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题:第二个太阳
    ——太阳能收集和输送系统
    日本的森敬博士发明成功了太阳能直接收集及输送系统,由于能自动对准太阳光线收集光能,日本人称之为“向日葵”,又称“第二个太阳”。
    “第二个太阳”是一个透明的大圆球,球内装置有蜂巢状的高精密度集光器,追踪太阳以便调整位置及时收集阳光的电脑以及与外界相通,用来输送太阳能的光纤维。其最大的特色是,通过光纤维直接把太阳能输送到任何地方,包括深海、矿坑、高楼大厦……等阳光无法照射之处,而且就像使用电力一样方便,随时随地可启用及关闭。由于有这种方便,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对大众生活造福甚大。
    发明人森敬博士是日本庆应大学理工学部管理工学教授。他是著名的东京“森大厦”经营者的儿子,东京有四十多栋“森大厦”是专门提供出租作为办公之用。
    由于父亲经营“森大厦”,使他深切体会阳光照射的重要性。森敬博士在一九七八年就发明出这个系统,最近已臻成熟,为日本国内及国际所重视。目前可生产一眼、七眼及十九眼等三种规格,正在开发一千六百眼的大规格。眼愈多,则收集太阳能的能力愈强。
    所谓的“眼”,就是强度聚光镜,聚光镜的焦点,摆在光纤维管的头端,所收集到的太阳能由此处经光纤维传导,到末端由放射器放射出太阳光线。
    目前所取得的最高传光效率是四十米距离内达百分之六十的光度。一眼的光度,约为一百烛光,可充分照亮一个普通大小的房间。这些聚光镜的制造材料是丙稀酸树脂,可过滤阳光中对人体有害的辐射线。换言之,经由“第二个太阳”放射出来的光线,是绝对有益而无害的。
    至于厚达一点五厘米的圆球,具有保护球内的聚光镜、电脑仪器等装置的作用,以阻挡雨水、强风或灰尘。
    “第二个太阳”可安置于大厦的顶层,其位置必须充分照到太阳光。输送太阳能的光纤维管,可像电线一般拉到任何地点。
    这个太阳能系统的用途很广:
    (一)行动不便的病人或老人可在卧室中作日光浴。
    大厦或地下街中,使用这种光线,使人能享受到日光浴。
    (二)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及海底照明。
    1、可在室内栽培植物。在这种阳光下长大的植物,比在室外阳光下的植物要肥壮。如所种植的蕃茄硕大而且美味,所栽培的小球藻,生长快,比传统方法要快一百倍。
    2、深海牧场或湖底牧场。自然的太阳光线只能透入二十至三十米,而经由光纤维的光线延长,光线可透入深海之下,培养更多鱼类及藻类。
    3、可形成涌升流,以创造新渔场。
    (三)安全照明。
    1、危险场所照明。
    2、矿坑内照明。
    这种照明绝对不会产生电灯照明的危险,矿坑内爆炸危险可减至最低。
    3、隧道内照明。
    这种太阳能系统甚宜太阳照射时间长的地区使用。(摘自新华社《世界经济科技》周刊十一期)

【美国《设计新闻》报道】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市进行的一项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有助于确定自地下熔岩体(岩浆)提取热能的工程可行性。这项工作是由能源部发起,由桑迪国家实验室进行的。研究将集中在埋置于地球表面下约三英里以内的岩浆上。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估计,美国地面六英里以内的岩浆体的能量是美国目前每年所消耗能量的八百至八千倍。这些岩浆体主要分布在美国的西部,其中包括阿拉斯加和夏威夷。
    以岩浆作地下能源的想法涉及钻一井眼,使它抵达八百五十至一千一百摄氏度的岩浆体,并保持该井眼敞开以便能放入能量提取系统。可以利用井眼下的高温通过化学反应来提取能量。另一种办法是使用把流体转变为蒸汽或气体的热交换器。然后把流体送回地面以驱动涡轮发电机。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五日报道】据通产省说,在利用太阳热的太阳能系统中,备有辅助锅炉等装置的“强制循环方式”的供热水装置和冷暖设备已超过二十万套。通产省认为,以强制循环方式为对象设立贷款制度,是强制循环方式的供热水和冷暖设备得以普及的重要原因。据通产省调查,包括其他的太阳能系统在内,我国的太阳能系统已达四百万套左右,如果把它获得的热能换算成石油,每年则为五十七万千升,约相当于日本一天的石油进口量。通产省今后仍将致力于普及太阳能系统,计划到九十年代让太阳能系统补充相当于七点二座发电能力为五十五万千瓦级的原子反应堆提供的热能。据说,采用强制循环方式的太阳能系统现已达到二十万三千套。百分之九十的太阳能系统是以供应热水为目的的,最近除了供应热水之外,被利用为冷暖设备的太阳能系统也越来越多了。

【尼日利亚通讯社内罗毕三月十日电】据肯尼亚体育部长肯尼思·姆蒂巴说,定于一九八七年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四届全非运动会将象去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样根据谋利方针进行筹备。
    据说,去年洛杉矶奥运会得到的利润是巨大的。
    姆蒂巴八日在肯尼亚的“今年的体育人物”年会上呼吁每个肯尼亚人与私营公司全力支持“这一以获利为目的的行动”。
    姆蒂巴说,肯尼亚要向洛杉矶奥运会的筹备者学习,“我们筹备这次运动会的目的是要赚钱”。
    尼日利亚通讯社驻东非记者援引姆蒂巴的话说,在肯尼亚举行全非运动会的决定——自二月中旬以来被取消了大约两个星期,后来又被肯尼亚总统莫伊恢复了——是不可更改的最后决定,“现在肯尼亚承担这一任务还为时不晚”。
    他说:“我不久将去中国访问,并举行谈判,以便争取得到更多的资金来修建规模巨大的内罗毕体育综合设施,从而使这一综合设施可以在一九八七年以前准备就绪”。
    中国目前正在根据同肯尼亚达成的优惠贷款协议修建这一精心设计的现代化设施。
    它已经派去了一支二百人的劳动大军专门从事这项工程。
    据姆蒂巴说,非洲国家一致同意为它们去内罗毕的体育代表队支付膳宿费,这将使尚未任命的运动会筹委会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他说,肯尼亚还将谋求得到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援助。

【科通社阿布扎比三月十四日电】第二十四届亚洲足球赛明天在这里开幕,沙特阿拉伯、泰国、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青年足球队将争夺出线权,参加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决赛。
    泰国足球队教练预言,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可能取得决赛资格,因为沙特阿拉伯最近赢得了亚洲杯。
    这位教练还说,中国队将在明天第一次同阿联酋队交锋。亚洲足球协会秘书长预言这四个强队之间的争夺将很激烈。

【科通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十日电】坦桑尼亚政府决定一年内不让国家足球队参加国际锦标赛。
    据总理办公室第一副秘书姆瓦布兰博对体育官员发表的声明说,该决定是在与各级体育官员磋商后作出的。这些官员认为,国家队「塔伊法明星队」没有作好参加国际锦标赛的准备,要想跻于获胜者行列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坦桑尼亚在定于下月举行的非洲国家杯锦标赛的第二轮比赛中不与尼日利亚交锋。据姆瓦布兰博说,作出该决定的另一个因素是缺乏资金。

【法新社科罗拉多三月五日电】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德默罗德今天在这里说,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应该禁止给运动员赛前输血。国际奥委会没有明确禁止这种做法,所谓赛前输血,是指从运动员身上抽出血,浓缩其红血球,然后再把红血球注射进运动员的血液里。
    提倡这种作法的人说,通过给血液里增加有输氧功能的红血球,可以增强运动员的耐力。但一些医学专家说,这样做能引起疾病。
    美国奥委会要求国际奥委会禁止这种有争议的作法。在此之前有人透露,至少有五名美国自行车运动员在参加洛杉矶运动会比赛之前输过血。

【路透社卡尔加里三月一日电】题:八八年奥运会将允许足球、网球和冰球职业运动员参加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年龄在二十三岁以下的冰球、网球和足球职业运动员将被允许参加一九八八年奥运会。
    他说,这项新规定只适用于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和在南朝鲜汉城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这项新规定还必须由今年六月在东柏林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九十一个成员国会议正式通过。
    萨马兰奇对记者说:“一九八八年之后,就要视情况而定了。”
    这项新规定是根据三个国际体联提出的建议制订的。新规定意味着到八八年二月十三日,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举行之时,年龄在二十三岁以下的冰球、足球和网球职业运动员都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比赛将在北美适宜举行冰球赛的季节举行。

据法新社报道,订于三月十七日开幕的日本筑波科学博览会,将在日本政府馆展出一株高十米、能结一万个西红柿的“奇迹”西红柿树。
    这株“奇迹”西红柿树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呢?
    奥秘在于日本发明了一个太阳能收集和输送系统,通过光纤维把从屋顶收集的太阳光能传送给室内栽培的西红柿;由于传送的太阳光能可以不断加大和强化,光合作用的效率可以极大地提高,结果便培育出“奇迹”西红柿树。(丁)

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太阳能联合会成立六周年的大会上,柯托咨询公司透露,美国政府将建立一座大型太阳能工厂,该工厂将生产食物,提供热水以及发电。这座太阳能工厂计划建在美国西部,柯托公司负责全面规划。
    按照规划,这座大型太阳能工厂的发电能力为五百六十兆瓦,每年可以生产食物原料一百四十万吨,提供饮用水二十亿加仑。由于目前尚缺乏足够的资金,因而工厂的建设进度表尚未确定,但已确定工厂将占地二千九百六十英亩,由七个定日镜和阳光接收场区组成。
    据透露,这个工厂将革新定日镜的设计,即通过定日镜本身附带的光电池产生的电力来控制每一块反射镜的角度。整个系统共需七万块定日镜。
    阳光通过反射镜集中照射在工厂中央的“动力塔”上,其内部的空气被加热后送至汽轮发电机组。余热进入余热发电机,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供晚上或无阳光天气使用。
    太阳能工厂采用炼铜厂的副产品铜熔渣作为储热介质,成本低,介质致密性和化学稳定性好。
    太阳能工厂蒸汽锅炉的全部废热直接送至食物原料加工车间,用作生产过程中干燥、蒸煮、杀菌所需的动力,还可驱动制冷以及其它设备。
    (林森译自美《机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