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进行农村经济改革的目标是放宽管制,重视市场机能(记者布施发自北京)
    中国的农业改革从今年起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当前改革的目标是,大幅度放宽国家对农村经济的管制,确立重视市场需要的农村产业结构,同时使农产品的价格几乎全部取决于市场的动向。农村经济的自由化似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从今年开始进行的改革大胆地引进市场原理,其第一步是,对迄今为止一直在国家指令性控制下的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不再实行管制。
    限制粮食和棉花收购量的目的是,减轻国家财政的负担,同时通过实行优惠价格,改变农业结构。现已开始着手按地区调整农作物的生产。
    改革的另外一个主要内容是国家取消对蔬菜、生鲜食品、肉类和水果等产品的“统购统销”,明确了这些农产品的价格取决于市场动向的方向。今后利用自由市场、设在各城市的贸易中心和批发市场,从而能够把农产品直接卖给包括国营商店在内的城市有关商业部门和消费者手里。还允许一部分地区在产地直接销售。
    中国当局的目的是,通过上述这些改革,使农村经济进一步多样化,并把它纳入整个国家的商业经济之中。

【英国《观察家报》二月二十四日
    文章】题:勿使军备谈判葬送于“顽固派”之手副题:影子内阁外交大臣、
    议员希利说:欧洲——包括东欧与西欧
    ——应当更多地合作以牵制超级大国
    就在六年前,在柏林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施密特总理曾由于使会议的注意
    力从欧洲共产主义的麻烦和苏联SS—20导弹的威胁上移开而使听众为之震惊。他当时提出了戴高乐关于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延伸至乌拉尔山的欧洲的设想。而戴高乐设想的欧洲是一个将使托尔斯泰、肖邦和巴尔陶克,以及莎士比亚、但丁和贝多芬同属于一个具有单一文化的社会的欧洲。
    战后世界那些众所周知的标志正在我们的面前消失,冷战的传统概念也随之不复存在。在东欧,斯大林自雅尔塔会议之后企图强加于它的政治和经济极权主义的铁板一块的格局已被永久地打破。很久以前,芬兰和奥地利就已建立了堪为世界政治民主与经济成就之楷模的自由与不结盟的社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也早在一代人之久的时期以前,就与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决裂,并作为共产党国家而始终保持着民族独立。
    在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中,政治、经
    济以及外交行动的多样化每年也都在增强。
    而俄国本身,随着新一代领导人准备掌权,也许正处在巨大的政治与经济
    转折之际。新的一代基本上都没有经受斯大林时期最后二十年的磨难,而且对苏联疆界以外的世界有一些个人的了解;这一代人对于高昂的军费开支在多大程度上妨碍了苏联经济的改善,是异常关注的。
        在美国,政治权力已随着经济实力的转移,从老是注意欧洲的东部沿海各州,转到了南部和西部各州。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其结果,华盛顿的注意力现在日益集中于中美洲和南美洲以及西太平洋地区。
    无疑,所有这些因素都表明,欧洲国家——包括西欧、东欧和北欧——正在作出巨大努力,通过制定共同的政策,来表现其利益的一致;它们这样做不是为了反对欧洲以外的国家,而是为了与之合作,以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为安全和更为繁荣的世界。
    企图把外国拒之于欧洲之外只会造成不稳定,没有一个有理智的人愿意这么干。最迫切的问题在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所鼓励的东西欧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否有助于在分庭抗礼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架起桥梁,并在寻求共同安全的过程中使两大联盟相互靠拢。
    几星期以后,华盛顿与莫斯科将就与东西欧的未来利害攸关的核裁军问题展开漫长的一系列谈判。但欧洲却不参加会谈。更为糟糕的是,仅有的两个欧洲核国家至今仍拒绝在计算核力量对比的时候将其核力量计算在内。最近被迫在其领土上接受大量导弹的欧洲人以及他们的大多数政府——无论是在布拉格和东伯林,还是在海牙与波恩——对此均深为不快。可是,在华盛顿与莫斯科围绕美国的一项空间防御计划而进行的争论中,他们的利益却很可能会被置于次要地位。美国的该项计划即使经研
    究表明是可行的,也至少要在十年之后才能部署,而其可行性本来就为大多数科学家所怀疑。
    当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在军备控制方面合作,而不是通过在一场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中竞争的办法来增进其安全的时候,它们的盟国有权利也有义务效法它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应当就影响到整个欧洲安全的各项问题进行直接的相互接触。
    我们认为,两大联盟之间举行范围广泛的讨论,就欧洲的军事防御制定没有挑衅性而且能促进稳定的方针,还是有机会的。
    两大联盟就军备控制和防御方针进行的合作,不仅符合西欧和东欧的重大政治和安全利益,而且它也将造成一种相互信任的气氛。而离开相互信任,也就很难预见到两个超级大国在有关战略核力量和空间防御计划的主要问题上会取得进展。
    我们并不低估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将会遇到的困难以及可能出现的危险。对于双方的顽固派来说,夸大改变现状的危险,那是太容易不过的了。但是,现状正在我们的眼前变化,假如我们欧洲人不设法左右目前正在形成的新秩序,我们就将自食其果,成为新秩序的受害者而不是得益人。

路透社说,此举表明戈尔巴乔夫正迅速采取行动以年轻官员替换年老的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任命了一名新的、较年轻的动力工业部部长。西方外交官说,此举是进一步表明,苏联新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正在迅速采取行动,以替换年老官员的迹象。
    塔斯社说,七十四岁的涅波罗日尼因健康原因退休了,由五十五岁的马约列茨取代他任动力和电力化部部长。
    据《真理报》说,苏共基洛夫州委第一书记、七十岁的别斯帕洛夫昨天已被替换下来。他在该州的继承人是党的总部的一名监察官巴卡京。基洛夫州是乌拉尔山脉附近的工业中心。
    西方外交官在评价戈尔巴乔夫上台以来的第一次重大人事变动时说,显然这位新上任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在抓紧时间安排一些较年轻而又能干、懂技术的人,帮助他开展振兴萧条经济的运动。
    昨天,《真理报》头版上刊登的一篇社论,严厉批评动力部在铺设新电路和训练技术员的工作方面质量太差。
    外交官们说,这些新任命是进一步表明戈尔巴乔夫打算继续开展进行改革和整顿纪律的运动。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三月十九日电】题:尼亚佐夫被任命为土库曼部长会议主席
    根据苏联这个中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尼亚佐夫被任命为土库曼部长会议主席。他接替了卡雷耶夫担任的这一职务,后者已另有任用。
    在被任命担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职务之前,尼亚佐夫曾是苏共中央党务组织工作部的指导员。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社论】题:中苏关系出现新的波浪
    戈尔巴乔夫新政府成立后,中苏关系出现了新的动向。尽管说双方关系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但给人的印象是,总的来说是在向前发展的。
    首先是,在双方领导阶层内,比较年轻的人掌握了最高领导权,与长老们边商谈边致力于解决国内外的课题。
    尽管双方有差距,但这种人事变动,作为社会主义政权来说,是划时代的事件。
    就中苏关系来说,比较年轻的领导人能够不再过多地拘泥于过去,而集中力量改善与重要的邻国关系,以取得更多的利益。他们着眼于开放,而不是闭关自守。这是不能忽视的。
    中苏领导人如能把安定的世界与本国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考虑,并从这种观点出发,致力于解决本国社会中存在的弱点,可以说这是符合现实的方向。
    对此,没有必要害怕中苏关系紧密化。中苏即使恢复一定党的关系,也难以与包括西方在内的外部世界进行对抗,或者制造紧张气氛。
    现在密切注意社会主义大国出现的新波浪,建设性地予以对待,对我们的将来具有重要意义。

【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二十三日文章】(记者发自北京)北京和莫斯科在印支问题上目前仍然存在着深刻的分歧,但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论战则是明显克制的。越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对于中苏关系的明显改善看来将是一个最严重和最敏感的考验,而且对今后“戈尔巴乔夫时代”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正常化也是如此。
    中苏两国之间对越南和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实践、评价和看法所存在的深刻分歧至今一点也没有减少。
    苏联将继续无条件地支持并且具体地帮助越南的印支政策和战略。
    中国有力地支持民主柬埔寨的起义部队,向他们提供物质援助,包括提供武器和装备。
    另一方面,目前北京和莫斯科在越南问题上的相互批评却表现出明显的克制。去年春天和夏天在中越边境上的局势高度紧张是此后中苏一系列激烈论战的一个导火线。
    这一次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从种种迹象来看,北京和莫斯科一方面
    对印度支那问题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但双方又都不
    让这些实质性的分歧危及它们改善关系的过程,而这正是因为这涉及最敏感的有争议的问题

【中东社利雅得三月二十三日电】沙特《座谈报》今天报道,最近二十四小时中发生的一些重要变化可能导致和平行动中的一个具体重要行动。
    该报刊登的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这些变化是由约旦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在同安曼进行紧急联系后,最后提出的交换新设想而引起的。
    该报还说,有一个建议要求召开埃及、约旦、美国三方外长的会议,研究可能参加约旦代表团同美国进行初步会谈的巴勒斯坦代表的名单。
    这家报纸还说,约旦要求要让巴解组织知道三方外长的会晤,而且要巴解组织同意(约巴代表团中)这些巴勒斯坦的成员。该报说,解放组织已被说服,参加同美方会谈的巴勒斯坦人应是巴解组织以外的人。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巴勒斯坦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由反对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政策的六个组织组成的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昨天在大马士革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