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处波恩二月四日电】题:东西方关系—德意志内部关系
    外交部二月二日发表了联邦部长根舍同西柏林的自由柏林电台的谈话。
    问:您最近不得不取消了对波兰的访问,但是您访问了布拉格,这次对布拉格的访问由于德—德关系的实际困难而大为逊色。另一方面,看来苏联似乎是,用我们的话来说在重新确定它同联邦共和国关系的重要性。例如,莫斯科的第二号人物戈尔巴乔夫不去波恩,而是先去伦敦。试问波恩是否正在成为政治上最轻量级运动员?
    答:肯定不是这样。我先想谈谈我们同华沙条约各国的关系。没有取消对华沙的访问,这次访问被推迟了。我希望,不久能在有助于德波关系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我对布拉格的访问是我作的许多最有成果的访问之一,因为这次访问清楚地表明,华沙条约组织小国的人们对两个大国恢复对话能提供的机会也认识得那么清楚。今后几个月也还有对华约其他国家的访问。这就是说,我也将访问华约其他国家。同苏联的对话也将继续进行。任何人都不能忽视联邦共和国在欧洲的重要性,这个由于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而产生的重要性。我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性。因此毫无疑问,同苏联的对话也将继续进行。
    问: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当然对联邦共和国来说是重要的。本周在这个问题上展开了一场关于国籍问题的大规模的和有益的讨论。昂纳克先生表了态。您是否赞成目前发生的这一切?您过去常说的话是否还可被理解为是连续性?
    答:连续性的意思是,在过去已选择的外交政策和德国政策的道路上笔直地继续走下去。连续性就是德国外交政策的可揣度性和可信性,它就是我们为欧洲的稳定,合作和缓和所能作的一个重要的贡献。从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上和从历史前景方面来看,我们这样重要的一个国家对欧洲的局势负有特殊的责任。
    问:您能否公开表示,昂纳克先生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来联邦共和国?
    答: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德—德关系的良好发展也包括这样的会晤。我在这里也劝大家采取负责的态度,采取谨慎的态度,这样,双方认为进行这样一次访问是正确的那一天就会到来,而访问也就将实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塔斯社今天说,克格勃首脑切布里科夫在东西伯利亚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市对选民们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主张同中国改善关系。
    他说,苏联“始终在设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而且在这方面还采取了一些适当的步骤。”
    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二月二十四日举行选举之前,切布里科夫照例对选民们发表了讲话。他说,苏中两国最近发展了贸易、经济、科学和技术关系。
    切布里科夫在讲话中还指出,两国在文化、体育和教育交流方面已取得了进展。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六日电】北约各国今天说,它们“决心”同在西欧复活的左翼恐怖主义作斗争。
    联盟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谈到几个欧洲北约国家内最近发生的恐怖主义行动时说:“我们非常重视对我们的人员和对北约的各个机构所负的责任,我们决心制止和平定谋求破坏稳定及摧毁成立机构的恐怖主义。”
    声明说,“我们将继续”就这一问题“保持紧密的联系”。
    有关人士报道,声明是在北约十六国的大使们在北约总部进行了每周一次的例行会晤后发表的。
    发表声明的前一天,法国和西德宣布它们将在同恐怖主义作斗争方面加强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在同记者谈话时说,他认为他的国家和美国出现了一些改善关系的积极迹象。
    卡斯特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十二月就美古移民问题达成的一项协议可能是扩大讨论范围的开端,这种讨论可能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该报说,这位古巴领导人说,这些谈判可能表明“双方都有诚意”。
    该报说,卡斯特罗认为,里根政府“可能趋向于要在其第二任期内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这位古巴领导人说,“国际上有一些积极的迹象”,其中包括即将举行美苏武器控制会谈和“同古巴本身有关的”迹象。
    卡斯特罗一月三十日在哈瓦那接受了《华盛顿邮报》三名编辑的采访。他说,虽然他的政府并不急于“或者渴望”改善关系,但是他重申,他愿意“就任何问题同美国交换意见”。
    卡斯特罗说,他愿意同华盛顿讨论国际解决中美洲的武装冲突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在对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最近发表的和解性的谈话作出反应时说,美古为争取解决至少三个非政治性问题作出合作性的安排所作的努力宣告失败,其责任在古巴。
    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在讲话中虽然说,“美古之间的联系渠道依然畅通”,但又表示不愿意理会卡斯特罗提出的主动行动。
    卡尔布说,以前已经和古巴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几次谈判,“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他说,在政治问题上和古巴的基本分歧依然如故。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一顶联合公报说,他们欢迎苏美一致同意下个月开始举行军备控制会谈。西方外交官说,古巴外长的这次来访是莫斯科同盟国或友好国家领导人进行一系列接触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正在为自己前不久推迟华沙条约首脑会议采取弥补行动。
    【南通社莫斯科一月五日电】苏联和古巴对中美洲局势尤其是对尼加拉瓜四周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葛罗米柯和马尔米耶卡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时说,双方「严厉谴责」美国干涉尼加拉瓜的政策。塔斯社在报道苏古会谈时说,苏联和古巴表示支持尼加拉瓜人民。

【美联社悉尼二月五日电】(记者彼得·奥洛克林)据这里公布的消息说,在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内部反对卷入MX导弹试验的声浪日益高涨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已经撤销了它愿为美国在太平洋海域试验MX导弹提供支援设施的决定。
    霍克总理今天抵达华盛顿以便同里根总统进行为期三天的会谈。就在他途经布鲁塞尔,在那里拜会欧洲经济委员会领导人时,他在他下榻的旅馆给在澳大利亚的顾问们打了一连串紧急的电话。在这之后,霍克戏剧性地改变了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在他的工党内的强有力的左翼组织施加压力之后,他向采访他这次访问的记者们宣布了改变决定的消息。这些左翼组织已抓住MX导弹问题不放,利用它来攻击霍克,人们认为他是一位要同美国结成联盟的保守的支持者。
    澳大利亚报纸说,霍克是在没有同美国政府进行磋商的情况下改变态度的。
    霍克这种改变立场的决定同国防部长比兹利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讲的话是矛盾的。比兹利说,澳大利亚的作用将局限在为美国的飞机提供支援上,澳大利亚将不参与实际试验。
    外交部长海登昨天也表示支持澳大利亚帮助美国进行MX导弹试验。
    在MX导弹问题上引起的争论,已经进一步向澳新美条约组织施加了压力,这个组织由于新西兰拒绝允许美国核动力军舰访问其港口而产生的紧张气氛已经有些涣散了。
    澳大利亚的人们认为霍克对华盛顿的访问对澳新美联盟,以及对太平洋西南部地区未来的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美联社罗马二月六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总编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病了。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今天播放了他同记者谈话的情况。
    苏联高级官员公开证实关于契尔年科身体有病的谣传,这还是头一次。二月十三日为契尔年科上台一周年。
    《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是苏共中央委员。在电视台就雅尔塔协议签署四十周年而专门安排的新闻节目中,记者向他打听了契尔年科的情况。他说:“我不得不说,契尔年科同志病了。但我说不出他的病有多重,因为我不是医生。不过我知道,尽管他有病,但他仍在领导党的工作。”

【美联社台北二月六日电】执政的国民党今天说,该党秘书长蒋彦士已提出辞呈,将由现在负责台湾同日本关系的马树礼接任。
    在蒋经国总统担任主席的国民党内,秘书长是第二号人物。此事是由国民党的文化工作会宣布的。它对蒋彦士提出辞呈一事没有作出解释。
    它说,蒋彦士的辞呈已提交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举行的每周例会讨论并获得一致同意。会议是由蒋经国主持的。
    蒋彦士是蒋经国最亲密的助手之一,一九七八年蒋经国当选为总统时,蒋彦士担任总统府秘书长。
    蒋彦士二月二十七日满七十岁,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担任国民党秘书长。他还担任过台湾的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
    马树礼今年七十六岁,现是亚东关系协会负责人。成立亚东关系协会,是为了处理日本于一九七二年同台湾断交并同大陆中国建交后的日台关系。
    【路透社台北二月六日电】国民党发言人说,台湾执政的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由于健康原因今天辞职。政治分析家们说,这一更迭对国民党权力结构没有什么影响。他们说,蒋彦士的权力仍然很大,当俞国华引退时,他很可能接任行政院长。
    【中央社台北二月六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通过蒋主席提议,准予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辞职,由我国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马树礼继任秘书长职务。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向蒋主席提出辞呈,获得同意。
    【中央社台北二月六日电】据悉,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辞职获准后,业经蒋总统经国在今天敦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