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三月十三日社论】题:经济问题是戈尔巴乔夫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苏联新一代领导人的代表,这一代领导人更加主张专家治国和讲究实效。苏联社会的各阶层对他寄予很大的期望。毫无疑问,戈尔巴乔夫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个理想的人选。人们认为,苏联领导层现在比早先更加充满了生气。
    在去年发表的几次讲话中,戈尔巴乔夫已明显地表现出,他对苏联目前的状况已无法再忍受。他要求在国民经济的管理方面以及整个社会之间的相互联系方面进行一番深刻的改革。他主张增加人民的自治权力,并要求党和当局的活动进一步公开化。戈尔巴乔夫在他就任党的领导人之后所发表的首次讲话中再次重申了他的许多重要的想法。戈尔巴乔夫直言不讳地说,只有发展本国的国民经济,苏联才能长期地保住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因此,必须把发展经济和提高效率放在首要的地位。然而,戈尔巴乔夫所提出的具体方案并非令人感到振奋。他一方面宣扬要进行与“发展了的社会主义的需要相应的经济改革”,一方面又承认,经济学现在暂时还无法提供一种比目前这种经济结构更好的、行之有效的形式。因此,他主张继续进行目前正在进行的试验,并扩大这种试验的范围。苏联将缩小中央统一领导的范围和减少最高领导机构的权限,这样一来,通过各种刺激手段可以使企业对自己的最后生产成果产生兴趣。戈尔巴乔夫认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要大幅度地提高生产率。他的前任也都曾强调过这一点。不同的是,戈尔巴乔夫的目标是要“数倍地”提高生产率,并要求不仅要通过人们的更佳工作精神,而且要以‘真正的、革命的科学技术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军备竞赛使国防开支给苏联经济所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随着军备竞赛扩大到太空,这方面的压力将会增加。同他的前任相比,戈尔巴乔夫在就苏联国防的需要进行讨价还价方面不会有更大的余地。总的说来,可以预料,在开始的一些年头里,戈尔巴乔夫在改变这一方针方面的活动余地非常小。随着下届党代会的日期的临近,在近几个月里自然有必要制定路线,进行党代会的准备工作和起草需要在党代会上通过的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的关系到社会发展和外交方针的五年计划。

森林别墅
    每逢“五·一”节、三天假的革命纪念日以及暑假,如问苏联人“想到哪里去”,得到的回答常常是“我想到别墅去些时候”。说这句话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别墅与私人小轿车是苏联人追求的两大“愿望”。尤其是普通的莫斯科人,如能与家属及知心友人在别墅里度过周末或假日,可谓是最高级的享受。
    据说,在莫斯科人当中,有别墅的人不到百分之十,我的一位熟人A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A先生在一家企业中工作,他在十年前买了别墅。别墅距莫斯科一百公里。虽然距离远了一点儿,但房子基本上是标准的。他的别墅居住权是永久性的,退休后也无须让出,并可以留给他的孩子使用。
    A先生工于修缮,他自己动手用砖在室内砌了壁炉,在门庭的正面建了一座亭榭。寒冷的季节,可用别墅后面的树木做劈柴投入壁炉内取暖;炎热的夏日,树林里吹来凉风,别墅里特别凉爽。这样季节,A先生常常携其亲属到别墅度假,晚上他们一起围桌聚餐。
    别墅院内栽种着果树和蔬菜,相互掩映,美如图画。在夏季,蔬菜完全自给。A先生还把自产的西红柿和黄瓜装在瓶子里,以备冬季食用。如果没有自然灾害,别墅里有苹果树,有的一棵可以结二百公斤。在农业萧条的状况下,苏联鼓励人们在别墅院内栽培果树,种植蔬菜。A先生是模范的“兼业农民”。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夏季在黑海沿岸的豪华别墅里度假消闲。据说,莫斯科市的官员们每年出一百卢布就可以到郊外宽阔漂亮的别墅中玩一次
    。
    (三)

【埃菲社基多三月十六日电】厄瓜多尔著名自然保护区加拉帕戈斯群岛主岛伊莎贝拉岛十七天前发生大火,至今未被控制,大片生态保护区已经毁于火灾。厄瓜多尔政府宣布该群岛处于紧急状态。加拉帕戈斯群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人类自然财产保护区,被称为当代世界活的自然博物馆。这里有许多珍稀动植物,对研究生物进化有极大的科学价值。十九世纪达尔文在这个群岛考察时构思和形成了进化论的理论。
    这场大火烧毁了二万公顷森林,其中包括移民种植区和生长着珍稀植物的部分国家公园。

在马来西亚的西海岸,槟城是个出名的海上花园。这个充满了热带风情的小岛,不但是度假胜地,更是游人憧憬的地方。进入槟城市区,屋宇整齐,两层的马来式屋子,金字顶的平房,夹杂在椰树之间,一派热带风光。
    槟城的寺庙很多。泰国庙中的卧佛,长三十三米,号称世界第四大卧佛像。寺庙前的天神像十分雄伟。缅甸庙,正殿有白玉佛像,十分美丽。
    另一座孟加兰蛇庙也久负盛名,此庙供奉清水祖师,庙中供有活的青龙蛇。
    相比之下,槟城的极乐寺规模就比较大了。它的重重殿宇分布在山上,远远就可以看见那座七层的万佛宝塔。万佛宝塔分三部分,下部是马来式,中部是泰国式,上部则是缅甸式,别具一格。山上还有三十六米高的观音立像。此寺香火甚盛,相传有位宝龄大师由中国的福州鼓山来此传戒,乃是佛教的圣地。
    市内还有回教堂,金色的大圆顶,庄严雄伟。如果想看槟城的全貌,可以登上那座六百多米高的升旗山,上山有缆车,十分方便。
    槟城大桥从两岸开始兴建,逐渐向海峡伸展,如今已接近衔接,今年七月就可以通车,届时将为槟城增添一分光彩。
    这座亚洲第一大桥,肯定会使槟城的旅游业更加兴旺。大桥通车后,马来半岛的游人,再也不必排长龙苦候渡轮了。
    槟城的名产是用豆蔻做成多种小食,豆蔻的花晒干做药用,还有豆蔻油,是祛风名药。
    槟城的环境清幽宁静,棕树、椰树随处可见。它北岸金黄的沙滩和海滨浴场,是弄潮的去处。提到吃,在槟城可以吃到潮洲菜、广东菜、海南菜,槟城的炒粿条也小有名气。(栾)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十八日文章】题:领导人
    穆巴拉克在担任总统的头三年里,他的国民一向认为他只是由于萨达特遭暗杀才有机会上台的。可是,现在,穆巴拉克在国内外的形象有了明显的变化。半年来,在国内他已成为一位老练的政治领导人,成为中东外交活动中的一位重要人物。
    埃及于一九七八年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后被开除出阿拉伯大家庭。自去年夏天以来,穆巴拉克先后使埃及同阿拉伯大部分温和派国家及巴解组织恢复了友好关系,并使埃及重返伊斯兰理事会。在国内,他搞了比较自由和诚实的选举,并渐渐放松了政府对埃及新闻界的限制。目前,穆巴拉克仍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但是旨在发展基础设施的种种努力开始带来效益。
    一九八一年十月,萨达特被穆斯林狂热分子杀害,穆巴拉克接任埃及总统。在当时看来,实现这些计划(不管是哪一项)的可能性极小,因为当时埃及在阿拉伯世界是受排斥的,在国内又为政治暴力行动所困扰,所以大部分埃及人都认为穆巴拉克在台上呆不了多久。
    穆巴拉克在担任总统的头两三年里,是一位不容易被人了解和不可思议的人物。实际上,穆巴拉克在耐心地向埃及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埃及遭到破坏的经济开战。他经常提醒来访者,他把
    「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时间花在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上面。他承认,不会有任何奇迹般的解决办法,谁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埃及入的工作方式。」穆巴拉克希望在今后几年能得到西方更多的援助。
    在外交事务中,穆巴拉克显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他拒绝同阿拉伯激进派、以色列和美国共命运。尽管他经常说他认为苏联对中东是一种严重而持久的威胁,但是,他同莫斯科恢复了外交关系,以便他在同超级大国打交道中有选择的余地。他一再提醒西方人,帮助阿拉伯温和派政府,并以硬通货作这种支持的后盾,是符合他们的长远利益的。结果,埃及在中东不再是一个被遗弃者。穆巴拉克极力使人相信他有资格作为阿拉伯世界温和派的领导人,尽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他明确表示,决不向他的阿拉伯对手屈服。
    目前,穆巴拉克尚未解决埃及的任何难题。就解决经济发展到能赶上其迅速增长的人口的需要这个问题而言,埃及就需艰苦奋斗几十年。穆巴拉克的新形象可能有助于解决他国内的麻烦,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埃及就中东问题同其邻国举行谈判。

美国副总统布什(六十岁)
    一九八八年美国总统选举时,一般认为共和党候选人肯定是乔治
    ·布什副总统。他与里根总统一起以历史性的压倒优势战胜了民主党候选人蒙代尔,实现了蝉联。第一届里根政府期间,他作为配角拥立了高龄的总统,第二届里根政府将是对他是否具有领导人的才能进行考验的时期。
    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之后,布什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他的性格明朗而刚强。最近在美国全国联播电视节目中播放了宣传他过去的一段经历的纪录片。具体内容是说,他十八岁加入海军,作为轰炸机驾驶员投入战斗,被日军击落,在小笠原父岛海面被美国潜艇救起。当时他浑身血迹斑斑,却把伤疼置之度外,自己爬了上来。
    他本来是与“保守右派”里根总统相对抗的“保守稳健派”旗手,可是在任副总统的四年期间完全成了“总统的助理”而不为人们所注意。在内阁会议等有第三者参加的场合他几乎不讲话,只有同总统单独在一起时才陈述自己的主张。
    美国是个需要坚持己见和进行竞争的社会,因此人们对他的评价是众说纷纭。有人冷淡地说:“他作为童子军的集体队员是一流的,作总统候选人却有些缺乏魄力。”如今他正在把消除给人们留下的这种印象作为优先的课题。
    但是,如果当上了总统,他所积累的保持平衡的领导能力和强有力的谈判能力等经验,则是他的长处。
    一九八一年就任副总统以来,四年期间走访了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代替总统参加了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葬礼,同后继人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会谈。一九八四年二月安德罗波夫葬礼也是由他飞往莫斯科,同契尔年科会谈,填补了美苏首脑对话的空白。(完)

图中线团分别为:巴解组织、约旦、黎巴嫩、以色列、叙利亚、苏联、美国。右下角的告示为:如果你能解开这些线头,请速告美国国务院(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