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一月十七日文章】题:台湾之前途关于中国统一问题的建议(作者:宇轩)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已签订月余了,各方面的反应俱佳。“一国两制”的设想终于旗开得胜,令人满意。遗憾的是,最近一个时期,台湾以及亲台的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和社论,不断地攻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主张,重弹绝不接受的老调。
    然而,中国的统一是十多亿中国人民的心愿,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必然,它不是一个人或一个政党的“拒绝”可以阻挡的。比较现实可行的态度是,双方坐下来认真谈一谈,看看能为祖国的统一做些什么。
    从民族大义着想,我们倒有几项建议,不知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以为如何?
    第一,海峡两岸应为统一做些切实的准备工作,而且要马上开始。只要我们开始为祖国的统一做工作,那总有一天统一会到来的。
    第二,在统一的过程中,我们不应只是重视国共两党的谈判,而要广泛听取台湾人民的意见和呼声,使最后的解决办法令国共两党和台湾人民都满意。
    第三,三十多年来,海峡两岸人民之间没有什么交往,今后应该多创造人民和人民接触的机会。
    第四,在台湾和大陆都有不少人三十多年未见妻子儿女、父母双亲。希望台湾方面允许居住在大陆上的人去台湾探亲,也允许居住在台湾的人去大陆探亲。第五,生意总应该做一点,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台湾与其到中东运石油,不如从中国大陆直接买石油。
    只要我们多做实际工作,不仅“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模式适用于台湾问题的解决,而且可以使祖国的统一早日实现。

【香港《镜报》月刊二月号文章】题:一个游客眼中的台湾(作者:金燕)
    新年假期去台湾游览了一个星期。只就目见耳闻的小景随手写出,算是饭后茶余的闲聊吧。“三点半应急‘当’汽车”“三点半应急‘当’”的大招牌在台中和高雄的大街上时可见到,初次看到真是莫明其妙!据了解,由于当地的银行均是每日下午四时结帐,因此,凡需要在四时前去银行还帐者,如果当日没有钱还,就可以在三点半前,以汽车或其它贵重物品去典当应急,故称“三点半应急”。台湾如此醒目、贴切的“当”,甚至连庞然大物的汽车都能“当”,真可以算是一项大突破了。
    在台湾这种“三点半应急‘当’”的楼下或附近,都有能停放几辆汽车的小停车场,兼做出租或出售二手车生意。当然,那些车都是“当”过的货品了。“搬屋服务”与”三分钟抹车”“搬屋”的意思在本港就是搬家,搬新屋。而在台湾,所谓“搬屋”则是真正将一幢两三层的屋搬走。凡招牌写明“搬屋服务”的,就是做这种生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屋都能搬,也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搬,一般只限于郊区,周围有较大空间的两三层高的钢骨水泥结构的小楼,同时也只能搬几十米的距离。这种“搬屋”服务是专门为因修路或其它特殊原因,需要短距离搬屋者而设。究竟怎样搬法虽未见到,不过听起来觉得挺新鲜。
    所谓“三分钟抹车、六分钟打蜡”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是专门做汽车清洁与打蜡服务工作的,效率高、省时间,突出一个“快”字。担任这项服务的人多数是年轻人,而且多数是兼职。凡是需要抹车、打蜡的小汽车一到,十几个人立刻各就各位团团围上,有的用水,有的用清洁剂,有的用布,只要三分钟就将汽车抹得干干净净,再用六分钟打蜡完毕,小汽车干净、光亮。代步工具——摩托车
    台湾的公路修得很好,宽阔的南北高速公路与弯弯曲曲、依山而建、险象丛生的东西横贯公路相映成趣。从上下班时间的汽车流量看,私家车的数目不少,公共汽车的数量反而不多,而且乘客也不拥挤。在城市的慢行道上,摩托车更是川流不息。摩托车的马力被限制在两匹以下,不允许增大。由于限制车速,所以驾车的人不需要戴头盔,据说也不用考牌。公用电话与化妆室台湾公用电话之多,令人惊异。在台北闹市大街的两边,几乎是每隔十米、八米,就有一部公用电话,有的地方更是一字排开,并列七、八部公用电话。这些电话都是大硬币式的自动电话,每次通话台币一元。据说,私人住宅电话每月固定收费,有次数的限定,向外打不超过一百次。超过时,按次数另加收费。
    “化妆室”就是厕所,也称洗手间。台湾的各个旅游区都有较宽敞、没有味道的厕所。

【路透社台北三月十一日电】台湾经济部长徐立德,因一宗银行丑闻案而辞职。该案影响台湾其中一个最大的工业集团。台湾政府一份声明称:内阁已接受徐立德的辞职,而经济部政务次长李模成为代经济部长。
    【台湾《联合报》三月十二日报道】经济部长徐立德因第十信用合作社案辞职获准。到底徐立德在财政部长任期内,十信违规业务如何演变,财政部又作了哪些因应的处置措施,是他辞职之后各方关心的问题。徐立德在七十一年十一月就任财政部长,直到去年五月,任期约一年半。这段期间,十信不良放款金额约增加十三亿多元。统计资料显示,六十三年开始,十信已出现不良放款,金额接近三亿元,其后逐年增加。
    徐立德担任财政部长的前半年,正是十信不良放款成长最快速的一段期间,到七十二年七月,达到最高峰的三十八亿元。

【中央社纽约三月四日电】《中国时报》系统的《时报周刊》美洲版创刊号今天正式发行。
    该杂志在发刊词中说,去年十一月美洲《中国时报》停刊以来,读者慰勉不断,为了答谢读者的关切和期勉,兼顾理想与实际,决定让《时报周刊》以崭新面貌在美国重新出版。
    《时报周刊》主要负责人是:傅建中(社长)、高资敏(总主笔)、黄肇松(总编辑)、周昌龙(撰述委员)和萧嘉庆(主编)。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中华航空公司年终结算显示,七十三年全年收入达五亿七千二百万美元,支出五亿八千七百九十万美元,亏损一千五百九十万美元。

会长五岛升说,他访华后确实体会到中国正以惊人的干劲发展经济。时事社认为,日本中小企业未必会马上下决心同中国搞合办企业
    【共同社东京三月九日电】题,中国相继提出合办企业和进行技术合作的要求,日本商工会议所对此采取积极支持态度
    参加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的企业,已相继收到中国方面提出的实行技术合作和建立合办企业的要求。据访华团事务局汇总的消息说,佐佐木玻璃公司已经接受北京玻璃总厂提出的以高质量玻璃食器生产技术建立合办事业和实行技术合作的要求,并将在四月派调查团到中国,就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生产电算机记录用纸的伊塞特纸工公司也收到北京、上海、天津三市的造纸厂提出的提供印书用纸生产技术的要求。
    此外,截止本月九日,中方还提出了几个合办和技术合作的要求。日本商工会议所表示,这次访华结束后将通过已决定建立的“日中产业合作室”,对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实提供支持。
    【时事社香港三月九日电】以五岛升会长为团长的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访华团,九日在香港举行访华团解散仪式,从而结束了为期九天的访华日程。这个访华团在北京同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副总理姚依林以及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举行了会谈,并且通过视察上海、广州和深圳,更加相信中国的“经济开放不会后退”。而且,访华团还同信托投资公司签订了旨在帮助骨干中小企业搞合办企业的协定。但是也不能否定,中小企业要实现合办,仍存在着不安和障碍,这是实际问题。
    代表团访问了各个城市,通过自己的眼睛,好象更加相信了中国现行政策在国民中具有吸引力。五岛升会长说:“我亲眼看过后,确实体会到中国正在以惊人的干劲发展经济。”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最高顾问本田宗一郎说:“经济可能会迅速发展。”三得利公司经理佐治敬三等人说:“(开放政策)不会后退。”佐佐木玻璃公司经理佐佐木秀一指出,不管前进多少,总之是“前进”了。
    但是,中小企业会不会马上下决心搞合办呢?也未必如此。虽然开放政策不会后退,但是正象“宝山钢铁厂建设一度中断留下了后遗症”(佐治语)那样,日本企业对经营基础较差的中小企业严重存在着戒心。还有,中国对日本保护技术的作法所采取的态度。好象还有人指出,在国家权限和地方权限的关系上,还有令人费解的地方。
    如果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在某种意义上为集团相亲当媒人”(五岛会长语),那么可以说访问是“成功的”。

英前首相霍姆说,他女儿常用针刺法给他治疗因天气变化引起的不适
    【英国《每日邮报》三月一日报道】许多曾嘲笑过中国针刺疗法的医生现在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今天在英国,医生针刺协会已拥有二百名左右的会员,另外还有六百名开业医生也使用针刺疗法治病,其中包括护士、理疗医生和按摩医生。
    前保守党首相霍姆勋爵本周透露说,每当他由于天气变化而感到不适时,他的女儿就给他扎针治疗。预料他的这番话将引起人们对针刺疗法的更大兴趣。
    针刺疗法在医治风湿性关节炎、中暑、肾病、静脉曲张、血液循环不良、气喘病和孕妇晨吐等许多疾病方面疗效显著,享有盛誉。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五日报道】据政府官员和外交人士说,在西方出口控制机构中积压着大量向中国出售高级技术的申请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努力进行处理。
    去年向中国出口的高级技术比一九八三年增加近一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公司出口的。出口的大量增加可能使统筹委员会穷于应付。
    统筹委员会十五个成员国的高级代表上月在巴黎举行秘密会议,决定把五月一日作为最后限期,有关加快审批对华出口程序和处理大量积压的出口申请的建议,必须在这个日期以前送上来。美国的申请占统筹委员会收到的全部申请的百分之七十,截止上个月共有八百七十七份需要处理,其中八百零七份是申请向中国出口产品的。
    美国的一些盟国同中国的贸易也开始增加,它们支持美国为加速统筹委员会的审批程序所作的努力。政府官员说,最初他们担心西欧的成员国可能要求美国对它们向东欧重要的共产党市场的出口作出让步,以换取简化审批向中国出口的程序。
    政府一位官员说:“事实上始终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接着说,法国、德国和英国要求美国代表团走得更远。提出的方案中包括:向中国出口免于统筹委员会的审批和提高统筹委员会的效率。对于前者,美国政府并没有向统筹委员会正式提出,对于后者,一些官员认为它不足以清理积压的向中国出口的申请。
    政府外面有一些人强烈要求向中国出口免受统筹委员会的审批,理由是,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共产党国家,不再对西方构成威胁。
    在卡特政府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上个月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支持这种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