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挑选克里姆林宫领导人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宣布契尔年科逝世的消息四个多小时后就当选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这个选举时间之快创了克里姆林宫近期历史上的新纪录。契尔年科是在安德罗波夫去世四天后成为共产党领袖的。安德罗波夫一九八二年十一月的任命,是在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逝世整整两天之后才公布的。
    华盛顿的外交家和西方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迅速掌权有力地表明,负责挑选共产党首脑的政治局,在实现有条不紊地继承程序方面变得更加老练和果断了。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苏联领导人认识到,世界的其他部分并不因为他们的首脑去世而停止活动。他们认识到,已经出现一个大缺口,因此迅速行动把它填上。”
    但是,戈尔巴乔夫昨天被选为苏共领导人的这种令人吃惊的速度是一个重要而清楚的信号。布鲁金斯学会的苏联问题专家杰里·休在接受一次电话采访时说:“这件事进行的速度是这样一个信号:苏联人表明他们在管事,而没有陷入象里根和其他人所说的停滞状态。几个月之后,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其他一些信号,表明他们的领导层是果断的。”
    的确,戈尔巴乔夫当选的方式表明,苏联十人政治局选择新领导人时采用的方法是有条不紊的。
    休说,戈尔巴乔夫顺利地当选说明了他在最近几年是如何巩固了他的势力。在权力很大的三百人中央委员会中,到明年年初中央委员会开会选举时,有近百分之四十的人将会退休、提升,或者将年满七十岁。

【美《华盛顿邮报》三月十日文章】题:日内瓦武器会谈即将开始,美国和苏联人的立场相去甚远空间和防御武器
    局势苏联在莫斯科周围有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这是一九七二年反弹道导弹条约所允许的。
    苏联在西伯利亚中部有一个大型雷达系统,美国认为这是违反条约规定的。
    苏联人正在研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包括激光和粒子束武器。
    美国没有能够用于作战的反弹道导弹系统。
    里根在一九八三年提出了战略防御计划(又称“星球大战”计划),旨在为下个世纪提供先进的空间导弹防御系统。
    建议美苏联合声明(一月八日)确定进行“旨在防止空间武器竞赛”的谈判。
    美国的目的:准备从进攻性战略系统转为防御性战略系统,其中包括减少核武器和逐步建立空间防御系统。
    苏联的目的:禁止一切能攻击其他空间系统或地面系统的武器。这将禁止星球大战计划。苏联人的目的还在于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对于试验的限制。战略武器
    局势美国:一千六百五十枚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共携带有七千六百个弹头;二百六十七架B—52和FB—111轰炸机,其中一百架装备有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将于一九八六年部署带有十个弹头的新式MX导弹。两艘新式三叉戟潜艇,每艘携带有二十四个核弹头的导弹,这两艘潜艇将于今年在海中进行试验。
    苏联:二千三百四十枚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共携带八千个弹头;二百六十五架轰炸机(包括逆火式轰炸机),其中二十三架装备有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今年部署新式单弹头、SS—25机动导弹;明年部署十个弹头的SS—24铁道机动导弹。两种新型战略导弹发射潜艇正在制造之中。
    建议美苏联合声明(一月八日)要求“限制和减少核武器”,目标是“全部消除所有各地的核武器”。
    美国的目的:“大幅度”减少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特别是苏联的大型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愿意以放弃美国在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方面的优势作为交换条件。
    苏联的目的:“大刀阔斧地”削减。
    但是,所有削减都要和制止最终可能使苏联进攻性导弹力量失去作用的“星球大战”计划联系在一起。中远程武器
    局势苏联:三百七十八枚SS—20中程导弹,每个导弹携带有三个弹头;其中二百四十枚部署在俄国西部,目标针对西欧;其他的部署在苏联的亚洲部分。几千架具有核能力的轰炸机和战斗机,西欧在其航程之内。
    美国:到一九八五年年底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Ⅰ型导弹。美国正在英国和意大利部署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预定将在比利时、荷兰和西德部署其他导弹。美国在西欧驻扎有几百架带有核武器的战斗轰炸机。
    建议美苏联合协议(一月八日)要求把中远程武器列为有待解决之问题,与空间、战略核武器“一并解决”。
    美国的目的:最终消除苏联和美国在欧洲的全部中程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用计划中的部署来换取苏联把武器减少到同等水平。
    苏联的目的:把苏联部署的数量限制在与英国和法国已部署的中程导弹数量相等的水平。
    这种作法等于要美国撤走所有武器,因此遭到了美国和北约组织的拒绝。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一位著名的苏联叛逃者今天预言,在可预见的将来,戈尔巴乔夫将会十分专注于国内事务,以致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控
    制参加日内瓦武器会谈的苏联谈判代表。舍甫琴柯对昨天继承已故的契尔年科担任苏联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进行分析时,他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我认为,戈尔巴乔夫几乎不能对于即将来临的武器控制谈判予以特别大的注意,因为他必须处理苏联国内那么多的问题。”
    舍甫琴柯是葛罗米柯的前助手,一九七八年四月叛逃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他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戈尔巴乔夫信任葛罗米柯,“由于军方势力的衰落”,葛罗米柯目前“集中掌握了巨大的势力”,过去军方在对外政策和武器控制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而现在它在执政的政治局中已不再有代表了。
    舍甫琴柯说,“无疑,戈尔巴乔夫是政治局中最富有活力的人之一。他受过良好教育,他有管理经济和农业的经验,他是非常富有进取精神的。”
    舍甫琴柯说,“总之不应低估戈尔巴乔夫。”“在他公开讲话时,他将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由于他年轻,只有五十四岁,预料他在当政期间将会做很多事。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三日电】在救济埃塞俄比亚饥荒灾民的工作中,美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粮食捐助者,同时又是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最严厉的批评者。
    从驻亚的斯亚贝巴的美国官员发表的统计数字看,自十月一日起美国已答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三十一万二千一百四十五吨粮食,价值近一亿六千三百万美元。

【路透社波恩三月十二日电】北约秘书长卡林顿勋爵说,他并不指望苏美在日内瓦举行的武器会谈能就太空武器达成一项协议。
    卡林顿今天对西德广播电台说,有种种迹象表明,莫斯科象美国一样,也在研究在太空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
    他认为苏联无法阻止里根总统为发展这种防御系统而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
    卡林顿说,如果这种研究能取得具体成果的话,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举行新的谈判将是必要的。
    他告诫人们不要希望日内瓦会谈会早日取得成果,这次会谈还将讨论洲际和中程核武器问题。
    里根总统坚持认为,不能用限制他的战略防御倡议来换取对洲际核力量的削减。
    而莫斯科则极力主张,如要在核武器削减方面取得进展,就必须撤销战略防御倡议。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保罗·基廷
    去年十二月,澳大利亚霍克工党政权安然地度过了建立政权后的第一次大选。工党政权的有利条件促使处于最糟状态的国民经济有了明显的好转。可以肯定,今后为确保政权长期稳定,经济管理仍是个重要关键。而作为霍克总理最得力的助手、在第一线掌握经济政策并且成了正在上升的明星,则是国库部长保罗·基廷(四十一岁)。
    霍克和基廷两人紧密合作推行的经济政策被称为“霍克·基廷政策”。
    他们二人在工党内同鲍恩副总理兼司法部长结成了右派。他们的政策特点是与工党一向推行的政策似乎有别的现实路线,即运用自由竞争的原理谋求把经济搞活。具体内容有强调加强金融和产业的竞争力,放宽对外国银行的限制,降低汽车的关税等。霍克政权建立后,为了重建经济还立即实行了控制工资的政策。
    在美国核舰艇停泊和美军通信基地问题上,工党右派也是压制应予排斥的呼声,采取了稳健而现实的态度。党内左派对于右派的这种政治立场极力反对。与此同时,去年春天以海登外长(工党前领袖)为首创立了中间左派,遂使党内的派系对立更加明确起来。但是勿庸讳言,使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等经济指标都得到改善的霍克·基廷体制的政绩,将继续保持它的说服力。
    基廷如此年轻却能担任这一要职,其背景在于工党的风气,这种风气就是只要有实力不论年龄与学历都给予用武之地。年方四十一岁的基廷,不仅没有一般澳大利亚政治领导人所必备的那种到英国牛津等名门大学留学的经历,甚至连普通的大学教育都没有受过。
    可是,他在党内的经历非常丰富。八岁就开始骑自行车为工党分发小册子,十五岁入党,二十五岁首次当选众议员。打那以后,曾担任党在农业、资源、能源、财政等各专门领域的发言人。
    他的政策有时竟使人感到是一意孤行的。
    在这方面他并不亚于拥有超凡的魅力却又有些独断专行的霍克总理。
    他说:“人生有比政治更重要的东西,如果过了高峰就不再出入国会大厦。”可以断言,他已经把政治家的高峰设在并不太远的时期。(十二)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题:苏驻日新大使提出发展日苏经济关系等四项要求
    十一日上午,苏联驻日本新大使阿布拉希莫夫到外务省拜访安倍外相,并同他会谈了约二十分钟。会谈时,这位大使表示愿意发展日苏关系,并提出了如下四项要求:一,发展经济关系;二,缔结文化协定;三,缔结关于防止双重课税的租税条约;四,增加苏联驻日本大使馆馆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四日文章】题:田中患病可能加速向年轻的日本人移交权力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突然生病,可能加快执政的自民党向新一代移交权力的速度。
    现任首相中曾根的当政多半依靠田中派。他内阁中有六位成员都属于执政党内的这一最大的派别。

桌上写着:日内瓦会议。   (原载约旦《宪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