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的专利法再次为西方企业家提供了新的保证(记者:包竹廉发自北京)
    只要研究一下中国的专利制度,就会使有理智的人相信,中国政府对于保护知识财富是认真的。
    至少负责专利的中国官员和密切研究六年来中国专利制度变革的一些西方法律专家是这样说的。
    西方企业家和律师,对于中国在训练专利人员和在国内及香港建立专利机构网的同时,通过一部具有世界水平的专利法表示热烈欢迎。但是,这些人同时又说,要想知道这部中国专利法,保护中国希望外国企业转让给中国的宝贵技术的可靠程度还为时尚早。
    到目前为止,外国企业依靠的是附加在合同内的保密条款来保护它们向中国伙伴转让的技术不被泄漏的。中国官员说,在专利法生效以后,他们仍承认这些保证条款。
    除了对中国新的商业法的迅速发展感到捉摸不定以外,还对新的专利法在保护专利上存在的漏洞有不满意见。这些漏洞包括,缺少对化学产品、药品、微生物和计算机软件等专利的保护。
    但是,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其身份的西方法律专家说,一些公司的经理人员在谈到化学品的保护时言过其实了。
    自从专利法一年前公布以来,中国负责专利的官员对这种担心始终都很敏感。的确,推动制定专利法的首要因素之一,就是要满足外国企业的要求。另一个推动因素是,想通过为新的发明者提供保护、信贷和金钱上的奖励,来刺激中国人的创造性。
    研究中国法律问题的专家艾利亚索普说,中国负责专利的官员最近又重申,除了对工业程序给予保护以外,某些产品的生产方法以及化学配方都可以申请专利。
    艾利亚索普说:“专利律师对重申这一点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认为这是对专利法的一次重要的澄清。”
    在许多国家(包括英国),计算机软件是不能申请专利的。但是,中国官员最近保证说,要么在即将制定的版权法,要么在专门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法中,将把计算机软件包括进去。
    从去年十月一日起,专利办公室已开始接受外国公司的初步申请,这比接受中国人的申请早了半年。

【台湾《民主政治》杂志第十六期文章】题:马树礼出任中央党部秘书长的内幕(作者:张无忌)
    台湾国民党于二月六日做了一项重大决定,将驻日代表马树礼调回台北接替(蒋彦士)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令政治观察家大吃一惊,对国民党今后的接班、权力结构、因应内外难题等方面均是很大的赌注,是赢是输,难以逆料!
    由国民党发布的新闻以及一些迹象可以看出,六日的人事决定,是很仓促的。在中常会预定开始前三分钟,蒋主席接见了蒋彦士,据事后研判,蒋主席此时告诉蒋彦士,希望他在关键时刻再做牺牲,日后将有重用。二人议定后,蒋主席在中常会中宣布了这个决定。
    国民党的中常委在聆听此宣布后,大多愣住了。他们实在没想到,蒋彦士在推动党务工作甚少缺失的情况下被调走。他们也意识到此事的不寻常,一些元老事后抱怨说他们事先均不知情,未受照会。
    由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可以看出这是一次“临时性”的决定,这种人事安排,也是“过渡性”的。至于为何会有“马”上“蒋”下的局面,接近权力核心的人研判,有几项原因。
    去年十月十五日,江南案刚爆发时,蒋孝武正在日本访问,受到马树礼的招待。马树礼必然在保护蒋孝武方面有特别杰出的表现,终获蒋主席欣赏,畀以重任;再加上马树礼多年来以中广董事长的身份,和蒋孝武相处得很好,蒋孝武也称他“马伯伯”,二人互相欣赏,蒋主席自然在挑选重臣时,选中马树礼。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马树礼出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乃蒋经国要替蒋孝武布置一个安全的政治环境,意味着蒋孝武“出头日”已经为时不远。
    另外一项有关的研判是,蒋孝武因“江南案”中美国报纸提到他也有涉,使他的形象受损,蒋经国特别找来“太子护法”担任要职,等于昭告海内外:蒋孝武是没有问题的。这是蒋经国在此时打出“马”牌的第二层作用。
    第三种作用,是一般人疏于注意的。国民党在近年来的发展,已使各派山头林立,许多政策、人事的决定,都不得不迁就派系利益及个中的微妙性,像蒋彦士当初由外交部长调至中央党部,就是取其没有派系色彩。现在蒋经国不由党内部找人,却由海外找回马树礼,也是取其没有派系色彩的优点,这也是蒋经国的“高招”。
    根据国民党发布的资料:“马树礼,江苏涟水人,民前三年生,日本明治大学、菲律宾圣多玛斯大学毕业。
    “他早年曾任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地侨报编辑、总编辑和侨校校长等职,后当选为上海市首届立法委员,创办印尼《中华商报》及办理海外党务工作,民国五十一年任中国国民党中央三组主任,五十二年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六十一年接任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六十一年中日断交,奉派出任亚东关系协会我国驻日代表职务至今。”

【中央社台北三月八日电】立法委员吕学仪,今天呼吁行政院大力扫除“人为污染”,因为这种污染有愈来愈严重趋势。
    吕学仪向行政院提出的书面质询指出,人为污染严重影响国家形象、国家建设、人民生活环境、经济发展与安定。
    他所说的“人为污染”包括:机械灾害——如中正机场的噪音;农业灾害——如农药使用不当;财经风暴——如“十信”、“国信”的弊端;政治灾害——如贪污、“江南”命案;行政灾害
    ——如政策失误、投资错估;化学灾害——空气污染、水污染;营建污染——如工程招标舞弊;社会污染——如赌博、色情;采购灾害——如索取回扣;食品污染——如不合成分的乳品、伪劣药品;文化污染——如黄色书刊杂志以及垃圾污染问题等。

【香港《中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警破香港竹联帮
    一个涉嫌为台湾竹联帮在港开设的支会,昨午遭九龙刑事侦缉总区反帮会活动小组人员所揭破,七名疑为正进行黑社会入会仪式的男子当场被捕,警方人员并在现场查获四大箱证物,其中包括一份涉及该组织成员名册。
    警方调查相信,该竹联帮黑社会组织在港开设约半年时间,表面上是一间影视制作公司,实则用作招收会员入会的地方。
    警方上述行动是经过长时间监视及调查而所采取的,目前仍在追缉竹联帮在港身负要职的重要人物。在这次行动中被捕的七名男子,年龄十六至二十九岁,目前仍被扣留查讯。
    警方一位发言人证实,被捕男子与竹联帮活动有关。
    昨日被警方揭破的竹联帮香港支会,位于尖沙咀加连威老道三十四至三十六号连城阁某楼B座一单位,门外挂着一个××影视制作公司招牌。据说,该处平日经常有些外表似龙虎武师打扮的男子出入。
    警方所检获之证物,包括一份涉及该组织成员百多人名册、标记及旗帜,另外,有一些疑用作入会仪式的用具等。
    【香港《明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竹联帮”的势力在台湾坐大后,还伸展到海外,包括美国及香港。去年三月二十九日,它在港的分堂正式成立。
    分堂在港成立后,很快便进行犯罪活动,于去年五月二十九日纵火焚烧九龙斧山道嘉禾片场,旗主林建华(译音)事后被捕,被控以纵火、身为“竹联帮”旗主及参加黑社会入会仪式等四项罪名,全部控罪均成立,被判入狱三年半。
    有消息传谓,“竹联帮”在港发展的目的,包括以本港为基地,渗透入中国大陆及在港培养“优秀分子”,以便一九九七年后可派用场。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八五年是法中文化合作吉祥之年
    在中国,法国电影回顾展、《三剑客》的首次演出、《卡门》歌剧的再度与中国观众见面和法国印象派画家的画展,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一九八五年是法中文化合作的大吉之年。
    在电影方面要举办两个活动。首先是从三月二十六日起,在北京和中国另外四个大城市举行法国电影回顾展,将上映近七十部影片。回顾展预计六月中结束。
    在这次法国电影回顾展中,中国观众除了将可了解象让·维戈和卡尔内这样的一些所谓“古典主义作家”之外,还将通过尤以戈达尔和夏布罗尔为代表的六十年代“新浪潮”作品。发现象让—雅克·贝内克斯、雅克·贝克和克洛德·贝里这样的当代导演。然而中国广大观众将看不到这些影片,只有电影界的专业人员或教育界和文艺界懂法语的人士能选看这些影片。另一个计划是今秋在北京举办“凯撒电影节”,向中国电影界专业人员介绍四五部新近生产的影片。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影片在由法国导演或演员进行技术审查后,将可能参加戛纳电影节。
    在戏剧方面,七月中旬,中国演员将在马塞尔·马雷夏尔指导下,在上海首次演出《三剑客》。据包和帝文化参赞说,到时来北京访问的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将可能去上海出席首次演出开幕仪式。这个戏随后大概还要在香港上演。
    法国“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今秋也将在北京展出。他们的六十来幅油画(法中双方还在商量画单子)将在北京展出一个月,然后再在上海展出一个月。
    关于舞蹈,包和帝提到鲁道夫·努雷耶夫现在已来北京担任教学工作,要一直工作到七月份。
    最后还有,法国和中国正在为一九八六年在巴黎国家图书馆举办一次中国书法展览积极作准备工作。据包和帝参赞说,展出的一百来件书法作品是明、清时代的,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原件。还要提一提的是,比才所作的歌剧《卡门》又在北京上演了。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川崎重工业、川崎制铁、川崎汽船和川崎商事四家川崎集团的核心公司,最近决定同中国黑龙江省进行范围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川崎重工业公司去年年底与黑龙江省缔结了长期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川崎四公司将对该省提供全面合作,其中包括对各种经济开发项目提供谘询和设备、技术,以至参与开发等等。为此,由这四家公司组成的调查团将于四月访华,双方将就城市煤气化、更新现有钢铁厂设备和出口谷物等约三十个项目举行具体洽谈。
    双方的具体合作项目有:两个钢铁厂的现代化;谷物出口(估计将由川崎商事公司负责国内外销售,由川崎汽船公司负责运输);准备在改造约二百个大小不等的水泥厂。生产液化丙烷气、在哈尔滨建设城市供气设施等方面实行合作。

【安莎社科森扎三月二十日电】题:在卡拉布里亚大学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
    在卡拉布里亚大学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是一名中国人。他叫徐肪,二十三岁,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徐舫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大学生与科森扎大学达成的协议,在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学年来卡拉布里亚大学学习的。徐舫写的两篇论文有相当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