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庄他武里二月二十八日电】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军三个师正在穿峡谷,过丛林,一路冲杀过去,力图把红色高棉游击队赶出泰柬边界上很重要的一个地段。
    泰国达叻府对面的这条三十公里长的地带是现在仍在柬埔寨游击队控制之下的边境中最后几个重要地段之一。它是中国的武器和其他物资运交边境地区和柬埔寨西南部豆蔻山脉及象山山脉的红色高棉的一个重要入口区。
    他们说,在这个三十公里长的地区沿线,越南人有九千到一万名军队,红色高棉约有八千人。
    这些官员说,由于越南人试图把游击队赶到柬泰边界这边来,泰国已在该地区增派了边境部队。
    预料战斗将会激化,因为越南人在泰柬边界中段和北段摧毁了红色高棉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所有重要根据地之后,现在已能把注意力集中到泰柬边界的南段了。同泰柬边界中段和北段的一些战斗形成对照的是,南段的战斗很可能是一场隐蔽的战争。
    人们普遍认为,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军事指挥部设在豆蔻山区某处。

哥伦比亚《时代报》说一九八八四年是中国进行大胆政治改革并取得惊人经济成就的一年。莫斯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深感不安
    【哥伦比亚《时代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起飞
    战后人们谈论的是德国的经济“奇迹”;随之而来的是巴西的“繁荣”和日本的突飞猛进。而现在很可能在八十年代后期出现中国的大发展。一九八四年是中国进行大胆政治改革并取得惊人经济成就的一年。由于邓小平推动的对外资和外贸实行部分开放和逐步实现市场自由化,使中国的生产和财政出现了多年来最好的形势。
    邓小平在探索“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中,还通过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和多劳多得的联产计酬工资制,改革了许多企业,以前这些企业完全受国家计划的约束。同样,中国还减少了政府对某些生活必需品的补贴和农村供应国营市场产品的税收,这就大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粮食、棉花和油料大幅度增产,重工业、轻工业和煤炭、石油、钢铁及发电等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也大幅度增产。这些行业的起飞应归功于老企业的现代化政策:更新设备,把不景气的企业交给私人经营。国内市场立即反映出购买力的增强。例如去年耐用消费品(如家用电器)的销售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加上调整税收制度,国家收入显著好转。
    由于大力加强出口,贸易结算平衡。总之,在全世界并非乐观的气氛中,中国去年的经济在各个方面都出现了显著的繁荣景象。中国去年把同其经济有许多相似之处的苏联经济抛在后面,苏联经济的真正增长率实际上是零,这使莫斯科的官僚们深感不安。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说,来自华盛顿的所谓莫斯科违反武器协议的报道,是旨在破坏下个月的会谈气氛和分散人们对美国不履行协议的注意力。
    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就洛梅科所称的美国“诽谤”苏联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抗议。
    他说:“苏联严格遵守国际条约。”他还说,违反条约的是美国,而不是苏联。
    他说:“连篇累牍地发表含有歪曲对方政策的‘消息’,并不能证明回避这些问题是正当的。”
    美国政府二月一日发表的一条消息指责莫斯科违反多种核武器条约。
    一周后,《真理报》的一篇社论以类似的指责回击了华盛顿。
    洛梅科今天说,华盛顿指责苏联主要是为了阻碍下个月举行的武器会谈取得进展。
    洛梅科今天的讲话,多次逐字逐句地重复了《真理报》二月八日的社论。
    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西方记者们说,他们认为这是为了吸引人们重新注意苏联的观点,苏联对美国种种说法的指责和反驳并没有什么新内容。
    一位西方大使馆新闻参赞后来说:“他们获悉,记者招待会比《真理报》或塔斯社的声明对西方报纸影响更大。”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指责美国搞“星球大战”计划的目的是想破坏将于三月十二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范围广泛的军备控制会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英国高级贸易代表团今天怀着乐观的情绪到达北京,认为中英两国大大改善贸易往来的道路终于畅通了。
    代表团团长、国务大臣扬勋爵对记者们说,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合适,是在中英签署关于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归还给中国统治的协议以后不久进行的。
    他说,陪同他访问的十位高级工业家组成的“贸易代表团不亚于我们过去派往任何国家的贸易代表团”。
    他们之中包括前保守党内阁国务大臣、现任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詹姆斯·普赖尔和英国薪金最高的经理、英国氧气公司负责人理查德
    ·乔达诺。乔达诺的薪金为七十七万英镑(八十五万美元)。
    扬勋爵说,这个代表团访华表明双边关系的气氛改变了。扬勋爵说,他带来了几十项关于中英合办企业的具体建议,但是他拒绝在下周举行紧张的会谈之前透露建议的详细内容。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在扬勋爵离开伦敦之前,人们援引他的话说,这次访问的价值可能会达到“数十亿英镑”。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这次访问将会“翻开中英贸易的一个新篇章”。他还补充说,没有任何理由只满足于两国间贸易往来的现有水平。
    扬勋爵说,中英双方可能会签订一些协议,但他没有透露详细情况,只是说,这次访问将会取得具体的成果。
    扬勋爵还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二月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七日呼吁中国和越南放弃它们对开始举行柬埔寨问题和平会谈所提出的先决条件。
    西哈努克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时说,如果中国不再坚持要越南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出越军,然后才能举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那将是现实的态度。同时,越南应该放弃它坚持要先消灭红色高棉,然后才能坐到会议桌上来的态度。
    【美联社堪培拉二月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七日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已原则上同意在澳大利亚举行一次关于解决柬埔寨战争的国际会议。
    这位亲王还说,他在四月份将拒绝在雅加达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举行会谈,因为他怕这会使联合政府内的伙伴们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感到不安。西哈努克说,他在联合政府内的伙伴们对他“有疑心”,因为最近越南这次攻势几乎没有碰到他。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在苏联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露面,这是他五天来第二次露面,但是他面带病容、脸色苍白、呼吸急促。
    经过星期日(二月二十四日)的地方议会选举之后,契尔年科被授予议会代表证书,当他接受代表证书时,他用左手扶着椅背站着。
    他喘着气对莫斯科市选区的党的官员说了几句感谢的话,可是他却不能松开他扶着椅背的那只手去接受一束红色鲜花,而由他的贴身助手维·普里贝特科夫上前去接受花束。
    契尔年科主席背靠椅子坐着,脸色苍白,当他戴上眼镜宣读向其选民表示感谢的简短讲话稿时,他的动作显然不协调,讲话时,他的呼吸显然也很困难。
    苏联官方宣传界没有明确说明今天和星期日反映契尔年科的镜头是在哪里拍摄的。莫斯科流传的一些消息说,契尔年科不是在家里就是在疗养所,他并没有去指定的投票站投票。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七日电】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国共产党,以及巴林民族解放阵线(都是亲苏联的)二十六日谴责了二月十一日达成的约巴协议,认为这一协议是属于「美帝国主义为统治阿拉伯地区而作出努力」范围之内的。
    这些党派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之后向记者散发了公报。公报指出,这一协议是「反动的阿拉伯政权对巴解组织领导施加压力的结果,以便把它们的投降政策强加给这一地区,并消灭(巴勒斯坦)阿拉伯的主要事业」。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对以色列赞成埃及提出的以色列同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进行中东和谈的建议表示欢迎。
    但是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现在介入谈判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以色列内坦亚二月二十八日电】佩雷斯总理今天说,以色列准备在开罗参加同一个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举行的和谈,但是不同巴解谈判。
    佩雷斯在这个地中海游览城镇用英语向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妇女组织的四百名成员发表了讲话,详述了他认为完全可以接受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前天宣布的五点和平战略。
    佩雷斯没有提到这个方案中的任何他发现不能接受之点,并称方案本身有着「有希望的因素……不管我们是否完全同意这些建议,也不管我们是否有保留,我要说的是,埃及致力于使和平的战略继续下去这一事实本身对我们来说就是一项值得欢迎的行动」。
    佩雷斯今天将派他自己的特使前往开罗进一步探讨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