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十四日电】一位为运动员治疗的主治医生说,去年有六名运动员因滥用促使肌肉发达的组成激素而死亡。有许多人患肝癌也可能由此引起,这些人甚至不知道他们已患病。
    滥用激素的问题是由最近两所大学的服用药物丑闻和几例运动员死亡而引起全国注意的。鲍勃·戈德曼博士说,但是一般人尚不知晓这种药品会带来危险。
    组成激素可口服,也可注射。运动员用它强健肌肉。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杰克
    凯利说,“这个问题已严重到这种程度,美国的许多运动员,还有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如此专注地进行训练和一心想获得成功,以致于宁愿服用几乎任何他们认为有助于提高成绩的药物。我们几乎不得不在遭到他们反对的情况下保护他们。”
    芝加哥整骨疗法医学中心体育医学研究所所长、使用激素的主要反对者戈德曼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的记录表明,一九八四年有六名运动员死因是滥用这种药品。
    其中,纽约的两名运动员死于心脏病和免疫系统失灵。在宾夕法尼亚州,三名运动员死于心脏病。另一名运动员死于肝癌。
    过去一年,他发现的有关滥用激素的病例有:
    ——在加里福尼亚州,有两名未曾有过心脏病史,但有大量服用激素史的运动员死于心脏病;
    ——一位二十三岁的运动员中风;
    ——一位三十岁的无心脏病史的运动员需要动三个通道捷径外科手术;
    ——密执安州一位二十九岁的世界级举重运动员中风。
    戈德曼关于一个肝癌病例的报告刊登在美国整骨疗法协会二月份出版的期刊上。戈德曼说,在医疗文献中,三十五个组成激素疗法病例同患肝癌的病人有关,而这些病人无肝病史。
    他说,此外,可能还有几十名运动员尚不知道他们得了肝癌。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已到晚期。
    戈德曼在他的报告中写道,“如果怀疑长了肿瘤,在停止使用组成激素后,在某些情况下,肿瘤会消退,但是直到死神临近和不可救药时,肝酶的定指数也不会达到病理水平。”
    凯利说,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努力通过完善检测程序、研究该药物的作用,和将这一信息提供给运动员的做法,废止激素的使用。

【联合通讯社汉城二月十三日电】据南朝鲜大韩业余体育协会的负责人士今天宣布,为了迎接一九八六年的亚洲运动会和一九八八年的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该会计划要对自己的机构作一番调整。
    大韩业余体协是南朝鲜负责管理业余体育运动的权威机构。
    该组织打算把训练研究所和体育科学研究所合并成一个新机构,初步定名为“体育促进所”。
    大韩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处和大韩业余体协国际合作局也将合并。大韩奥委会秘书处和业余体协秘书处自一九八三年起即已分开办公。
    打算新成立的体育促进所将负责训练国家级的运动员,准备参加预定在汉城举行的那两次国际比赛。大韩业余体协则将负责行政管理事务。

【联合通讯社汉城二月二十三日电】汉城市政府官员今天说,市政府将建造三千五百套公寓,这些公寓在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前来南朝鲜的客
    人使用之后将公开出售。
    现在为一九八六年在汉城举行的亚洲运动会修建的运动员公寓村的房子也将出售给公众。
    这些官员说,为奥运会兴建的公寓面积每套至少为一百三十二平方米,将于明年初在汉城奥运会运动场附近动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六日电】三十七岁的克·乔西奇的新职责是为南斯拉夫国家篮球队选拔运动员。多年来,他一直是国家篮球队的队员和队长,是南斯拉夫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
    乔西奇是国家篮球队第七任负责选拔运动员的工作人员。以前的六任负责选拔运动员的工作人员都曾选拔他进国家队。这一事实最有力地说明了他作为一名运动员的生涯。
    乔西奇参加过南斯拉夫“金牌队”,该队在莫斯科奥运会、马尼拉和卢布尔雅那世界锦标赛中夺得金牌。
    他四次参加奥运会、四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八次参加欧洲锦标赛。
    乔西奇在南斯拉夫国家篮球队参加过三百零三次比赛。
    南斯拉夫国家篮球队新上任的这位负责选拔运动员的工作人员阅历丰富,参加过各种俱乐部的练球:他在南斯拉夫的扎达尔、芝博诺和兹雷斯特等俱乐部赛过球,他还在意大利的西努迪内亚俱乐部和美国的杨伯翰大学球队俱乐部打过球。
    乔西奇是在南斯拉夫篮球运动大换代这样一个时候改作挑选运动员的工作的。乔西奇本人称这一变化是南斯拉夫篮球史上“最令人伤脑筋的”。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三月六日电】一支英国登山队今天离开英国,前去攀登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上最后一个尚未征服的山脊。
    这支由十九名登山运动员组成的队希望征服埃佛勒斯峰的东北山脊。两年前,有两名英国登山队员在山上作相同的尝试中丧生。
    一位名叫朱丽·图丽斯的四十五岁的妇女将参加这个小组向埃佛勒斯峰作最后冲击。她是参加征服珠峰的第一位英国妇女。

据埃菲社二月二十三日报道,最近,在墨西哥用“合成前列腺素”制成的新药物治疗溃疡,取得了理想的疗效。
    这种治疗方法通称为“微索特隆”,是在美国芝加哥区塞尔科学考查和发展中心进行二十多年的研究后取得的成果。
    据美国著名的肠胃病学家索塔赫、墨西哥专家纳维斯和鲁别拉说,“单索特隆”是第一种化合物,其功能是同时抑制溃疡造成的两种机能失调:胃酸分泌过量和胃粘膜机能衰退。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是“合成前列腺素”,它对胃壁和十二指肠壁有恢复机能平衡的作用。在自然状态下,只有精液和月经液内含有前列腺素。
    研究人员最初认为,溃疡只能造成胃酸分泌过量,但后来他们又发现,这种疾病还会使胃壁粘膜机能衰退。而迄今溃疡病的一般疗法是恢复一种组织机能的平衡,要么减少胃酸的分泌量,要么就加强胃粘膜的机能,二者不能兼顾。
    新的疗法则不同,它能同时恢复两种组织机能的平衡。因为前列腺素对产生胃酸的腺有抗分泌功能,同时它还能刺激保护有机组织的粘膜的分子复活。
    另外,这种新疗法还可以防止胃突然出血。
    据纳维斯说,这种化合物是治疗溃疡的最新疗法,“可以彻底消除溃疡病的影响”。(刁)

【科威特通讯社东京三月二日电】日本一所大学的医学小组今天宣布,他们使“脑子”死了的病人的心脏和其它内脏继续活了五十四天,称他们首次做成功了世界上这种试验。
    从东京西边大阪传到这里的报道说,大阪的这个医学小组用激素和肾上腺素成功地延长了脑子死了的人的心脏的生命。
    据这个小组说,他们用这种方法使六名脑子死亡了的人的心脏继续活了九至五十四天。
    报道援引津吉杉本教授的话说,包括肝和肾在内的其它内脏也继续活了下来,正常运行。
    津吉杉本说:“我们不能再认为,脑子死了会立即导致心脏的死亡。”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一月十三日电】梅奥诊所的神经外科医生借助电脑作手术,更新了一项延用了四十年之久的手术方法。他们在进行外科手术时把立体的“线路图”通到患者大脑的深处,精确地找到可用激光消除的肿瘤部位。
    帕特里克·凯利大夫说:“我认为这项技术会使神经外科手术起很大的变化。”凯利大夫创立了这一方法。从六月份以来,他已用电脑辅助的方法进行了一百多例手术。
    这种方法就是用电脑引导激光光束,这比全部用人工来操作要精确得多。虽然电脑控制对医学来说是一项新的技术,但电脑控制用于工业已有多年了,如控制精确的焊点、裁布等工作。
    凯利使用的方法叫做脑立体测定法,即在头颅上取三个点,定出三条直线相交点,以此找出脑中具体发病点的位置。这种技术在外科手术上已应用四十多年了,但过去从未用电脑来辅助过。
    凯利说:“毫无疑问,用这种方法比单用手的方法可以在大脑深处更安全和更彻底地切除肿瘤。”
    他说,虽然这种技术“还不能治愈长有恶性肿瘤的病人,但我们能消除大量的肿瘤块,减轻瘤子对脑子的压力”。
    凯利说,因为脑立体测定程序可通过在头颅上开一个小口进行,并且对脑组织的干扰较小,“因此我们认为新的手术方法比过去治疗用的那种方法对病人来说要更好一些,对神经的后遗影响也更小些。”
    纽约州奥尔班尼的菲尼克斯数据系统公司已研制出一种可以造成立体图象的体系。立体图象是通过一系列电脑轴心层面X线照相或扫描形成的。
    病人大脑的详细情况通过各种类型的扫描和X光照片收集起来,然后输入电脑。然后汇集成有关大脑的全部情况的立体“图象册”。
    这些图象确定了血管、主要脑结构的位置,并以立体方式显示出异常情况。

【美联社澳大利亚墨尔本二月二十五日电】一个二十九岁的妇女生了一对冷冻胚胎双胎儿。澳大利亚医生今天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冷冻胚胎双胞胎。
    维多利亚女王医疗中心的试管受精小组说,这对双生女婴是墨尔本的一位妇女在二十二日剖腹产的,没有发表她的名字,以为她个人保密。医生说,母女三人的情况都良好。
    世界上第一个从卵子发育而来的冷冻胚胎婴儿是去年三月在墨尔本医院出生的。卵子曾在实验室里受精,然后用深冻办法储存起来,在此婴儿出生之前曾把这个胚胎解冻,然后植入母亲的子宫里。
    医疗中心发言人布鲁斯·唐宁说,试管受精小组深信,这对双生女婴是得到证实的第一例冷冻胚胎双胞胎。
    唐宁说,这位澳大利亚母亲一九八二年参加了维多利亚女王医疗中心的试管受精计划,去年四月从她的胚胎取出九个卵子。让六个卵子在当时受精,将其中三个植入她的子宫,把其余三个冷冻起来。
    唐宁说,去年七月间在第一次受孕尝试显然已经失败后,便解冻了三个冷冻的卵子,把它们植入这位妇女体内。
    唐宁说,在超声波检查表明最小的女婴已停止成长,而且有危险以后,他们就让这对双生女婴提前三个星期降生了。
    第一个试管双胎、三胎和四胎婴儿都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经过澳大利亚医生的努力,还诞生了第一个冷冻胚胎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