美国都应该参加这次为结束柬埔寨冲突而举行的谈判。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七日电】北京伪政权的“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承认,“经济改革”已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并且担心“改革”造成的失误难以收拾。
    赵紫阳坦承,“经济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关系复杂,且缺乏经验,特别是去年出现的货币发行过多等问题,给当前的“改革”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他同时指出,大陆经济的底子薄,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强,如果“改革”操之过急,草率从事,造成失误,就会“失去群众”。
    赵紫阳在“报告”中透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两大任务,是在工资制度”和“价格改革”上迈出重要步子。他说,通过这次“工资改革”,职工的工资水平虽然将有一定的提高,但也不能要求很高。
    对于干部乘“改革”之机,利用职权大捞私利的不正之风刹不住的问题,赵紫阳只是重弹“严厉打击的”旧调。

【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七日自莫斯科报道】题:吉洪诺夫缺席表明他不久将离任
    苏联总理吉洪诺夫昨天没有出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会议,这使人们更加猜测,他不久将在戈尔巴乔夫改组党政机构中辞去总理职务。
    吉洪诺夫将于五月份年满八十岁。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契尔年科葬礼上,吉洪诺夫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显得很虚弱,一段时间不得不靠助手搀扶着。
    如果他退休的话,最可能接任他的职务的是沃罗特尼科夫(五十九岁)。他是戈尔巴乔夫的密友之一,是一位专家治国论者,因强烈主张反对贪污活动而出了名。沃罗特尼科夫昨天再次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合众国际社南朝鲜群山三月二十八日电】南朝鲜今天在黄海约定的地点,把中国的一艘鱼雷艇及艇上人员交还给中国。官员们说,两国的海军部队在群山正西一百五十五海里处的海面上相会。相会的地点位于距两国领海等距离的位置。
    【合众国际社南朝鲜群山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的一艘鱼雷艇及艇上水手今天晚上启程,他们将在黄海上航行半天,到达同中国当局约定的位置,以返回祖国。
    中国的这艘鱼雷艇和水手是在南朝鲜海军和水警舰艇的护送下离开群山港的。护送这艘鱼雷艇的是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和水上警察的三艘巡逻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