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八日文章】题:上海同香港恢复联系(记者吉姆·曼)
    上海和香港今天在逐步恢复以往的联系。
    在本世纪头五十年里,这两个港口城市一直是沟通中国和西方的主要贸易中心。中外的船只、客商经常来往于中国东海岸。但是,在中国共产党打赢内战以后,连接这两个城市的纽带被切断了。上海对外界紧闭大门,香港则渐渐依赖美国和西欧,把美欧作为它出口商品的主要市场。
    如今,在香港主权预定一九九七年交还中国,上海渐渐敞开大门的情况下,这两个城市又开始看到了相互合作的优越性。
    在上海,到处都可看到它与香港恢复关系的迹象。
    预料上海官员本月将与永安公司(香港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签定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永安公司将帮助国营上海第十百货商店现代化。
    据永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维·夸克说,永安公司还与上海官员们签订了一份意向书,准备投资一亿美元在上海兴建个包括旅馆、办公楼、公寓和一家永安分店在内的商业区。
    香港大众铁路运输公司两星期前宣布,该公司已同上海签订了一项协议,以研究在上海兴建第一条地铁的可能性。
    香港已成为上海最大的外资来源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一位官员说,迄今为止,上海同香港的公司签订的协议最多,大约有五十项。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文章】自一九八四年六月以来,联邦铁路局试图证明,夜间货运快车是能够同卡车运输比一比高低的,它也能更快地运送货物。夜间货运快车就象一列国际客运快车,它是靠信号行驶的,车速为每小时一百公里,即使在夜间繁忙的铁路上也拥有优先通行的权利。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夜都有八十八列夜间货运快车在德国十一个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间运送货物。每列货车运输的货物为六百八十吨。它们把慕尼黑与法兰克福,斯图加特与鲁尔以东地区以及海德堡—曼海姆和汉诺威连接在一起。铁路局在这短短几个月发现,法兰克福与不来梅之间的夜间货运快车的运输量增加了。
    夜间货运快车的独特之处并不是它的速度。联邦铁路局以前也安排过时速为一百公里的货车,可是当距离超过二百公里时,货物就不能当夜送到货主手里。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调车场对列车的‘‘安排”上。另外,枢纽点对列车的调拨也耽误了时间。这就导致出现放空车的现象,于是货运量不断下降,铁路运输出现了不景气。
    自一九八四年六月以来,铁路局人士试图借助一套从国际快车网学来的自动调度办法来改进调度工作,减少了放空车的现象。现在,在十一个经济中心的大约一千二百个火车站之间,相互衔接的速度加快了。停放在这些车站的车皮,一般都在下午晚些时候被拉走,然后送到十一个枢纽点,如汉堡、不来梅、汉诺威、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慕尼黑。当这些集中运输的货车一启动,一台中央计算机便开始“运算”。它借助多位数的运算功能,对车皮进行归纳和分类,并把编组程序立即告知在货运快车将要集结的十一个货运站工作的调度员,让他们知道他们所要接受的货物种类和数量。在必要的情况下,假如某一天从法兰克福到不来梅的货运量很大,超过了一次列车所能运载的数量(一千五百吨),他们就可以预先再安排一次列车。
    每晚的八点到午夜之间,法兰克福东郊货运车站的调度室里一片忙碌。货车一列接着一列进入驼峰,计算机吐出排列表,一台电传机在嗒嗒作响,好多台无线电收发机发出刺耳的声响,各种数字在调度室里被呼来喊去。在这种嘈杂的气氛中,调度室主任始终保持着镇静。他的面前摆着一张必须严格遵守的时刻表。一分之差就会造成撞车。借助于电子计算机的功能转辙器的变动复杂而频繁,但每一节车皮都能按预定要求进入指定的货运快车的轨道,车皮的号码很快被存入一台数据统计器。待整个列车的编组就序后,货运快车的启运准备工作也就完成了。一列货运快车头天晚上九点五十分从法兰克福开出,第二天临晨四点钟即可抵达不来梅,全程四百六十公里只需行车六小时。

【本报讯】世界各国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对高速公路上汽车的时速作了不同规定:
    最高时速不许超过九十公里的国家有:苏联、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挪威,美国规定为八十八公里。
    规定最高时速为一百公里的国家有:日本、匈牙利、希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丹麦和荷兰。规定最高时速为一百一十公里的国家有:瑞典、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
    最高时速规定在一百二十公里的国家有:保加利亚、南斯拉夫、芬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和葡萄牙。
    最高时速为一百三十公里的国家有:法国、奥地利和瑞士。
    意大利规定最高时速为一百四十公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限时速,汽车在郊外经常疾驰如飞。
    【苏联《星期》周刊第三期报道】法国和葡萄牙的交通规则规定,新汽车司机在公路干线上的行车速度每小时不得超过九十公里。这种限制在司机得到驾驶执照之后的一年内有效。
    在瑞士,居民点里的汽车行驶速度一小时不得超过五十公里。城市主要公路干线上的时速允许达六十公里。
    在联邦德国,汽车拐弯时急刹车被认为是违反交通规则。拐弯时按喇叭要罚款二百马克。

【美联社巴拿马城二月一日电】中美洲小国巴拿马不是航运业发达的国家,但却拥有一支庞大的商船队。它因为愿意让其它国家借用它的国名,所以稍作投资便大发其财。
    它利用所谓“方便旗”的办法和简化注册手续、降低收费标准等,吸引世界各国船主到巴拿马去进行船舶注册。近年来世界经济危机造成海运业的萧条,越来越多的船主在他们的船上挂起了巴拿马三色旗。
    据官方数字,这个国家去年从“方便旗”的注册费中收入四千七百万美元。一艘中型货船的注册费为九千美元,但是在这里注册的最大好处是劳工方面的规定比较松,只要求每条船上的巴拿马人占船员人数的百分之十。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则苛刻地规定,挂哪国的国旗,船上的官员和船员就必须是那个国家的公民。
    在这里注册的商船有一万一千八百多艘,共雇用五百名合格的巴拿马海员,离百分之十的限额还相差甚远。大部分船员可任凭船主到最便宜的地方去招聘。
    巴拿马是最早实行这种“方便旗”办法的国家,从一九二五年开始接受注册。但是直到六年前,这种做法才得到承认,被认为是给国民经济带来了真正的繁荣。挂巴拿马国旗的商船总吨位已达四千八百万吨。和巴拿马打这种交道的船主大多为亚洲人,主要是日本人和香港人,在这里注册的主要是货船和油船。仅去年一年就注册了一千一百二十三条船。
    不久前,日本船队还是世界第二大商船队,现在在巴拿马注册的船舶数量已超过日本,仅次于利比里亚。世界上只有利比里亚采取和巴拿马类似的做法。
    这种做法遭到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批评,因为它破坏了其它国家的海运业。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日文章】题:探讨中国的支付能力
    今年以来,日本产业界的中国热更加趋于高涨,合资企业一直增加,对华出口也日益增多。但是,日本企业也不隐讳它们抱有的不安,即担心中国是否会因为过快地推行现代化和开放政策而引起资金不足。
    不管怎么说,日本的对华出口是极为旺盛的。从一九八四年一月到十二月,日本的对华出口总额为七十二亿一千六百万美元,比前一年猛增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九。
    中国从欧美国家购买的工业产品等也在增加,一九八四年的进口总额为二百五十五亿美元,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真可谓是“十亿人口的市场发挥了购买力”。在整治和加强铁路、港湾、公路和通信等方面进行的基本建设也刚开始。军队武器的现代化也是紧急课题。这样一来,认为中国“有多少钱也不够用”是不足为奇的。
    但是,在日本企业中现在有人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容易付钱的国家”。至少从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在最近的将来很少可能出现“没有钱”的情况。
    中国一九八四年贸易收支约入超十一亿美元,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基本上是稳定的。截至一九八四年九月底止,外汇储备额为一百六十六亿七千四百万美元。
    另外,迄今为止也没有公布过对外债务,但根据二月中旬《北京周报》刊登的财政部副部长李明的讲话来看,对外债务余额很少,约有四十亿美元。
    关于所欠外债,他说:“可以按期全部偿还。”而且,迄今为止的债务大部分都是“提前偿还”的,所以,中国的“偿还能力”目前可能没有问题。
    认为中国如此稳定的财政情况不会变得很糟是有原因的。其一是作为获得外汇强有力来源的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充足。由于这几年农村生产责任制取得成果,粮食产量于去年终于突破四亿吨大关。
    中国首脑强调“已经确立粮食的自给体制”,而且开始向日本和苏联等同时出口了玉米、大豆和棉花。
    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地方政府的资金周转顺利,减轻了国家即北京中央政府的资金负担。
    但是,并不是一切都很好的。
    南海油田等海底油田开发比预料的要慢,这对于展望中国长期获得外汇的来源来说,是个重大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可能意识到海底油田开发缓慢,就在去年开始扩大大庆、辽河、中原和大港等主要的陆地油田,使原油生产有了顺利的发展。

新德里来讯
    今年二月份,中国民族乐器展览和演出团来印度访问了二十天,他们以精湛的技艺,为中印友谊之花增添了新的光彩。
    演出团的演员都来自吉林省民族乐团。他们在新德里首先参加了“国际打击乐节”活动。主人给演出团安排的节目不是开台戏,就是压轴节目。二月十六日,演出团在新德里举行了首场演出。这一天,豪华的西里福特剧场灯火辉煌,座无虚席。演出一开始,全场观众聚精会神,只听见优美的旋律在场内回荡。演出的节目活泼欢快,很受群众欢迎,其中鼓掌最热烈的是《北方吹打》节目。它表现了中国北方的风土人情和欢乐的生活。一位印度观众说:“中国的民族乐器,表现力丰富,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给人以力量。”
    中国演出团除在新德里演出外,还访问了班加罗尔、特里凡特朗和孟买。他们的演出,引起了印度各界强烈的反响。每个节目都是在掌声和喝彩声中结束的。艺术家们用古筝和二胡合奏的《春来早》,那行云流水般的琴声简直把观众迷住了。更使观众惊讶的是唢呐演奏家的戏曲演奏。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止一次地呼喊着演奏者的名字,喝彩叫好。
    精彩的演出,使印度观众对中国的民族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次演出结束后,许多人久久不肯离去,不断地询问中国民族乐器的性能和演奏方法。有的人问葫芦丝那柔美的滑音是怎么奏出来的。有的人想买中国的古筝,甚至连简单的竹板也愿意以五十美元的高价购买。
    一些印度文艺界人士对记者说:“你们的民族乐器表演得很出色,人欢马叫,鸟唱虫鸣,河水奔流都能用唢呐和二胡表现出来,实在令人惊叹。”一些华侨看了演出后用不熟练的汉语说,“听了祖国的民族音乐,倍觉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