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费加罗报》三月一日文章】题:东方集团国家学习中国的经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似乎已决定仔细研究邓小平实行的经济自由化。
    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报纸从一九八○年以来就注视着北京的经济转折。不久前,匈牙利党的中央委员会书记马加什赞扬了人民中国,称它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尽管他还说同北京恢复党与党的关系的时机尚未成熟。这一点并不使人感到惊奇。中国人也从来没有把匈牙利的经济改革称之为“资本主义的”。他们始终想“向匈牙利人学习”。
    只是在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访问中国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才正式注意中国的经济问题。人们在东德党的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上引用了阿尔希波夫的积极评价。
    东德外交方面的半官方杂志《地平线》周刊一九八四年二月发表了一篇积极评价中国改革的文章。这篇文章颇值得人们注意,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六十年代初也曾试图搞经济改革。开始时改革非常大胆,但是后来受到阻碍,接着就停止了,原因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地平线》周刊强调,赵总理说过对“其他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的成果和经验”感兴趣。
    在一九八四年七月,昂纳克的一位密友、《新德意志报》的副总编,写了一篇称赞中国农业改革的文章。
    他赞成中国农民的首创,以及经济领导和党的监督分开的作法,但是他没有明说。他写道:“不管工作好坏吃的都一样的时代结束了。”《地平线》周刊写道,自从改革以来,中国农民的收入翻了一番,“个人”耕种着可耕土地的百分之九十五。
    从一九八四年底,东德的报刊开了绿灯,人们可以看到关于中国改革主要内容的文章,看到关于主张减少中央集权计划和增加指导性计划的文章。人们获悉,为使企业直接进入市场,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是一个“关键问题”。

【美国《新闻日报》文章】“一一七○号,有人找你,请过来!”一位发胖的中年妇女在台上的话筒里喊。这时,一位三十来岁胸前别着这个号码的青年女子害羞地向台这边走来。紧挨着讲台站着的一位男青年快步走过来迎接她,并说:“你是一一七○号吗?我是二一二三号。很高兴见到你。我们谈谈吧。”
    他们并肩穿过大厅,走到墙边一个僻静之处。许多单身男女就是这样成对而去的。他们有的面带微笑,谈得很投机。
    这一切发生在北京妇联不久前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一次交谊会上。
    中国多数大龄未婚男女是六十年代灾难性的文化革命的产物,那时他们被送到农村接受再教育,十年以后,才被召回城里。他们回到城市后,把职业和教育放在婚姻之上。另外,也没有什么社交活动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异性。
    意识到大龄未婚者的迫切需要,北京当局去年六月组织了一个盛大的晚会,邀请了一万名单身男女参加。从那时以后,交谊会就在全国兴起了。
    据穿针引线的人说,这种做法不无困难,因为大龄未婚男女对婚姻仍然有着传统的看法。男方要找年轻美貌的女子,女方更多考虑的则是男方的教育、能力和诚实,而不是外貌。中学毕业的女子喜欢找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的女子喜欢找在国外留过学并获得学位的人,这似乎已成为普遍规律。
    事实同这些单身人的愿望是相反的。多数单身妇女受的教育比单身男子高,而男子一般比女子年轻。另一个问题是妇女比男子多三分之一。
    举行这些交谊会是为了让单身男女有机会见面,彼此加强了解,以便逐渐放弃过去对理想的对象的传统观念。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四日报道】题:大陆同胞来台限制立委建议酌情放宽
    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长马躬耕十三日强调,中共现正积极搜集台湾的通讯录及各种资料,告知在台人士的大陆亲人,想大量送人出来。政府为了防止中共这种变相的人海战术,确保台湾安全,对大陆同胞申请来台,仍有限制的必要。
    马躬耕昨天在立法院侨政委员会答复立法委员的质询时说,目前大陆同胞来台,除了年龄在十六岁以下,七十五岁以上者外,必须在国外居住满五年,才准予申请入境;这项规定的目的,主要在防止中共乘机派人渗透来台,完全基于我国处于特殊环境的考虑。
    虽然马躬耕认为接大陆亲友来台是一种人道的行为,但他也指出,这不能漫无限制,因为如果漫无限制的交流,岂不等于实施中共所提出的“三通方案”,而违背了国策。
    立法院侨政委员会昨日邀请内政部、国防部及侨委会报告有关华侨出入境措施。立法委员朱建人、郭瑞训、蔡胜邦、杨宝琳等委员均质询要求政府对大陆同胞来台的申请,应该给予方便。

【纽约《中报》二月二十六日译载文章】题:触目惊心的台湾工业毒害问题副题:日本《朝日新闻》最新实况报道
    台北著名的“垃圾山”和黑色的淡水河、台湾北部被工厂废水染成赤褐色的“阴阳海”、桃园县遭受镉废料毒害的滨海村落、南部废铁城镇的二恶烷污染、西部PCB中毒患者群,再加上奶粉等食品公害……已使素有“美丽岛”之称的台湾变成了一个“污染岛”。
    从台北开车向西走一个半小时,就到达镉废料污染现场——桃园县观音乡大潭村。这里的农田已变成一片荒地,不堪耕作。冷风从台湾海峡飒飒地吹来。一九六三年因石门水库放水而遭淹没的村落的居民,疏散到这里拓建了这个新村。农民好不容易把一片不毛砂地开垦成农田,然而曾几何时,这里出现了化工厂,带来了镉污染,使农民无法种植稻米和蔬菜。
    一群上了年纪的村民对记者说:“患病的人愈来愈多了,稻米生长很差,鸡鸭鱼虾也死了。”
    台湾当局于一九八三年派人调查的结果,发现稻米的锅含量高达○·八八PPM,蔬菜更达到最高的七PPM(可容许的含量标准是○·○四PPM)。镉废料是从村中的高银化工厂排出的。该厂建于一九七四年,专门生产塑料的安定剂。镉废料污染了灌溉水,大约一百多公顷农田已禁止耕作。井水也不能饮用。全村一千多人口的三分之一,成为镉污染的受害者,痛苦不堪。
    从高雄市驱车向北约一小时,来到台南县湾里。这是被二恶烷污染所震撼的小镇。这里有七十多户人家,专门从美国和日本进口废铁,再转售给两百家小工厂去提取金属。焚烧废铁废料的浓烟成天笼罩在大气中,直到最近才被禁止。
    废铁废料的塑料部分一经燃烧,就放出二恶烷。这是到台湾参加国际中毒学会会议的加拿大学者,从湾里携回废料灰烬加以化验后所发现的。化验结果得出○·二到○·四PPM的二恶烷,浓度之高异乎寻常。这种物质含有猛烈的毒性,只要微量就可致癌,或使人体器官变成畸型。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环境保护局去年秋在湾里及南邻的高雄县茄乡两地进行了医学调查,结果发现这两个地方患癌症和畸型婴儿的比率特别高。癌症死亡率从七三年以后的十年间,湾里增加了三成,而茄萣则一向超过台湾的平均数。再者,调查人员就八百七十五名产妇加以调查研究的结果,发现无脑儿、畸型儿、新生婴儿死亡的情况,比非污染地区更严重。
    尤其是无脑儿,更属二恶烷所造成的典型畸型病状。
    台中、彰化县一带曾于一九七九年发生异常食品中毒事件,症状为身体某部位出现凸出物、指甲变黑,猛烈头痛、身体麻痹、婴儿变黑,等等。中毒事件起因于彰化一家制油厂在食用油中渗进了PCB,受害患者多达两千多人。
    五年后的今天,记者走访了当时受害的学生、教职员一百六十余人,有的学生说,他现在仍患头痛,全身疲倦。教师们精神凝重地说,虽然皮肤症状已经消失,但并没有治愈,因为血中的PCB含量仍然很高,每次感冒,都会引起种种痛苦的症状。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四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十三日举行中央常会,通过内定由中油公司董事长李达海继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济部长,以接充徐立德辞职后的遗缺。
    李达海,六十六岁,辽宁省海城县人,国立西南联大化学系毕业,曾任中国石油公司高雄炼油厂厂长、中油公司协理、总经理等职,现任中油公司董事长。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四日报道】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十三日欢迎毛松年出任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毛松年于昨日经亚东关系协会理监事联席会议通过,接替上周返国的马树礼,出任亚协自民国六十一年中日断交以来第二任驻日代表。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十八日文章】题:中国选择靠学位办企业(作者:克里斯琴·泰勒)
    本周,在北京动物园附近一块没有完工的地基上,共同体首次对中国经济管理人员开办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开误了。这个经济干部培训中心,是中国为了使它的管理人员掌握其领导人在经济上实行的自由市场律而做出的最新努力,也是最卓越的努力。
    在一个天气很冷的星期日晚上,到达附近的一家旅馆参加开学典礼的人职位。很高这表明了对这个中心的重视。这些人中有共产党的宣传部长邓力群、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和三名副主任。政府有它自己的用必要的技能武装社会主义企业家的计划。一九七九年建立的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由于让二百万人学完了它办的短期课程而受到人们的赞扬。
    但是当局现在正以特有的中国方式学习西方和日本的企业管理的秘诀。
    美国商业部已在大连办了一所学院。在那里,学生学习哈佛式的实例研究方法以及像美国消费者行为这样的课程。为了使课程更富有东方风味,最近修改了课程。
    日本人也正在天津教管理人员学习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西德人和加拿大人也分别在上海和四川省的首府成都开办了课程。
    据北京这个中心的负贵人马克斯·布瓦索教授说,不应把共同体的这项计划看作是一种竞争性的事业。更确切地说,制订这项计划是为了帮助中国人自己了解他们在今后十年内为教育数百万的管理人员需要开设哪些课程。
    布瓦索原在巴黎商业学院教授商业政策。他说,中国的贸易伙伴的各种商业惯例是有差别的,但是并不像中国人最初设想的那样,在管理方法上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共同体办的这个中心将把两方面的情况都给它的学生教一点。在两年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结束后将教授商业惯例,但是大部分的教学工作将以中国地方企业中的现实状况为根据。
    已经开设的课程是尽可能广泛的,看来这部分是为了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必须开设欧洲能够提供的最好、最多的课程。在第一学年,学生将学习市场学、生产管理学、会计学、信息管理学、统计学、经营策略、组织行为学和资金管理学。在第二学年,他们要选修的科目包括:技术环境管理学、国际贸易和欧洲商业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