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二日文章】题:一种可作牛饲料的“神奇植物”
    科研人员通过移植夏威夷山羊消化道细菌的办法有可能经试验把一种“神奇的植物”作为世界上许多地区牛的饲料。
    这种植物叫银合欢。科研人员在巴西、中美洲、夏威夷、印度尼西亚、墨西哥、菲律宾和台湾进行的深入细致的试验证明此植物功效显著。有些种类的银合欢在六年里能长五十英尺高,从而为燃料不足的地区提供丰富的燃料来源。其根能给土壤增加氮肥。它能耐干旱,在土壤瘠薄的热带地区也能长得很茂盛,并能防止陡峭坡地水土的流失。银合欢的种子可供人食用。
    在夏威夷,牛羊由于食用银合欢的羽状叶,而长得很肥壮。据说这种叶子象苜蓿草一样富有营养。然而用这种叶子喂澳大利亚的牛时,牛就脱毛、甲状腺肿大,还会得食道癌。
    据美国农业部设在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动物疾病中心的米尔顿·艾利森说,之所以产生这种奇怪的现象,原因是夏威夷牲畜的上消化道有一种细菌,这种细菌能够消化银合欢有毒的派生物。而澳大利亚、衣阿华州、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地区的牛的体内却没有这种细菌。
    看来,一旦牛群中的某些牛接受了这种细菌,细菌就会传播到其他牛的体内。
    由于银合欢生长在非洲、以及太平洋岛屿和美洲气候温暖的地区,因此把这种植物作为牲畜饲料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阿曼《观察家报》二月二十日报道】一种新的污染源正在毁坏农作物,这就是臭氧。
    臭氧是氧气的不稳定形式,它对豌豆、蚕豆一类的蔬菜危害特别大。研究人员认为,臭氧对树木的危害要比蔬菜更严重。
    英国政府不久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去年英国南部的作物因臭氧遭受损失,并推迟了成熟期。
    参与调查的研究人员、伦敦帝国学院的阿什莫尔说:“我认为,臭氧可能是一种很厉害的污染源。过去,人们只是对集中在地球上空的臭氧层表示担心。”
    现在科学家觉得,离地面近的那层日益加厚的臭氧层也是一种令人担忧的东西。臭氧是由燃煤和燃油的电厂释放出来的,但炎热夏天强大的太阳辐射也能使大气中的氧变成臭氧。
    臭氧能造成严重的损失。受臭氧袭击的植物出现的最好认的毛病是大片白斑,然而,有时作物的生长和产量都遭到严重影响。

【科威特通讯社波恩二月二十六日电】西德蒂宾根大学地质和古生物学系主任维尔纳·恩斯特教授说,通过科学实验发现了一种用天然气当肥料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沙漠和贫瘠的地区。
    恩斯特说,这个新方法是他在慕尼黑以东的安普芬的实验室里做实验时发现的。他说,实验结果表明,把天然气注进土里有助于土里的细菌的生长繁衍,这就能使贫瘠的土地肥沃起来,促进地里作物的生长。
    据这位德国地质学家说,在注入天然气肥料的土地上,植物比种在施传统化学肥料的地上要长得快,长得好。
    他说,这一新方法可用来肥沃热带和靠近油气田的沙漠地区的土地,如阿拉伯湾地区以及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沙漠。

【美《新闻周刊》二月十八日报道】(原编者按:生物技术专家们正在努力扩大细菌和真菌通过天生的手段消灭杂草和害虫的效果。生物技术农药能够达到与化学药剂一样有效的程度,可是不会污染环境。科学家们希望能创造那样的作物,它们一旦种植下去后,不用人帮助就能够自行消灭植物和昆虫的侵犯者。)
    今年春天,密苏里圣路易斯孟山都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在一小块土地上播种一种独特的玉米种子。这些种子的外面包上了一层改变了遗传性状的细菌——第一个生物技术杀虫剂。当种子发芽时,这种细菌将生长在玉米根部。如果一种常见的玉米害虫小地老虎要开始吃玉米的根部,它也要把这些细菌吞下去。如果这项实验取得成功,小地老虎将因细菌产生的一种毒素而很快死亡。
    孟山都公司的技术人员创造这种实验玉米的方法是:从一种称为Bt的普通细菌上取一个基因,这种基因产生一种使小地老虎致命的化学物质。然后把这个基因插入另一种普通细菌里,这种细菌是天然生长在玉米植株根部附近的。获得的这个定制的有机体,就实现了农场主的梦想——杀死玉米根部附近的害虫,却不会伤及植株。
    孟山都公司的研究人员还要修饰细菌,使它们扩大有效范围,杀死更多种类的害虫。“杀手”烟草
    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罗姆和哈斯公司的科学家们正在走一条比较简捷的途径。他们不是把BT基因插入另一种细菌,而是插入烟草植株。这种做法不用在种子上包一层皮。罗姆和哈斯公司的塔特姆博士说:“这种遗传操作所获得的结果,应当使烟草植株结构中含有的BT足以防止害虫侵害烟草。”这家公司正在与布鲁塞尔的植物遗传系统NV公司协作研究这个项目。研究人员还在设法确定BT基因是否能遗传给下一代植物。创造“神风队”植物
    有些科学家正在研究能自卫的植物,另外一些科学家则在研究一种处理方法,使植物,尤其是杂草,自我灭亡。伊利诺伊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已经确定了几种杂草是如何合成叶绿素的。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科学家已经研究出一种杀死杂草的处理方法,即给它施加过多有益物质,使它无法承受。
    这种处理方法是夜间给杂草喷洒一种含有ALA的溶液。ALA是一种氨基酸,是植物制造叶绿素用的。一夜间杂草把ALA转化成一种化学物质,当它受到阳光照射时便变成叶绿素。黎明时,这种化学物质开始转化成大量叶绿素。但是这种转化过程过分紧张,损伤了杂草的组织。植物体内液向外渗漏,杂草皱缩,不到四小时就死亡。这种处理方法不影响棉花和大豆之类农作物。
    伊利诺伊大学这个科研小组正在试验ALA的溶剂,它们可以使这种处理方法的效果提高十倍之多。真菌处理法
    英国农业和粮食研究委员会正在试验一种真菌,它可能控制一种称为墨蚊的有害蚜虫的蔓延。在该委员会的罗塔斯特实验站工作的研究人员已经把感染这种真菌的蚜虫释放到作物里。这种真菌传给健康的蚜虫,五天之内杀死了所有蚜虫。康奈尔大学汤普森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用一种称为ENTOMOPHAGA的日本真菌杀死舞毒蛾。舞毒蛾是一种害虫,一次吃一张叶子,能毁灭整个森林。自本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就知道这种真菌可作杀虫剂的潜在用途。但只是最近他们才研究出一种酵母和葡萄糖培养基,能使这种真菌得到大量繁殖。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设法确保这种真菌不袭击无害的昆虫。

【路透社希腊帕那萨斯山二月二十一日电】冬季的每个周末,数以千计的雅典人要走一百六十公里的路到帕那萨斯山去,但是在这些日子去滑滑雪,可能倒是他们朝拜神明最方便的地方。
    这里同希腊其他地方的山区城镇衰落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周围的村落都受到滑雪活动的影响而改变了面貌。滑雪用品店铺比比皆是,特尔菲的许多夜总会在冬天同夏季一样热闹。
    帕那萨斯山有三个滑雪中心,其中最新、最大的一处是一九八○年建成的,此山是希腊可以从事滑雪运动的十三座山中设备最多、最方便的地方。
    希腊滑雪队的负责人说,“希腊有十万滑雪爱好者。在他们之中,肯定会出现优秀的滑雪运动员,作为一项群众运动,这才仅仅是开始。”
    在山坡上穿插往返的成千上万的滑雪者手中,到目前为止总算老天开眼几乎没有发生过什么严重事故。
    滑雪中心经理帕波斯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常常不得不在一天的活动结束之时去寻找丢失的滑雪人员。”帕波斯说,他曾在奥林匹斯山从事培训希腊军队突击队的工作达二十三年之久。

【科威特通讯社阿布扎比三月十四日电】南朝鲜体育青年部长李永镐在这里说,南朝鲜将邀请所有国家参加一九八八年汉城奥林匹克运动会。
    他指出,他的国家将向各国参加比赛的体育代表团提供安全和获胜的各种条件。他说,朝鲜将参加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日开幕的奥运会规定的所有二十三个项目的比赛。
    举办这届奥运会的费用将高达三十亿美元,李永镐把这笔开支称作是对未来的投资。收入能达到十亿美元,预计将有五十万人来观看比赛。来访者须在运动会前一年订购入场票和旅馆床位。
    奥林匹克村将在一九八六年汉城举办第十届亚运会时建成。

【路透社瑞士圣莫里茨二月十三日电】当他们在这里的克雷斯塔山谷用平底橇滑雪时,他们都是古怪的“英国男子汉”,不论他们是哪个国家的公民。
    一百年来,完全英国式的圣莫里茨平底橇滑雪俱乐部的成员们,为了寻求乐趣而经常要冒丧失生命或摔坏肢体的危险。他们在毫无控制装置的情况下滑下冰雪覆盖的一千二百一十二点二五米山坡。
    他们为自己的成功和失败给自己发奖。他们承认自己疯了,但并不想治疗。人们一次次想要把他们的疯狂行为变成一个现实世界中的运动项目,但他们都彬彬有礼地拒绝了。
    早期的参加者是地球上运动速度最快的人。他们从山顶出发,经过交叉点、各个转弯处和克雷斯塔飞跃处到达终点,滑行速度高达每小时一百四十公里。
    他们的雪橇的式样从一九○七年以来毫无改变,只是一层有两个滑行部分的钢板和一个滑动的、带衬垫的座位。雪橇上不准安装任何机械转向或制动装置。
    在参加过克雷斯塔滑行的人中,已有七人死亡,无数人受伤。大多数人尝试一次,弄得浑身疼痛,就再也不干了。
    克雷斯塔滑行始于一八八五年,当时一群英国残疾者用平底雪橇滑雪,作为他们在瑞士诊所医疗的一部分。克雷斯塔滑行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克雷斯塔滑行曾两次成为奥林匹克运动,那是在一九二八年和一九四八年冬季奥运会在圣莫里茨举行的时候。获得奖章的自然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

【美联社伦敦三月四日电】美国田径明星玛丽·斯莱尼(即德克尔)要忘掉以前在奥运会比赛中遇到的挫折,争取在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成功。
    她在接受英国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我年纪太小,没能参加奥运会比赛。但当时我在美国的八百米赛跑项目上曾名列第二和第三。
    “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我受了伤,胫部作了手术。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我们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一九八四年我才参加了奥运会比赛。”
    当记者问斯莱尼现在对去年的憾事有何感想时,她说:“我感到,我必须做的下一件事是在汉城获得成功。”斯莱尼说,她同巴德相撞是她感到最为沮丧的事情。
    斯莱尼说,金钱并不是她参加赛跑的动机,但是她承认由于运动员现在可以靠比赛谋生,这大大推动了体育运动的发展。
    她说:“当我开始练跑步时,我没有想到金钱。我参加奥运会比赛时也没有想到金钱。促使我参加长跑比赛的不是金钱”。
    她在同记者谈话中还说:“我喜欢参加比赛,我特别想参加比赛。我想同世界上最强的对手比赛。如果世界上最强的对手是佐拉·巴德,那很好。如果世界上最强的对手是俄国人,很好”。
    “如果是罗马亚尼人,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