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他对内将推行经济改革,并努力提拔年纪较轻又主张改革的干部;在对外政策方面,可能以最谨慎的态度行事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克里姆林宫新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明确表明,他急于使苏联恢复元气,但是外交官们说,由于面临一些上了年纪的政府官员的抵抗,变革将是缓慢的。
    非共产党国家的分析家们几乎一致认为,较为年轻的戈尔巴乔夫的上台表明权力交给了新的一代,预示着苏联将进行深远的变革。
    在国际上,世界各国期待戈尔巴乔夫以他朝气蓬勃的风格对苏联外交注入新的活力。
    在国内,他大概将着力推行安德罗波夫发起的、但是在契尔年科掌权的十三个月里被暂时搁置起来的改革。
    但是,分析家们注意到戈尔巴乔夫是集体领导中的一员,他不得不设法巩固自己在政治局和党的机关中的权力,然后才能消除惰性并制定新的政策。
    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说:“他昨天的讲话表明他急于办成一些事。但是,我想我们将看到在今后的几个月里政策还会是老样子。”
    契尔年科逝世后仅仅一天,他就号召紧急改革,并命令官员们“回到各地以更大的干劲抓工作”
    。
    他在中央全会上说:“要做的工作是不少的。”
    他的治国方法要求重建经济的各个领域,使摇摇欲坠的计划经济体制现代化,并给予管理人员和工人更大的自主权。
    在对待基层干部问题上,预计戈尔巴乔夫会继续实现安德罗波夫的遗愿,努力提拔党内那些年纪较轻并主张改革的干部。
    庞大的国家机构主要仍被那些一心保护自己的利益的老人所控制。
    西方“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还告诫人们不要设想戈尔巴乔夫会对苏维埃国家的基本理论或实践提出疑问。
    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问题上,戈尔巴乔夫在其公开发表的讲话中一直强调苏联的正统方针,不过,他不象契尔年科那样高喊口号和使用陈词滥调。
    戈尔巴乔夫今后很可能在对外政策方面以最谨慎的态度行事,因为自七十年代末以来,对外政策一直处于集体控制之下。
    外交官们说,当苏联正进入同美国进行新的对话这一时期时,预计老外长葛罗米柯将对决策问题起支配作用。
    戈尔巴乔夫在就上述问题发表的讲话中一直没有脱离克里姆林宫历来所奉行的政策范围。
    然而,在他同其他领导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的作风和求实态度肯定会产生强烈影响。
    外交官们说,在较长的时间内还无法预测戈尔巴乔夫的影响。一方面,他决心发展贸易和实行经济改革的许诺可能会导致采取灵活方针和同西方恢复友好关系。另一方面,他可能不象他的那些十分了解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的苦难的前任那么谨慎,而选择采取比较冒险和挑战的态度。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来自东方、西方和不结盟世界的数十名领导人,会见历时一小时。
    契尔年科主席的葬礼结束后,戈尔巴乔夫站在圣格奥尔基大厅的枝形吊灯下同各国总统、总理、党的首脑等要人握手交谈。
    自一九八二年以来,这是第三次举行这样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上,戈尔巴乔夫同苏联的东欧盟国领导人点头致意,时间很短。
    戈尔巴乔夫接见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时间长一些,其中包括法国、英国、西德和日本的领导人以及美国副总统布什。
    戈尔巴乔夫接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和中国副总理李鹏时,态度最热情。
    中国和印度代表团团员突然被克里姆林宫的助手带到队伍前面,他们同戈尔巴乔夫和葛罗米柯外长交谈的时间长达一分钟。
    戈尔巴乔夫在十一日发表就职讲话时特地提到中国,说莫斯科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象去年一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表现最富有戏剧性。他用双臂热烈拥抱戈尔巴乔夫,亲吻葛罗米柯和吉洪诺夫的左右面颊。来宾中仅有他一人这样做。最引人注目的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没有出现在戈尔巴乔夫会见的外国领导人的行列里。外交官们说,他们察觉莫斯科同古巴的关系可能有些紧张。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契尔年科的葬礼使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聚会,他们之间举行的一系列会晤也许将进一步推动东西方关系。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类会晤,尽管按惯例是简短的,但是将会促进东西方关系,尤其是美苏关系,因为布什带有邀请戈尔巴乔夫会见里根的请柬。
    早些时候,戈尔巴乔夫曾迎接了大约一百五十名外国外交官和政界人士。
    戈尔巴乔夫面带淡淡的笑容,他特别注意的是中国副总理李鹏、印度总理拉·甘地、日本首相中曾根、撒切尔夫人(他用英语同她对话)及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他同布什交谈时引人注目地亲切。

【德新社布里斯班三月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海登结束了对印支、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访问后今天回到了他的故乡布里斯班。他这次访问引起了争议。他说,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冲突中,他“朝着和平取得了进展”。
    同时,这位工党外长在布里斯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得不对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的说法进行了辩解。穆赫塔尔说,海登在越南胡志明市会见柬埔寨总理兼外长洪森一事也许损害了他的声誉。
    澳大利亚反对党也指责海登在最近这次外交旅行中表现得“不熟练”,“幼稚”。反对党发言人伊恩·麦克菲指责海登在“对外政策上又犯了一个大错误”。
    海登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建议柬埔寨冲突有关各方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一次和平会议。但是,他的尝试失败了。他的使命受到了越军入侵泰国领土事件的破坏。
    澳大利亚外长今天还指责泰国政府泄漏了越南政府让他转达的敏感的秘密消息。然而,在布里斯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海登对早日实现导致谈判的突破表示乐观。他说,他的外交使命“相当成功”。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同戈尔巴乔夫会见了五十五分钟,并在会见后说,克里姆林宫的这位新领导人“渴望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取得成功”。
    撒切尔夫人在克里姆林宫会谈后对记者说:“我盼望着在友好和坦率的基础上同戈尔巴乔夫建立联系,以期得到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她说,会谈的重点是美国总统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
    撒切尔夫人说,两个超级大国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没有禁止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中所设想的那种太空导弹防御问题的研究。
    撒切尔夫人说,如果研究结果制造出了可供部署的系统,那么这个系统必然是要谈判的。
    她强调说:“根据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条款,任何可能的部署都要进行谈判。”
    当记者问及戈尔巴乔夫的反应时,她说:“他非常坚定地抓住了要点,即根据一项条约,部署是需要谈判的。”
    当记者要求她评价戈尔巴乔夫的政策目标时,撒切尔夫人再次提到了他前天在接受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职务后发表的讲话。
    她说,这番话和她今天进行的会谈使她相信,戈尔巴乔夫希望同美国达成武器控制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东欧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东欧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一致同意四月初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华沙条约组织七国最高级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外长葛罗米柯和总理吉洪诺夫。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题:中曾根首相将开展活跃的吊唁外交(记者大熊发自莫斯科)
    中曾根首相将在十三日参加葬礼活动前后,开展活跃的吊唁外交。
    中曾根首相在会见记者时说:“我务必要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会谈。”
    他还说,再没有象其后任戈尔巴乔夫那样在希望和祝福声中就任的人了,我对他抱有很大的希望。
    中曾根说,戈尔巴乔夫在发表就任演说时,谈到了日苏关系,他说:“要善意又善意,信赖又信赖。”这给我留下了印象。我希望能本着这种精神加强日苏友好亲善关系。我希望一定会见戈尔巴乔夫总书记。
    【日《读卖新闻》三月十三日述评】中曾根首相决定访苏,是他要把对苏外交放在第二届中曾根政治外交的最重要课题的位置上,表现出首相要把访苏作为打开日苏关系的线索的热情。
    首相不顾外务省的意向,尽管难以估计能否实现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依然表示了“希望访苏”的强烈意向。
    接近首相的人士指出,首相访苏的背景,首先是从估计戈尔巴乔夫政权可能成为长期政权的立场出发,希望尽快进行接触,以便确立今后对苏外交的方向。

【南通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中国被称为「同志」。就中苏关系而言,这个称呼已从政治术语中消失二十多年了,这反映了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的状况。这个称呼今天引人注目地再次出现在中国党报《人民日报》和其它所有大报上,同时还出现在中国的电台和电视上。第一个把这位苏联党的领导人称为「同志」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
    昨天的变化不管看来多么微小,也是意义重大的。第一,中国祝贺苏联新领导人的当选,打破了党与党的关系中完全没有「来往」的局面。第二,「同志」这个称呼对中国公众来说是个大新闻,反映了在改善和使双边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进展。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三日电】雅加达副市长布尼亚明·兰托今天说,雅加达市政府将推倒这里的前中国大使馆建筑物,在那里兴建公共服务设施。位于雅加达华人聚居区的这个使馆大院是在一九六七年印度尼西亚中断同中国的外交关系后撤空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月十三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莫斯科会见了西德总理科尔,使得两国间在和解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新进展。在此之前,两国经历了九个月外交关系十分紧张的时期。
    波通社说,两人「交换了对两国双边天系状况的看法,并表示打算改善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