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舒尔茨今天在白宫向里根汇报了他的莫斯科之行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统愿意在戈尔巴乔夫先生方便的时候在美国会见他。”
    他说:“除此之外,我没有其他事情可说,然而他们若进行会谈,将具有建设性意义。”
    舒尔茨的谈话,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正式证实里根向戈尔巴乔夫发出了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邀请。
    舒尔茨称戈尔巴乔夫在会谈时“态度认真,很了解情况,准备充分”。
    他说:“我们能否同他打交道,还有待分晓。”
    舒尔茨在他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说:“总统决心争取(同苏联)建立一种比较具有建设性的全面关系。
    “经总统同意,我要说的是:他(里根)准备努力”改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他说:“总统同意我们发出这个明确的、建设性的信息。”
    他还说:“我们两国政府有机会进行高级对话。”美国政府其他官员说,布什向戈尔巴乔夫转达里根发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邀请时,这位苏联新领导人既没有拒绝,也没有表示原则上接受邀请。
    但是,看来也不是所有的大门都关上了。英国反对党领袖尼尔·金诺克在莫斯科说,前天,有记者询问戈尔巴乔夫对于美苏最高级会谈的前景的看法,他说,他愿意“认真考虑有助于实现进一步谅解和促进和平的任何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如果莫斯科的新领导班子满足中国提出的改善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关系的“条件”,美国将对这一行动表示欢迎。
    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们认为,如果改变那些条件,那将是积极的,对世界有好处的。”这是他从莫斯科回国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但舒尔茨指出,中国提出了一些在改善关系前苏联必须满足的条件。他谈到其中包括苏联增加在苏中边界的军队、苏联支持越南人侵占柬埔寨和苏联占领阿富汗的问题。

【英国《卫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希望同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沃克发自莫斯科)
    昨天,莫斯科有一些迹象表明,在戈尔巴乔夫新领导集团执政时期,苏联对外政策的第一个真正变化可能是苏联同中国的关系将有明显的改善。
    戈尔巴乔夫昨天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举行了正式会谈,这是他同一位中国国务活动家进行的第一次会晤。
    作为苏联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在上任后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强调的要点之一是他希望同中国的关系能有重大改善,而且昨天有一条塔斯社消息说,戈尔巴乔夫在同李鹏会晤时又重申了这一愿望。
    昨天的新华社消息说,李鹏也要求中国驻莫斯科外交官们为改善两国关系而努力;在李鹏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结束后,塔斯社援引李鹏代表中国领导人讲的话说,他们也有同样的愿望。李鹏表示,希望两国能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发展关系。
    在契尔年科任期的最后几个月里,中苏关系已表现出一些明显的改善迹象。去年十二月,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对北京进行了正式访问,他是苏联将近二十年来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官员。
    前一个月,两国签订了一项新的价值高达十亿美元的贸易协定。同时,老资格的政治局委员格里申公开要求两国关系正常化。值得注意的是,他是在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时提出这一要求的。
    与此同时,苏联也采取了对等行动,派遣政治局候补委员多尔基赫去河内访问,再次向越南保证,苏联对中国的缓和态度不会影响莫斯科同河内的特殊关系。
    昨天,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出席莫斯科葬礼的中国代表团受到了偏爱,当时,苏联方面负责礼仪的官员把站在等候同戈尔巴乔夫握手的接见队伍里的中国代表团从后面带到了前面。

【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三月十四日电】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说,他同苏联共产党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会谈是“非常真诚的、建设性的和友好的”,他看到两国合作有非常好的前景。
    他在参加了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葬礼从莫斯科回到德里机场时对记者说,在包括裁军在内的各种问题上,他都从这位苏联领导人那里得到了积极的反应。拉·甘地说:“我们发现裁军问题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
    这两位领导人十三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表达了他们在所有领域扩大合作的坚定愿望。
    拉·甘地说,戈尔巴乔夫再次邀请他访问莫斯科,他也邀请苏联的这位领导人对印度进行访问。这个邀请被接受了。拉·甘地预定在五月份访问苏联。
    拉·甘地总理还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日本首相中曾根、美国副总统布什和西德总理科尔。
    拉·甘地说,他在同齐亚·哈克将军的会谈中讨论了“双边问题”。
    拉·甘地说,印度外交秘书班达里不久将访问伊斯兰堡,这是他访问南亚各国的一部份。拉·甘地说:
    “我们希望同所有邻国改善关系,这是在这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泰国陆军一位指挥官今天说,大约有三万名越军集中在柬埔寨西部靠近泰国边境的地方,大概不久将进攻在一个山i口附近重整旗鼓的一支高棉游击队的残余。
    泰国陆军副司令天猜·西里三攀上将视察边境地区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如果集中在泰国武里南府和素林府对面的越军入浸泰国领土,“我们将把他们赶出去”。
    据信,有一批人数不详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聚集在奥博山口。
    泰国陆军副司令天猜上将说,河内军队使用了一万六千多名部队和六千发炮弹企图占领泰国境内达敦基地以北的战略高地。
    他警告说,泰国不容忍越南入侵泰国领土,如果马上会遭到入侵,泰国可能会先发制人。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会见不破哲三
    苏共中央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不破哲三。
    双方指出了苏共和日共之间在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达成的关于两党在防止核战争、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斗争中合作的协议的重要性。戈尔巴乔夫表示希望苏联共产党人和日本共产党人在巩固和平、实现苏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关系的斗争中进一步发展合作。日本同志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德新社悉尼三月十四日电】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愿意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贾丕才在抵达这里同澳大利亚政府举行三天会谈时说,莫斯科还愿意成为亚洲国家和印支国家之间举行的这种会议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保证国。估计柬埔寨问题将是他同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和其他官员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贾丕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越南愿意在最终举行的任何会议上同西哈努克亲王谈判。但是,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及其凶手」不应参与解决问题的任何程序。

△李先念主席十一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和炳总理等泰国领导人和五十万群众的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于十五日满载缅泰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贵阳。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于莫斯科时间三月十日十九时二十分病逝,终年七十四岁。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十二日联名电唁契尔年科主席逝世。
    △戈尔巴乔夫十一日在苏共中央非常全会上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他在就任讲话中阐述了苏联当前的内外政策。他谈到苏中关系时说“我们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能有重大的改善”。
    △十三日,莫斯科隆重举行契尔年科主席的葬礼。以李鹏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葬礼。
    △十四日、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李鹏副总理。李鹏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对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并说中苏两个伟大邻邦、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关系十分重要。戈尔巴乔夫重申希望苏中关系能得到重大改善,并请李鹏副总理转达对胡耀邦总书记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美苏武器控制谈判,在中断十四个月之后,十二日在日内瓦恢复。
    △西德总理科尔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在契尔年科主席葬礼前夕,于十二日晚在莫斯科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为欧洲的和平与稳定而发展双方间的正常睦邻关系。

【时事社三月十五日述评】题:为解决日苏关系问题迈出了“一小步”
    中曾根首相在十五日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汇报了日苏首脑会谈情况,并且明确地提出了认真着手解决两国关系的基本设想。首相提出的设想要点是,建议举行高级协商,以便一揽子协商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日苏之间的问题。据外务省人士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对此“态度消极”。在这次首脑会谈中,首相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防卫政策等问题,这对改善日苏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尽管首相很起劲,但是不能不说前途依然是很严峻的。
    对日本来说,日苏间的最大悬案是“解决领土问题,签订和平条约”(首相语)。但是,苏联极力回避领土问题,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同首相的会谈中,强调要采取拒绝会谈的姿态。他说:“你已经知道苏联方面的想法,我没有什么新的补充”。看来目前苏联同意首相设想的可能性是很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