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中东处于等待状态(作者:克拉夫特)
    当前中东的事态的主要特点是大家都搞得精疲力竭。两个主要敌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神秘莫测的行为,还有黎巴嫩、叙利亚和约旦神秘莫测的行为,都可以以此作解释。
    这种状况还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分裂中的失利者——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即将对华盛顿进行的国事访问提供了逻辑依据。这表明美国玩弄静观等待的游戏是明智的。
    以色列是最清楚不过的例子。以色列舆论对于在黎巴嫩战争以及随后占领黎巴嫩期间遭受的损失已经厌烦了。
    佩雷斯总理的政府希望翻过这一页,着手解决经济问题。因此,以色列人目前正单方面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反过来他们正要求美国大幅度增加援助。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阿拉法特的敌视态度甚至超过了以色列人对阿拉法特的敌视。一九七五年,阿萨德派军队重返黎巴嫩,以便使巴解组织接管不了黎巴嫩,并使它不能硬要与以色列开战。以色列一九八二年打进黎巴嫩以后,阿萨德不仅没有帮助巴解组织,而是煽动它的残余势力起来闹事。他当时支持巴解组织的反叛分子采取军事行动,这些行动最终迫使阿拉法特撤出黎巴嫩。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参加争夺行动的最好机会取决于他同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谈判。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已时断时续举行了几个月。阿拉法特一直在谈判中持迂回态度,利用一切借口避免达成协议。然而,随着这种游戏的继续,中东地区一些较大的阿拉伯国家越来越担心可能会失去在美国监督下同以色列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最后机会。因此,尽管这些国家以前不愿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尽管它们目前处于软弱地位,它们正陆续派人去华盛顿活动,使里根政府继续保持它对解决中东问题承担的义务。这种解决办法的基础是约旦保持在西岸的势力。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所处的地位是有利的。几乎所有可能在中东地区制造麻烦的国家都在自食其果。就连俄国人由于它一方面支持叙利亚而又要同巴解组织中阿拉法特一派保持关系而感到为难,因此似乎也不愿使局势紧张起来。莫斯科已同意美国提出的美苏两国就中东问题举行低级别会谈的建议。
    鉴于这么多喜欢挑拨闹事的国家都忙于国内问题,美国不需要匆忙行事。美国可以等待——至少可以等到阿拉法特和侯赛因的会谈出现某些积极事态以后再采取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纪念雅尔塔协定签订四十周年之际发表讲话说,美国决心达到在东欧实现自由的目标。
    里根在一项声明中说,西方不打算就一九四五年德国战败后出现的战后边界和欧洲划分问题重新挑起昔日的争论。
    他说:‘‘但是,以雅尔塔协定为象征的一条边界永远也不能成为合法的边界,这条边界就是自由与压制之间的分界线。
    “我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希望取消这条边界。这样做,我们不会为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国寻求军事优势。我们不否认所有国家在安全方面的合法利益。
    “但用剥夺另一国的国家独立和民族传统的方法来保卫一个国家的安全是不合法的。从长远的角度看,这种方法甚至是不安全的。”
    里根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雅尔塔协定现在有双层含义,它使人想起同苏联在反对纳粹的伟大事业中合作的往事,也使人想起“苏联没有履行诺言”。
    他说:“在雅尔塔协定公布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一点是很清楚的,即使欧洲更安全的最重要途径是使它获得更大的自由。
    “我们历时四十年的保证是达到恢复自由欧洲国家大家庭这个目标。今天,我们再次表示决心要完成这个任务。”

【法新社奥斯陆二月一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挪威已禁止东方集团航空公司使用其八个机场,理由是它们利用这些设施刺探军情。
    根据昨天开始生效的这项措施,来自华沙条约组织各国的民用飞机,在没有获得军事当局特许情况下,将被禁止在除这里的国际机场外的任何地方着陆。
    首相府国务秘书尼尔斯·乌德戈尔说,苏联集团的客机经常利用其着陆权窃听附近军事机场或使用民用机场的挪威空军飞机的无线电话。他说,他的政府掌握有关这些间谍活动的证据,虽然他没有透露这一证据。

【美联社北京二月四日电】越南驻北京的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美国和中国进行“军事勾结”,越南不得不准备对付中国可能发动的进攻。
    越南驻华代办武顺以书面的形式回答了本社记者预先提出的问题。
    武顺没有具体说明中美勾结与合作的内容,但是据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维西将军上月的访华和美国即将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消息,使河内及其主要军事支持者苏联感到担忧。
    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是河内向长达一千一百五十公里的中越边界调遣了多少部队,武顺说:“越南在那里有足够的力量抗击中国的挑衅和掠夺领土的进攻,捍卫本国边境地区的安全。”
    越南一向指责美中进行军事勾结和北京进行反越活动,这位外交官的指责并没有超出这一范围,但是他的谈话异乎寻常,因为他是在中国正式发表这次谈话的——这是对所在国中国的一种蔑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打算坚持要求台湾把它所要的去年一位美籍华人作家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杀一案中的两个嫌疑犯交给美国。台湾已经拒绝了这个要求,因为它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说,台湾还告诉美国说,这两个嫌疑犯,三十九岁的陈启礼和三十四岁的吴敦也许不能随意离开台湾,因为他们违犯了台湾的法律而正在被关押。
    卡尔布说,美国打算「坚持我们的要求,即把这两个嫌疑犯交给美国审判」。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艾伦今天说,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制定一项对亚洲的长期政策,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利益是至关紧要的。
    艾伦引证了他所称的在太平洋不断增长的苏联威胁,他对参议院外委会说,向台湾出售武器等于「向整个亚洲提供一笔财产」。
    由于台湾所谓的卷入了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发生的暗杀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一案,国会一些议员提议通过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法案,作为对台湾的报复行动。

【香港《民众日报》二月二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宋贺德昨天向记者表示,美国政府非常认真地在处理刘宜良命案,并希望此案能继续认真处理,使能获得澄清。
    宋贺德对于三人小组来华了解刘案获得良好的安排感到高兴。
    对于该案是否会影响到对华军售问题,他表示,此案目前仍在调查中,不过,他说:“情况很严重。”
    当被问及里根总统以及国会议员对本案的态度时,宋处长表示,不知道里根总统对此案的看法,但他说国会议员仅代表其个人发言,一般性的事实是此案正受到所有政府部门的严重关切。

【纽约《中报》二月四日报道】“江南事件委员会”负责人王灵智教授一日发表声明,指责台湾当局近来使用一连串不当手法,企图掩饰谋杀江南的罪责。
    王灵智教授强调说,台湾当局无论怎样企图混淆视听,“江南事件委员会”决不会改变原来的两大目标,即:第一,为江南讨回公道,要求彻查命案,惩办所有嫌犯及同谋者,将这些人从台湾引渡来美受审,并对江南遗属给予赔偿。第二,要求联邦政府确切保证在美华人的自由与权利不受侵害,包括山里根政府发表公开声明谴责台湾的恐怖主义行为,并公开保证联邦政府将对所有江南命案嫌犯及同谋者进行调查、惩办,并引渡来美,使台湾不致变成罪犯的庇护所。
    他说,“江南事件委员会”从一开始就坚持这两个目标。“重要的是为江南讨回公道以及保护在美华人的权益,而不是江南本身”。
    王灵智对戴利市警方及联调局为侦办江南命案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但他要求警方立刻公布陈启礼录音带的内容。他说,鉴于台湾方面已公布了录音带的部份内容,美国方面继续隐藏是没有道理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今天是雅尔塔会议召开四十周年,克里姆林宫再次指责西德企图要求收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去的土地。
    在有关的文章和讲话中,苏联官方突出提到战时领导人斯大林,这种情况是罕见的。
    苏联报纸上周开始刊登斯大林、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一九四五年二月四日在雅尔塔休养地会晤的一些著名照片,苏联电视台在三日晚间的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了“三巨头”会晤的电影。
    尽管斯大林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武装部队领导人的地位得到了苏联历史的承认,但是,对于他担任了近三十年的政治领导人这一点,苏联官员和宣传界几乎从未谈论过。
    一九五六年后,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的地位被降低了,只承认他在战争中的成就。
    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今天对记者说,丘吉尔和罗斯福都说斯大林在雅尔塔利瓦吉亚宫的会谈中发挥了“最积极、最直接的作用”。
    但是洛梅科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仅仅称斯大林是出席会谈的苏联代表
    。
    虽然洛梅科在描述斯大林时言词谨慎,但是苏联新闻机构近来的报道却不那么拘束,不仅称他是苏军统帅,而且称他是苏联领导人。
    一月三十日工会报纸《劳动报》刊登了一篇关于雅尔塔会议的文章,并附有一张表明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的照片,该报说这张照片是头一次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