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刚果横跨赤道,刚果人的平均寿命仅为四十岁左右。人们珍惜生命,对葬仪也重视。无论是成年人死亡,还是婴儿夭折,都要举行隆重的传统葬仪。
    刚果实行公费医疗,城市居民大都死在医院里。人死后,遗体暂时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死者的亲属,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上千人,集合在太平间门外的广场上,为死者举行“驱魔仪式”。死者的遗孀或母亲必须绕着医院跑三圈,边跑边哭喊,并用本部族语言念着种种祝福死者的话语。其他人则用深沉的歌声和粗犷的舞姿来表达自己的哀思。这一仪式不分白昼黑夜’不间断地进行’时间长短不一。
    此时死者家属赶制棺木。一旦棺木准备就绪,便举行“按尸仪式”。据说,在进入太平间提取尸体前,家属必须轻轻叩打太平间的房门,并且问道:“你睡醒了吗?我们可以进去吗?”稍等片刻,待得到死者的所谓允许之后,方能打开太平间房门。
    “接尸仪式”也是十分隆重的。死者的棺木置于黑色帐幔国裹的灵车之中,灵车前面有警车扬尘开道,后面有死者亲属乘坐的十数辆至数十辆各式汽车“护灵”,最后是妇女歌唱队伍。他们身着一色的缠腰布,有节奏地唱着哀歌,并不时击掌和顿足。
    不论是在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上,还是在车水马龙的市中心。遇到灵车队伍经过,其他所有车辆和行人便自觉停止行进,为其让路。场面之隆重不亚于国宾车队经过。在这种场合下,如果有人冒然抢行的话,便会受到公众的严厉谴责。
    遗体被接回家后,紧接着便是“守灵仪式”。死者的灵枢一般放在院内临时搭起的凉棚下。白天,由死者的直系亲属轮流守灵。参加守灵的人一律禁食,滴水不进。夜幕降临后,亲友们便在“达姆—达姆”鼓的伴奏下跳舞、唱歌,通宵达旦。有时还专门请来巫师,为死者“驱魔”。巫师脸上涂抹红、白、黑等颜色,身披兽皮、腰间插有野禽羽毛,手持点燃的驱魔棒,口中念念有词地边唱边跳。
    翌日凌晨,即开始“起灵”和“安葬”仪式。灵车被亲属们前呼后拥地送到公墓。灵柩用绳索吊着放入事先挖好的墓穴之中。埋土前,老年死者的继承人或夭折婴儿的母亲俯于棺上,女宾们痛哭流涕,相互搀扶。埋土后,将死者生前最喜爱的物品置于坟上。布拉柴维尔市的几座公墓坟堆上常有崭新的皮箱、脸盆和玩具等物。
    周年后,进行正式安葬——即在土坟上加筑坟廓,使其成为永久性坟墓。根据死者家属的经济状况及其对死者的感情深浅,永久性坟墓的规模和质量不尽相同。有的仅用水泥预制板铺盖,有的则用进口的黑色大理石雕筑,有时还在墓上盖起数平方米的亭台屋舍和考究的墓碑。碑上镶嵌着死者的印瓷照片和简历。
    “安葬仪式”之后,亲属们驱车回家,吃“丧饭”。此时此刻,人们开怀畅饮,饱食一顿。过路行人有时也被邀请与死者家属共餐。
    在刚果,不仅普通老百姓讲究传统的民族葬仪,党政领导对此也十分重视。每年十一月一日“死人节”时’全国放假一天、举国上下组织各种悼念活动。国家元首亲自前往首都的自由广场烈士墓献花圈。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则分别到布拉柴维尔市四大公墓献花圈。这一天,身穿黑色礼服或缠腰布的男男女女,扶老携幼,手持鲜花、来到死者安息的静谧世界,并使之成为一片花的海洋……。(沈桂云)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文章】(作者:《纽约时报》驻贝鲁特分社社长约翰·基夫纳)题:伊朗叶刻怀念殉难烈士血泉喷出的血水
    烈士公墓的一个血泉喷出的血水在灿烂的阳光下呈暗红色。这个为纪念烈士而建的血泉位于贝赫什特——扎哈拉公墓的正中央,血泉的水是加了红颜料的水。公墓埋葬着六年前在推翻伊朗国王的那场革命中死去的伊朗人以及近四年来在同伊拉克的边界战争中被打死的伊朗人。这块墓地还在不断扩展。
    我于一九八四年秋天再度访问伊朗,我感到震惊的是,伊朗人民时刻怀念着烈士,在这里牢牢扎根的神权政治已形成一种制度。
    据伊斯兰指导部的一位青年说,在这一公墓的每块墓地上都埋葬了一万人,现在已经有将近四十块这样的墓地。伊斯兰道德伊斯兰道德支配公共生活的各个方面。酗酒是严格禁止的,当然,大街上的每个妇女要么穿戴传统的黑色长服和面纱,要么围着更实用的头巾,穿着宽松下垂的黑色罩衣和肥大的裤子。《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和西方其他出版物可以定期收到,但是,首先要经过政府一位官员的检查,用毛笔在除了面部以外的妇女图象上小心翼翼地涂上墨水。
    然而,奇特的矛盾仍然存在,其中包括对美国、它的东西和它的民间文化的迷恋,当出租汽车司机在伊斯兰大街上兜风时,他们听的是美国最新的迪斯科音乐的录音。
    信奉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已经获准酿酒,用非法手段可以搞到一种本地产的烈性“伏特加”。商店里的货物非常丰富,但是人民对通货膨胀怨声载道。
    外交官说,当局希望使一些急需的已经离开伊朗的专业人员回国。它根据霍梅尼关于个人财产和个人自由神圣不可侵犯的名言,放宽了一些限制,有些被没收的房屋已经归还房主。乘吉普车的伊斯兰执法者在街上巡逻,他们如果看不惯一位妇女的装束——也许,这位妇女的头巾围得太靠后,露出了一点头发,就把这位妇女从大街上抓走,并把她关到埃温监狱当娼妓对待。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革命在一个穷人和虔诚者占压倒优势的国家里,仍然得到广泛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都认为它是在设法改善他们的生活。”他拿出来的威士忌酒和葡萄酒是根据外交官和当局之间通过谈判作出的安排进口的。清真寺控制着国家
    德黑兰目前似乎比我所知的任何时刻都更加安宁与平静。争论的各派大喊大叫的场面不见了。美国大使馆不再受示威者围攻。在历时四百四十四天的人质危机期间,美国数以百万计的电视观众最熟悉的是美国使馆大楼。美国使馆大院现在是革命卫队的一所学校。革命卫队是宗教的准军事警察部队,又是神职人员统治下的步兵。(上)

英国工业贸易大臣诺曼·特比特(五十三岁)
    去年十月发生了布赖顿爆炸事件,在这次事件中,倘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遭难,她的后任几乎可以肯定要选中工业贸易大臣诺曼·特比特。这是因为,在发生事件的前一天,保守党召开大会,特比特讲话时鼓掌时间最长,刚刚确立了在继承撒切尔夫人竞赛中的优势。
    支持特比特的基础之一是以当选一两次的议员为中心的被称为“新右翼”的集团。由于前年大选时保守党取得极大的胜利,新当选的议员达到一百零二人,占整个保守党议员四分之一以上,包括第二次当选的议员在内就已接近一半。去年政府提交议会的法案,例如教育补助费问题,由于保守党内部造反而变成废案,这就是以当选一两次的议员为中心搞起来的。这些人既有团结力又有行动力,已成为保守党内部的一大势力。
    这个集团与保守党右翼不同,对教会和王室不关心,并且主张应取消社会性限制。还有点不愿跟着撒切尔夫人跑的意思,现在已逐渐成为保守党内的一股新潮流。当然,大臣资历很深的特比特’也受到很多老议员的支持。在担任就业大臣时亲自拟就的《新劳动法》被称为特比特法。这项法案对遏制工会发挥了巨大作用。从那以后,他的政治才能再次受到人们的重视。
    去年,既是好友又是竞争对手的帕金森因丑闻而倒台,这样一来,使得特比特在保守党右派中的地位更加稳固了。
    他的经历是,中学毕业后在《金融时报》作杂工,又当过推销员,后来进入空军,退役后在英国航空公司当驾驶员。从今以后才是他的关键时期。(四)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实施韩国安全政策的国家安全企划部长官卢信永已被任命为韩国总理。
    卢信永原是职业外交官。自一九五六年入外务部以来,曾任亚洲局长、驻印度大使以及外务次官等职。一九八○年,他升任外务部长官。一九八二年六月,全斗焕总统让卢信永改任安全企划部长官,而这一职务在他之前一直是军人担任。卢信永这位非军方人士担任此职,也是第一次。可以说全斗焕当时的目的是想改变安全企划部在国内的不良形象。但是,当时也有很多人认为,免去卢信永外务部长官职务是与日韩关系有关。当时,日韩经济合作谈判正处在困难阶段。但是,卢信永在日本有许多熟人,也是一位知名的亲日派。
    卢信永生于北方,朝鲜战争时到南方求学。据说,他在汉城大学求学时甚至去卖过烤红薯。他态度稳重,在他当外务部长官时,部下称他为“可怕的大臣”。

【法国《世界报》二月十五日报道】据国防部的估价,法国一九八四年获得的出口武器订货约达五百亿法郎。武器出口达到这么高的金额还是第一次。一九八(○年为三百七十七亿法郎,一九八一年三百三十八亿法郎,一九八二年四百一十六亿法郎,一九八三年二百九十一亿法郎。

图片说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一种新型轿车上安装了世界上第一个带有彩色电视屏幕的仪表板,电视屏幕可用作时速表、里程表、油耗表,亦可接收电视节目,行车时自动停止接收。