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报一月七日刊登《日本的MSG味精含有毒素》消息后,许多读者来信希望能提供进一步资料。我们己收到马来西亚消费者协会联合会提供的有关材料全文。材料介绍了MSG是什么,它对人体的影响以及对它的结论意见等。需要这份材料的读者,请同新华社参考材料编辑部读者服务室联系。
    代邮天津朱枫、浙江鄞县三牛头油厂、北京航空学院张宁、广州欧庄弼、江西贵溪胡雅丽、北京27027信箱45分箱杨世治:我们寄给你们的材料均被邮局退回,请你们来信告诉详细地址。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积极开展孙中山学术研究工作(作者:关西大学教授山口一郎)
    为了纪念孙中山逝世六十周年,三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将在北京举行“孙中山研究述评国际学术讨论会”,有十来名日本研究人员将应邀出席。
    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近一、二年,在中国,对孙中山的研究工作迅速开展起来了。主办这次会议的孙中山研究学会隶属于社会科学院,是去年一月成立的。去年七月和前年八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孙中山家乡的广东中山市也先后成立了孙中山研究会。去年十一月,这些研究会同中山大学的孙中山研究室一道,在纪念中山大学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于广东省举办了大规模的有国内外学者参加的孙中山学术讨论会。这些研究单位至今仍然在编辑和出版会刊、论文集和资料等有关著述。中国对孙中山的研究工作,超出了一般日本人的想象。
    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国还在许多地方设立了纪念和表彰孙中山的设施,象日本人也很熟知的南京中山陵、北京西山碧云寺的中山纪念堂、上海的孙中山故居、广州的孙中山纪念堂以及中山市翠享村孙中山故居等,参观的人都很多。另外,在台湾的台北市以及澳门、新加坡、夏威夷的檀香山和加利福尼亚的圣何塞市也都建立了孙中山纪念馆,不仅是中国大陆,在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心目中,孙中山今天仍然以中国革命之父的身份存在着,今后恐怕也会还继续存在下去
    。
    然而在近邻的日本,孙中山似乎只是做为一名历史人物留在人们心中,可是对日本人来说,孙中山是不能忘记的而且也绝对不应当忘记。孙中山长期以日本为根据地开展革命工作,与日本关系很深。他要求日本援助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希望日本站在与中国平等的立场上携手合作,为亚洲和平及“世界大同”的理想社会共同努力。但是,日本违背了孙中山的要求,利用孙中山的名望而发动了侵略中国的“大东亚战争”,犯下了很大的错误。今天时代已经变化了,作为一名日本人,有必要再次缅怀孙中山,反省过去的错误,重新认识孙中山追求人类社会和平的远大理想。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同中国在一九八三年制定的“日中联合调查黑潮”计划即将正式提到日程。科学技术厅准备在三月中旬派遣有关人员前往中国就调查方法进行磋商。此项计划从八六年开始执行,一九九二年完成。科学技术厅、水产厅、气象厅和海上保安厅等将予以合作。
    黑潮以菲律宾东方为源,从赤道海域经过东海到日本周围海域,运载庞大的水量和热量,对日中两国的气候和渔业影响很大。为此,日中决定联合调查在东海流动的黑潮,探讨黑潮蛇行的原因和对两国的气象影响。
    调查的题目有四个:一、揭示黑潮变动结构;二、预测日本近海的水产资源变动;三、黑潮混合运输的沿岸污染的净化效应;四、低气压的发生机制。

【巴西《圣保罗州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溥杰,中国一个朝代的幸存者
    溥杰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今年七十七岁。他同他的日本妻子平静地住在北京西北部一座老式院落里,周围长满了果树。他常对来访者说,他只不过是十亿人口中的普通一员,“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未能为新中国做出大的贡献”。
    溥仪一九六七年死于癌症,在他的仍然健在的八个兄弟姐妹中,溥杰年纪最大。他们都在北京过着正常的生活。他们的状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在对待以前的统治者方面,作法与苏联完全不同。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一家都被布尔什维克枪毙了,而中国则鼓励清朝的幸存者们接受新制度。溥杰的一个亲戚是共产党员,他是解放军一个乐队的大提琴手,这个军乐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溥杰常常对党表示衷心感谢,一些西方客人往往不理解。与溥关系密切的一位作家说:“某些人可能认为他接受了洗脑,但实际上没有那回事。”监狱的看管人员曾帮助溥仪和溥杰改变态度,这就象对待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俘虏的日本军官一样。中国共产党人对俘虏的人,经过教育都释放回家,对此他们很感谢。
    溥杰的生活是悲剧性的。他的哥哥不满三岁时被立为皇帝,一九一二年满六周岁以后又被废黜了。溥杰只比溥仪小一岁,但最初不允许他们在一起玩耍。溥杰说,“最初我把他当成了圣人。只是在监狱里,我们才有了兄弟感情”。一九三二年,溥仪成了日本制造的满洲国的傀儡,溥杰从日本学习回来后成了他的助手,他们都被迫与日本姑娘结了婚。一九四五年,兄弟俩被苏军逮捕。一九五○年苏联人把他们交给了中国共产党,溥杰以为可能会被枪毙。在抚顺和哈尔滨坐牢期间,他们学会了怎样做平民百姓。
    出狱后,溥杰对周恩来总理说,他准备象农民那样在田间劳动。周总理笑着对他说,“请你告诉我,你真正想做什么工作。”溥杰回答说:“我对文学艺术有兴趣,愿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溥杰说,“文化大革命”中,他的家庭没遭受迫害。溥杰的一位六十七岁的妹妹回忆说,溥仪得癌症住院时,“红卫兵”企图强行进入他的房间,但是,其他病人和医院的工作人员没让他们把溥仪带走。
    除了研究清史以外,溥杰正在写回忆录,还将在中—意关于溥仪的生活而合拍的一部影片中担任顾问。他还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中国少数民族中,他代表满族。
    溥杰说:“至于工作,我认为我比溥仪做得好。是党一步一步引导我到现在。我认为,象我这样的人绝不应该忘记过去。有些人不理解,我愿对他们说,我不忘记过去,才能有我的今天和我的明天。”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一日文章】香港艺人北上表演,以梁小龙、徐小明、汪明荃等最成功,尤其是梁小龙挟着陈真的威势,令大陆观众疯魔若狂。
    去年底,梁小龙组团北上辽宁、广州表演了约四十场,大受欢迎。返港过年后,他又将前往四川及重庆两地表演。
    梁小龙已与多省有协定,四川及重庆等二十六个地方等候他去表演,估计一年时间亦不能完成整个巡回程序。至于地方的档期编排,仍未决定。他解释说由于他所收的酬劳是外币,而一些地方外币不足,例如天津就是因此问题而押后行程。
    梁小龙在影视圈十多年,一直未有大红,却料不到如今在大陆当时得令。他打趣地说:“我早知有成功的一日,否则我亦不会投身娱乐圈了。”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鸡肉热在美国方兴未艾
    鸡肉正迅速成为美国人最喜爱的肉食品之一。一九八四年,每个美国人平均要吃五十四磅各种形式的鸡肉,消费量比二十年前增加了一倍。鸡肉多了,鸡肉制品的花样也多了。鸡肉香肠、鸡肉馅饼、鸡肉面包、五香熏鸡及其他各种名目的鸡肉制品应运而生,纷纷上市。
    美国全国肉鸡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主任威廉·罗尼克骄傲地宣称:“鸡肉走红了,美国人的味口正在从牛肉转向鸡肉。”美国农工商联合企业已经把这种家禽变成了一种长得快得出奇的动物。它们住在一个人造的环境里——电灯光当太阳、电风扇造轻风
    ——不到五十天就长到屠宰重量。因此,今天的鸡肉比牛肉和猪肉都便宜。
    一九七四年,平均每个美国人消费了九十四磅牛肉和四十二点八磅鸡肉。自那以后,牛肉的人均消费量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价钱贵了;人们还认为多吃牛肉对身体无益。与此同时,鸡肉的人均消费量不断上升。一九八四年美国人均消费鸡肉五十四磅,人均消费牛肉七十八磅。据专家们估计,到二○○○年,美国人的鸡肉消费量将超过牛肉。
    一九八四年,美国的消费者总共花了一百四十亿美元购买鸡肉制品,其中花在快餐鸡肉上的钱达四十四亿美元。
    今天,在美国人们到处都能买到鸡肉食品,超级市场、熟食店、快餐馆里摆满了整的、切开的、脱骨的、剁成肉馅的以及冷冻的和新鲜的鸡肉。

在国际市场上,巴拿马的香蕉以质量好而闻名。这除了有一套科学种植和管理方法之外,采用现代化的出口技术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巴拿马生产的香蕉几乎全部出口。最近十年来平均每年出口二千八百万至三千一百万箱(每箱十八点五公斤)。美国、日本、西欧和中东是巴拿马香蕉的主要市场。面对如此大量的出口和长途运输,巴拿马香蕉何以能做到质量第一呢?
    巴拿马的香蕉由美国香蕉跨国公司、国家香蕉公司和专业户生产。笔者在参观美国兰特香蕉跨国公司的种植园时,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漫步在香蕉园内,笔者看到每棵香蕉树上的香蕉串都用透明塑料薄膜口袋包住,并在袋口绑着各种颜色的带子作标记。据介绍,香蕉树结出果实后一个星期,套上口袋就可以防止昆虫咬坏香蕉,另外也是为了使果实能保持在较高的温度下生长,促进果实的成熟。每个口袋上的带子是用来表示这串香蕉的结果时间的长短。在香蕉园里,工人们按照香蕉出口市场的远近和路上运输时间的长短,分别采割成熟程度不同的香蕉。如香蕉出口到美国,从割下到在市场上出售共需七天,那就割下结果时间长、快要成熟的香蕉;如果黄带子表示早熟果的话,那就把所有扎黄带子的香蕉割下,装箱运出。如果香蕉出口到日本,运输需要二十五天,那末割下的香蕉必须是距成熟期长一些的;假如这种香蕉用红带子作标志,则扎红带子的香蕉都属于采割的范围。这样管理不易把生熟不同的果实割错。带子颜色共有十二种,系同一种色带的香蕉成熟期大致相同。这对保证出口香蕉的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在香蕉收割旺季,香蕉公司劳动力缺乏,往往要到当地请合同工帮忙。这些合同工以妇女占多数,他们对香蕉的加工、包装和运输等技术程序也很熟悉。在采割香蕉时,男工开着车,车后拖着四、五辆搭着架子的小货车。工人们从树上割下一串串香蕉,小心地挂到架子上,装满后,再运到工厂的转架上。这是从树上到加工厂的第一道工序。第二道工序是女工们熟练地把一叠叠香蕉从大串上切下来放到清水池里,然后由另一批女工进行挑选,凡是香蕉皮上有黑点,大小不合标准或碰破皮的都作为次品剔出。合乎出口标准的香蕉,用明矾水蒸气喷洒后过秤,在每一串香蕉上都贴上公司的标记,然后装箱。装箱时,香蕉外面还要套上一个大塑料袋,封口之前,还须把塑料袋里的空气抽掉,以延长香蕉成熟的时间。最后是通过传送带把加工好的香蕉一箱一箱地装上火车,运往离香蕉园五公里的港口装船外运。
    为了使香蕉尽可能地保持新鲜,公司千方百计缩短从采割到装船的时间。通常情况下,香蕉从采割到运到码头,整个时间不超过三小时。(陈志平)

【本报讯】据法新社报道,津巴布韦已提供一项新的出口产品——活鳄鱼,以保持它在黑市上的贸易平衡。座落在哈拉雷以西六百公里,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的斯潘塞斯小港鳄鱼养殖场,上星期向希腊出口了二百零八条尼罗河鳄鱼苗,以在这个地中海国家建立另一个鳄鱼养殖场。这些鳄鱼是被麻醉后空运到希腊的。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唯一允许出口尼罗河鳄鱼和鳄鱼皮的国家,但它要求鳄鱼养殖场每年向河里放回足够的鳄鱼让其野生,以保证这种动物能在这个国家的河流中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