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美联社三月十二日报道,世界著名的费城交响乐团的指挥尤金·奥曼迪因长期患病,最近又患肺炎并发症,于三月十二日逝世,终年八十五岁。奥曼迪在费城交响乐团担任了四十四年指挥,时间之长,超过世界上重要交响乐团的任何指挥。
    奥曼迪原籍匈牙利,父亲是牙医。七岁时他便登台演奏小提琴,三年后,为奥匈帝国的皇室演出。一九二一年,奥曼迪为了谋生和求名来到美国,整整十年,他并不走运。直到一九三一年,有人请他代替患病的托斯卡尼尼担任费城交响乐团的客籍指挥,使他有了转机,名声大振。同年年底,他被任命为明尼阿波利斯交响乐团指挥。一九三六年,费城交响乐团指挥斯托考夫斯基因与乐团董事会发生纠纷辞职,奥曼迪便担任费城乐团的指挥,直到一九八○年退休。(亮)

据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四日报道,女子摇滚歌星象雨后春笋一般地在美国大量涌现。在群星荟萃的女士摇滚歌星舞台上,辛迪·劳珀,马多纳和蒂娜·特纳以她们粗犷的歌声和奔放的舞姿力压群芳,堪称佼佼者。
    在美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有这么多的女子从事摇滚歌舞的行当,并能取得如此风魔于世的成就;过去也没有这么多的女子象她们那样能垄断电视荧光屏。马多纳最近灌制的新唱片《象个处女》是近来市面上最畅销的唱片,十四个星期内已出售三百五十万张。马多纳要到四月份才开始她的首次巡回演出,而这张唱片目前就能如此畅销,这就尤其使人惊叹不已。蒂娜·特纳,帕特·贝纳塔和查卡·汗最近也都灌制了新唱片,销售量也都超出了一百万张大关。辛迪
    ·劳珀灌制的《她如此不寻常》问世已六十三个星期,但这张唱片仍属美国最畅销的三十张唱片之列,总销售量已达四百万张。
    摇滚歌舞作为反对憎恨妇女势力的最有影响的手段之一,长期以来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为妇女的利益而大声疾呼。而现在,女摇滚歌星正在不断涌现。在新涌现的歌星中,许多歌星的舞蹈动作要比演唱的多得多。她们自弹乐器、自谱乐曲,开创着妇女自身的事业。
    从音乐这一含义上说,摇滚歌舞集早期爵士音乐和灵魂音乐,流行音乐和新潮音乐之大成,是一种混合音乐。由于女摇滚歌星的装束特具魅力、表演含意深笃、发型古怪奇特、演唱千姿百态,从而一扫人们对女流行歌星的陈腐偏见。
    但是,在所有女摇滚歌星中,最令人倾慕和不同凡响的要数辛迪·劳珀,她之所以能在舞台上有不落俗套的演出,部分原因就在于她的年龄。一家唱片公司曾介绍说,辛迪·劳珀出生于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日。她同现年二十四岁的马多纳的情况不一样,她经历了妇女运动早期那种鲁莽、蛮干的岁月,同时,为了赢得人们对她的尊重,她还进行了个人奋斗。她的双亲早年离异,她从小由母亲抚养成人。
    马多纳在中学失学之后,曾先后学习过美术、诗歌和政治。她遇到过的小伙子们都同别的姑娘结了婚。她说:“我是个古怪的人。无论我怎样尽力表现得象个正常的人,但总是有点不大正常的地方。”她当过女招待、歌伎、柔道教材推销员。她说:“后来我开始以演唱为生,因为我唱歌时确实感到自己是个自由人。”一九七四年,她开始为长岛的一个酒巴乐队伴唱。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她一直试图闯出一条路来,找个走红的机会。直到一九八三年,她才出版第一套独唱唱片集:《她是不同凡响的女性》。
    美国《妇女杂志》把劳珀选为该杂志一九八三年的新闻人物。
    (姚文)

蒂娜·特纳被美国歌迷们誉为“当代摇滚乐教母”,最新发行的她的歌曲集磁带《自由舞星》在世界各地都十分畅销。这盒磁带收集了她的几首成名歌曲,其中有《我本该是皇后》和《让我们欢聚一堂》。
    特纳的音色甜美,音域宽广。她什么样的歌曲都能唱,这是当代许多摇滚乐歌星难以媲美的。特纳今年四十五岁,按她的年龄,完全可以当美国新歌星马多纳的妈妈,但是看她的表演一点也不像“妈妈歌手”。就连那些年龄比她小一半和只穿内衣演出的年轻女歌星也望尘莫及。
    当今天的许多女摇滚乐歌星还在换牙的时候,蒂娜·特纳就已经风靡歌坛了。五十年代末,她与丈夫布鲁斯摇摆乐歌王艾克·特纳同台演出,轰动一时。她的精力十分旺盛,经常能够演唱一个通宵,凌晨四点钟还为伴奏乐队准备早餐。蒂娜·特纳的婚姻不够美满,一九七六年,她在和艾克结婚十四年后离家出走,当时她口袋里仅有三十六美分。在此后八年里,蒂娜·特纳凭借自己的才华顽强地生活下来,她为一些俱乐部演唱,举办个人音乐会,并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小谭编译自三月四日美国《新闻周刊》)

【埃菲社马德里三月八日电】近几年来,西班牙的一些作曲家、演奏家和歌手在拉美享有盛名,他们在西班牙虽不著名,但是在拉美却成为第一流明星而备受赏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歌手何塞·贝莱斯和作曲家曼努埃尔·亚历杭德罗。
    拉美国家之所以对西班牙艺术家感兴趣,一是由于这些国家的歌曲和歌手不如西班牙,二是由于拉美历来偏爱西班牙音乐,西班牙歌曲的曲调优美而富有浪漫色彩。尽管西班牙艺术家一批又一批调换,但是,拉美人民对西班牙音乐迷恋的狂热程度始终未减,甚至在西班牙已经过时的歌曲在拉美仍然很受欢迎。

【美联社西德法兰克福三月十五日电】东德和西德人都在为纪念音乐天才巴赫作准备。人们将通过新录制他的作品、写传记和举行几十场音乐会来纪念他诞生三百周年。
    巴赫写了差不多三百部大合唱曲。他还写了几十部风琴曲、许多协奏曲、组曲、奏鸣曲和弥撒曲。
    尽管西德和东德将在三月二十一日巴赫诞辰三百周年时举行多场音乐会,但由于适逢欧洲音乐年,巴赫的纪念活动将持续到一九八五年底。
    今年不仅是巴赫年,它还是汉德
    尔和意大利钢琴家多梅尼科·斯卡拉蒂诞生三百周年,德国教堂音乐大师海因里希·许茨诞生四百周年。
当巴赫在莱比锡的圣托马斯教堂任
    唱诗班领唱者时,他写也了许多他最伟大的作品。莱比锡人将在九天的狂欢活动中举行五十多台合唱、管弦乐、室内乐演奏会等,演出巴赫的九十多部作品。西德电视台将在西柏林用六小时的时间播出一部电视片《八岁以后的巴赫》。

【南通社罗安达三月二日电】据安哥拉文化国务秘书处说,已经开始为非统组织征集会歌。过去五年来还一直没有征集到一首其歌词和乐曲都能表达泛非主义思想的歌曲(作为会歌)。
    征集会歌的决定指出,会歌的歌词不应带有地方、宗教、种族或地区的色彩。
    非统组织的专家们认为,会歌必须「维护全非统一的思想」。
    将从征集到的乐曲中选出三首最好的来在今年六月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二次例会上演奏。
    被选中的会歌将在也是于今年六月召开的非统组织成员国国家或政府领导人第二十一次大会上第一次正式演唱。

【本报讯】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八日消息:南斯拉夫解放以来第五次征集国歌的活动结束,由于没有征集到理想的歌词、歌曲,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国歌评定委员会二十七日决定仍采用现在的国歌。
    为反映新南斯拉夫社会的本质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新的精神面貌,庆祝南斯拉夫解放和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南联邦议会联邦院国歌方案评定委员会于去年二月底三月初,决定再次向全国征集新国歌(包括歌词和歌曲)。评定委员会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国歌评选小组,负责征集并评选出可供选择的新国歌方案,中选者将给予奖励。
    截至八四年九月三十日,评选小组共收到四百八十四个合乎评选小组基本要求的国歌方案,但是评选小组认为没有一个方案在歌词、歌曲以及气魄方面达到了国歌应有的水平和要求。根据评选小组的建议,国歌评定委员会决定仍沿用南斯拉夫现在的国歌《啊,斯拉夫人!》。
    这次征集国歌是自南斯拉夫解放至今的第五次,前几次也都因征集的国歌方案不理想而一直沿用目前的国歌。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苏联中央电视台为庆祝三月二十日苏著名钢琴家斯维亚托斯拉夫·里希特七十寿辰,拍摄了《二十世纪的音乐》一片,苏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话表达了该片的主题,他说:“里希特是个杰出的人物。他是苏联演奏学派的骄傲。他的天才使人赞叹和惊奇。”《同里希特合奏》一片实际是上述影片的续集。
    在《二十世纪的音乐》一片中,里希特介绍了他演奏的乐曲。
    里希特演奏时不喜欢拍电视,但这个片子除外。在里希特的倡议下,从一九八一年起每年都要在莫斯科造型艺术博物馆举行“十二月晚会”,上面提到的两个影片介绍了晚会的情况。去年的晚会上,里希特首次以导演身份排演了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歌剧《螺旋桨的急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