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署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梅·塞托)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经理克雷格·纳伦,最近就该公司组织的投资代表团访问中国一事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一个健康和繁荣的中国对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来说可能意味着更多的贸易。
    在谈到东亚和太平洋国家时,纳伦说:“在世界的那一地区有一个非常健康和生气勃勃的国际社会”。他还说:“这些国家会因为有一个繁荣的中国而获得好处。”
    纳伦说,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将会给所有这些国家创造一个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好机会”。
    拉特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马诺兰詹·杜塔,在国会去年十月份就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举行的听证会上说:“市场近、运输费用低,更加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中国同亚洲五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贸易总额一九八四年上半年达到十二亿美元,并在今后几年可能有很大增长。
    目前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大部分贸易包括,粮食、纺织品、软木、木制品、电气消费品、化学产品、石油和石油产品以及天然橡胶。
    十一月二十六日随同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访问中国的古尔德公司代表艾弗森说:“美国的企业家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日本人和欧洲人正在积极寻求在中国的机会。”
    古尔德公司已在北京开设了一个办事处。它可能会扩大在中国的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电子产品。
    在谈到中国人在其四个经济特区之一的深圳设立会议和谈判室时,艾弗森说:“美国人没有认识到中国人准备作买卖。”建立这些经济特区的目的是要用增加税收刺激和减少作生意的官僚程序的方法,吸引外资。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是联邦政府机构。建立这个机构的目的是鼓励美国人在发展中国家投资。
    如果参加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代表团的美国公司成功了,中国人将会获得美国的技术以及冰箱、空调机、电子元件、微型电脑、冷冻食品和旅馆设备等产品。
    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代表团团长之一特鲁布里奇说:“中国人一再保证放宽限制是长久的并得到广泛支持的政策,当中国人看到为吸引外国投资者还需要做什么时,这一政策还将进一步放宽。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同官僚机构打交道是美国人最头痛的事。
    纳伦说:“我们仍然非常留心繁文缛节、官僚主义以及办事情所大致需要的时间。”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不久前给美
    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笔赠款,建立一个咨询机构,为中国和美国企业合资经营提供方便。纳伦说:“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这笔赠款表明,它对鼓励美国企业对中国继续开放其经济的保证作出响应有着长期的兴趣。”
    “中国在修改投资法和改变吸引美国投资者的环境方面非常成功。……美国的企业家现在有了更广泛的选择。”

【法国《世界报》一月十八日文章】中国一家历史最为悠久的出版社即将出版西格蒙·弗洛伊德的著作《精神分析法概论》。尽管弗洛伊德的某些著作已在中国限量出版,但这件事仍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一个共产主义的国度里。它体现了现政府所提倡的全面对外开放的政策。
    目前,中国人的风尚趋于欧化,外国作品的出版速度也大大加快了。中国已计划出版一千部外国名著。
    当然,对中国出版弗洛伊德著作一事不能加以夸大,因为它的印数不过几千本,而且只能在为数有限的书店里买到。

【美国《商业周刊》文章】题:现在的企业是小的好
    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在内的几十家制造商,已经抛弃通常的看法而接受了一种新的哲学。它们的负责人突然谈论起“规模越大越不经济”。它们正在用较小的新工厂来取代大型的制造联合企业。它们在使现有的大工厂实行自动化,试图从雇员人数的角度把它们变成“小厂”。诚然,小工厂并不适用于所有工业。象飞机制造这样的工业总是需要大型工厂的。但是向小工厂转变可能使许多制造商大大提高生产率。消灭大工厂的官僚主义在许多情况下会使劳资关系比较融洽。
    本世纪初以来,追求大规模生产一直支配着制造业的战略。但是,在七十年代,国际竞争的基本规律发生了变化。美国公司开始认识到,光是大规模生产的优越性并不能保证优势,象钢铁这样的工业,可以说办大工厂是不利的。
    与此同时,技术上的迅速变化缩短了象电子消费品这样的工业产品的寿命——使许多工厂比任何人预料的时间都要快地变得陈旧。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高级副总经理西格尔说,作为一种减少风险的战略,建造小工厂常常是有意义的。如果一个工厂变得陈旧的时间比原来预料的要早,那么,投资越少越好。现在,许多公司在努力建造小规模的、“力量集中的工厂”。在这样的工厂里,成立一些由管理人员和计时雇员都参加的人数不多的小组,他们集中力量生产少数几种产品。如果产品变了,新技术又在加快转向小工厂的步伐,那么人们就希望裁减多余的雇员。休利特—帕卡德公司是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企业小的好的几家公司之一,它们表明,减少工厂管理的层次,强调解决问题的协作方针,缩短部门之间的联络线,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科尔摩根公司是最引人注目的了。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印刷电路板和小型电动机。七十年代初是赔钱的企业。针对这种情况,分厂经理恩迪制定了“产品化”战略:他成立了五个单独的产品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经理监督他手下的推销人员和生产能力。在一年的时间里,这个分厂从原来每月销售额为二十八万美元发展到每月赢利二十八万美元。恩迪说,把生产单位划小带来的主要变化是,负责每种产品的销售、生产以及研究和发展的人员之间加强了联系。在实行“产品化”之前,分厂的高级管理人员最关心的是他们的产品的技术质量,“但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不能按期交货,失去了顾客。”一旦负责一种产品的经理成了监督生产的关键人物,这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顾客要什么就给什么。”在制造业,小企业的生产率常常较高。例如,海氏管理咨询公司最近根据对大公司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少于六百名工人的企业的生产率比超过四千五百人的企业的生产率高百分之五十。(转载自《世界经济科技》第六期)

【莫桑比克《新闻报》文章】题:一个新的中国正在崛起(该报采访部主任阿塔纳西奥·迪马斯)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政者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向全世界开放、开辟了一条新的政治和经济航道以来,一个新的中国正在崛起。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引人注目。今天的中国,充满欢乐。人们营养丰富,穿戴较讲究(包括普通的劳动者),这与某些世界舆论的宣传完全是两码事。今天的中国是人民幸福的中国。
    十一月上旬(一九八四年)我们访问了中国。此时,正是深秋和初冬之际,阳光充足的时候已很少见,但是这使人感到寒意的天气同我们在大街上、市场上、宾馆里以及其他地方所感受到的人们的热情形成鲜明的对照。我们有机会漫游了这个国家的首都和其他两个大城市。
    在北京,我们参观了首都钢铁厂,首钢是全国七大钢铁企业之一。同全国各地一样,首钢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工人的月平均工资为九十元人民币。今年,工人月平均工资将超过一百元人民币。
    中国的冶金工业发展迅速,产量在三十五年内增长了二百五十二倍,目前,钢铁年产量已达到四千万吨,可生产一千多种不同类型的钢材。
    在广州我们参观了一家制冷机厂,还参观了一家规模很大的农工商联合企业。这家企业,除从事农副业生产外,还生产收音机、录音机、电风扇、空调设备等。参观所到之处,我们感到所有的劳动者心中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在北京停留期间,我们看到许多卡车装着刚收获的新鲜蔬菜停在街道路口向居民出售。商店和食品店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食品糕点。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另外两个我们访问过的城市情况都是如此。看到如此丰富的食品,我不禁要问:第三世界国家怎么可能拥有如此丰富的食品?

【本报讯】最近几年里,阿拉伯国家建立了一批投资银行和一批主要从事于为国内提供经济活动资金和管理、给较穷国家贷款的专业银行或基金管理组织。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自从七十年代以来,石油收入猛增而产油国吸收资金能力有限的形势,使阿拉伯世界积存了大量剩余资金。到一九八○年这些资金达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从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一年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美元存款共达四千亿美元。这些资金的增长反映了石油进口国组织对石油输出国组织之间的石油贸易逆差,但它们同时又以贷款或赠款形式流向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在石油美元积存和石油输出国的资金流向别国时,西方各大银行都经办了石油贸易的金融业务和转拨贷款业务,诱使阿拉伯国家将石油贸易赢余资金的大部分存入少数欧洲银行和美国银行。然而,与此同时,阿拉伯世界也建立了一系列联合的地区性银行,这包括阿拉伯和非洲,阿拉伯和拉丁美洲,阿拉伯和亚洲,以及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合银行,其中有些是海湾国家同其他国家(如西班牙、菲律宾、巴西、也门、约旦和埃及)之间组成的金融机构。经阿拉伯联合银行就是在这一时期建立的。目的是要树立阿拉伯金融实力的新形象。
    许多阿拉伯国家国内银行的活动以往主要限于国内,在第二次石油价格大涨之后,它们开始大力冲进国际金融市场。有一些银行增加对国外的贷款,并加入国际性贷款的银行集团;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国内银行也在国外设立新的分行。目前有阿拉伯股份的美国银行和在美国设立分行的阿拉伯国家的银行已超过四十家。
    阿拉伯国家的银行业目前也面临因石油供过于求、国际经济增长缓慢、国际债务增多、世界金融和银行体系被迫调整的问题。
    科威特通讯社说,这些银行因此也处在受到许多制约因素所牵扯的局面,它们将趋向于为阿拉伯世界在本地区投资服务,因为在这一地区的投资获利更高、风险小、赔偿额大,得到的国家和个人的保障更大。(北梅)

【民主德国《地平线》月报一九八四年第十一期文章】题:美元问题问答
    美元同黄金之间有何种关系?
    美元是历史上最后一种可以兑换黄金的资本主义货币。在布雷顿森林协定中,各条约伙伴都重申了一九三四年关于黄金同美元之间比价的规定。按这一规定,每三十五美元相当于一盎司(三十一点一九克)纯金。美国政府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中央货币银行承担义务,按照这个比价把它们要求兑换的美元纸币兑换成黄金。
    一九四八年,美国的黄金储备总额达二百四十四亿美元。早期,一些经济遭到战争破坏的国家,并不需要黄金,而是更喜欢那种实际上可以流通、并且被认为是稳定的美元。但到了六十年代初叶,当美国人发行越来越多的纸币时,不少外国中央银行就开始按规定把它们所储备的美元换成黄金。这样一来,美国用以支持货币的黄金储备总额便随之迅速下降,到一九七一年已下降到一百一十一亿美元,而外国中央银行还拥有六百八十亿美元的纸币,要求兑换黄金。面对美元的这种危势,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五日断然决定停止用美元兑换黄金。从那时起,美元就不再是可以兑换黄金的货币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